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我所認識的某某老師為題的作文左右

2021-03-03 22:59:11 字數 1865 閱讀 727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 明武宗正德三年(1508),心學集大成者王守仁在貴陽文明書院講學,首次提出知行合一說。所謂 「知行合一」,不是一般的認識和實踐的關係。「知」,主要指人的道德意識和思想意念。

「行」,主要指人的道德踐履和實際行動。因此,知行關係,也就是指的道德意識和道德踐履的關係,也包括一些思想意念和實際行動的關係。王守仁的「知行合一」思想包括以下兩層意思。

  1、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王守仁認為知行是一回事,不能分為「兩截」。「知行原是兩個字,說乙個工夫」。

從道德教育上看,王守仁極力反對道德教育上的知行脫節及「知而不行」,突出地把一切道德歸之於個體的自覺行動,這是有積極意義的。因為從道德教育上看,道德意識離不開道德行為,道德行為也離不開道德意識。二者互為表裡,不可分離。

知必然要表現為行,不行不能算真知。道德認識和道德意識必然表現為道德行為,如果不去行動,不能算是真知。王守仁認為:

良知,無不行,而自覺的行,也就是知。這無疑是有其深刻之處的。  2、以知為行,知決定行。

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意思是說,道德是人行為的指導思想,按照道德的要求去行動是達到"良知"的工夫。

在道德指導下產生的意念活動是行為的開始,符合道德規範要求的行為是 「良知」的完成。 [編輯本段]  王守仁的知行合一說主要針對朱學而發,與朱熹的思想對立。反對程朱理學「將知行分作兩件去做,以為必先知了然後能行」的知先行後說以及由此而造成的重知輕行、「徒懸空口耳講說」的學風。

程朱理學包括陸九淵都主張「知先行後」,將知行分為兩截,認為必先了解知然後才能實踐行。王守仁提倡知行合一正是為了救朱學之偏。 [編輯本段]  王守仁的知行合一說深化了道德意識的自覺性和實踐性的關係,克服了朱熹提出的知先行後的弊病,但是同時也抹去了朱熹知行說中的知識論成分。

王守仁的觀點雖然有利於道德修養,但忽略了客觀知識的學習,這就造就了以後的王學**任性廢學的弊病,清初的思想家甚至把明亡的原因歸於王學的弊端。   王陽明這樣用意念代替"行"合理的方面,要人們樹立一種信念,在剛開始意念活動時句依照"善"的原則去做,將不善和惡消滅在剛剛萌發的時候,這也叫"知行合一"。所以,對"知行合一"應該全面理解,這樣才能正確評價。

另外,王陽明的教育思想中還有許多值得學習借鑑的地方:第一,立志、勤學、改過、責善。"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

…志不立,如無舵之舟,無衡之馬,漂盪奔逸,終亦何所底乎?"而且立志可以促使勤學,"凡學之不勤,必其志之尚未篤也。""改過"是指自己,"責善"是勸別人改過,這裡面還包括了"諫師之道",即向老師進諫,指出錯誤。

第二是獨立的治學精神和能力。第三是循序漸進與因材施教。第四是強調身體力行。

這些教育思想對今天的青年人學習有很好的借鑑意義。[1] [編輯本段]  王守仁,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字伯安,號陽明子,世稱陽明先生,明憲宗成化年間,生於浙江餘姚。父王華,在明成化十七年辛丑(2023年)中了狀元,王守仁就隨父移居紹興。

  「知行合一」理論的佈道者與實踐者-張凱瑞.ptt職業培訓師。優秀培訓師,傑出諮詢師,曾獲珠三角十大人力資源風雲人物,最受歡迎的培訓師等稱號。

廣東私營企業協會特聘講師、廣東省連鎖經營協會講師、美國國際秘書協會會員。  職業經歷:先後於著名諮詢公司、涉外五星級賓館、大型國營企業、外資企業、民營企業擔任客戶經理,人力資源經理,培訓總監,運營副總等職務。

張老師以「誠信服務,與客戶共同成長」為服務理念,注重與客戶的長期交流與合作,改變傳統的諮詢和培訓模式,有效化解諮詢和培訓風險,讓諮詢顧問與企業真正實現「夥伴」關係!  曾服務客戶: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郵政、廣州地鐵、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國廣廈控股、中糧集團、南京地鐵、中捷集團、開元集團、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廣州);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保險、上海永新股份、、建國賓館(四星)、紫金山大酒店(五星)、城市酒店(四星)、光遠電子、錦旭電子、奧美佳數碼、美維電路板、金百澤電路、達進(集團)、富士智慧型系統、

以《我的老師》為題的作文,以《我的老師》為題的作文 200字

我的老師 撥動真誠的心 銘記成長的辛酸,陪伴著我走過的有你們 我的老師。老師,大家都說您培養著祖國的棟樑 我卻要說,您就是祖國的棟樑。正是您,支撐起我們一代人的脊梁!您像一支紅燭,為後輩獻出了所有的熱和光!您的品格和精神,可以用兩個字就是 燃燒!不停的燃燒!您講的課,是那樣豐富多采,每乙個章節都彷彿...

寫以我學會了某某為題的作文以上,寫一篇以我學會了某某為題的作文600字以上

這個星期天,我又學會了一項生活技能,那就是 煮麵條。媽媽給我講了一內遍煮麵條的步驟容 後,我便開始學著做起來。我先往鍋裡倒進一公升的熱水,蓋上鍋蓋,再插上電源 開啟開關。我聽見鍋裡的水被加熱時發出了 呲呲 的聲音。然後過了7分鐘,鍋裡的水沸騰了,我放入適量的麵條。原本硬硬的 直直的麵條一轉眼就變得軟...

要以蟲子為題的作文要,要乙個以蟲子為題的作文要400字

今天,我和爸爸就去公園裡觀察小蟲子。突然,我發現地上有幾隻螞蟻在爬動。爸爸,這裡有好多螞蟻 我驚奇地說,今天觀察螞蟻吧。您能幫我找乙隻蒼蠅來麼?好嘞!爸爸去打來乙隻蒼蠅,用細樹枝把蒼蠅穿起來,然後把蒼蠅在有螞蟻的地方,再把穿蒼蠅的樹枝用石頭壓起來。不一會兒,乙隻螞蟻 偵察兵 來了,它先用鼻子聞了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