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感情很堅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對感情堅定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26:56 字數 5496 閱讀 4209

1樓:豌豆射手

白首不渝[ bái shǒu bù yú ]

渝:改變。 白頭到老也不變。形容人一生忠誠、堅定。

出處:《梁書·何點傳》:「新除侍中何點,棲遲衡泌,白首不渝。

不可動搖[ bù kě dòng yáo ]

形容極其堅定、牢固。

出處:魯迅《而已集·革「首領」》:「雖然這『北京文藝界』已被徐丹甫先生在《學燈》上指定,隱隱然不可動搖了,……。」

匪石匪席[ fěi shí fěi xí ]

不是石,不是席。意為石可轉而心不可轉,席可捲而心不可卷。比喻意志堅定,永不變心。

出處:《詩經·邶風·柏舟》:「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碧血丹心[ bì xuè dān xīn ]

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

出處:《莊子·外物》:「萇弘死於蜀;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

柏舟之誓[ bǎi zhōu zhī shì ]

指婦女喪夫後守節不嫁。亦作「柏舟之節」。

出處:《詩經·鄘風·柏舟序》:「《柏舟》,共姜自誓也。衛世子共伯早死,其妻守義,父母欲奪而嫁之,誓而弗許,故作是詩以絕之。」

形容對感情堅定的成語有哪些?

2樓:元錦凡胡莉

[水**融]

交融:融合在一起。象水和乳汁融合在一起。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結合十分緊密。

[如膠似漆]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如膠如漆]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難分難捨]

分:分離;舍:放下。形容感情很好,不願分開。亦作「難捨難分。」。

[難捨難分]

舍:放下。形容感情很好,不願分離。亦作「難分難捨。」。

[情逾骨肉]

逾:超過;骨肉:比喻至親。形容感情極其深厚。

[張敞畫眉]

張敞:漢時平陽人,宣帝時為京兆尹。張敞替妻子畫眉毛。舊時比喻夫妻感情好。

[瑟弄琴調]

比喻夫婦感情融洽。

[瑟調琴弄]

比喻夫婦感情融洽。

3樓:道芳馨漆路

自古以來,衍生出了很多形容感情堅定的成語,比如說:

伉儷情深[kàng lì qíng shēn]:形容夫妻間的感情很深厚。

情深意重[qíng shēn yì zhòng] :比喻感情深厚。

始終如一[shǐ

zhōng

rúyī]

:指能堅持,不間斷。

九死未悔[jiǔ

sǐwèi

huǐ]:形容意志堅定,決不動搖退縮。

此情不渝[ cǐ

qíng

bùyú]:這份情誼用不改變。

4樓:張家小伙

1、心如磐石 [ xīn rú pán shí ] 意念堅定,不可動搖。

例句:我對你,心如磐石,不會動搖。

2、矢志不渝 [ shǐ zhì bù yú ] 表示永遠不變心。

例句;我羨慕那些矢志不渝的愛情。

3、忠貞不渝 [ zhōng zhēn bù yú ] 忠:忠誠;貞:有操守;渝:改變。忠誠堅定,永不改變。

例句:我始終期望著,有朝一日,把自己的學識、才能獻給祖國;同時把自己忠貞不渝的感情,完美無缺地獻給你。」

4、執子之手 [ zhí zǐ zhī shǒu ] [ zhí zǐ zhī shǒu ]現一般用在對婚姻的承諾,表示希望與對方相知相守一輩子。

例句:我願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5、情比金堅 [ qíng bǐ jīn jiān ] 形容感情非常堅定,常作於男女愛情。

例句:我羨慕情比金堅的愛情。

形容感情很堅定的成語

5樓:我是龍的傳人

【傲然屹立】:形容堅定,不可動搖地站立著。

【白首不渝】:渝:改變。白頭到老也不變。形容人一生忠誠、堅定。

【賁育弗奪】:賁:孟賁;育:

夏育。孟賁生拔牛角,夏育力能舉千斤。二人皆古代勇士。

像孟賁、夏育那樣勇力過人的人,也不能奪去他的志向。形容堅定不移,忠貞不二的品質。

【碧血丹心】: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

【不可動搖】:形容極其堅定、牢固。

【不食周粟】:粟:小公尺,泛指糧食。本指伯夷、叔齊於商亡後不吃周粟而死。比喻忠誠堅定,不因生計艱難而為敵方工作。

【匪石匪席】:不是石,不是席。意為石可轉而心不可轉,席可捲而心不可卷。比喻意志堅定,永不變心。

【高風峻節】:高風:純潔清高的風格;峻節:堅定不移的節操。形容高尚堅貞的風骨節操。

【骸浚涸石爛:猶海枯石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海枯石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堅忍不拔】:形容在艱苦困難的情況下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堅韌不拔】: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堅心守志】:堅心:下定決心;守志:恪守節操。堅定地恪守節操。舊指女子喪夫後不再改嫁。

【堅貞不屈】:堅:堅定;貞:有節操;屈:屈服、低頭。意志堅定,決不屈服。

【截鐵斬釘】:比喻堅定不移,或果斷乾脆。佛教禪宗比喻截斷妄想。同「斬釘截鐵」。

【九死不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九死未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抗顏為師】:抗顏:不看別人臉色,態度嚴正不屈;為師:為人師表。不為他人所制約,不為潮流所左右,這種意志堅定的人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

【牢不可拔】:牢:牢固。異常堅固,不能攻破。形容人的意志堅定或態度固執、不能動搖。

【老而彌堅】:彌:更加。人雖已老,但志向卻更加堅定。

【樂樂不殆】:樂樂:堅定;殆:通「怠」,懈怠。堅定不懈的樣子。

【雷打不動】:形容態度堅定,不可動搖。也形容嚴格遵守規定,決不變更。

【歷久彌堅】: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勵志竭精】:指堅定意志,竭盡全力。

【冥冥之志】:冥冥:專默精誠。專默精誠的意志。形容有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

【磨不磷,涅不緇】:比喻意志堅定的人不會受環境的影響。同「磨而不磷,涅而不緇」。

【磨而不磷】:磨了以後不變薄。比喻意志堅定的人不會受環境的影響。

【磨而不磷,涅而不緇】:磨了以後不變薄,染了以後不變黑。比喻意志堅定的人不會受環境的影響。

【木幹鳥栖】:指鳥棲樹上,至樹幹枯也不離去。比喻行事堅定不移。

【木人石心】:形容意志堅定,任何**都不動心。

【木心石腹】:猶木人石心。形容意志堅定,任何**都不動心。

【木形灰心】:形:形體。比喻不受外物干擾,意志堅定。

【匹夫不可奪志】:匹夫:古指平民中的男子,後泛指一般人。比喻即使對乙個普通的人,也不能隨意改變他的志向。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貧賤不移】:移:改變。不因生活貧困、社會地位低下而改變自己的志向。形容意志堅定。

【氣衝志定】:精力旺盛,意志堅定。

【氣充志定】:充:充實,充足。精力充沛,意志堅定。

【窮當益堅】:空:窮困。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

【窮且益堅】:窮:窮困;益:更加。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

【生死無貳】:至死無異心。表示堅定。

【石赤不奪】:石質堅硬,丹砂色鮮紅,均不可改變。比喻意志堅定不移。

【石心木腸】:石、木均為硬物,形容堅定不動搖。

【誓死不二】:誓死:立下志願,至死不變。至死也不變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

【誓死不貳】:立誓至死不生二心。形容忠貞不渝或意志堅定專一。

【誓無二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同「誓無二志」。

【誓無二志】:立下誓言決不變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

【鐵心鐵意】:下了決心,非常堅定。

【銅心鐵膽】:形容人的意志堅定。

【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威武:權勢,武力;屈:屈服;移:改變。**的壓力不能使之屈服,生活貧困、社會地位低下不能使之改變志向。形容意志堅定。

【心堅石穿】: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心志難奪】:心志:抱負,志向;奪:轉移。形容意志堅定難移。

【咬定牙根】:忍受痛苦而堅持到底,或意志堅定不移。

【一腳不移】:借喻堅定不移。

【一人立志,萬夫莫奪】:形容志向堅定,別人很難改變。

【屹立不動】:像山峰一般高聳而穩固地立在原地不動。比喻立場或態度堅定,不可動搖。

【屹然不動】:屹然:高聳的樣子。像山一樣高聳而堅定,不可動搖。

【屹然山立】:像山峰一般高聳而穩固地立在原地不動。比喻立場或態度堅定,不可動搖。

【有死無二】:表示意志堅定,雖死不變。

【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玉想瓊思】:形容思想堅定純真。

【嶽鎮淵渟】:如山岳屹立,如淵水停滯。本用以形容軍隊穩定,不可動搖。後多用以形容人堅定沉著。

【斬釘切鐵】:比喻堅定不移或果斷利落。亦比喻雄健有力。同「斬釘截鐵」。

【指天誓心】:對天起誓,表示意志堅定或對人忠誠無欺。

【至死靡它】:至: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志堅行苦】:行:行為。指意志堅定,行為刻苦。

【忠誠不渝】:渝:改變,違背。忠誠堅定,永不改變。

【忠貞不二】:貞:意志或操守堅定不移。忠誠堅定,永不改變。

【忠貞不貳】:忠:忠誠;貞:有操守。忠誠堅定,永不改變。

【忠貞不屈】:忠誠而堅定不屈。形容不向**屈服。

【忠貞不渝】:忠:忠誠;貞:有操守;渝:改變。忠誠堅定,永不改變。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方面的詞語很多,風格迥異:

1. 淡淡的(但是溫馨的)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說到感情堅定不移的成語,當然最著名的莫過於「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特點是沒有驚為天人的語句,沒有甜言蜜語,只是淡淡的說「我們一起到老」,這個詞相對適合年齡稍長閱歷稍微豐富一些的情侶。

2. 濃烈的

「情深如海」:大海是浪漫的,遼闊無邊的,讓人感覺神秘且敬畏的。「情深如海」表明了感情是濃烈深厚的,而且是神聖的。

3.永久的

「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天不會荒,海不會老,海不會枯,石不會爛。用這些比喻愛情的永久,即使經歷世間無數磨難的蕩滌,依然不失初心。

4.深刻的

「生死與共、同生共死、至死不渝」:死忘,是生命的最終階段。即使面臨死亡、經歷死亡,依舊初心不改保持著對愛情的堅持。

5. 靈性的

「魂牽夢縈」:靈魂與肉體、夢境與現實,是人類永遠的話題。就像《風聲》中小夢在衣服上用摩斯碼繡的那句催人淚下又壯烈慷慨的遺言「我的肉體即將隕滅,而我的靈魂將與你們同在!

」靈魂是超越肉體的精神寄託,是意識脫離於物質的存在。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正因為平日的思念,才有現實照入夢境中的那份對愛人的牽掛。

6.感性的

「意亂情迷」:當愛情來臨,人的智商為零。戀愛中的男女在愛人面前都是傻傻的,萌萌的,相知相愛,整個心靈都寄託在對愛人的眷戀上。這時,意識是混亂的,整個人被對方迷住。

形容感情很堅定的成語,形容「感情很堅定」的成語有哪些?

傲然屹立 形容堅定,不可動搖地站立著。白首不渝 渝 改變。白頭到老也不變。形容人一生忠誠 堅定。賁育弗奪 賁 孟賁 育 夏育。孟賁生拔牛角,夏育力能舉千斤。二人皆古代勇士。像孟賁 夏育那樣勇力過人的人,也不能奪去他的志向。形容堅定不移,忠貞不二的品質。碧血丹心 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

形容意志堅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態度堅定的成語

繩鋸木斷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艱苦奮鬥 鍥而不捨。1 繩鋸木斷 拼音 sh ng j m du n 釋義 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出處 明 朱舜水 與奧村德輝書八首 諺曰 繩解木斷 水滴石穿。夫繩非木之鋸 水非石之鑽也 蓋積漸使然耳。2 堅持不懈 拼音 ji n ch b xi 釋...

形容感情不斷的成語,形容感情很糾纏的成語

藕斷絲連 成語解bai釋du 拼音 zhi u du n s li n 釋dao義 藕已折斷,但還有許多絲連線內著未容斷開。比喻沒有徹底斷絕關係。多指男女之間情思難斷。出處 唐 孟郊 去婦 詩 妾心藕中絲,雖斷猶相連。難捨難分 餘情未了 藕斷絲連 拖泥帶水 情意綿綿 感情心意很深長 綿綿 連續不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