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真情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真情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5:07 字數 4429 閱讀 877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情真意切、情深似海、手足情深、風雨同舟、赤誠相待

情真意切[ qíng zhēn yì qiè ]

指情意十分真切。

出處:清·吳喬《答萬季埜詩問》:「六朝體寬無粘,韻得葉用,粘綴但情真意切,得句即佳。故『城上草』一篇,止十三字,而意味無窮。」

情深似海[ qíng shēn sì hǎi ]

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出處:明·崔時佩《西廂記》:「春悶好難捱,畢竟情深似海。」

手足情深[ shǒu zú qíng shēn ]

形容兄弟姐妹或朋友之間的感情好,感情深。 就好像是手足一樣親近,離不開,不可缺少。

造句:家人團圓共享天倫,兄弟輯穆手足情深,夫妻恩愛心暖如春,父慈子孝親情永恆。今天是世界家庭日,讓我們揚起愛的風帆,駛進家的港灣,祝:家庭幸福!

風雨同舟[ fēng yǔ tóng zhōu ]

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出處:《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如也;左右手。」

赤誠相待[ chì chéng xiāng dài ]

赤誠:極真誠、忠誠。以至誠之心待人。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三章:「這所剩的數千飢餓疲憊之師因感學生一片忠君愛國之心和平日赤誠相待,暫時不忍離去,勉強可以一戰。」

形容真情的成語有哪些

2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真心實意

春風化雨

投桃報李

舐犢情深

抑強扶弱

急公好義

雪中送炭

無微不至

體貼入微

噓寒問暖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先人後己

捨生取義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相交莫逆

關懷備至

心心相印

親密無間

......

3樓:

真心實意

zhēn xīn shí yì

[釋義] 心意真實誠懇;毫無虛假。形容沒有絲毫虛偽。

[語出] 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常言道:海深須見底;各辦著個真心實意。」

[辨形] 意;不能寫作「義」。

[近義] 誠心誠意

[反義] 虛情假意

[用法] 用作褒義。表示人心意誠懇。一般作主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與「誠心誠意」;都有「心意真實誠懇」的意思。但~強調真實;「誠心誠意」強調誠懇。

[例句]

①我們對人要~;決不能虛偽待人。

②小偉對人總是~。

[英譯] have a genuine and sincere desire。

形容很真情的成語

4樓:如夢隨行

黎丘丈人    比喻困於假象、不察真情而陷入錯誤的人。

情見勢屈    情:真情;見:通「現」,暴露;勢:形勢;屈:屈曲。指軍情已被敵方了解,又處在劣勢的地位。

半真半假    一半真情,一半假意。不是完全真實的。

遁天倍情    指違背天然之性而加添流俗之情。一說,違背天性與真情。倍,通「背」。

無故呻吟    猶言無病呻吟。比喻無真情實感而故弄文墨。

情見於色    真情從臉色中表現出來。

深情底理    事情的內裡真情與根由。

遮人眼目    指遮掩別人的視聽,掩飾真情。

遮掩耳目    指遮掩別人的視聽,掩飾真情。

5樓:小鈴鐺

情真意切,真情實意。

表現人與人之間真情的成語有哪些

6樓:民生為本

情深友於

情深意重

情深似海

金石之交

雪中送炭

側隱之心

耿耿忠心

肝膽相照

兩肋插刀

情同手足

7樓:就瞧瞧

一往情深

情深似海

情深伉儷

情深意重

情深義重

形容人真情的成語

8樓:微笑之普利西亞

1、賞心悅目:心情歡暢,看了舒服。形容看到美好的事物(如景色等)而心情歡暢。

2、春風得意:舊時形容士子考中進士後的得意心情。現亦形容事成後心滿意足的情態。

3、踰牆鑽隙:喻指男女**。

4、灰心喪氣:喪失信心,情緒低落,意志消沉。

5、情投意合:投:合得來。形容雙方思想感情和心意都很融洽。

6、桀驁不馴:性情倔**烈,不順從人,不服管教(桀驁:性情倔**烈)。

7、海誓山盟:男女指山、海發誓,表示愛情要像山、海那樣永恆不變。

8、捶胸頓足:敲打胸口,跺著雙腳。形容悲傷、悔恨的情態。

9、天高地厚:比喻恩情深厚;也形容事物艱鉅複雜。

9樓:啊佛號

誠心誠意chéngxīn chéng yì

[釋義] 誠:真實的心意。真心誠意。形容對人十分真摯誠懇。也作「誠心實意」。

[語出]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回:「正是無慮無憂來佛界;誠心誠意上雷音。」

[辨形] 誠;不能寫作「成」。

[近義] 真心實意

[反義] 虛情假意

[用法] 含貶義。用於人;指十分真摯、誠懇、毫無虛偽。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真心實意」;都有「心意真實誠懇」的意思。但~強調誠懇;沒有一點虛偽、做作。「真心實意」強調真實;沒有絲毫虛假。

[例句]

形容「深情」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女友好軟

海誓山盟【hǎi shì shān méng】始終不渝【shǐ zhōng bù yú】手足情深【 shǒu zú qíng shēn 】情深似海 【qíng shēn sì hǎi  】海枯石爛【hǎi kū shí làn】

1,、海誓山盟: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造句:他倆許下海誓山盟,今生今世永不分離。

2、 始終不渝: 渝:改變,違背。自始自終一直不變。指守信用。

造句:他對他始終不渝,等了整整二十年。

3、手足情深:形容感情如同手足一般,生長在一起。

造句:哥哥平淡的話語中蘊含著一片手足情深。

4、情深似海: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造句:兄弟如手足,共患難,同享福。友情深似海,一路走,絕不改5、 海枯石爛: 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造句: 直到海枯石爛,天荒地老,我都會一直等你。

11樓:平常心新號

厚貌深情 外貌厚道,內心不可捉摸。

深情故劍 故劍:比喻結髮之妻。結髮夫妻情意濃厚。指不喜新厭舊。

深情厚誼 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深情底理 事情的內裡真情與根由。

深情厚意 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魚水深情 象魚兒離不開水那樣,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12樓:狗行家搶題狗

手足情深,伉儷情深,情深似海,一往情深,情深意重,深情厚意,故劍深情,情深一網,舐犢情深,故劍情深,語重情深,厚貌深情,情深友於,深情底理,情深潭水,底里深情,情深伉儷,

表達人間真情的成語有

13樓:小人國

春風化雨 投桃報李 舐犢情深 舉案齊眉

抑強扶弱 急公好義 雪中送炭 肝腦塗地 兩肋插刀無微不至 體貼入微 噓寒問暖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先人後己 克己奉公 捨生取義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同甘共苦 抵足而眠 抵足而眠 相交莫逆

關懷備註 心心相印 海誓山盟 拔刀相助 親密無間

14樓:平常心新號

披肝瀝膽

【近義】肝膽相照、誠心誠意

【反義】勾心鬥角、爾虞我詐

【釋義】披:披露;瀝:往下滴。比喻真心相見,傾吐心裡話。也形容非常忠誠。

【出處】唐·黃滔《啟裴侍郎》:「沾巾墮睫,瀝膽披肝,不在他門,誓於死節。」宋·司馬光《體要疏》:「雖訪問所不及,猶將披肝瀝膽,以效其區區之忠。」

【用例】我每遇著我所敬愛而知心的人,就喜歡~地暢談。(鄒韜奮《經歷·初出茅廬》)

15樓:匿名使用者

真情實意 [zhēn qíng shí yì]

[解釋] 真實的情意。

與真情有關的成語,形容真情的成語有哪些

春風化雨 投桃報李 舐犢情深 舉案齊眉 抑強扶弱 急公好義 雪中送炭 肝腦塗地 兩肋插刀 無微不至 體貼入微 噓寒問暖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先人後己 克己奉公 捨生取義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抵足而眠 抵足而眠 相交莫逆 關懷備註 心心相印 海誓山盟 ...

形容人間真情的詩句,形容人很美的詩句!!!!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送孟浩然之廣陵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 贈汪倫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 別董大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張九齡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汪洙 歲寒知松...

形容很清晰的成語,形容很清晰的成語有哪些?

炳若觀火 形容看得清楚明白。洞若觀火 洞 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爛若披掌 形容對情況非常熟悉。瞭若指掌 了 明白 指掌 指著手掌。形容對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裡給人家看一樣。料敵若神 料 預料。形容對敵方活動預料非常準確。一目了然 涇渭分明 白黑分明 班班可考 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