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質」和「哲學本質」兩個詞的區別是什麼

2021-04-28 01:45:43 字數 2220 閱讀 6358

1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事物的

本質和來事物的哲學

源本質有區別。區別:

1、前者的本質是具體的,強調特性;後者的本質是抽象的,強調普遍性。

2、物件不同,前者面對的物件是具體的事、人、現象等;後者面對的物件是思想、觀點、認識,或者可以說,哲學本質是:思想對思想的反思。

3、層次不同,前者是身在廬山看廬山;後者是跳出廬山看廬山。

4、側重點不同,前者注重的是差異,這一事物與那一事物的區別(不同性質);後者注重的是統一,這一事物與那一事物在同乙個系統中的統一性質。

2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是乙個語文問題,不妨查字典有多種解釋,「哲學本質」是一種思維方法,與「現象」相對,比較統一固定的規律,多種現象對應一種「哲學本質」。

本質和本質性的區別是什麼? 10

3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指本身的形體,本來的形體;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屬性。語出晉劉智《論天》:「言暗虛者,以為當日之沖,地體之蔭,日光不至,謂之暗虛。

凡光之所照,光體小於蔽,則大於本質。」本質可使人們脫離具體的形象進行創新活動。

1. 本質:事物存在的根據。

2.[physique]∶事物中常在的不變的形體。

3 . [nature]∶事物的根本性質。  本質優秀。

4. [essence]∶哲學名詞。某類事物區別於其它事物的基本特質。

本質性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決定事物性質、面貌和發展的根本屬性.事物的本質是隱蔽的,是通過現象來表現的,不能用簡單的直觀去認識,必須透過現象掌握本質.

本質和實質的區別是什麼?實質究竟是什麼意思?

4樓:無線電師

一、概念的定義

1、本質是事物的根本性質,是組成事物的各基本要素的內在聯絡。有時本質是本質屬性的簡稱,例如,人的本質是指人的本質屬性——社會性。

2、實質是事物內外關係中最重要的關係,是眾說紛紜的事物性質中的最實在、最重要的性質。

請看哲學和社會科學中的例句。

發展是前進的上公升的運動,發展的實質是新事物的產生和舊事物的滅亡。——新舊關係。

辯證否定的實質是「揚棄」。(揚是聯絡,棄是發展。)——揚棄關係。

改造主觀世界的實質是改造主體的認識能力和精神境界,使主觀符合客觀。——主客關係。

改革的實質是體制創新。——反映最重要性質的最簡短的定義。

腐敗的實質是公與私的矛盾。腐敗的特點是假公濟私,損公肥私。——性質+關係。

台灣問題的實質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外交是麻煩,內政是關鍵。

二、區別和聯絡

1、區別

①本質和現象相對而言,是唯物辯證法的一對重要的哲學範疇。

②實質和紛繁相對而言,是語言哲學的重要範疇。名副其實、精神實質等詞語都反映了抓住實質是重要的語言能力和認識能力。

2、聯絡

①本質包括實質;實質是最重要的本質。

②兩者都與認識能力密切相關。一方面,我們要掌握透過現象看本質的方法;另一方面我們要掌握超越紛爭抓實質的方法。

(回答完畢,若有價值,請予採納)

5樓:澹臺盼南

區別在於乙個表現的是原來的樣子,乙個表現的是現在的樣子。本質指的是原來的樣子,事物原本的屬性;實質指的是現在的樣子,事物實際的屬性。

本質基本釋義:

本身的形體,本來的形體;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屬性。同義詞為實質,反義詞為現象、本體、內部、內心、裡面、表面等。本質可使人們脫離具體的形象進行創新活動。

即事物的本來(原型)面目。

具體解釋:

1.本身的形體;本來的形體。

2.指本來的狀貌。

3.指人的本性;資質。

4.本來的事實。

5.謂本來的質樸風貌。

6.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屬性。

實質基本釋義:

指實在的、內在的或實際的屬性,跟「表面的或虛假的東西」相對。一般用於抽象事物。即事物的實際面目。

區別:本質與實質的區別就在於,中文裡面原來都沒有這兩個詞,

來自於翻譯,詞源都是拉丁文的esse,具體到後來,本質對應的是essence,哲學術語,指:乙個或一類事物固有的、不能改變的性質,用作表示特徵或

區別的本質或要素。實質對應的是essential,用作名詞表示要素。區別在於乙個表現的是原來的樣子,乙個表現的是現在的樣子。

本質和實質有什麼區別,本質與實質的區別是?

本質與實質的區別 1.本質 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決定事物性質 面貌和發展的根本屬性.事物的本質是隱蔽的,是通過現象來表現的,不能用簡單的直觀去認識,必須透過現象掌握本質.2.實質 本質 性質 一種事物區別於其他事物的根本屬性.實質可以理解為實際的本質是。有種給本質做修飾的味道。兩個詞的詞性不同把 本...

電和閃電的本質區別,電和閃電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18世紀 為揭示閃電的性質 許多科學家進行了探測實驗。如美國學者b.富蘭克林在1750年曾提出 用裝在高塔上的避雷針 由雲中引電進行測量的設想。1752年6月他冒著雷擊的危險 在費城進行了著名的風箏探測雷電的實驗 觀測到了通過風箏引線由雷雨雲產生的電火花 證實了自然閃電和摩擦產生的電本質的一致性。同...

性質和本質的意思的區別是什麼

一種事物和其他事物相互聯絡中所表現出來的特性,就是事物的性質。一事物區別於他事物的一種內部規定性,就是事物的本質。性質是事物具有的屬性。本質是隱藏的 要通過現象反映,不能直觀認識。事物的性質和本質不是等同的,性質表現在外,本質隱藏在內。認識事物的性質,是認識事物的第乙個層次,認識事物的本質,是認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