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面描寫的分類是對比,襯托,渲染,烘托嗎

2021-03-03 23:35:23 字數 4829 閱讀 6798

1樓:

烘托寫作時先從側面描寫,然後再引出主題,使要表現的事物鮮明突出 反襯就是利用與主要形象相反、相異的次要形象,從反面襯托主要形象。 側面描寫,又叫間接描寫,即間接地對描寫物件進行刻畫描繪。 他們三者的區別是;烘托是用作陪襯的、反襯是利用相反的事物來說明要表達的相反道理,側面描寫是間接的描寫,介於主要描寫之間。

愛迪生傳中,在熄燈哀悼愛迪生的這一分鐘前後,世界從「一片黑暗」到「一片光明」運用了襯托描寫和側面描寫兩種手法!

襯托,對比,烘托,渲染的區別

2樓:sc瘦臉**

一、定義的區分:

1、渲染是指對環境,景物等做多方面的正面描寫形容,以突出形象,營造意境。

2、對比是指把兩個相對或相反的事物,或者乙個事物的兩個方面並列在一起。

3、襯托指用事物間相似或對立的條件,以一些事物為陪襯來突出主體事物的手法。襯托分為正襯和反襯。

4、烘托通過對周圍人物或環境的描寫來表現主要物件。

二、作用不同:

1、對比作用是為了突出人和事物的特點,這兩種事物是沒有主次之分的,對比只是為了突出各自的特點,是突出了主題,發人深思。

2、襯托作用利用事物的對立條件來襯托主體事物,以動寫靜,愈見其靜,以聲襯靜,愈見其靜。

3、烘托作用通過事物對環境、環境對主題和人物性格的表現作用,環境描寫(景物描寫)來烘托心情。

4、渲染作用通過環境描寫,從正面著筆,層層鋪敘,營造意境,使描寫的形象更加鮮明、突出。

三、範疇區分 :

渲染、烘托、襯托屬於寫作手法,而對比屬於修辭手法。

3樓:勤秀愛士寅

關於「映襯」

「襯托」和「烘托」

在教學中,我們經常說「映襯了xx」「襯托了xx」「烘托了xx」因為弄不清楚它們的區別,所以有時乾脆想起哪個詞用哪個詞,結果只能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這裡做一辨析。

先說映襯。映襯是修辭格之一,即把兩種相反或相對的事物或意思並列在一起,使之相互對照比較,也叫「對比」「對照」。它的作用在於使對比顯得更加突出,正的愈正,反的愈反,給人深刻印象。

如臧克家的《有的人》:「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有的人,他活著別人就不能活;有的人,他活著是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

」將兩種不同的人作對比,相互映襯,使兩種不同的人生價值產生了鮮明的對照,褒貶分明。再如荀子《勸學》中的「鍥而不捨,金石可鏤;鍥而舍之,朽木不折」,也是典型的對比、映襯。

再說襯托。襯托也是修辭格之一,是為了突出主要事物,用相似的或相反的事物作為陪襯的一種修辭方式。分為正襯和反襯兩種。

正襯,是用相類似的事物作為陪襯以充分反映主要事物。簡言之,是以美好的景物來生樂,以悽苦的景物來襯哀,或以次要的人物來襯主要人物。如魯迅的《故鄉》:

「時候既然是深冬,漸近故鄉時,天氣又陰晦了,冷風吹進船艙中,嗚嗚的響,從縫隙向外一望,蒼黃的天底下,遠近橫著幾個蕭索的荒村,沒有一些活氣。我的心禁不住悲涼起來。」用荒涼蕭索的環境和氣氛,襯托作者悲涼的心情。

反襯是用與主要事物相反或相對的事物作陪襯以突出主要事物,簡言之就是「以樂景襯哀情」。《詩經•小雅•采薇》中「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就是以樂景寫哀情典型例句。古代詩文中有很多用以動襯靜的表現手法寫出的句子,這實際上也是一種反襯。

如南朝梁王籍的名句「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作者用蟬噪、鳥鳴作反襯,把深山密林中那種幽靜宜人的意境表現出來了。

襯托與映襯相比有明顯不同:映襯的兩個事物的關係是並列的,不分主次;襯托可以明顯地分出襯托事物和被襯托事物,有主次、偏正之分。

最後說一說烘托。烘托體來是指國畫的一種技法,就是通過渲染背景等,使要表現的事物或畫面的主色調明顯突出。如藍天襯著白雲,綠葉襯著紅花等。

簡言之,就是陪襯。這種方法後來運用到文學創作中,成了一種表現手法。即通過側面描寫,使所要表現的事物鮮明突出。

如樂府詩《陌上桑》裡最後八句:「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梢頭。耕者忘其耕,鋤者忘其鋤。

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從**者的神態來襯托羅敷的美,這比正面進行直接描寫節省筆墨,且更具有藝術魅力。

襯托和烘托都是文章技法之一,襯托中的正襯手法可以用烘托中的陪襯之意來解釋,都是一主一次兩種事物之間的關係,主次事物都要出現。而烘托中的側面描寫則是不直接寫正面,而是通過寫與正面相關的其他事物,使正面內容得到強調和渲染。即《藝概》中所說:

「春之精神寫不出,以草樹寫之;山之精神寫不出,以煙霞寫之」。我們現在運用烘托手法,多是有意來增強文章的藝術效果和魅力。

4樓:塞玉巧鎖黛

襯托:為了突出主要事物,用類似的事物或反面的、有差別的事物作陪襯,這種「烘雲托月」的修辭手法

渲染:對文章中環境和人物著意描寫、烘托,以加強氣憤,深化主題烘托:就是不說本意,只說與此有關的事物,達到烘托本意的目的鋪墊:指事物發展過程中的前期準備工作

5樓:鍾離懷雨接凰

區別一、釋義不同:

烘托:1、國畫的一種畫法,用水墨或淡的色彩點染輪廓外部,使物象鮮明。

2、寫作時先從側面描寫,然後再引出主題,使要表現的事物鮮明突出。

3、陪襯,使明顯突出。

襯托:為了使事物的特色突出,把另一些事物放在一起來陪襯或對照。

渲染:1、國畫的一種畫法,用水墨或淡的色彩塗抹畫面,以加強藝術效果。

2、比喻誇大地形容。

區別二、用法不同:

烘托:通過對周圍人物或環境的描寫來表現主要物件。

襯托:指用事物間相似或對立的條件,以一些事物為陪襯來突出主體事物的手法。襯托分為正襯和反襯。

渲染:是指對環境,景物等做多方面的正面描寫形容,以突出形象,營造意境。

擴充套件資料

一、烘托的近義詞:陪襯 [

péichèn

] 解釋:附加其他事物使主要事物更突出;襯托。

引證:艾蕪

《關於三十年文藝的一些感想(三)》:「必須以乙個模範人物為主,去陪襯那些有缺點的工人,而且還要有壓倒的趨勢才行。」

二、襯托的近義詞:襯映 [

chèn

yìng

] 解釋:映襯。

引證:茅盾

《櫻花》:「到此時我方才構成了我的櫻花概念是:比梅花要大,沒有桃花那樣紅,傘形的密集地一層一層綴滿了枝條,並沒有綠葉子在旁邊襯映。」

三、渲染的近義詞:襯托 [

chèn

tuō]

解釋:為了使事物的特色突出,把另一些事物放在一起來陪襯或對照:綠葉把紅花~得更加鮮豔美麗。

引證:碧野

《白雲·綠樹·金花》:「白雲繚繞青松、落羽杉、銀杏、垂珠樹、樺槭、海桐,把幽靜的山林襯托得更加翠綠。」

6樓:不論在**

1、渲染是指對環境,景物等做多方面的正面描寫形容,以突出形象,營造意境。

2、烘托指從側面著意描寫,作為陪襯,使所需要的事物鮮明突出。也就是不說本意,只說與此有關的其他事物,達到突出本意的目的。烘托用在詩文中指從側面著意描寫,作為陪襯,使所要表現的事物鮮明突出。

3、襯托就是利用事物間的近似或對立的條件,用一些事物為陪襯來突出所要表現的事物的表現手法。它可以使被陪襯的事物顯得更加突出,形象。分正襯和反襯。

正襯:用相同或相似的事物來襯托,如以動襯動,以靜襯靜,以樂襯樂,以哀襯哀,即「綠葉襯紅花」。反襯用相反的事物來襯托,如以動襯靜,以樂襯哀,以醜襯美

4 對比: 把對立的事物,或景,或境,或人,或情,前後相敘,加以比照,來使人從中有所感有所悟,更加強烈而清晰地傳達出詩人所要表達的意旨,以增強藝術效果的表現手法。它強調的是通過比照更鮮明強烈地表達某種意旨。

1、渲染:通過(環境)景物描寫來渲染氣氛。 從正面著筆。

杜甫的《登高》,是五十六歲的老詩人獨自登上夔州白帝城外的高台,眼前的秋江之景,引發了他身世飄零的感慨,滲入了他老病孤愁的悲哀。首聯「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寫俯仰間所見所聞,一連出現六個特寫鏡頭,渲染了蕭瑟悲涼的秋江景物的特點,為全詩定下了沉鬱悲哀的基調。

2、烘托:通過(景物)環境描寫來烘托心情。 從側面著筆。(只寫側面一面)

如樂府詩《陌上桑》裡最後八句:「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梢頭。耕者忘其耕,鋤者忘其鋤。

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從**者的神態來襯托羅敷的美,這比正面進行直接描寫節省筆墨,更具有藝術魅力。

很多時候渲染烘托合說,尤其是在借景抒情的詩歌作品中,往往是先用渲染的手法描摹景物塑造意境,再通過景物(意境)來烘托人物情感。一般我們說,渲染氣氛,烘托情感。如柳永的《雨霖鈴》,起首「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三句寫送別的環境,點出離別時的季節是蕭瑟淒冷的秋天,地點是汴京城外的長亭,具體時間是雨後陰冷的黃昏。

作者濃墨重彩,通過這些景物描寫,極力渲染了一種淒涼的氣氛,烘托出作者內心的離愁別恨。

3、襯托:分正襯和反襯。(寫兩面,但是是為了突出其中一面)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杜甫《登高》)以蒼涼秋景襯托詩人飄零之哀。

南朝梁王籍的名句「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的絕妙之處就在於用蟬噪、鳥鳴作反襯,把深山密林中那種幽靜宜人的意境表現出來。

4、對比:對舉的雙方是為了通過對比得出另外的結論。

如梅堯臣《陶者》:「陶盡門前土,屋上無片瓦。十指不沾泥,鱗鱗居大廈。」全詩通過陶者和富家的強烈鮮明的對比,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社會制度的極端不合理,表達了詩人對勞苦人民的深切同情。

總結:渲染和烘托:都是為了使描寫的物件更鮮明,更突出,但二者著眼點不同:前者從正面著筆,由此言此;後者從側面用墨,由此烘「託」彼。

烘托和襯托:「烘托」是通過別的事物把想要表達的事物寫出來,所以,用一事物暗示出另一事物就叫烘托。這與「襯托」不同,因為「襯托」是兩種事物都寫。

「襯托」是用類似的、相關的事物或反面的、有差別的事物作陪襯來突出主體事物的手法。「襯托」分為正襯和反襯。

對比和襯托:對比是相反或相似的兩種事物互相比照,以共同表現某種思想或意境,對比雙方不分主次;而襯托是以次要事物為陪襯突出乙個主要事物,一方是工具,一方是目的,兩者主次分明。(對比常用於論述,而襯托常用於描寫)

襯托側面描寫對比詳細區別,求高手

一 襯托 為了突出主要事物,用類似的事物或反面的 有差別的事物作陪襯,這種 烘雲托月 的修辭手法叫襯托。運用襯托手法,能突出主體,或渲染主體,使之形象鮮明,給人以深刻的感受。俗語說 牡丹雖好,也要綠葉扶持。用甲事物 賓 配襯乙事物 主 就是襯托。甲事物由於乙事物的陪襯,就顯得更清楚,更鮮明,更突出。...

反襯側面烘托襯托 的區別,烘托,反襯,側面描寫的區別

反襯 側面烘托 襯托 的區別 意思不同 出處不同 側重點不同 一.定義不同 1.反襯 從反面來襯托。2.烘托 寫作時先從側面描寫,然後再引出主題,使要表現的事物鮮明突出,使明顯突出。3.襯托 為了使事物的特色突出,把另一些事物放在一起來陪襯或對照。二.出處不同 1.反襯 出自韓北屏 非洲夜會 金字塔...

用側面烘托的方式描寫一段場景,用正面側面烘托手法描寫乙個人

風在耳邊冷漠的吹著,時間靜靜地流淌,她冷漠的臉龐,矗立在這份怕人的寂靜裡,身邊的狗也不叫了,整個世界都處在一種怕人的寂寥了。運用正面描寫和側面烘托相結合的手法描寫某乙個場景 加油,中國隊,雄起 隨著觀眾此起彼伏的吶喊聲,中國對南韓的世界盃桌球賽決賽被王勵勤與南韓柳承敏的幾個大力遠拉推向高潮,場內翻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