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羞澀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很害羞」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26 字數 4603 閱讀 2660

1樓:賣栗子的小女孩

1、面紅耳赤

【拼音】: miàn  hóng  ěr  chì

【釋義】: 臉筆耳朵都紅了。形容因激動或羞漸而臉色發紅。

【出處】: 《朱子語類》卷二九:「今人有些小利害,便至於頭紅耳赤;子文卻三仕三已,略無喜慍。」

2、低眉垂眼

【拼音】: dī  méi  chuí  yǎn

【釋義】: 低著頭,垂著眼。形容害羞的樣子。

【出處】: 清·陶貞懷《天雨花》第四回:「桂香袖手床沿坐,低眉垂眼做新人。」

3、煙視媚行

【拼音】: yān  shì  mèi  xíng

【釋義】: 煙視:微視;媚行:慢行。形容害羞不自然的樣子。

【出處】: 《呂氏春秋·不屈》:「人有新取婦者,婦至,宜安矜,煙視媚行。」

4、面紅面綠

【拼音】: miàn hóng miàn lǜ

【釋義】: 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出處】: 《廿載繁華夢》第九回:「自己進他門以來,未有半點面紅面綠,他不負我,我怎好負他?」

5、羞人答答

【拼音】: xiū  rén  dā  dā

【釋義】: 答答:害羞的樣子。形容自己感覺難為情。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楔子:「羞人答答的,怎生去。」

形容「很害羞」的成語有哪些?

2樓:**ile灬微光丶

1.面紅耳赤:形容因急躁、

害羞等臉上發紅的樣子。

出處:《朱子語類》卷二九:今人有些小利害,便至於頭紅耳赤;子文卻三仕三已,略無喜慍。

2.羞人答答:形容自己感覺難為情。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楔子:「羞人答答的,怎生去。」

3.忸怩不安:不好意思。心裡慌亂。

出處:茅盾《子夜》七:「在屠維嶽的鋒芒逼人的眼光下,這張長方臉兒上漸漸顯現了忸怩不安的氣色。」

4.煙視媚行:形容害羞不自然的樣子。

出處:《呂氏春秋·不屈》:「人有新取婦者,婦至,宜安矜,煙視媚行。」

3樓:小默

低眉垂眼(dī méi chuí yǎn):形容害羞的樣子。

臉紅耳赤(liǎn hóng ěr chì):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

汗流洽衣(hàn liú qià yī):形容極其惶恐羞愧。

面紅耳熱(miàn hóng ěr rè):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耳紅面赤(ěr hóng miàn chì):形容過於用力、情緒激動或羞愧時的臉色。

很害羞。

拼音:hěn hài xiū。

解釋:感到很不好意思;很難為情。

造句:(1)正午的太陽恰似很害羞的小姑娘,躲到雲朵裡面了。

(2)月亮妹妹還很害羞的。

(3)小姑娘很害羞。

(4)今天,太陽很害羞,躲在厚厚的雲層後面,遲遲不肯露面。

(5)有的花很害羞不敢伸出來看,只敢露出點小口,看著外面的世界。

(6)很害羞的姐姐,見到我可不要不理我呀!

(7)迎春花開花了,像一位很害羞的小姑娘。

(8)蘋果紅紅的,像乙個很害羞的小姑娘。

(9)你看見他就很害羞啊。

(10)告訴我,你為什麼對他很害羞啊?

4樓:別在褲腰帶

成語:半羞半喜  不好意思  低眉垂眼  居傲鮮腆  臉紅耳赤  臉紅耳熱

面紅耳熱 面紅面綠 羞口羞腳  羞人答答  煙視媚行釋義:【半羞半喜】:半是害羞,半是喜悅。形容有點害羞又有點高興的樣子。

【不好意思】:①表示礙於情面而只能怎樣或不便怎樣。②害羞;難為情。

【低眉垂眼】:低著頭,垂著眼。形容害羞的樣子。

【居傲鮮腆】:鮮:少;腆:害羞。妄自尊大而不知羞恥。

【臉紅耳赤】: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亦作「臉紅耳熱」。

【臉紅耳熱】: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同「臉紅耳赤」。

【面紅耳熱】: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面紅面綠】: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羞口羞腳】:形容害羞不敢說話,忸忸怩怩的情態。

【羞人答答】:答答:害羞的樣子。形容自己感覺難為情。

【煙視媚行】:煙視:微視;媚行:慢行。形容害羞不自然的樣子。

形容女子害羞的成語有哪些?

5樓:愛笑的兮顏

神情扭捏:

[shén qíng niǔ niè]

滿臉緋紅:[mǎn liǎn fēi hóng]手足無措:[shǒu zú wú cuò]惺惺作態:

[xīng xīng zuò tài]低眉垂眼:[dī méi chuí yǎn]臉紅耳赤: [liǎn hóng ěr chì]臉紅耳熱:

 [liǎn hóng ěr rè]面紅耳熱: [miàn hóng ěr rè]面紅面綠:[miàn hóng miàn lǜ]羞人答答:

[xiū rén dā dā]

煙視媚行:[yān shì mèi xíng]面紅耳熱

解釋: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造句:這篇文章足以把不視時間為生命者弄得面紅耳熱,甚至心驚肉跳起來。

滿臉緋紅

解釋:形容不好意思。

造句:那姑娘臉上冷不丁地綻出了笑意,滿臉緋紅,像一朵醉了的芍藥花。

手足無措

解釋: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造句:幾個人都被眼前突然發生的事情搞得手足無措。

惺惺作態

解釋:形容虛偽不老實。

造句:他自己有妻有子,很可以撒開手的,卻偏偏惺惺作態。

低眉垂眼

解釋:低著頭,垂著眼。形容害羞的樣子。

造句:霍離湮低眉垂眼的想了想,覺得餓著肚子的確不好,這才轉身讓無塵再進屋吃飯。

形容很害羞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害羞的成語 :

煙視媚行、

手足無措、

羞人答答、

面紅耳赤、

忸怩不安

7樓:匿名使用者

【半羞半喜】:半是害羞,半是喜悅。形容有點害羞又有點高興的樣子。

【不好意思】:①表示礙於情面而只能怎樣或不便怎樣。②害羞;難為情。

【低眉垂眼】:低著頭,垂著眼。形容害羞的樣子。

【居傲鮮腆】:鮮:少;腆:害羞。妄自尊大而不知羞恥。

【臉紅耳赤】: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亦作「臉紅耳熱」。

【臉紅耳熱】: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同「臉紅耳赤」。

【面紅耳熱】: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面紅面綠】: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羞口羞腳】:形容害羞不敢說話,忸忸怩怩的情態。

【羞人答答】:答答:害羞的樣子。形容自己感覺難為情。

【煙視媚行】:煙視:微視;媚行:慢行。形容害羞不自然的樣子。

形容「害羞的笑」的成語有哪些?

8樓:蠟筆萌萌新

臉紅復耳赤:[ liǎn hóng ěr chì ]形容感情激動

制或害羞的樣

bai子。

du亦作「臉紅耳熱」。

低眉垂zhi眼:[ dī méi chu:í yǎn ]低著頭,垂著

dao眼。形容害羞的樣子。

羞人答答:[ xiū rén dā dā ]答答:害羞的樣子。 形容自己感覺難為情。

煙視媚行:[ yān shì mèi xíng ]煙視:微視;媚行:慢行。形容害羞不自然的樣子。

回眸一笑:[ huí móu yī xiào ]眸:眼珠。轉動眼珠,嫣然一笑。常用以形容女子嫵媚的表情。

造句:1、小丫頭被揭破心事,頓時臉紅耳赤,不依的搖了搖美婦的手,嗔道:「媽,瞎說什麼呢!爸和哥呢?」。

2、少女默默聽著,時而雙眉上挑,滿臉驚奇,時而低眉垂眼,若有所思。

形容女子非常害羞的詞語有哪些?

9樓:潛底呼吸

低眉垂眼、臉紅耳赤、煙視媚行、面紅耳熱、羞人答答。

1、低眉垂眼

拼音:dī méi chuí yǎn

釋義:形容害羞的樣子。

出處:清·陶貞懷《天雨花》第四回:「桂香袖手床沿坐,低眉垂眼做新人。」

2、臉紅耳赤

拼音:liǎn hóng ěr chì

釋義: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亦作「臉紅耳熱」。

出處:蕭殷《桃子又熟了》一:「沒有等翻譯同志把所有的問題都提出來,那個美國人竟臉紅耳赤地吼起來。」

3、羞人答答

拼音:xiū rén dā dā

釋義:形容自己感覺難為情。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楔子:「羞人答答的,怎生去。」

4、煙視媚行

拼音:yān shì mèi xíng

釋義:形容害羞不自然的樣子。

出處:《呂氏春秋·不屈》:「人有新取婦者,婦至,宜安矜,煙視媚行。」

5、面紅耳熱

拼音: miàn hóng ěr rè

釋義: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出處: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可憐裴蘭孫是個嬌滴滴的閨中處子,見了乙個陌生人,也要面紅耳熱的。」

形容人害羞的成語形容害羞的笑的成語有哪些?

神情扭捏 滿臉緋紅 手足無措 面紅耳赤 煙視媚行 形容害羞不自然的樣子。不好意思 表示礙於情面而只能怎樣或不便怎樣。害羞 難為情。版 低眉垂眼 權低著頭,垂著眼。形容害羞的樣子。臉紅耳赤 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亦作 臉紅耳熱 臉紅耳熱 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同 臉紅耳赤 面紅耳熱 形容因緊張...

形容「羞澀」的詩詞有哪些,描寫「羞澀」的詩句有哪些?

虞美人 弄梅騎竹嬉遊日 清代 王國維 弄梅騎竹嬉遊日。門戶初相識。未能羞澀專但嬌痴。卻立風前屬散發襯凝脂。近來瞥見都無語。但覺雙眉聚。不知何日始工愁。記取那回花下一低頭。浣溪沙 一半殘陽下小樓 清代 納蘭性德 一半殘陽下小樓,朱簾斜控軟金鉤。倚闌無緒不能愁。有個盈盈騎馬過,薄妝淺黛亦風流。見人羞澀卻...

形容很清晰的成語,形容很清晰的成語有哪些?

炳若觀火 形容看得清楚明白。洞若觀火 洞 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爛若披掌 形容對情況非常熟悉。瞭若指掌 了 明白 指掌 指著手掌。形容對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裡給人家看一樣。料敵若神 料 預料。形容對敵方活動預料非常準確。一目了然 涇渭分明 白黑分明 班班可考 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