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和實施企業管理戰略,如何制定和實施企業戰略

2021-03-03 22:29:37 字數 4966 閱讀 7850

1樓:匿名使用者

戰略管理過程包括三個階段:戰略制定、戰術運用(戰略實施)和戰略評價。

一、戰略制定——包括確定企業任務,分析企業的外部機會與威脅和企業內部優勢與弱點,建立長期目標,制定可供選擇的戰略,以及選擇特定的實施戰略。戰略制定過程所要決定的主要問題有:企業進入何種新產業?

放棄何種產業?如何配置資源?是否進入新的地域?

是否擴大市場範圍?是否擴大經營或進行多元經營?是否進行合併或建立合資公司?

如何防止被敵意接管?由於沒有任何企業擁有無限的資源,戰略制定者必須確定在可選擇的戰略中,哪一種能夠使公司獲得最大收益。戰略決策將使公司在相當長的時期內與特定的產品、市場、資源和技術相聯絡。

二、戰術運用(戰略實施)——在這一過程中,要求公司樹立年度目標、制定政策、激勵雇員和配置資源,各個職能部門制定具體的戰術,以便使制定的戰略得以貫徹執行,也就是戰略實施階段。戰術運用活動包括培育支援戰略實施的企業文化,建立有效的組織結構,制定預算,建立和使用資訊系統,制定各種行動。方案和具體計畫措施。

戰術運用往往被稱做是戰略管理的行動階段,實施意味著動員雇員和管理者將已制定的戰略付諸行動。已經制定的戰略無論多麼好,但如未能實施,便不會有任何實際作用。戰術運用活動受企業中的所有雇員及管理者的素質和行為的直接影響,往往被看作是戰略管理過程中難度最大的階段,因此,在該階段人力資源的開發和利用是關鍵環節。

為激勵整個公司的管理者和雇員以自豪感和熱情為實現已明確的目標而努力工作,要求每個分公司或部門在戰術運用階段都必須回答諸如這樣的問題:「為實施企業戰略中屬於我們責任的部分,我們必須做什麼?」以及「我們能將工作做得多好?

」三、戰略評價——這是戰略管理的最後階段。由於外部及內部因素處於不斷變化之中,所有戰略都將面臨不斷地調整與修改,所以管理者需要及時地了解哪一特定的戰略管理階段出了問題,而戰略評價便是獲得這一資訊的主要方法。戰略評價活動包括:

重新審視外部與內部因素;度量業績;採取糾正措施。戰略評價是必要的,因為今天的成功並不保證明天的成功,成功總是和新的、不同的問題並存,自滿的公司必然失敗。

如何制定和實施企業戰略

2樓:笑笑師伯

一、戰略分析

戰略分析在於總結影響企業發展的關鍵因素,並確定在戰略選擇步驟中的具體影響因素,它包括以下三個主要方面:

⑴確定企業的使命和目標。把企業的使命和目標作為制定和評估企業戰略的依據。

⑵對外部環境進行分析。外部環境包括巨集觀環境和微觀環境。

⑶對內部條件進行分析。戰略分析要了解企業自身所處的相對地位,具有哪些資源以及戰略能力;了解企業有關的利益相關者的利益期望,在戰略制定、評價和實施過程中,這些利益相關者會有哪些反應。

二、戰略選擇

戰略選擇階段所要解決的問題是「企業向何處發展」。其步驟分為三步:

1.制定戰略選擇方案

根據不同層次管理人員介入戰略分析和戰略選擇工作的程度,將戰略形成的方法分為三種形式:

⑴自上而下。先由企業最高管理層制定企業的總體戰略,然後由下屬各部門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將企業的總體戰略具體化,形成系統的戰略方案。

⑵自下而上。企業最高管理層對下屬部門不做具體規定,但要求各部門積極提交戰略方案。

⑶上下結合。企業最高管理層和下屬各部門的管理人員共同參與,通過上下級管理人員的溝通和磋商,制定出適宜的戰略。

三種形式的主要區別在戰略制定中對集權與分權程度的把握上。

2.評估戰略備選方案

評估戰略備選方案通常使用兩個標準:一是考慮選擇的戰略是否發揮了企業的優勢,克服了劣勢,是否利用了機會,將威脅削弱到最低程度;二是考慮選擇的戰略能否被企業利益相關者所接受。

3.選擇戰略

指最終的戰略決策,即確定準備實施的戰略。如果用多個指針對多個戰略方案的評價產生不一致時,確定最終的戰略可以考慮以下幾種方法:

⑴把企業目標作為選擇戰略的依據。

⑵提交上級管理層審批。

⑶聘請外部機構。

⑷戰略政策和計畫。

三、戰略實施和控制

戰略實施和控制就是將戰略轉化為行動。主要涉及以下一些問題:

⑴在企業內部各部門和各層次問如何分配使用現有的資源。

⑵為了實現企業目標,還需要獲得哪些外部資源以及如何使用。

⑶為了實現既定的戰略目標,有必要對組織結構做哪些調整。

⑷如何處理出現的利益再分配與企業文化的適應問題,如何通過對企業文化的管理來保證企業戰略的成功實施。

如何制定企業運營戰略?

3樓:笑笑師伯

從企業未來發展的角度來看,戰略表現為一種計畫,而從企業過去發展歷程的角度來看,戰略則表現為一種模式。如果從產業層次來看,戰略表現為一種定位,而從企業層次來看。戰略則表現為一種觀念。

此外,戰略也表現為企業在競爭中採用的一種計謀。什麼是戰略管理?戰略管理是指對企業戰略的管理,包括戰略制定、與戰略實施兩個部分。

戰略管理,主要是指戰略制定和戰略實施的過程。一般說來,戰略管理包含四個關鍵要素:   戰略分析——了解組織所處的環境和相對競爭地位;   戰略選擇——戰略制定、評價和選擇;   戰略實施——採取措施發揮戰略作用;   戰略評價和調整———檢驗戰略的有效性。

  1、戰略分析的主要目的是評價影響企業目前和今後發展的關鍵因素,並確定在戰略選擇步驟中的具體影響因素。   戰略分析包括三個主要方面:   其一,確定企業的使命和目標。

它們是企業戰略制定和評估的依據。   其二,外部環境分析。戰略分析要了解企業所處的環境(包括巨集觀、微觀環境)正在發生哪些變化,這些變化給企業將帶來更多的機會還是更多的威脅。

  其三,內部條件分析。戰略分析還要了解企業自身所處的相對地位,具有哪些資源以及戰略能力;還需要了解與企業有關的利益和相關者的利益期望,在戰略制定、評價和實施過程中,這些利益相關者會有哪些反應,這些反應又會對組織行為產生怎樣的影響和制約。   2、戰略分析階段明確了「企業目前狀況」,戰略選擇階段所要回答的問題是「企業走向何處」。

  首先需要制定戰略選擇方案。在制定戰略過程中,當然是可供選擇的方案越多越好。企業可以從對企業整體目標的保障、對中下層管理人員積極性的發揮以及企業各部門戰略方案的協調等多個角度考慮,選擇自上而下的方法、自下而上的方法或上下結合的方法來制定戰略方案。

  第二步是評估戰略備選方案。評估備選方案通常使用兩個標準:一是考慮選擇的戰略是否發揮了企業的優勢,克服劣勢,是否利用了機會,將威脅削弱到最低程度;二是考慮選擇的戰略能否被企業利益相關者所接受。

需要指出的是,實際上並不存在最佳的選擇標準,管理層和利益相關團體的價值觀和期望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戰略的選擇。此外,對戰略的評估最終還要落實到戰略收益、風險和可行性分析的財務指標上。   第三步是選擇戰略。

即最終的戰略決策,確定準備實施的戰略。如果由於用多個指針對多個戰略方案的評價產生不一致時,最終的戰略選擇可以考慮以下幾種方法:   (1)根據企業目標選擇戰略。

企業目標是企業使命的具體體現,因而,選擇對實現企業目標最有利的戰略方案。   (2)聘請外部機構。聘請外部諮詢專家進行戰略選擇工作,利用專家們廣博和豐富的經驗,能夠提供較客觀的看法。

  (3)提交上級管理部門審批。對於中下層機構的戰略方案,提交上級管理部門能夠使最終選擇方案更加符合企業整體戰略目標。   最後是戰略政策和計畫。

制定有關研究與開發、資本需求和人力資源方面的政策和計畫。   3、戰略實施就是將戰略轉化為行動。   主要涉及以下一些問題:

如何在企業內部各部門和各層次間分配及使用現有的資源;為了實現企業目標,還需要獲得哪些外部資源以及如何使用;為了實現既定的戰略目標,需要對組織結構做哪些調整;如何處理可能出現的利益再分配與企業文化的適應問題,如何進行企業文化管理,以保證企業戰略的成功實施等等。   4、戰略評價就是通過評價企業的經營業績,審視戰略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戰略調整就是根據企業情況的發展變化,即參照實際的經營事實、變化的經營環境、新的思維和新的機會,及時對所制定的戰略進行調整,以保證戰略對企業經營管理進行指導的有效性。

包括調整公司的戰略展望、公司的長期發展方向、公司的目標體系、公司的戰略以及公司戰略的執行等內容。   企業戰略管理的實踐表明,戰略制定固然重要,戰略實施同樣重要。乙個良好的戰略僅是戰略成功的前提,有效的企業戰略實施才是企業戰略目標順利實現的保證。

另一方面,如果企業沒有能完善地制定出合適的戰略,但是在戰略實施中,能夠克服原有戰略的不足之處,那也有可能最終導致戰略的完善與成功。當然,如果對於乙個不完善的戰略選擇,在實施中又不能將其扭轉到正確的軌道上,就只有失敗的結果。

4樓:匿名使用者

擴大市場占有率、有效利用地域優勢減少不必要的開支,及時反饋市場資訊。

wayneyip

5樓:商業地產開發

戰略並不是「空的東西」,也不是「虛無」,而是直接左右企業能否持續發展和持續盈利最重要的決策參照系。戰略管理則是依據企業的戰略規劃,對企業的戰略實施加以監督、分析與控制,特別是對企業的資源配置與事業方向加以約束,最終促使企業順利達成企業目標的過程管理。

戰略管理的作用

重視對經營環境的研究 由於戰略管理將企業的成長和發展納入了變化的環境之中,管理工作要以未來的環境變化趨勢作為決策的基礎,這就使企業管理者們重視對經營環境的研究,正確地確定公司的發展方向,選擇公司合適的經營領域或產品—市場領域,從而能更好地把握外部環境所提供的機會,增強企業經營活動對外部環境的適應性,從而使二者達成最佳的結合。 重視戰略的實施 由於戰略管理不只是停留在戰略分析及戰略制定上,而是將戰略的實施作為其管理的一部分,這就使企業的戰略在日常生產經營活動中,根據環境的變化對戰略不斷地評價和修改,使企業戰略得到不斷完善,也使戰略管理本身得到不斷的完善。這種迴圈往復的過程,更加突出了戰略在管理實踐中的指導作用。

日常的經營與計畫控制,近期目標與長遠目標結合了在一起 由於戰略管理把規劃出的戰略付諸實施,而戰略的實施又同日常的經營計畫控制結合了在一起,這就把近期目標(或作業性目標)與長遠目標(戰略性目標)結合了起來,把總體戰略目標同區域性的戰術目標統一了起來,從而可以調動各級管理人員參與戰略管理的積極性,有利於充分利用企業的各種資源並提高協同效果。 重視戰略的評價與更新 由於戰略管理不只是計畫「我們正走向何處」,而且也計畫如何淘汰陳舊過時的東西,以「計畫是否繼續有效」為指導重視戰略的評價與更新,這就使企業管理者能不斷地在新的起點上對外界環境和企業戰略進行連續性探索,增強創新意識。

wayneyip

如何制定企業戰略,如何制定和實施企業戰略

企業戰略規劃的方法為 1 通過外部因素分析,了解巨集觀環境和市場 行業環境 2 分析企業內部能力,總結企業自身優劣勢 在綜合分析內外部環境後,明確戰略方向及市場定位,辨析自身資源存在的差距,據此制定整體戰略。3 通常為保證總體戰略的實施,還需制定戰略行動計畫,保證資源供給,並以一定的評估方法進行監控...

如何實施公司發展戰略,如何制定企業的發展戰略

內容來自使用者 胡園 什麼都可以出錯,戰略不能出錯 什麼都可以失敗,戰略不能失敗。戰略的失敗是最徹底的失敗!無論是一個國家 一個地區和一個行業,還是一個微觀組織,都面臨著公司發展戰略管理的問題。作為一個現代公司,如果沒有明確發展戰略,就不可能在當今激烈的市場競爭和國際化浪潮衝擊下求得長遠發展。為此,...

如何制定企業戰略規劃,如何制定企業戰略?

前兩天認識一名創業者,他的公司運營3年了,現在做不下去準備散夥了。死在 呢?死在戰略上!公司做的業務太多,結果哪個也沒做好!那老闆該如何制定企業戰略呢?小公司在 戰略方向 上可以適度簡單些,但要有清晰的戰略目標分解,同時要明確公司現有資源 能力的約束 邊界,具體的 戰術問題的解決有利於公司發展,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