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的橋介紹

2021-03-07 06:37:13 字數 5793 閱讀 7674

1樓:大龍狂戰

武漢長江大橋 位於湖北省武漢市內,大橋橫跨於武昌蛇山和漢陽龜山之間,也就是唱說的龜蛇鎖大江。武漢長江大橋是我國在萬里長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鐵路、公路兩用橋梁。全橋總長1670公尺,其中正橋1156公尺,北岸引橋303公尺,南岸引橋211公尺。

從基底至公路橋面高80公尺,下層為雙線鐵路橋,寬14.5公尺,兩列火車可同時對開。上層為公路橋,寬22.

5公尺,其中:車行道18公尺,設4車道;車行道兩邊的行人路各2.25公尺。

橋身為三聯連續橋梁,每聯3孔,共8墩9孔。每孔跨度為128公尺,終年巨輪航行無阻。

正橋的兩端建有具有民族風格的橋頭堡,各高35公尺,從底層大廳至頂亭,共7層,有電動公升降梯供人上下。附屬建築和各種裝飾,均極協調精美,整座大橋異常雄偉。若從底層坐電動公升降梯可直接上大橋公路橋面參觀,眺望四周,整個武漢三鎮連成一體,也打通了被長江隔斷的京漢、粵漢兩鐵路,形成完整的京廣線,使人心曠神怡,浮想聯翩,真是「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編輯本段大橋特色

武漢長江大橋位於武漢市漢陽龜山和武昌蛇山之間,是新中國成立後在「天塹」長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大橋,也是古往今來,長江上的第一座大橋,是我國第一座複線鐵路、公路兩用橋,建成之後,成為連線我國南北的大動脈,對促進南北經濟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武漢長江大橋建於2023年9月1日,於2023年10月15日建成通車,大橋的建設得到了當時蘇聯**的幫助,蘇聯專家為大橋的設計與建造提供了大量的指導,但是中蘇關係破裂之後,蘇聯**就全部撤走了專家,最後的建橋工作是由茅以公升先生主持完成。大橋建成之後,將武漢三鎮連為一體,極大的促進了武漢的發展。從全國的巨集觀角度來看,大橋的建成意義更是在於將京廣鐵路連線起來,使得長江南北的鐵路運輸通暢起來。

***的詩詞「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正是描寫武漢長江大橋的氣勢和重要作用。大橋自建成以來,一直都是武漢市的標誌性建築。武漢長江大橋全長1670.

4公尺,正橋是鐵路公路兩用的雙層鋼木結構梁橋,上層為公路橋,下層為雙線鐵路橋,橋身共有八墩九孔,每孔跨度為128公尺,橋下可通萬噸巨輪,八個橋墩除第七墩外,其它都採用「大型管柱鑽孔法」,這是由我國橋梁工作者所首創的新型施工方法,凝聚著我國橋梁工作者的機智和精湛的工藝。

大橋像一道飛架的彩虹,在長江天塹上鋪成了一條坦途。平漢鐵路和粵漢鐵路由此實現了連線(兩線也因此而改稱為京廣線),南北交通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大大促進了 武漢市鐵路樞紐建設程序,使素有「九省通衢」之稱的武漢市成為全國重要的鐵路樞紐。大橋通車後,社會經濟效益十分巨大,僅通車的頭5年,通過的運輸量就達8000多萬噸,縮短火車運輸時間約2400萬車小時,節約的貨運費超過了整個工程造價。

隨著國民經濟的不斷發展,大橋的通過量也不斷增加,直接間接的經濟效益更難以計數,在國民經濟建設中發揮了無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2023年**月間,武漢長江大橋進行了首次大修。中科院專家測評,該橋的壽命至少在100年以上。

如今武漢的長江江面上已經屹立著六座大橋,分別是武漢長江大橋、武漢長江二橋、武漢長江三橋(白沙洲大橋)、軍山長江大橋、陽邏長江大橋、天興洲長江大橋。(二七長江大橋在建)

編輯本段橋梁建築

武漢長江大橋的建築設計,極富中國民族建築的特徵,在橋面兩側,是鑄有各種飛禽走獸的齊胸欄杆;大橋的兩側是對稱的花板,內容多取材於我國的民間傳說、神話故事等,有「孔雀開屏」、「鯉魚戲蓮」、「喜鵲鬧梅」、「玉兔金桂」等,極具民族氣息;在大橋兩端是高約35公尺的橋頭堡,從底層大廳至頂亭,共七層,橋頭堡的堡亭為四方八角,上有重簷和紅珠圓頂,橋頭堡內有電梯和扶梯供行人上下,大廳之中有建橋英雄群像大型泥塑展列其中,供遊人**、欣賞,追憶逝去的歲月,感觸英雄的博大氣概。與武漢長江大橋一併落成的武漢長江大橋紀念碑和觀景平台,他們與武漢長江大橋相互依偎,碑高6公尺,重20餘噸,南面鐫有***同志「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的詩句,觀景平台則是遊人賞長江、看大橋的最佳位置之一。 武漢長江大橋凝聚著設計者匠心獨運的機智和建設者們精湛的技藝。

八個巨型橋墩矗立在大江之中,公尺字形桁架與菱格帶副豎桿使巨大的鋼梁透出一派清秀的氣象;35公尺高的橋台聳立在兩岸,給大橋增添了雄偉氣勢。大橋從晴川閣、龜山、蓮花湖、龜山電視塔、古琴臺到蛇山、黃鶴樓、首義園、彭劉楊路,綿亙連線,相得益彰,組成一片巨集大連綿、美麗動人的景點群。它不僅是長江上一道亮麗的風景,而且也是一座歷史豐碑,在江城人們的生活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

武漢長江大橋

50年前,浪漫豪情的***,用短短11個字,銘記了這座橋的偉岸。今天,這座橋橫跨的風華,依然美妙絕倫。沒有一座橋,有武漢長江大橋如此厚重,承載了如此多的光榮與夢想。

50年來,歷經風雨滄桑的武漢長江大橋,巍然挺立大江之上,肩負著每分鐘60多輛汽車、每6分鐘一列火車通過的荷載,經受了無數次洪水、大風的洗禮,更承受了七十多次碰撞事故的考驗,伋然雄風不減、傲立于濤濤江水之上。為了修這座橋,***總理親定大橋建設藍圖,責成國家八部委調集全國力量,為長江大橋建設服務。

編輯本段橋梁資料

全長:1670公尺,其中正橋長度:1156公尺

跨度:每孔128公尺

橋墩數量:8個

公路橋寬度:18+2×2.25公尺

橋梁型別:鋼桁架三孔連續梁

設計單位:鐵道部勘測設計院

建設單位:武漢大橋工程局

施工單位:鐵路部大橋工程局

編輯本段幕後故事

50年前,「一條飽含著喜悅的電波歡快地跳躍著飛向大江南北:武漢長江大橋通車了!數千年來長江天塹有舟無橋的歷史,隨著『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而結束了。」

50年來,歷經風雨滄桑的武漢長江大橋,巍然立在大江之上,肩負著每分鐘60多輛汽車、每6分鐘一列火車通過的荷載,經受了無數次洪水、大風的洗禮,更承受了七十多次碰撞事故的考驗。

專家最近檢測得出的結論是:大橋的橋墩、鋼梁等主體結構可使用100年以上。

「集全國優秀人才,建長江第一大橋」

在武漢修建一座長江大橋是多少代人的夢想。清朝就曾有過設想,在孫中山先生的《治國方略》中有規劃,但限於當時國力薄弱,未能實施。新中國成立之初,在國家優先發展重工業的背景下,鐵路運輸的重要性凸現,建造大橋跨越長江天塹被提上了議事日程。

百廢待興的新中國將武漢長江大橋列入第乙個五年計畫的重點工程專案。

2023年初,**人民**指示鐵道部著手籌備武漢長江大橋的建設,並成立「武漢大橋測量鑽探隊」,開始大橋的籌建工作。曾參與武漢長江大橋設計施工的橋梁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方秦漢回憶說,當時可以說是舉全國之力修建武漢長江大橋,召集了當時最優秀的專家,調動了當時全國最先進的裝置。

在「集全國優秀人才,建長江第一大橋」的動員令下,各地優秀橋梁專家、技術人員匯聚武漢。他們有的來自鐵道部北京橋梁事務所,有的來自茅以公升先生的中國橋梁公司;有的來自南方的廣州鐵路局,有的來自東北的哈爾濱鐵路局……2023年2月成立的武漢長江大橋技術顧問委員會,主任是著名橋梁專家茅以公升,委員包括羅英、陶述曾、李國豪、張維、梁思成等。

建橋所需的鋼材等材料和裝置,靠全國人民支援。

參戰人員忘我工作,不計報酬,不講條件,大家把工地當成家,吃在工地,住在工地。

為了修好這座橋,鐵道部還請前蘇聯橋梁專家、蘇聯科學院院士西林等人組成乙個28人的專家組,提供技術指導。

編輯本段入選第三套人民幣

第三套人民幣貳角券上的武漢長江大橋圖案

因武漢長江大橋的建成極大地改善了南北交通,提公升了中國橋梁建設水平,同時,對全國人民正滿懷豪情地通過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開展建設新中國的高潮是乙個很大的鼓舞,武漢長江大橋的圖案入選2023年開始設計,2023年4月開始發行的第三套人民幣,作為反映當時社會主義建設新成就的乙個重要標誌。

編輯本段讚美詩

1水 調 歌 頭 遊 泳 1956.06 ***

才飲長江水,又食武昌魚。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今日得寬餘。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風檣動,龜蛇靜,起巨集圖。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神女應無恙,當今世界殊。

2徒步武漢長江大橋

劉開添作

萬里長江第一橋 兩岸融雲天際消

龜蛇對望長虹色 茫茫人海任逍遙

孤身徒步如仙夢 萬馬奔騰似戰巢

長江滾滾東流去 鐵龍高駕傲今朝

巨輪不畏高水浪 火車何懼空折腰

漢口江灘無限美 驚濤拍岸競比高

深思秦漢商賈客 乘舟危渡骨晃搖

橋頭橫臥武昌鎮 橋尾棲身漢陽濱

人到橋心疑是岸 人臨橋岸以為心

夜色照人譏亦飽 武昌漢口漢陽情

覽盡長江看漢江 一波一浪盡水兵

黃鶴飛過長江頂 誰道大橋非雄鷹

千年無鷹立江上 一九五七誕生情

中華兒女多壯志 熱血渾渾滿江城

晚齋時刻早過時 不堪回首心何悲

高嘆高呼高喝嘯 流下多少風塵淚

真欲夜宿橋杆側 只是無閒需暫歇

此生曾做逍遙子 不立雄心誓不回

濫竽充數幾詞句 化作颶風壯我威

浩浩長江觀不盡 挺挺大橋吟不得

編輯本段關於武漢的橋

關於武漢的橋,無論是武漢人還是外地人,都會有很深刻的記憶和感受。很多人對武漢的認識,最早其實就是從第一座長江大橋開始的。生活在武漢,除了眼前隨處可見的大橋、小橋,還有以橋命名的眾多商標和商品,名字中帶橋的人名,廣告宣傳中的橋姿……對「橋」的驕傲和情結,已成為武漢城市文化的一大組成部分,也成為個性武漢的魅力之一。

誰曾想過,在江城武漢三鎮阻隔的歷史上,橋曾經包含著人們千百年來的夢想,如今千橋傲立,橋已成為這座城市最耀眼的一道道風景。

橋,把武漢市區從內環推向中環、外環,不僅加速了市內交通、縮短了人們的出行時間,而且聯通著大武漢與周邊省市,凸現出武漢「九省通衢」的交通地理優勢。

2023年10月,萬里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建成通車,連起京漢、粵漢鐵路,打通京廣鐵路大動脈,從此「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38年之後的2023年,歷時4年建成的武漢長江二橋舉行了隆重的通車典禮,改變了武漢三鎮一線牽的交通格局,使被長江、漢水分割開的漢口、武昌、漢陽三鎮首次形成28公里長的交通內環線。

由白沙洲長江大橋、天興洲長江大橋、漢江長豐橋構成的中環線,全長88公里,目前西環已通車,南、北環也已經陸續開通,據說東環預計明年也可以建成通車。

2023年9月8日通車的白沙洲長江大橋,它向北連線武黃高速公路和滬蓉國道主幹線,向南連線107、316國道。正在緊張建設中的天興洲長江大橋,將是鐵路在武漢的第二過江通道,也是即將建設的京廣高速客運專線的重要通道。

2023年12月,作為京珠高速公路跨超長江天塹「咽喉」的武漢軍山長江公路大橋開通,至此,由軍山、陽邏長江大橋和蔡甸漢江大橋三座橋構成全長188公里的大外環,除陽邏長江大橋外,已經全部建成通車。正在緊張建設施工的陽邏長江公路大橋是武漢繞城公路東北段的控制性工程,它與軍山大橋同為京珠、滬蓉國道主幹線武漢繞城公路的跨江通道,對提高京珠、滬蓉國道主幹線的通過能力,加強武漢市作為全國重要交通樞紐地位都有著重要意義。

橋,從水面到路上,再到地下,實現了武漢交通從平面到立體的跨越。

在漢口輕軌一期線路(永清至宗關)執行一年多之後,2023年12月15日,總投資44億元的武漢輕軌二期工程西段正式動工,該段從漢口宗關站開始向西延伸到東吳大道終點。工程預計2023年完工。屆時,一條空中長橋,將從漢口最西端的東西湖,一直延伸到最東端的堤角。

另外一條特殊的地下橋梁——過江隧道也已在武漢開工,無疑將再創長江建設第一。

除此之外,武漢廣場、武漢劇院前的地下通道,香港路立交橋,岳家嘴立交橋等等,每年以數十座人行天橋、近十座公路立交橋的速度,近年來江城立起了大量的人行天橋、地下通道、立架橋和高架橋,真正實現了由平面交通向立體交通的跨越。

據說武漢有1300餘座橋梁,包括人行天橋、立交橋、過江公路橋、公路鐵路兩用橋、農用橋等;涵蓋斜拉橋、系杆橋、雙曲橋、鋼結構、預應力鋼筋砼、鋼筋砼等多種結構形式。

橋,不僅是武漢市民不可或缺的交通要道,也是城市特有的人文景觀。

精美國畫護欄的武漢長江大橋,鑽石型結構的白沙洲長江大橋,「h」型花瓶般的軍山長江大橋,巨型豎琴一樣的陽邏長江大橋,彩虹乍現的晴川橋,飛雁展翅般的江漢五橋……真的是一橋一景。

不僅是大江大河之上,在江城的大小公園、廣場和居民生活區內,還有大量純粹為造景而建的景觀橋。

著名的東湖23孔景橋,新建的楚文化味道濃郁的清河橋,中山公園的龍橋,堤角公園的廊橋……在百湖之城武漢,沒有橋裝飾的公園是不可想像的

武漢市第三中學的介紹,武漢市第三中學的學校簡介

武漢市第三中學1建立於1905年,解放前即是聞名全省的 湖北省立漢陽高中 解放後為武漢市重點中學。武漢市第三中學系湖北省示範高中,武漢市十所市區共管學校之一。該校占地面積25481.88平方公尺,校舍建築面積23411平方公尺 其中教室9000平方,實驗室2335平方,圖書館 體育館6000平方,宿...

沒有武漢市戶口和社保,但有武漢市公積金可以在武漢買房嗎

申請公積金貸來款時應具備以下基本條自件 1 具有完全民bai事行為能力 du 2 公積金繳存證明 zhi或住房 dao公積金卡 3 申請人及配偶身份證 戶口本和婚姻狀況證明 4 所在單位正常繳存住房公積金一年 含 以上的在職職工,其本人須正常繳存六個月 含 以上,且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達到管委會公布的...

武漢市十五中,武漢市十五中學是省級還是市級高中

我是十五中99年畢業的.十五中在武昌區不算一流的,只能算2流吧.看你想學文科還是理科了.理科還湊合,上一本的大概有十來個,當然我說的是華中科技大和武大,武漢理工這些.如果你立志清華北大,還是有點難度.文科在學校不怎麼受重視,到高3,最好的英語老師數學老師一般都配備給理科班了,甚至好的苗子都被策動上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