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一樣東西非常堅固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26:56 字數 5142 閱讀 6813

1樓:miss阿遠

1、堅不可摧 [ jiān bù kě cuī ]:堅:堅固;摧:摧毀。非常堅固,摧毀不了。

出自於,清·葉燮《原詩·內篇上》:「惟力大而才能堅;故至堅而不可摧也。」

造句: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一支堅不可摧的武裝力量。

2、固若金湯 [ gù ruò jīn tāng ]:金屬造的城,滾水形成的護城河。形容工事無比堅固。

出自於,《漢書·蒯通傳》:「邊城之地;必將嬰城固守;皆為金城湯池;不可攻也。」

造句:在德軍迅猛的攻勢下,這道被法軍自稱為固若金湯的防線,頃刻崩潰了。

3、銅牆鐵壁 [ tóng qiáng tiě bì ] :原比喻防禦十分堅固,不可摧毀。 也比喻團結一致。

出自於,元·無名氏《謝金吾》楔子:「隨他銅牆鐵壁;也不怕不拆倒了他的。」

造句:森林爺爺和他的千萬個子孫排得密密層層,好像銅牆鐵壁。

4、安如磐石 [ ān rú pán shí ]:磐石:大石頭。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動。形容非常穩固。

出自於,《荀子·富國》:「為名者否;為利者否;為忿者否;則國安於磐石;壽於旗翼。」

造句:我們偉大的祖國屹立在世界的東方,安如磐石。

5、牢不可破 [ láo bù kě pò ] :牢:牢固。異常堅固,不可摧毀。也用在指人固執己見或保守舊習。

出自於,唐·韓愈《平淮西碑》:「大官臆決唱聲;萬口和附;併為一談;牢不可破。」

造句: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他們結成了牢不可破 的戰鬥友誼。

形容非常堅固的成語

2樓:sunny柔石

一:被堅執銳[ pī jiān zhí ruì ]

1. 【解釋】:穿堅固甲冑,握銳利**。謂上陣戰鬥或作好戰鬥準備。

2. 【出自】:漢·班固《漢書·高帝紀》:「前日天下大亂,兵革並起,萬民苦殃,朕親被堅執銳,自帥士卒,犯危難,平**,立諸侯,偃兵息民,天下大安,此皆太公之教訓也。」

3. 【示例】:其將帥首鼠兩端,唯利是視,孰能~,長驅深入,繫馬埋輪,奮不顧命,以先士卒者乎!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六十九

二:成城斷金[ chéng chéng duàn jīn ]

1. 【解釋】:成城,團結得像城堡一樣堅固;斷金,力量大得能折斷金屬。指萬眾一心,力量無比強大。

2. 【出自】:語出《國語·周語下》:「故諺曰:『眾心成城,眾口鑠金。』」又《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3. 【示例】:以四五萬萬人之眾,~,誰能御之? ◎康有為《公民自治篇》

三:船堅炮利[ chuán jiān pào lì ]

1. 【解釋】:利:鋒利。指戰艦堅固,大炮猛烈。形容海軍強盛。

2. 【出自】:清·林則徐等《會奏穿鼻尖沙嘴疊次轟擊夷船情形折》:「此次士密等前來尋釁……無非恃其般堅炮利,以悍濟貪。」

3. 【示例】:歐洲富強之本,不盡在於~而在於人能盡其才,地能盡其利。 ◎孫中山《上李鴻章書》

四:高城深池[ gāo chéng shēn chí ]

1. 【解釋】:池:護城河。城牆很高,護城河很深。形容防衛堅固。

2. 【出自】:漢·鼂錯《論貴粟疏》:「雖有高城深池,嚴法重刑,猶不能禁也。」《史記·禮書一》:「故堅革利兵不足以為勝,高城深池不足以為固,嚴令繁刑不足以為威。」

3.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形容防衛堅固。

五:銅牆鐵壁 [ tóng qiáng tiě bì ]

1. 【解釋】:原比喻防禦十分堅固,不可摧毀。也比喻團結一致。

2. 【出自】:元·無名氏《謝金梧》楔子:「隨他銅牆鐵壁,也不怕不拆倒了他的。」

3. 【示例】:宋江自引了前部人馬,轉過獨龍崗後面來看祝家莊時,後面都是~,把得嚴整。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八回

3樓:匿名使用者

安如太山 形容極其平安穩固。泰,也寫作「太」。同「安如泰山」。

出處:漢·焦贛《易林·坤之中孚》:「安如太山,福禧屢臻。雖有豺虎,不致危身。」

安如泰山 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出處:漢·枚乘《上書諫吳王》:「變所欲為,易於反掌,安于泰山。」

被堅執銳 穿堅固甲冑,握銳利**。謂上陣戰鬥或作好戰鬥準備。

出處:漢·班固《漢書·高帝紀》:「前日天下大亂,兵革並起,萬民苦殃,朕親被堅執銳,自帥士卒,犯危難,平**,立諸侯,偃兵息民,天下大安,此皆太公之教訓也。」

成城斷金 成城,團結得像城堡一樣堅固;斷金,力量大得能折斷金屬。指萬眾一心,力量無比強大。

出處:語出《國語·周語下》:「故諺曰:『眾心成城,眾口鑠金。』」又《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乘堅策肥 堅:堅固的車子;策:鞭打;肥:肥壯的馬。坐牢固的車,駕肥壯的馬。形容生活豪華。

出處:《漢書·食貨志上》:「乘堅策肥,履絲曳縞。」

乘堅驅良 堅:堅固的車子;良:好馬。坐牢固的車,駕肥壯的馬。形容生活豪華。

出處:《後漢書·和熹鄧皇后紀》:「今末世貴戚食祿之家,溫衣美飯,乘堅驅良。」

衝堅毀銳 衝破敵人堅固的營壘,摧毀敵人精銳的部隊。形容軍隊銳不可當。也形容攻克難關。

出處:《孫臏兵法·威王問》:「錐行者,所以衝堅毀銳也。」

船堅炮利 利:鋒利。指戰艦堅固,大炮猛烈。形容海軍強盛。

出處:清·林則徐等《會奏穿鼻尖沙嘴疊次轟擊夷船情形折》:「此次士密等前來尋釁……無非恃其般堅炮利,以悍濟貪。」

高城深池 池:護城河。城牆很高,護城河很深。形容防衛堅固。

出處:漢·鼂錯《論貴粟疏》:「雖有高城深池,嚴法重刑,猶不能禁也。」《史記·禮書一》:「故堅革利兵不足以為勝,高城深池不足以為固,嚴令繁刑不足以為威。」

固若金湯 金屬造的城,滾水形成的護城河。形容工事無比堅固。

出處:《漢書·蒯通傳》:「必將嬰城固守,皆為金城湯池,不可攻也。」

堅壁清野 堅壁:堅固壁壘;清野:清除郊野。對付強敵入入侵的一種方法。使敵人既攻不下據點,又搶不到物資。

出處:《三國志·魏書·荀彧傳》:「今東方皆已收麥,必堅壁清野以待將軍。」

堅不可摧 堅:堅固;摧:摧毀。非常堅固,摧毀不了。

出處:清·葉燮《原詩·內篇上》:「惟力大而才能堅,故至堅而不可摧也。」

堅甲利兵 堅固的盔甲,鋒利的兵器。形容精銳的部隊。

出處:《墨子·非攻下》:「於此為堅甲利兵,以往攻伐無無罪之國。」

堅如盤石 堅:牢固;盤石:大石頭。像大石頭一樣堅固。比喻不可動搖。

出處:《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作》:「君當作盤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盤石無轉移。」

堅如磐石 堅:堅固,結實;磐:大石頭。象大石頭一樣堅固。比喻不可動搖。

出處:古樂府《孔雀東南飛》:「磐石方且厚,可以卒千年。」《文選·古詩十九首》:「良無磐石固,虛名復何有?」

金城湯池 城、池:城牆和護城河;湯:熱水。金屬的城牆,滾水的護城河。比喻堅固無比、防守嚴密的城市或工事。

出處:《漢書·蒯通傳》:「邊地之城,必將嬰城固守,皆為金城湯池,不可攻也。」

金蘭之交 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

出處:《漢書·韓信傳》:「足下雖自以為與漢王為金石交,然終為漢王所擒矣。」

巋然不動 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出處:《淮南子·詮言訓》:「至德,道者若丘山,嵬然不動,行者以為期也。」

牢不可破 牢:牢固。異常堅固,不可摧毀。也用在指人固執己見或保守舊習。

出處:唐·韓愈《平淮西碑》:「併為一談,牢不可破。」

靡堅不摧 指能摧毀任何堅固的東西。形容力量強大。

盤石之固 比喻堅固不可動搖。

磐石之固 磐石:巨石。比喻堅固不可動搖。

出處:《荀子·富國》:「為名者否,為利者否,為忿者否,則國安於磐石,籌於旗翼。」

深壁固壘 猶深溝高壘。深的戰壕和高的營壘。指堅固的防禦工事。

深溝壁壘 猶深溝高壘。深的戰壕和高的營壘。指堅固的防禦工事。

深溝高壘 深的戰壕和高的營壘。指堅固的防禦工事。

出處:《孫子·虛實》:「故我欲戰,敵雖高壘深溝,不得不與我戰者,攻其所必救也。」《史記·淮陰侯列傳》:「足下深溝高壘堅營,勿與戰。」

深溝固壘 猶深溝高壘。深的戰壕和高的營壘。指堅固的防禦工事。

石城湯池 比喻防守堅固不易攻破的城池。

出處:《三國志·魏志·辛毗傳》:「兵法稱:有石城湯池、帶甲百萬而無粟者,不能守也。」

鐵壁銅牆 比喻十分堅固,不可摧毀的事物。

出處:元·無名氏《謝金梧》楔子:「隨他銅牆鐵壁,也不怕不拆倒了他的。」

鐵打銅鑄 鐵打成的,用銅澆鑄的。形容非常堅固。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四章:「請老兄放心,並非愚弟酒後亂吹,敝寨確是像鐵打銅鑄的一般。」

鐵郭金城 比喻設防堅固的城池。

出處:清·馮桂芬《公啟曾協揆》:「大軍一至,朽珠枯木亦助聲威;大軍不至,則鐵郭金城將淪灰燼。」

銅城鐵壁 原比喻防禦十分堅固,不可摧毀。也比喻團結一致。同「銅牆鐵壁」。

銅牆鐵壁 原比喻防禦十分堅固,不可摧毀。也比喻團結一致。

出處:元·無名氏《謝金梧》楔子:「隨他銅牆鐵壁,也不怕不拆倒了他的。」

銅山鐵壁 形容堅固的防禦物。比喻可信賴的堅強人物。

出處:《宋史·李伯玉傳》:「趙汝騰嘗薦八士,各有品目,於伯玉曰:『銅山鐵壁。』立朝風節,大較似之。」

銅圍鐵馬 比喻堅固的陣勢。

無堅不摧 形容力量非常強大,沒有什麼堅固的東西不能摧毀。

出處:《舊唐書·孔巢文傳》:「(田)悅酒酣,自其騎之藝,拳勇之略,因曰:『若蒙見用,無堅不摧。』」

無堅不陷 形容力量非常強大,沒有什麼堅固的東西不能摧毀。同「無堅不摧」。

銀山鐵壁 比喻十分堅固,不可摧毀的事物。

眾心成城 指萬眾一心,如堅固城堡。比喻眾人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出處:《國語·周語下》:「眾心成城,眾口鑠金。」韋昭注:「眾心所好,莫之能敗,其固如城也。」

眾心如城 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出處:《國語·周語下》:「眾心成城,眾口鑠金。」

眾志成城 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出處:《國語·周語下》:「眾心成城,眾口鑠金。」

重金襲湯 指幾重金城湯池,防守非常堅固。

出處:宋·司馬光《評項羽誅韓生》:「疏斥忠良,猜忌有功,使臣下皆無親附之意,推此道理行之,雖重金襲湯,不能以一日守也。」

什麼東西,很甜,形容乙個東西非常甜的詞語有哪些?

當然是那些好吃的甜品了。推薦幾款不錯的。海鹽芝士千層 神秘的海洋藍千層能瞬間撩翻少女心。千層皮和忌廉層層分明,結合得恰到好處。撒在頂層的桂花形成撞色。千層的藍色是蝶豆花中提取的天然色素,所以也不需要擔心食用色素的問題。一口就讓你遨遊在海洋,系甜品。用勺子扣下一塊放進嘴裡,經典海鹽的淡淡鹹味與千層的柔...

形容非常寵愛的成語,形容非常寵愛的成語有哪些?

愛不釋手,榮寵萬千,視若珍寶,掌上明珠,奉若至寶 滿意請採納,謝謝 形容非常寵愛的成語有哪些?1 溺愛不明 拼音 n i b m ng 解釋 溺愛 十分寵愛。形容對子孫或晚輩過分寵愛,看不到他們的缺點。出處 西漢 戴聖 禮記 大學 人莫知其子之惡 朱熹注 溺愛者不明 2 受寵若驚 拼音 sh u c...

形容假的東西像真的一樣用什麼成語

真假難辨 讀音 zh n ji n n bi n 釋義 真假難以分辨清楚。出處 明 許仲琳 封神演義 第十六回 妾身奏聞陛下,亞相所奏,真假難辨。可以用 以假亂真 形容 假的東西像真的一樣 用什麼成語?形容 假的東西像真的一樣 的成語是以假亂真。以假亂真 y ji lu n zh n 解釋 用假的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