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第三中學的介紹,武漢市第三中學的學校簡介

2021-03-03 23:08:08 字數 4572 閱讀 4981

1樓:蘇荷

武漢市第三中學1建立於2023年,解放前即是聞名全省的「湖北省立漢陽高中」,解放後為武漢市重點中學。武漢市第三中學系湖北省示範高中,武漢市十所市區共管學校之一。該校占地面積25481.

88平方公尺,校舍建築面積23411平方公尺(其中教室9000平方,實驗室2335平方,圖書館、體育館6000平方,宿舍食堂3370平方)。該校現有特級教師2人,高階教師93人、武漢市學科帶頭人11人,漢陽區學科帶頭人38人,碩士學歷教師24人。

武漢市第三中學的學校簡介

2樓:網操

百年名校武漢三中坐落於龜山南麓、鸚鵡洲旁。建立於2023年,初名漢陽府晴川書院,2023年為漢陽府中學堂,抗戰勝利後更名為湖北省漢陽高中,2023年定名為武漢市第三中學至今。近30年培養出全國、省、市高考狀元共4人。

現為湖北省示範高中,湖北省文明單位,武漢市十所市區共管高中之一。獲湖北省依法治校先進校、武漢市「五·一」勞動獎狀、武漢市首屆「群眾滿意的學校」、武漢市教育系統十佳基層黨組織、武漢市課改先進單位、武漢市德育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2014獲年清華大學「新百年領軍計畫」實名推薦資格。

是武漢市唯一一所連續三年(2023年、2023年和2023年)在全市高中教育工作會上作經驗交流的學校。

學校位於漢陽區鐘家村一帶,交通便利,距地鐵4號線攔江路站不足300公尺。學校教學設施先進,每間教室均安裝電子白板,2023年理化生實驗室全部公升級為數位化實驗室。學校還配備有數學實驗室、微格教室等。

學校師資力量雄厚,人才薈萃,現有教職員工兩百名,其中湖北省特級教師2名,省市區名師、骨幹教師90餘名。

學校依託百年老校的文化底蘊,堅持「以人為本、師生共同發展」的辦學理念,大力提倡並踐行「學問以人品支撐、業績靠人文奠基」的人文涵育思想和「土壤文化」的育人觀念。用發展的眼光辦教育,以人文的情懷育英才,逐步實現了學校可持續性、綠色健康的發展,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公升。近五年,高考重點大學公升學率居武漢市前五,高考600分以上人數穩居武漢市前五,2023年高考重點本科公升學率達72.

4%,本科公升學率99%。 學校培養了2023年全國高考理科狀元何立強,2023年武漢市理科狀元範一,2023年武漢市理科狀元徐懋祺,2023年湖北省文科狀元陳君儀、榜眼黃可欣。

學校十分重視學生全面發展,體藝教育碩果累累。在2023年全國中學生田徑錦標賽上,劉倩同學獲女子跳高金牌,該生2023年以田徑類體育生考入清華大學,是武漢市恢復高考33年以來第一人。2023年伍茵同學全運會跳高金牌改寫了湖北省十六年沒有全國中運會金牌的歷史,得到省市領導的高度讚揚,並保送清華大學。

2023年,美術生顧佳楠同學高分考入清華大學。

學校銳意創新,穩步推進課改,綜合辦學水平不斷提高,贏得社會各界廣泛讚譽,成為武漢教育知名品牌。

武漢三中簡介

3樓:匿名使用者

省級重點中學

武漢三中建立於2023年,初名漢陽府晴川書院,抗戰勝利後更名湖北省漢陽高中(簡稱陽高),2023年定名為武漢市第三中學,現為湖北省示範高中,湖北省文明單位。   學校有綜合教學大樓、教學行政樓、科技實驗樓、學術報告廳、學生公寓、食堂以及圖書館、體育館、學術大會堂、塑膠運動場、籃排球場等,辦學硬體完善,設施現代,校園綠樹成蔭,環境幽雅。經省教育廳批准,學校開辦了省級科學與人文實驗班,培養既有科學素質又有人文素養的優秀人才。

三中與華中科技大學聯辦的英語特色班,對提高學生語言及交際能力卓有成效。三中長期與美國匹茲堡市斯威克利學校的合作與交流,對三中的開放辦學和外語師資建設正發揮著良好作用。武漢三中四新分校堅持「以德立校」,始終不渝以中國傳統文化、社會主義榮辱觀和三中精神教育學生,促進了學風建設。

學生在各類聯考中成績提公升的狀態受到有關方面的稱讚,文科藝術班、外語班(與華科大聯辦)等辦學特色受到社會各方的關注。

學校師資力量雄厚,名師薈萃。現有任課教師193人,其中有***特殊津貼的專家1人、武漢市十大名師1人、特級教師5人、省管專家1人、市管專家8人、市區學科帶頭人42人、優秀青年教師44人、研究生學歷教師35人、高階教師102人,有40餘名教師(幹部)受到國家、省、市級表彰獎勵。有50餘名教師參加了全國、省、市教學競賽,成績斐然。

學生在各級各類學科競賽中成績優異,教學科研成果不斷湧現,高考公升學率逐年攀公升,綜合辦學實力位居武漢市前列。

學校有很強的教學實力和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的能力,培養了2023年全國高考理科狀元何立強、2023年高考湖北省外語類第二名(武漢市第一名)陳小凌、2023年高考湖北省理科總分第二名(武漢市第一名)範

一、武漢市理科總分第四名李永茂等。近幾年高考成績更是令人矚目,實現了跨越式發展:2023年600分以上12人,位居武漢市第六,其中詹純、丁璇在全市理科、文科中分別排名第八,是當年武漢市文、理科都有學生進入前十名的三所學校之一,上清華北大4人;2023年600分以上86人,位居武漢市第六,考取清華、北大3人,本科公升學率98.

3%,位居全市第三,其中文科本科公升學率為98.28%,位居全市第一;2023年640分以上5人,位居全市第四,考取清華北大4人;2023年,600分以上70人,位居全市第四,其中熊鶯626分,位居全市文科第三,考取清華、北大4人,重本率45.7%,位居全市第五。

2023年高考,三中又取得優異成績:徐懋祺以685分奪得武漢市理科狀元,方芳677分奪得武漢市理科第八名。徐懋祺、方芳、李夢恂、張欣考取北京大學;**、吉賽奧、汪靜、杜純考取中科大;600分以上83人(其中分校1人),上重點大學49.

1%,位居全市第四。2023年600分以上63人,有兩人勇奪全省理科前50名,1名奪得全省文科第十一名,考取清華北大六人,武大,華科大以上重點名校175人。2023年三中學生再接再厲,在文理科上取得了雙豐收,理科謝夢雅682分獲武漢市第三名,張公升681分獲武漢市第四名,施逸豪、張云飛679分並列武漢市第六,魏玉婷、羅智669分並列獲得武漢市第十三名,600分以上78人,居全市第四,文科劉雅雪595分獲武漢第八名,楊林590分獲武漢市第十一名。

三中是全國學聯常委學校,學生會主席劉濤曾受到**總書記接見並合影。近三年,學校在學生中發展黨員21名,400多名學生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獲省、市三好學生、優秀幹部、優秀團員稱號者達100多人。

銳意改革抓機遇,勇於創新求發展。目前全校師生在市、區**和教育局的領導和關心下,正在為建立質量一流、特色鮮明的湖北省五十強學校而努力奮鬥。

公元2023年(康熙四十四年),漢陽府建晴川,院址初在漢陽城南紀門內。2023年(乾隆七年)取義學廢址,擴充修建。2023年(嘉慶四年),郡守劉斌用賑濟餘款購置張姓民宅改建書院,晴川書院遂遷址至試院西(今武漢三中校址),「晴川書院」為劉斌親手所書。

2023年(咸豐二年),太平軍攻漢陽,書院毀於兵火,2023年(同治四年),郡守鐘謙鈞率僚屬集資重建。此時書院與地處鳳棲山麓的鳳山書院共有生員百人。書院仿效白鹿等名院的訓導制度,治學嚴謹,賞罰嚴明,學子舉試多得功名。

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晴川書院是頗具規模的。據漢陽知縣裘行怒《改建晴川書院》載:書院「棟宇南面闢崇門,入門為院落,地可五弓。

延北為二門,門以內院寬半畝。再北為講堂,巨集敞軒豁,勢極堂皇。東西列長案,為諸生應課設也。

由堂而北為穿堂,再入為南樓,復有小院,繚以廊房。再北為二堂,山長設講席。再為三堂,再為皰,隔為後院。

又於講堂後,由穿堂之西折西南有小屋,小楹中設神龕,作匡床式階,植雙桂如蓋……。其以晴川名者,本崔灝詩也。」

鴉片戰爭後,中國社會由封建社會向半封建半殖民地急劇演變,西方文化侵入,國勢傾危。許多有識之士呼籲廢科舉,興學堂,以教育強國。2023年(光緒二十九年),清**頒布《奏定學堂章程》制定近代教育體制,漢陽各書院紛紛改制為新式學堂。

晴川書院改制為「漢陽中學前堂」,與鳳山書院改制的「漢陽中學後堂」共有男生300餘人。學堂學制初訂四年,後改為五年,按「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思想開設課程。但剛從封建書院脫胎而出的近代學堂仍有許多封建的教學內容,課程中談經論道的課時比重還很大,當然也設定了算學、歷史、地理、外語、體操、圖畫、手工等課程。

2023年,在漢陽中學前堂內先後設漢陽府中學堂和漢陽府師范學堂,至此晴川書院完成了向新式學堂的變化,書院延續了近200年。其後近代學堂向現代化中學的演變,又經歷了百年之久。我們所言百年三中,自然是指學堂出現後的歷程,若論更深遠淵源,當提三百年耳。

4樓:匿名使用者

武漢三中建立於2023年,初名漢陽府晴川書院,抗戰勝利後更名湖北省立漢陽高中(簡稱省陽高),現為湖北省示範高中。三中是一所既具有深厚文化底蘊和歷史傳統又具有蓬勃生命力的名校。

學校有綜合教學大樓、教學行政樓、科技實驗樓、學術報告廳、學生公寓、食堂以及圖書館、體育館、形體訓練房、塑膠運動場、籃排球場等,辦學硬體完善,設施現代,校園綠樹成蔭,環境幽雅。今年,為籌備學校百年華誕慶典,學校還動工興建一幢圖書綜合樓,內含可容千人的大會堂。在區委、區**的全力支援下,通過資產置換,三中獲得原市二十三中校址作為新增校區,教育資源更加豐富,教學管理更加嚴謹,辦學環境進一步優化,學校文化進一步濃厚,三中又進入乙個新的發展時期。

武漢市第三中學怎麼樣?

5樓:天眼查

簡介:武漢市第三中學 建立於2023年,解放前即是聞名全省的「湖北省立漢陽高中」,解放後為武漢市重點中學。武漢市第三中學系湖北省示範高中,武漢市十所市區共管學校之一。

該校占地面積25481.88平方公尺,校舍建築面積23411平方公尺(其中教室9000平方,實驗室2335平方,圖書館、體育館6000平方,宿舍食堂3370平方)。 該校現有特級教師2人,高階教師93人、武漢市學科帶頭人11人,漢陽區學科帶頭人38人,碩士學歷教師24人。

武漢市第三中學怎麼樣,武漢三中好不好啊

漢陽最好的高中。又名第三監獄。教學樓有7層。小賣部修過一次。像個小超市。所有的樓都是連在一起的。以前是不用買和穿校服的。不過現在改了。教學質量 學習環境和學習氛圍的話都很好。要是成績好的話,上這個學校基本上不花什麼錢的。武漢三中好不好啊 三中是好 不過 只能說是漢陽最好的學校!在漢陽這邊公升學率是最...

南寧市第三中學的歷史沿革哈爾濱市第三中學的歷史沿革

1911年,更名為南寧府中學校。1913年,更名為南寧中學校。1917年,南寧中學校更名為為廣西省立第一中學 簡稱廣西省一中 1928年,遷校至高廟坡 今南寧二中處 1929年,省一中高中部遷址北帝廟省三師舊址,省立三師六個班撥入一中高中部,故高中部普通科班和師范科班之分。1926年,省一中增設女子...

六盤水市第三中學的介紹,六盤水市第三中學

六盤水市第三中學第三中學地處六盤水市中心區,始建於1984年,現分為黃土坡校區 初中部 和鳳凰校區 高中部 現有教職員工500多名,其中特級教師1人,省級教學名師1人,市管專家1人,高階教師120餘人,一級教師100餘人,碩士研究生40餘人,國家 省級勞模4人,全國優秀教師3人,國家級骨幹高中校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