四季與雨有關的成語,描寫四季的雨的形態的詞語

2021-03-04 08:38:50 字數 3332 閱讀 8870

1樓:匿名使用者

.和風細雨 春雨綿綿 春風化雨 細雨微斜 淅淅瀝瀝 2.傾盆大雨 瓢潑大雨 夏雨滂沱 雨如瓢潑 3.秋風暮雨 淒風苦雨 秋雨綿綿 4.寒風冷雨 寒雨襲人

描寫四季的雨的形態的詞語

2樓:遠錦網路

春:濛濛細雨、毛毛細雨、春雨綿綿、綿綿細雨、霉雨漫天夏:傾盆大雨、滂沱大雨、狂風暴雨、暴風驟雨、瓢潑大雨秋:

秋雨飄忽、涼風細雨、和風細雨、幹風濕雨、秋雨紛飛冬:淒風苦雨、冷風凍雨、烈風箭雨、冬雨刺骨、雪雨如針

和「四季雨」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3樓:金芃閣

語有:1.和風細雨;2.細雨斜風;3.瓢潑大雨;4.秋雨綿綿;5.風雨淒淒。

1.和風細雨[hé fēng xì yǔ]: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2.細雨斜風[xì yǔ xié fēng]:細雨:小雨。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形容小的風雨。

3.瓢潑大雨[piáo pō dà yǔ]:瓢:剖開葫蘆做成的舀水器。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非常大。

4.秋雨綿綿[qiū yǔ mián mián]:秋天的細雨連續不斷的下。

5.風雨淒淒[fēng yǔ qī qī]:淒淒: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參考資料

中國大學網:m.unjs.***

4樓:誰誰誰物是人非

春雨:和風細雨[hé fēng xì yǔ]:和風:

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例句:在開展批評時,要和風細雨,注重方式,爭取好效果。

春風化雨[chūn fēng huà yǔ]:化:化生和養育。

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例句:

老師對我們的關懷,就像春風化雨一樣,滋潤著我們幼小的心靈!

夏雨:大雨滂沱[dà yǔ pāng tuó]:形容雨下得很大。例句:天色驟變,一時大雨滂沱。

狂風暴雨[kuáng fēng bào yǔ]: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例句:今天一家人出門遊玩,卻遇了一陣狂風暴雨。

秋雨:風調雨順[fēng tiáo yǔ shùn] :形容風雨適合農作物生長。亦可喻指天下安寧。例句:今年風調雨順,一定會有個好收成。

秋雨綿綿[qiū yǔ mián mián]:秋天的雨連續不斷的下。例句:秋雨綿綿過後,天空出現了美麗的彩虹

冬雨:鵝毛大雪[é máo dà xuě]:指像鵝毛一樣飄落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例句:不一會,又變成鵝毛大雪,真是瞬息萬變。

粉妝玉砌[fěn zhuāng yù qì]:像用粉化過妝,像用玉修砌而成,形容雪景及人**白嫩。例句:雪后的哈爾濱粉妝玉砌,美麗極了!

參考資料

形容四季的雨的成語

5樓:帥的想毀容

【祁寒暑雨】:qí hán shǔ yǔ,祁:大。冬季大寒,夏天濕熱。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祁寒溽暑】:qí hán rù shǔ,祁寒:大寒;溽暑:濕熱。冬季大寒,夏季濕熱。比喻過艱苦的生活。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祁寒酷暑】:qí hán kù shǔ,祁:大。冬季大寒,夏天濕熱。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春祈秋報】:chūn qí qiū bào,祈:迷信的人向神懇求。古時春秋兩季祭祀土神,春耕時祈禱風調雨順,秋季報答神功。作賓語、定語;用於祈禱等。

6樓:天蠍

春雨綿綿 漂泊大雨 傾盆大雨 秋雨霏霏 淒風苦雨 白雪皚皚

7樓:windy漂浮星空

春天——春雨綿綿,夏天——暴雨成災,秋天——秋雨瀟瀟,冬天——白雪皚皚

和雨有關的四字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和風細雨、

柔風甘雨、

斜風細雨、

雨絲風片 、

風雨交加、

狂風驟雨、

狂風暴雨、

烈風淫雨、

震風陵雨、

滂沱大雨

9樓:至愛正英

滿城風雨、翻雲覆雨、風雨同舟、呼風喚雨、春風化雨

描寫四季的雨的成語

10樓:浮塵浪子

【祁寒暑雨】:qí hán shǔ yǔ,祁:大。冬季大寒,夏天濕熱。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祁寒溽暑】:qí hán rù shǔ,祁寒:大寒;溽暑:濕熱。冬季大寒,夏季濕熱。比喻過艱苦的生活。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祁寒酷暑】:qí hán kù shǔ,祁:大。冬季大寒,夏天濕熱。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春祈秋報】:chūn qí qiū bào,祈:迷信的人向神懇求。古時春秋兩季祭祀土神,春耕時祈禱風調雨順,秋季報答神功。作賓語、定語;用於祈禱等。

和雨有關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風雨交加、

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春風化雨、

雨過天晴、

雨後春筍、

大雨滂沱、

風雨同舟、

風雨無阻、

和風細雨、

大雨傾盆、

風雨如晦、

風風雨雨、

瓢潑大雨、

春雨如油、

大雨如注、

礎潤而雨、

揮汗如雨、

未雨綢繆、

淒風苦雨、

滿城風雨、

風雨晦暝、

槍林彈雨、

呼風喚雨、

密雲不雨、

風雨不改、

牛毛細雨、

旱苗得雨、

風瀟雨晦、

風雨不透

巴山夜雨、

風雨蕭條、

衝風冒雨、

雨絲風片、

箕風畢雨、

風吹雨打、

甘雨隨車、

梨花帶雨、

見風是雨、

稱雨道晴、

風雨漂搖、

櫛風沐雨、

別風淮雨、

八方風雨、

風雨淒淒、

對床夜雨、

虹銷雨霽、

馳風騁雨、

斜風細雨、

風霜雨雪、

枯苗望雨、

巫山雲雨、

風雨時若、

楚雲湘雨、

列風淫雨、

楚夢雲雨、

汗如雨下、

朝雲暮雨、

春風雨露、

舊雨今雨

四季的雨各有什麼特點,雨的四季和四季的雨各有什麼特點?

春雨菲菲,略感暖意 夏雨漓漓,溫暖滂沱 秋雨漣漣,涼意濃濃 冬雨飄飄,涼沁骨髓。春天風輕,雨細,潤物細無聲,但下起來沒完沒了.夏天的天氣,孩子的臉,雨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了,夏天的雨來得猛來得快,容易下雨成災.秋雨涼,一陣秋雨一陣寒,斜風細雨,難能可貴了.冬雨,就更少了,因為天氣冷,往往沒下就化成雪了...

四季的雨作文,四季的雨作文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春天的雨是乙個溫柔的小姑娘,她邁著輕盈的腳步來到人間,下過一場春雨,大地像披上綠色的外套。春天的雨像牛毛,像針線,細細密密的。等春雨過後,樹上的葉子和小草上的露珠又像少女嬌媚的眼淚似的。夏天的雨是乙個暴躁的老伯,他粗燥的聲音打破了森林的寂靜,他來得快但是回去很慢,下一...

描寫四季的成語,描寫四季的成語

春天陽春三月 春光明媚 春回大地 春暖花開 春意盎然 春意正濃 風和日麗 春花爛漫 鳥語花香 百鳥鳴春 百花齊放 鶯歌燕舞 夏天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揮汗如雨 大汗淋漓 鳥語蟬鳴 萬木蔥蘢 枝繁葉茂 蓮葉滿池 秋天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秋風送爽 秋菊怒放 秋菊傲骨 秋色迷人 秋色宜人 果實纍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