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生命脆弱,但很神聖的詩句,形容生命脆弱的古詩句有哪些?

2021-03-03 20:26:56 字數 5862 閱讀 3006

1樓:匿名使用者

離離原上草,

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

形容生命脆弱的古詩句有哪些?

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諸人共游周家墓柏下

魏晉:陶淵明

今日天氣佳,清吹與鳴彈。

感彼柏下人,安得不為歡。

清歌散新聲,綠酒開芳顏。

未知明日事,餘襟良以殫。

譯文今日天氣多美好,管樂清吹鳴琴彈。感慨柏下長眠者,人生怎能不為歡?清歌一曲發新聲,新酒使人開笑顏。未知明日生死事,快意當前且盡歡。

2、精列

魏晉:曹操

厥初生,造化之陶物,莫不有終期。

莫不有終期。聖賢不能免,何為懷此憂?

願螭龍之駕,思想崑崙居。

思想崑崙居。見期於迂怪,志意在蓬萊。

志意在蓬萊。周孔聖徂落,會稽以墳丘。

會稽以墳丘。陶陶誰能度?君子以弗憂。

年之暮奈何,時過時來微。

譯文萬物初生,化育萬物,終始迴圈,難道大自然就沒有終結的時候嗎?自然萬物都有自己的終期,即使是古代的聖賢也不能避免,那為什麼還要為生命走向盡頭而擔憂呢?但願那無角的螭龍能為我駕車,將我帶到魂牽夢繞的崑崙山。

心裡想著神仙居住的崑崙山,期望看到山上的神靈怪異。我還有乙個心願是到海上去看一看蓬萊仙山。我最大的心願是到蓬萊仙山求得長生啊。

可是,品德高尚的周公和孔聖人也要死去。會稽山上的墳塋就埋葬著大禹這樣偉大的君主。

大禹這樣偉大的君主也埋葬在會稽山上。古往今來,有誰能度過漫長的歲月,永世長存呢?心胸曠達的人應該不會為死而感到擔憂。

不知不覺中已到了垂暮之年,時間匆匆地過去,來日不多啊,這又有什麼辦法呢?

3、擬輓歌辭其一

魏晉:陶淵明

有生必有死,早終非命促。

昨暮同為人,今旦在鬼錄。

魂氣散何之,枯形寄空木。

嬌兒索父啼,良友撫我哭。

得失不復知,是非安能覺!

千秋萬歲後,誰知榮與辱?

但恨在世時,飲酒不得足。

譯文人命有生必有死,早終不算生命短。昨晚生存在世上,今晨命喪赴黃泉。遊魂飄散在何處?

枯稿屍身存木棺。嬌兒找父傷心啼,好友痛哭靈柩前。死去不知得與失,哪還會有是非感?

千秋萬歲身後事,榮辱怎能記心間?只恨今生在世時,飲酒不足太遺憾。

4、掩役夫張進骸

唐代:柳宗元

生死悠悠爾,一氣聚散之。

偶來紛喜怒,奄忽已復辭。

為役孰賤辱?為貴非神奇。

一朝纊息定,枯朽無妍蚩。

生平勤皂櫪,銼秣不告疲。

既死給槥櫝,葬之東山基。

奈何值崩湍,蕩析臨路垂。

譯文生死之間不悠遠,全憑一氣聚或散。偶然也有喜和怒,轉眼匆匆離人間。為奴誰說天生賤?

富貴並非神差遣。一朝氣短呼吸停,枯屍朽骨美醜莫辨。終生勤勞來養馬,鍘草餵食無空閒。

死後僅得小棺材,葬在城東的山下邊。無奈降雨山崩塌,墳墓沖垮路人憐。

5、嶽鄂王墓

元代:趙孟頫

鄂王墳上草離離,秋日荒涼石獸危。

南渡君臣輕社稷,中原父老望旌旗。

英雄已死嗟何及,天下中分遂不支。

莫向西湖歌此曲,水光山色不勝悲。

譯文岳飛墓上荒草離離,一片荒涼,只有秋草、石獸而已。南渡君臣輕視社稷,可中原父老還在盼望著王師的旌旗。英雄被害,後悔晚矣,天下滅亡已成定局。

不要向西湖吟唱此詩,面對這樣的景致無從吟起。

3樓:ss輕聲

1、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2、人生於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3、為生命的渺小而感嘆,感嘆大自然的無情,感嘆生命的脆弱。當我們面對乙個個鏡頭,記錄著垂死掙扎著的生命的時候,那種發自內心的共鳴,感嘆生命的美麗難留。生命是跌撞的起伏,死亡是寧靜的星。

歸於塵土,歸於雨露…

4、我們無法增加生命的長度,只好追求它的高度。

5、有些人因為貪婪,想得更多的東西,卻把現在所有的也失掉了。

6、在這裡,影子深有同感,我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與病魔的鬥爭也是舉步艱難,乙個讓人生不如死的難受與煎熬,就在你的不經意間,或許就在下一秒,你就到盡頭了。你連想得來不及想就這樣離開。

7、一切偉大的創造,實際上都暗含著祈禱生命永恆的意圖,一切偉大的創造在生命意義上也是呈現出矛盾狀態:忠於生命又想戰勝生命。

8、生命最苛刻之處,在於它會死亡。只要有死亡,再長久的生命也顯得短暫,輝煌盡頭終歸是永恆的黑暗。

9、生老病死,飛來橫禍,已經讓許多不該走的生命離開了人間,我們為何還要自己拿自己的生命開刀?人人都應該珍惜自己脆弱的生命,讓她過好每一天,過好這一生。

10、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乙個不經意思間它就把你悄悄帶走了,你卻一點反應都沒有。

11、生命真脆弱啊,我們要好好地珍惜它,不能讓它白白流失。願時間所有的生命都活得光彩有力!

13、「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一句老話至今都是智理明言,說得一點都不假。正如病痛與折磨說來說來,你根本就沒得想,它已經把你打壓了,讓你無力反擊。

形容生命脆弱的古詩句

4樓:梅川酷子涼颼颼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這首詩不僅描寫了生命的脆弱還表現了生命的頑強。

形容脆弱的詩句

5樓:匿名使用者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這首詩不僅描寫了生命的脆弱還表現了生命的頑強。

6樓:匿名使用者

焚化我的記憶,祭奠你猶存的美麗

關於生命珍貴脆弱的句子有那些

7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珍貴而脆弱,關於此題材的詩句很多很多,列舉如下1、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2、人生於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3、為生命的渺小而感嘆,感嘆大自然的無情,感嘆生命的脆弱。當我們面對乙個個鏡頭,記錄著垂死掙扎著的生命的時候,那種發自內心的共鳴,感嘆生命的美麗難留。生命是跌撞的起伏,死亡是寧靜的星。

歸於塵土,歸於雨露…

4、我們無法增加生命的長度,只好追求它的高度。

5、有些人因為貪婪,想得更多的東西,卻把現在所有的也失掉了。

6、在這裡,影子深有同感,我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與病魔的鬥爭也是舉步艱難,乙個讓人生不如死的難受與煎熬,就在你的不經意間,或許就在下一秒,你就到盡頭了。你連想得來不及想就這樣離開。

拓展資料

生命的內涵是指在宇宙發展變化過程中自然出現的存在一定的自我生長、繁衍、感覺、意識、意志、進化、互動等豐富可能的一類現象,其外也可以包括生化反應產生的能夠自我複製的氨基酸結構,以及真菌、細菌、植物、動物(人類),就未來的發展可能而言,人工製造或者促成的機器複雜到一定程度,具備了某種符合生命內涵的基本屬性的現象也將可能納入生命的範疇,包括人機混合體,純自由意志人工智慧機械人等。

8樓:紫薔薇

1.本來,生命只有一次,對於誰都是寶貴的。---瞿秋白2.得其志,雖死猶生,不得其志,雖生猶死。 ---無名氏3.魚生於水,死於水;草木生於土,死於土;人生於道,死於道。

---胡 巨集4.我總覺得,生命本身應該有一種意義,我們絕不是白白來一場的。---席慕蓉5.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孟軻6.生命的路是進步的,總是沿著無限的精神三角形的斜面向上走,什麼都阻止他不得。---魯 迅7.動則生,靜則樂。---楊萬里8.生命如流水,只有在他的急流與奔向前去的時候,才美麗,才有意義。

---張聞天9.視死若生者,烈士之勇也。---莊 周10.我們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實實地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給我們的重負,才是乙個勇者。到了驀然回首的那一瞬間,生命必然給我們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那時的山和水,又回覆了是山是水,而人生已然走過,是多麼美好的乙個秋天。

---三 毛11.了解生命而且熱愛生命的人是幸福的。---佚 名12.生命不可能有兩次,但是許多人連一次也不善於度過。---呂凱特13.我的一生始終保持著這樣乙個信念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

---巴 金14.尊重生命、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的生命,是生命程序中的伴隨物,也是心理健康的乙個條件。---弗洛姆15.人生有兩齣悲劇:一是萬念俱灰,另一是躊躇滿志。

---肖伯納16.人生就像奕棋,一步失誤,全盤皆輸。---弗洛伊德17.尊重生命,完全尊重生命。---杜伽爾18.今天就是生命-----是惟一你能確知的生命。

晝利用今天,使自己對某件事情感興趣,把自己搖醒,培養一種嗜好,讓熱忱的風兒掃掠過你,以高昂的興致來過今天。---卡耐基19.生命是惟一的財富。 ---拉斯基20.生命不僅可以用年月計算,有時事件也是最好的日曆。

---狄斯累利21.懂得生命真諦的人,可以使短促的生命延長。---西塞羅22.有時我想,要是人們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看作是生命的最後一天該有多好啊!這就更能顯出生命的價值。

---海倫·凱勒23.生命是一去不復反返的!眼前保得了的切莫要放手;一放手,你就永遠找不回來,死使你變成空人,就像那些樹木落掉葉子後的空枝一樣;終於愈來愈空,連你自己也凋謝了,也落了下來。 ---高爾斯華綏24.不要以感傷的眼光去看過去,因為過去再也不會回來了,最聰明的辦法,就是好好對付你的現在----現在正握在你的手裡,你要以堂堂正正的大丈夫氣概去迎接如夢如幻的未來。

---郎費羅25.生命是珍貴之物,死是最大的罪惡。 ---海涅26.使乙個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也即等於延長了人的生命。---魯迅27.我只有一次生命,而且它又相當短,我為什麼在自己最不想做的事情上浪費我的生命呢?

---而蘭代斯28.我們既到世上走了一道,就得珍惜生命的價值。在某種意義上說,生要比死更難。死,只需要一時的勇氣,生,卻需要一世的膽識。

------佚 名29.生命的用途並不在長短而在我們怎樣利用它。許多人活的日子並不多,卻活了很長久。---蒙田30.對人說不,生命是一切寶物中最高的東西。

---費爾巴哈31.應該笑著面對生活,不管一切如何。---伏契克32.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陶潛33.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莊周34.我以為人們在每一時期都可以過有趣而有用的生活。我們應該不虛度一生,應該能夠說,「我們已經作了我能作的事」,人們只能要求我們如此,而且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有一點快樂。 ---居里夫人35.我們將永遠得不到更多的時間,我們擁有,事實上我們老早就有了所有存在的二十四小時。

---卡內基36.生命,只要你充分利用,它便是長久的。---塞內加37.生命就是一切。生命就是上帝。

一切都在變化、都在運動,這種運動就是上帝。在有生命的時候,就有那種感知神靈的快樂。愛生命就是愛上帝。

最困難而又最幸福的事,就是在自己遭受痛苦時,在遭受無辜的痛苦時,愛這個生命。 ---列夫·托爾斯泰38.沒有人永遠活著,沒有東西可以經久。---泰戈爾39.生命短暫,切不可蝟瑣偏狹。

---狄斯累利40.在我們了解什麼是生命之前,我們已將它消磨了一半。---赫伯特41.人生不售來回票,一旦動身,絕不能復返。---羅曼·羅蘭42.生命是一支箭----因此,你必須知道瞄準什麼目標和如何運弓-----然後把弓弦拉足,讓箭飛射出去!

---范戴克43.世間之活動,缺點雖多,但仍是美好的。---羅丹44.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蠟燭,而是一支由我們暫時拿著的火炬,我們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燦爛,然後交給下一代的人們。 ---蕭伯納45.生命的意義是在於活得充實,而不是在於活得長久。

---馬丁·路德·金46.我們的生命是天賦的,我們惟有獻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泰戈爾47.親愛的朋友,所有的理論都是灰色的,而寶貴的生命之樹常青。---歌德48.每一朵花,只能開一次,只能享受乙個季節的熱烈的或者溫柔的生命。

我們又何嘗不一樣?我們只能來一次,只能有乙個名字。而你,你要怎樣地過你這一生呢?

你要怎樣地來寫你這個名字呢?---席慕容49.有生命,那裡便有希望。---泰倫提烏斯50.生命是真實的,生命是誠摯的,墳墓並不是他的終結點。

---朗費羅

形容轉瞬的詩句,形容「脆弱」的詩句有哪些?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表達生命轉瞬即逝,珍惜時光的詩詞 浣溪沙 晏殊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閒離別易銷魂,酒筵歌席莫辭頻。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形容 脆弱 的詩句有哪些?表達 生命轉瞬即逝,珍惜時光 的詩詞有哪些?1.醉眠 山靜似太古,日長如...

形容樹很脆弱的詩句,有關樹木的成語,古詩,名言有哪些

樹幹樹枝樹葉葉 很多很密很有謝 脆薄細弱誰無損 弱不經風保不借 有關樹木的成語,古詩,名言有哪些 1 成語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積基樹本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古木參天 無本之木 無源之水 無根之木,無源之水,枯木逢春 樹倒根摧 樹大招風 木秀於林,風必催之 樹欲息而風不停 樹欲靜而風不停,樹欲靜而風...

有哪些描寫生命力頑強的古詩,形容生命力頑強的詩句有哪些?

1 草 賦得古原草送別 作者 白居易 朝代 唐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譯文 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乾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我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