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企業戰略,如何制定和實施企業戰略

2021-03-03 22:29:37 字數 5803 閱讀 8296

1樓:波士商學教育

企業戰略規劃的方法為:

(1)通過外部因素分析,了解巨集觀環境和市場、行業環境;

(2)分析企業內部能力,總結企業自身優劣勢;在綜合分析內外部環境後,明確戰略方向及市場定位,辨析自身資源存在的差距,據此制定整體戰略。

(3)通常為保證總體戰略的實施,還需制定戰略行動計畫,保證資源供給,並以一定的評估方法進行監控和調整。

2,企業戰略規劃是指依據企業外部環境和自身條件的狀況及其變化來制定和實施戰略,並根據對實施過程與結果的評價和反饋來調整,制定新戰略的過程。

3,乙個完整的企業戰略規劃必須是可執行的,它包括兩項基本內容:企業發展方向和企業資源配置策略。

如何制定和實施企業戰略

2樓:日事清——知識工作者的瑞士軍刀

企業戰略制定實施流程

一、戰略分析

戰略分析在於總結影響企業發展的關鍵因素,並確定在戰略選擇步驟中的具體影響因素,它包括以下三個主要方面:

⑴確定企業的使命和目標。把企業的使命和目標作為制定和評估企業戰略的依據。

⑵對外部環境進行分析。外部環境包括巨集觀環境和微觀環境。

⑶對內部條件進行分析。戰略分析要了解企業自身所處的相對地位,具有哪些資源以及戰略能力;了解企業有關的利益相關者的利益期望,在戰略制定、評價和實施過程中,這些利益相關者會有哪些反應。

二、戰略選擇

戰略選擇階段所要解決的問題是「企業向何處發展」。其步驟分為三步:

1.制定戰略選擇方案

根據不同層次管理人員介入戰略分析和戰略選擇工作的程度,將戰略形成的方法分為三種形式:

⑴自上而下。先由企業最高管理層制定企業的總體戰略,然後由下屬各部門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將企業的總體戰略具體化,形成系統的戰略方案。

⑵自下而上。企業最高管理層對下屬部門不做具體規定,但要求各部門積極提交戰略方案。

⑶上下結合。企業最高管理層和下屬各部門的管理人員共同參與,通過上下級管理人員的溝通和磋商,制定出適宜的戰略。

三種形式的主要區別在戰略制定中對集權與分權程度的把握上。

2.評估戰略備選方案

評估戰略備選方案通常使用兩個標準:一是考慮選擇的戰略是否發揮了企業的優勢,克服了劣勢,是否利用了機會,將威脅削弱到最低程度;二是考慮選擇的戰略能否被企業利益相關者所接受。

3.選擇戰略

指最終的戰略決策,即確定準備實施的戰略。如果用多個指針對多個戰略方案的評價產生不一致時,確定最終的戰略可以考慮以下幾種方法:

⑴把企業目標作為選擇戰略的依據。

⑵提交上級管理層審批。

⑶聘請外部機構。

⑷戰略政策和計畫。

三、戰略實施和控制

戰略實施和控制就是將戰略轉化為行動。主要涉及以下一些問題:

⑴在企業內部各部門和各層次問如何分配使用現有的資源。

⑵為了實現企業目標,還需要獲得哪些外部資源以及如何使用。

⑶為了實現既定的戰略目標,有必要對組織結構做哪些調整。

⑷如何處理出現的利益再分配與企業文化的適應問題,如何通過對企業文化的管理來保證企業戰略的成功實施。

如何制定和實施企業戰略

3樓:ofweek人才網

戰略」最先是乙個軍事名詞,「戰」指戰爭,略指謀略,其本意是對戰爭全域性的分析、判斷而做出的籌劃和指導。古代常稱「戰略」為謀略、韜略、方略、兵略等。早在春秋時期,我國著名軍事學家孫武在其曠世巨著《孫子兵法》中就系統地闡述了戰爭中戰略的運用,是中國最早對戰略進行全域性籌劃的著作。

現今,「戰略」一詞已被各領域所借用,諸如政治戰略、經濟戰略、科技戰略、外交戰略、資源戰略、企業戰略等等。

現代戰略管理的奠基人、戰略管理之父安索夫2023年在其《公司戰略:成長與拓展的企業政策》一書中首次提到了企業戰略,他認為:「企業戰略是企業為了適應外部環境,對目前從事和將來要從事的經營活動所進行的戰略決策。

」他還認為企業戰略制訂的出發點是適應環境,戰略的目標是提高市場占有率,戰略制訂的視角是為將來要從事的活動進行決策,特別強調了「組織、戰略、環境」三者的協同和相互適應。

從上面的介紹我們知道,「企業戰略」是乙個融合的概念,包括營銷戰略、投融資戰略、人力資源戰略等方面。通常分為三個層次:公司層面的戰略、業務層面的戰略和職能層面的戰略。

1/5頁

公司戰略是公司整體的戰略總綱,強調應該做什麼業務,怎樣去發展這些業務兩個方面的問題,是公司的最高行動綱領,是所有員工的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

業務戰略是公司各個部門以及子分公司在公司戰略總體要求和發展思路的指導下,經營管理某乙個特定的業務或者區域戰略單位的戰略計畫,是公司戰略的子戰略,支撐公司戰略的實現,強調如何貫徹公司使命。

職能戰略,是指公司各職能部門制定的指導職能活動的戰略,是為企業戰略和業務戰略服務的,所以必須與企業戰略和業務戰略相配合。

不同的企業家,有不同的管理風格;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發展策略。沒有一塵不變的管理模式,也沒有適用於所有企業的發展戰略,企業應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制定符合長遠發展的企業戰略。

何學林在《戰略決定成敗》一書中提到:中國企業所犯的最大、最普遍的錯誤是戰略錯誤,而更可怕的錯誤是我們的企業家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所犯的錯誤是戰略性錯誤而一直在細節上找原因。中國企業最薄弱的環節是戰略環節,最大的誤區是戰略誤區,最需要轉變的是戰略偏見,最缺乏是制定正確戰略的能力,最應當提高的是戰略管理水平。

《戰國策》中講了這樣乙個故事:魏國大臣李樑對魏王說:「今者臣來,見人於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駕,告臣曰:

„我欲之楚。‟臣曰:„君之楚,將奚為北面?

‟曰:„吾馬良。‟臣曰:

„馬雖良,此非楚之路也。‟曰:„吾用多。

‟臣曰:„用雖多,此非楚之路也。‟曰:

„吾御者善。‟」 從這個耳熟能詳的故事中我們知道,即使準備工作和具體執行策略再完美,如果犯了方向性的錯誤,就會產生南轅北轍的後果。美國80%的企業破產,是因為沒能正確地做事,是執行力的問題。

因為美國企業的制度比較健全,有像董事會等各種機制的制約,因此戰略上出大的問題比較少,缺乏的是對正確戰略的執行力。而中國80%的企業破產,是因為沒有做正確的事,是戰略的問題。因為中國很多企業,常常是老闆說了算,因此容易出戰略上的錯誤。

那麼,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大環境以及鋼鐵和鋼結構行業的激烈競爭,我們如何來制定和選擇乙個適合企業可持續發展的有效戰略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說明。

一是開展戰略分析。戰略分析是戰略制定的基礎,主要是企業所處的外部環境分析和企業內部能力分析兩大塊。外部環境是指企業所處的經濟環境、政治環境、社會環境、目標市場競爭狀況、市場細分、競爭對手等方面,通過正確的認識和有效的分析可以幫助企業熟悉外部環境特點,了解企業運營所處的外部發展機會和所面臨的挑戰。

內部能力分析主要是對企業內部價值鏈進行分析,也包括對企業內部組織流程進行診斷,以此了解企業所處的內部優勢和劣勢。

2/5頁

二是進行戰略定位。戰略定位是指企業依據自己的實際狀況,找準自己的發展方向,確定自己的發展目標,制定乙個獨一無二的戰略。是在對內進行資源與能力分析,對外進行競爭環境研究的基礎上,經過認真謀劃決斷來確認企業自身的產業邊界、業務形態、競爭地位和盈利模式,通常包括:

文化定位、產品定位、市場定位、形象定位等。

三是制定戰略目標。在內外部環境分析、戰略定位的基礎上,企業認識了公司發展的外部機遇與挑戰、內部優勢和劣勢,便可以制定公司未來一段時間的具有挑戰性又具可行性的戰略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保障措施與途徑,以統一全公司的指導思想,明確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

四是選擇戰略方案。企業具體在選擇戰略方案的時候,必須因地制宜,針對不同的行業環境與企業特點採取不同的措施。基於競爭策略的戰略方案主要有:

低成本領先戰略,產品差異戰略、目標集中戰略。分別是用較為低廉的成本、不同於競爭對手的競爭產品、集中優勢開拓具體目標等策略來實現企業的戰略目標。

五是完善戰略體系。公司制定戰略時應包括公司層戰略、業務層戰略和職能層戰略,為了保障公司層戰略的有效執行和實施,不同企業應根據自身情況和發展需要將公司層戰略分解實施。必須具有系統的觀點、全面地考慮,將總體戰略與其他分支戰略有機地結合起來構建自己完善的戰略體系。

即使戰略制定的再完美,如果戰略目標超出企業的實際能力,亦或是戰略目標可以很輕鬆的實現,這都是失敗的。制定戰略必須符合企業的實際,必須具備可行性。

聯想集團首席執行官楊元慶曾今說過:「制定正確的戰略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戰略的執行」。戰略實施是戰略執行的手段,是戰略制定的繼續。

在實踐中企業管理人員在制定戰略時,往往簡單地假定企業能夠有效地實施這一戰略,這是不對的。無法實施的戰略只能是紙上談兵。因此,從一定意思上來說,戰略實施比戰略制定更為困難。

影響戰略有效實施的因素眾多,核心問題是企業自身條件與環境相適應,也就是匹配是戰略管理的關鍵。下面,我從三個方面**一下影響因素與戰略匹配的問題。

一是企業文化與戰略相匹配。我們可以把乙個企業模擬為乙個人,那麼企業戰略體現為企業的智商,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而企業組織結構就是企業的肌膚,三者共同構成企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

企業文化會滲透到公司各職能領域。如果企業文化是積極向上,永不服輸,爭創第一,但公司戰略卻過於保守;或者公司戰略科學合理,但是公司企業文化氛圍很差,沒有實現企業既定目標的土壤,這都是企業文化和企業戰略的不匹配。如果企業能夠充分利用企業文化的特點和優勢,則會快速實現企業戰略,相反,如果企業文化不能為企業發展提供保障,企業戰略就很難或不可能實施。

3/5頁

二是組織結構與戰略相匹配。如果企業戰略制訂了開發新產品或者新區域市場的目標,但沒有設定相應的對接部門,組織結構不進行更新,這樣的企業戰略目標是不可能實現的。一般來說,企業戰略具有先導性,而組織結構具有滯後性,先制定適當的企業戰略以達到其目標,然後建立適當的組織結構以貫徹其戰略。

三是資源分配與戰略相匹配。企業戰略的側重點不同,重點發展的業務領域應該獲得更大的支援,得到更多的人、財、物資源。資源分配,特別是人力資源如何有效合理配置,以滿足戰略實施的需要,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

如果缺乏相應資源,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企業戰略肯定失敗。

在戰略實施的過程中,由於其獨特的路徑依賴性,使企業可以根據自身特點培育出竟爭對手無法模仿的戰略實施能力,從而獲得競爭優勢。戰略實施是一項系統工程,一般而言,有以下四個步驟。

一是認定方向。認定方向最重要,就像航行在大海中的輪船,要到達成功的彼岸,最重要的是認定航行的方向。企業戰略是開拓哪個區域的市場,還是開發什麼樣的新產品、購置什麼樣的新裝置,達到何種戰略目標,這些都是要明確的問題。

二是建立健全戰略管理組織和制度。公司應明確企業戰略管理的歸口負責部門(如企業策劃部),具體牽頭組織開展企業戰略管理的日常工作,加強對戰略措施及年度工作計畫實施的過程監控。通過制定相應的制度,規範戰略的執行,確保按戰略要求開展工作,各部門和子分公司積極配合,推進企業戰略的有力執行。

三是制定戰術執行方案。戰略的執行需要制定相應的戰術執行方案,即對戰略如何實施的具體安排。戰術執行方案需要進一步落實到部門和個人,給相應的目標和任務設定時間節點,制定工作計畫,確定每段時間應完成哪些工作。

針對各部門和個人的具體情況,要對目標、績效考核、資源需求、資金需求、方法流程、時間限制,以及具體的負責人和他們責權利的分配等作出規定。

四是跟蹤、評估、反饋。在實施的過程中,不能任由其發展,必須不斷跟蹤戰略實施的過程和進展。通過定期評估還可以及時發現戰略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一方面及時提出相關的糾偏建議以解決存在的問題,另一方面可作為今後戰略規劃滾動編制的調整的依據。

同時形成反饋機制,如果戰略目標制定的過高,可以通過分析調整,以免影響整個公司的員工士氣;如果戰略目標制定的過於簡單,應及時進行調整,以提高員工的挑戰性和完成任務的成就感。

「乙個企業的戰略方向準確了,就好比乘上了一列高速飛馳的經濟快車」,省事得多,也省勁得多。有了正確的發展戰略後,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實施企業戰略,否則,企業戰略就會變成了幾張廢紙。因此,我們在制定企業戰略和實施企業戰略時,必須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戰略制定,一手抓戰略執行,使得所有員工在了解企業發展方向和戰略意圖的基

4/5頁

礎上,自覺將自己的工作融入戰略的執行中,保證企業在既定戰略指引下實現可持續發展,基業長青。

如何制定企業戰略規劃,如何制定企業戰略?

前兩天認識一名創業者,他的公司運營3年了,現在做不下去準備散夥了。死在 呢?死在戰略上!公司做的業務太多,結果哪個也沒做好!那老闆該如何制定企業戰略呢?小公司在 戰略方向 上可以適度簡單些,但要有清晰的戰略目標分解,同時要明確公司現有資源 能力的約束 邊界,具體的 戰術問題的解決有利於公司發展,簡單...

如何制定和實施企業管理戰略,如何制定和實施企業戰略

戰略管理過程包括三個階段 戰略制定 戰術運用 戰略實施 和戰略評價。一 戰略制定 包括確定企業任務,分析企業的外部機會與威脅和企業內部優勢與弱點,建立長期目標,制定可供選擇的戰略,以及選擇特定的實施戰略。戰略制定過程所要決定的主要問題有 企業進入何種新產業?放棄何種產業?如何配置資源?是否進入新的地...

企業如何制定it戰略規劃企業如何制定IT戰略規劃?

是公司高層,還是cio領導的it部門,抑或是諮詢公司?在十幾年前,大部分企業的it部門的職責就是買電腦 修電腦 為業務部門提供各種電腦及周邊相關的服務,it部門幾乎不需要制定任何的it規劃。隨著it技術與業務的深度融合,it部門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也越來越大,it規劃也就成為許多cio需要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