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雨水的古詩句,描寫雨的古詩句有哪些,要是對的

2021-03-04 03:15:50 字數 5221 閱讀 7479

1樓:甜到哀傷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春夜喜雨》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早春呈水部》

不愁屋漏床床溼,且喜溪流岸岸深《蘇秀道中》

天外黑風吹海立,浙東飛雨過江來《有美堂暴雨》

一夕輕雷落萬絲,霽光浮瓦碧參差《春日》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絕句》

微雨池塘見,好風襟袖知《秋思》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約客》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春曉》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漁歌子》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送元二使》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江南春》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西江月》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過零丁洋》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滁州西澗》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十一月四日》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清明》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飲湖上初晴》

雨後雙禽來佔竹,秋深一蝶下尋花《北齋雨後》

春雨斷橋人不渡,小舟撐出柳陰來《春日遊湖上》

細雨濕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別嚴士元》

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水檻遣心二首·其一》

土膏欲動雨頻催,萬草千花一餉開《春日田園》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六月二十七》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詩經·鄭風·風雨》

秋風萬里芙蓉國,暮雨千家薜荔村《秋宿湘江》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夜雨寄北》

海棠不惜胭脂色,獨立濛濛細雨中《春寒》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咸陽城東樓》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臨安春雨》

春雨斷橋人不渡,小舟撐出柳陰來《春日遊湖上》

京國多年情盡改,忽聽春雨憶江南《聽雨》

求採納(づ ̄ 3 ̄)づ

描寫雨的古詩句有哪些,要是對的

2樓:韓琴

1,雨中百草秋爛死,階下決明顏色鮮。著葉滿枝翠羽蓋,開花無數**錢。——出自唐代:杜甫《秋雨嘆三首》

白話文釋義:由於連綿的秋雨,作物植物都爛掉了,可是房屋台階下的決明子卻生長的很好,顏色鮮豔。

2,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出自唐代:杜牧《清明》

白話文釋義: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3,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出自唐代:杜甫《春夜喜雨》

白話文釋義: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4,風驅急雨灑高城,雲壓輕雷殷地聲。雨過不知龍去處,一池草色萬蛙鳴。——出自明代:劉基《五月十九日大雨》

白話文釋義:疾風驅使著驟雨傾倒在高城,烏雲密布,雷聲殷殷隆隆。一會兒,那興雲作雨的龍挾著雷電烏雲離去,眼前出現的是池塘水溢,青草滴翠,萬蛙齊鳴。

5,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島外打魚船。一片汪洋都不見,知向誰邊?——出自現代:

***《浪淘沙·北戴河》白話文釋義:大雨落在了幽燕, 滔滔波浪連著天, 秦皇島之外的打漁船,一片汪洋大海都看不見了,不知道他們在哪邊?

3樓:喵喵喵

1、《秋雨嘆三首》

唐代:杜甫

雨中百草秋爛死,階下決明顏色鮮。

著葉滿枝翠羽蓋,開花無數**錢。

譯文:由於連綿的秋雨,作物植物都爛掉了,可是房屋台階下的決明子卻生長的很好,顏色鮮豔。

2、《清明》

唐代: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3、《春夜喜雨》

唐代: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4、《八聲甘州·對瀟瀟暮雨灑江天》

宋代:柳永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

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唯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

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爭知我,倚闌杆處,正恁凝愁!

譯文:面對著瀟瀟暮雨從天空灑落在江面上,經過一番雨洗的秋景,分外寒涼清朗。淒涼的霜風一陣緊似一陣,關山江河一片冷清蕭條,落日的餘光照耀在高樓上。

到處紅花凋零翠葉枯落,一切美好的景物漸漸地衰殘。只有那滔滔的長江水,不聲不響地向東流淌。

不忍心登高遙看遠方,眺望渺茫遙遠的故鄉,渴求回家的心思難以收攏。嘆息這些年來的行蹤,為什麼苦苦地長期停留在異鄉?想起美人,正在華麗的樓上抬頭凝望,多少次錯把遠處駛來的船當作心上人回家的船。

她哪會知道我,倚著欄杆,愁思正如此的深重。

5、《雨過山村》

唐代:王建

雨裡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

婦姑相喚浴蠶去,閒看中庭梔子花。

譯文:雨中傳來雞鳴,山村裡依稀一兩戶人家。村路竹溪之上,一條板橋斜橫。婆媳相喚,一起去選蠶種。只有那梔子花開,獨自搖曳庭院中。

4樓:木子雲的綠蘿

1,《太平洋遇雨》清代 梁啟超

一雨縱橫亙二洲,浪淘天地入東流。卻餘人物淘難盡,又挾風雷作遠遊。

譯文:我乘船過太平洋見雨霧迷茫橫貫亞洲美洲,遠處水天相連浪濤好象在蕩滌天地向東流去。戊戌政變後的劫餘人物不會被歷史浪潮滌盪盡,今天我又懷著改革社會的雄心壯志作遠遊。

2,《大酺·越調春雨》宋代 周邦彥

對宿菸收,春禽靜,飛雨時鳴高屋。牆頭青玉旆,洗鉛霜都盡,嫩梢相觸。潤逼琴絲,寒侵枕障,蟲網吹黏簾竹。

譯文:昨夜的煙霧已經散盡,四處聽不見鳥兒的啼鳴,只有飛落的雨滴敲打著屋頂。牆角處那蔥翠的竹子,皮上的籜粉都已被沖洗乾淨,稚嫩的竹梢互相磕碰。

濕氣使琴弦都已變潮,蜘蛛網吹粘在竹簾上,寒意直透進廳屋之中。

3,《河傳·秋雨》五代 閻選

秋雨,秋雨,無晝無夜,滴滴霏霏。暗燈涼簟怨分離,妖姬,不勝悲。

譯文:秋雨不停地下啊!秋雨不停地下啊!不分晝夜,不停飄灑。昏暗的燈光下,她躺在冰冷的席墊上怨恨著和情人的分離,美麗的姑娘禁不住這樣的悲哀。

4,《劍器近·夜來雨》宋代 袁去華

夜來雨。賴倩得、東風吹住。海棠正妖嬈處。且留取。悄庭戶。試細聽、鶯啼燕語。分明共人愁緒。怕春去。

譯文:夜間的綿綿細雨,那帶雨的海棠花分外美麗。願這美景長留不去。庭院中悄然無聲。我用心仔細聽,小燕黃鶯啼唱聲聲悅耳,分明與人一樣明白人間情意,生怕春天走得太快。

5,《一枝花·詠喜雨》元代 張養浩

用盡我為國為民心,祈下些值金值玉雨,數年空盼望,一旦遂沾濡,喚省焦枯,喜永珍春如故,恨流民尚在途 。

譯文:為國為民,我鞠躬盡瘁、瀝血嘔心,求來了這一場雨,寶貴得如玉如金。老百姓空盼了好幾年,今天終於把大地滋潤。

乾枯的莊稼綠色新。春天回來了,使萬物欣欣,令我高興;逃荒的百姓,仍顛沛流離,使我遺恨。

5樓:ruo蕁蕈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李煜《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雨打梨花深閉門,忘了青春,誤了青春。——唐寅《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秦觀《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許渾《咸陽城東樓 / 咸陽城西樓晚眺 / 西門》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暝》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絕句》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陸遊《臨安春雨初霽》

一寸柔腸情幾許?薄衾孤枕,夢迴人靜,徹曉瀟瀟雨。——惠洪《青玉案·絲槐煙柳長亭路》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 初春小雨 / 早春》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李商隱《夜雨寄北》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一》

風淅淅,雨纖纖。難怪春愁細細添。——納蘭性德《赤棗子·風淅淅》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春夜喜雨》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6樓:匿名使用者

1、詩歌:杜甫《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詩歌賞析: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時節,也是十分需要雨水滋潤的時節。但春雨貴如油,春天下雨,豈不是「好雨」?!乙個「好」字,把作者的見春飄然而下的喜悅心情表現得頗為充分。

三、四句言春雨伴隨著微風夜來,悄無聲息地滋潤萬物,寫春雨的作用,筆墨細膩。末兩句寫清晨看錦城成都的花在春雨的滋潤下,紅潤一片,花因飽含雨水而重、而濃,寫的情深意切。全詩通篇無一「喜」字,但喜悅之情卻溢於言表。

2、詩歌:韓愈《初春小雨》:「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詩歌賞析:詩人以飽滿的激情盛讚小雨,於小中見大,於景中寓理寓情。的「小雨「比喻為酥酒之初熟,味甘滑、潤澤,連小草也沾上了雨露,細雨中草色微綠,近看不覺而遠視泛青。

最後歸結為」一年春好處「,連帝王宮苑的景色也比不過了。初春的景色被描繪的細膩真切。

3、詩歌:曾幾《蘇秀道中,自七月二十五日夜大雨三日,秋苗以蘇,喜而有作》:「一夕驕陽轉作霖,夢迴涼冷潤衣襟。

不愁屋漏床床溼,且喜溪流岸岸深。千里稻花應秀色,五更桐葉最佳音。無田似我猶欣舞,何況田間望歲心。

」詩歌賞析:久旱遇雨,欣喜若狂,連衣服、床鋪溼了也顧不得,表達了詩人的喜雨之情和對民生的關注。

4、詩歌:蘇軾《有美堂暴雨》:「遊人腳底一聲雷,滿座頑雲撥不開。天外黑風吹海立,浙東飛雨過江來。十分瀲灩金尊凸,千杖敲羯鼓催。喚起謫仙泉灑面,倒傾鮫室瀉瓊瑰。」

詩歌賞析:全詩生動地寫出了暴風驟雨來臨前後的景象:雷聲轟鳴,烏雲密布,黑風從天外颳來,大海為之豎立,足見其兇猛;大雨隨風飛騰,由浙東橫過大江,足見其急驟。

湖海水漲,雷聲鏗鏘,詩人的才思也在暴風雨的催促下迸發出來。您還可以閱讀到的詩句有:杜甫寫春雨的詩句,關於描寫春節的古詩詞名句

描寫動物古詩句,描寫動物古詩句

1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唐 劉長卿 逢雪宿芙蓉山 2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唐 柳宗元 江雪 3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唐 韋應物 滁州西澗 4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宋 趙師秀 約客 5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宋 范仲淹 江上漁者 6 綠陰不減來時路,添得黃鸝四五聲。宋...

古詩詞中關於雨的描寫,古詩詞中描寫 雨 的詩句有哪些?

1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2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1.雨 唐 杜甫 峽雲行清曉,煙霧相裴回。風吹蒼江樹,雨灑石壁來。悽悽生餘寒,殷殷兼出雷。白谷變氣候,朱炎安在哉。高鳥溼不下,居人門未開。楚宮久已滅,幽佩為誰哀。侍臣書王夢,賦有冠古才。冥冥翠龍駕,多自巫山臺。2.雨 唐 杜甫 山雨不作...

描寫中雨的詩句,求描寫雨的古詩,急

殘虹收度雨,缺岸上新流。南朝陳 張正見 後湖泛舟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唐 韋應物 滁州西澗 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花。宋 趙師秀 有約 澗底松搖千尺雨,庭中竹撼一窗秋。唐 杜荀鶴 夏日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