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芋怎樣種植才能高產,怎麼種植魔芋才會高產,主要注意哪些細節,望專家指導下

2021-03-03 22:29:37 字數 5760 閱讀 5844

1樓:植物網

魔芋種植高產技術

一、土壤的選擇

魔芋喜溫耐蔭,喜涼怕熱,不耐強光和雨澇,是一種典型的陰性植物,因此,應選擇在溫暖、半陰、濕潤的地塊上進行魔芋的栽培。一般以光照條件好但又無強光照射的半陰半陽的緩坡、山間谷為最好。土壤疏鬆肥沃,土層深厚,富含腐殖質和有機質的中性偏酸、易排水的沙土是最適合種植魔芋的。

另外,在魔芋種植時,不僅選擇酸性及粘土,不能連作,不能高溫,不能與茄科、十字花科瓜類等間作或者輪流種植。

二、選擇良種

選種是種植魔芋的基礎,是保證魔芋高產的乙個很重要的步驟。應該選擇適應性強、抗蟲抗病、高產優質的魔芋種子,比如在貴州的修文縣花魔芋的產量最高。一般具有形體飽滿、色澤正常、芽窩小、球莖上埠平、無損害、疤痕、破裂、無病蟲害、霉變等特徵的都是良種,在選擇種芋的時候都要選擇具有上述特徵的種芋。

種芋以頭年新挖的新鮮根狀莖和球莖為好,要求頂芽表面光滑,頂芽粗壯,上部暗灰色,以白色的球莖為最好,大小以200-300g為宜。

1.種芋種前處理

(1)晒種。播種之前將完好的種芋平鋪在地上,陽光下暴曬1-2d,利用太陽光,一方面可以殺死種芋中的部分病菌,另一方面太陽光可以能夠促進種芋養分轉化,以提高出芽率,加快出苗。

(2)傷口處理。凡是切塊的種芋或者收穫時被機械劃破的種芋,應該切除其中損壞的部分,然後使用草木灰或者石灰粉等塗抹傷口,防止細菌入侵,促進傷口的癒合。

(3)消毒處理。為了減少種芋上帶的病菌的量,播種之前將種芋放入****200-250倍浸泡30min或者放在25%的多菌靈500倍浸種液中浸泡3-5h,取出晾乾進行播種。

另外,為了促進塊莖頂芽萌發整齊迅速,延長其生育期,以利於快根的形成及幹物質的積累,常常還會對種芋進行催芽處理。主要是在播種前15-20d,將種芽置於溫室或者溫床,先在溫床上放一層土,將種芋放在上面,再用一層土將種芋埋起來,如此重複下去第二層、第三層,最後蓋上草簾。前10d溫度保持在20-25℃,後10d控制在15℃左右,濕度控制在75%左右,直到新芽伸長、新根伸出方可進行播種。

三、適時播種,合理密植

魔芋一般在春分尾、清明前,氣溫穩定在15℃左右進行栽種,應保持它的全育期在200d左右,海拔低的地區早點播種,海拔高的地區稍微晚點播種。栽培的方式根據土地的地勢及土質進行選擇,一般較平坦的地塊適合採用壟栽;坡地適合採用穴栽;土質較粘的平地適宜堆載。

根據種芋大小及其他特徵,控制好種植密度,既不要因為密度過小,對根系不利從而影響最終產量,也不要因為密度過大,造成營養不足,影響魔芋成熟後果實的大小,合理控制密度,合理密植,提高單位面積產量。

四、田間管理

1.除草

由於魔芋的根多平行於土壤的上層,因此,在中耕除草時易傷根,一般是在春耕後用除草劑進行清除。魔芋長出葉後,只能人工拔除草,以防傷葉、傷根。

2.注意遮陰

魔芋怕強光和高溫,在7- 8月份需要高稈作物遮陰。可在畦邊播種中高型玉公尺, 為魔芋創造半陰半曬的涼爽環境。

3.覆蓋

這是栽培魔芋田間管理的一項必不可少的工作。栽種的時候覆土6-9cm,然後再蓋一層5-10cm厚的草或者秸稈,草或者秸稈的厚度以蓋秸稈後不見土為宜。這樣既可以使得水土保持疏鬆濕潤,提高肥力,避免水土流失;又可以提高前期地溫,降低中期地溫,以利於魔芋的生長發育。

五、施足肥,施對肥

在栽種後30-40d,魔芋剛開始萌芽出土時,可趁根系尚未佈滿土層前進行中耕培土,以增進土壤的通透性,這時施基肥可以和培土相結合同時進行。為延長葉片生長,除施足基肥外,還要適時分期施肥。追肥分為三次:

第一次在5月底至6月上旬進行,以促進魔芋上部的生長;第二次在6月下旬至7月中旬進行,主要是促進魔芋地下的部分發育;第三次在8月下旬,用磷酸二氫鉀和水合理配比進行灌根。

施肥的原則是以農家肥為主,施足底肥,早施追肥。魔芋是喜肥怕瘠、需肥力強的塊莖作物,

在施肥中應該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忌偏施化肥。重施底肥,底肥施用量應佔總用肥量的70%以上,肥足、肥優才能滿足魔芋全生育期的營養的需要,魔芋在生長期缺肥,會導致病害和減產,試驗證明,魔芋減產的重要因素首先是缺鉀,其次是缺磷,再次是缺氮。

六、病蟲害防治

魔芋的病害主要有日灼病、白絹病和軟腐病。日灼病可以採用間作玉公尺、高粱等高桿作物遮陰避免強光的照射,或者採用稻草、穀殼、麥糠鋪撒在葉面上遮陰降溫。6-7月是白絹病的發病高峰期,要加強檢查,發現病株,立即使用1%的石灰水或者石灰處理病株周圍的土壤。

軟腐病除了嚴格選擇無病種芋外,可以用50%

甲託或65% 代森錳鋅500- 600 倍液噴霧。

魔芋害蟲主要有豆天蛾或甘薯天蛾的幼蟲,蟲量少時可以進行人工捕殺,蟲量多時用90%晶體敵百蟲或40%樂果1000倍液噴施即可。

怎麼種植魔芋才會高產,主要注意哪些細節,望專家指導下

2樓:農醫生

栽種魔芋

注意土地要肥沃,土層深厚,潮濕最好選擇沙壤上。

適時播種,合理密植,施足底肥以農家肥土雜肥為主配過磷酸鈣25一50公斤,當魔芋出土80%的株苗散葉時重施一次苗肥畝澆人糞尿150一250公斤,塊莖形成期第二次上肥畝施農家肥1000公斤,田間管理及時清除雜草,雨水季節要及時排水防水澇。

按季及時收穫洗淨曬乾為止。

怎樣種植魔芋才最合理

3樓:芋博士

自2023年10月以來,鮮魔芋市場價逐步提公升,許多芋農從中獲取了利益。面對這樣的情況,許多種植戶表示來年一定要種植魔芋。

可是問題來了,許多種植戶都是利益驅使,卻並不知道專業的魔芋種植技術和技巧,而且魔芋習性特殊,對種植環境要求頗高,並不是所有地方都適宜種植。

近日,小編也收到了許多詢問魔芋種植的問題,今天就來做乙個詳細的解答,到底怎樣的環境適宜種植魔芋?

最佳繁殖時間

魔芋在4月中旬育苗,移栽以5月上旬為宜。

最佳生長土壤

魔芋要求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和腐殖質的中性偏酸的沙壤土種植。最適合的 ph (酸鹼度)為 6.5-7.

5 ,一般在 ph5.5-6.5 或 ph7.

5-8 ,均能生長。

生長濕度要求

魔芋要求土壤排水良好,地下水位低,土壤含水量為 50-65% 的沙質壤土。空氣相對濕度 55-70% ,年降雨量為 1000-1500 公釐。

最佳生長溫度

魔芋生育期要求適溫 15-25 ℃ ,年平均溫度 14-16 ℃ ,氣溫 12 ℃ 開始長根, 15 ℃ 開始萌芽,塊(球)莖膨大期氣溫在 20-25 ℃ 生長良好。

但超過 35 ℃ 生長受到抑制、低於 12 ℃ 地上部自然倒苗。休眠期可忍耐 -5 ℃ ,低於 -8 ℃ 地下塊莖受凍害 ≥10 ℃ 活動積溫 4000-5000 ℃ ,有效積溫為 2300-3000 ℃ 。

最佳生長光照

魔芋是熱帶和**帶種植的耐蔭作物,最怕光直射,要求日照強度弱,時數短。地上部分發育的最適光照強度為日光的 1/3 ,根部發育需要暗光。此必須遮陰免陽光直射。

最佳生長海拔

一般魔芋適宜生長於500----2500公尺海拔的地區,以丘陵、高山地區為最佳。

其實魔芋的生長需求也不至於太苛刻,在中國絕大地區是可以種植的,但是如果您所在的地域,自然環境滿足以上6點,就可以完全放心的種植魔芋了。

魔芋種植技術及畝產量

4樓:匿名使用者

魔芋種植技術(一)

一、設施要求及條件

種植組培苗須具備一定的隔離條件。一是空氣濕度在 80%-90% 左右;二是光飽和點為 17000-22000l x ,光補償點為 2000 l x ;三是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通風效能好,土壤不帶病菌;四是生長期最適溫度在 25 ℃左右。

二、組培苗移植前技術要求

1 、整地:開溝理墒,墒面寬 120cm ,疏鬆土層 30 cm 。

2 、土壤消毒:一是每畝用生石灰 50 公斤撒施於墒面,然後深翻;二是每畝噴撒 60 公斤 40% 甲醛 300 倍液,墒面加蓋塑料薄膜,關閉大棚,高溫悶薰 10-15 天,然後揭膜通風 7-10 天毀宴春以上。

3 、施肥:可施少量充分腐熟的農家肥及複合肥,深翻均勻混入土壤。

4 、澆水:移栽前 1 天將墒面土層澆透水。

三、組培苗移栽

1 、消毒:組培苗出瓶後將根部培養基洗淨,然後用 50% 多菌靈 500 倍液浸泡5-8 分鐘消毒處理。

2 、種植規格:組培苗種植株行距為

15 × 15 cm

。 3 、澆水:組培苗定植後澆足定根水,以後再根據土壤的濕度確定是否澆水,一般土壤濕度保持在 50%-60% 即可。

4 、保溫保濕:組培苗移栽完後,在墒面搭建小拱棚,以保溫保濕提高組培苗的成活率。溫度要保持在 13 ℃

-30 ℃

以內,空氣濕度要保持在 80%-90% 左右。

5 、通風:組培苗移栽完後,要經常檢視小拱棚內的溫度和濕度,如發現溫度或濕度過高,要及時將小拱棚揭開通風降溫降溼,防止組培苗灼傷、腐爛。

6 、施肥:組培苗成活後,至魔芋成熟期前,噴施農科 1 號(農科院生物所自製)葉面肥 2-3 次,施複合肥 1-2 次。

7 、病蟲害防治:一是魔芋的害蟲主要是銅綠金龜子,成蟲齧食魔芋葉,幼蟲還蛀空球莖及根狀莖,其傷口可攜帶軟腐病病菌,造成軟腐病的發生,危害性很大。如發現土壤中有此蟲,可用敵殺死進行殺蟲。

二是魔芋的病害主要有軟腐病、白絹病、根腐病、葉枯病和病毒病。魔芋的病害主要以預防為主,一旦發生病害**率幾乎為零。若發現病株,立即將全株帶土取出地外進行燒毀或深埋,同時用 1000 萬單位農用鏈黴素兌水 50 公斤液灌穴(軟腐病),或在穴內及周圍撒生石灰(白絹病),及時控制,防止漫延。

在高溫高濕的 6-9 月易發生軟腐病、白絹病等病害。在進入 6 月份後,要用農用鏈黴素每隔 7 天打一次,連續打 3 次,以防軟腐病、葉枯病等病害的發生,整個生長週期噴施 2-3 次,同時要根據不同的病害制定不同的防治方案。

8 、除草:組培苗移栽前可用百草枯

20% 水劑,每公頃 3-6 公斤加

50% 莠去律水劑 3-8 公斤噴霧土壤,徹底清除雜草。組培苗移栽後要即時拔除雜草。拔草時應注意防止損傷幼苗。

9 、收穫:組培苗收穫時可得到平均

50 -60 克

的種芋,最大的可達到 200 克 左右,芋鞭 2-3 個。脫病脫毒魔芋組培苗有 3-11 片葉,有的一棵魔芋可同時得到 2-5 個種芋。

魔芋種植技術(二)

魔芋為天南星科植物魔芋(amorphophallus rivieri durieu)的乾燥塊莖,別名花桿南星、鬼芋等。具消腫散結、解毒止痛之功效。主產四川、貴州、陝西、甘肅、福建等省,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均可栽培。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株高可達1公尺,塊莖扁圓球狀、肉質、紅褐色,直徑可達20釐公尺,葉從塊莖**抽出,直立,柄較長,青白色,葉片大,3回羽狀**,長橢圓形,先端漸尖,與葉柄聯成翼狀,全緣,花萼塊莖頂部生出,基部有數個鱗片狀的葉包被,佛焰苞暗紫色,先端急尖。肉穗花序、扁平,較佛焰苞為長,紫褐色,花紫紅色,微臭,漿果球形,熟時黃綠色。花期7-8月,果期9-10月。

(二)生長習性

魔芋性喜陰濕環境,生於土壤肥沃的林下、山坡及住宅旁,忌陽光,怕旱、怕澇、怕風,土壤以肥沃、疏鬆、土層較厚的砂土和含腐殖質的砂壤土為好。忌連作,一般要隔2-3年才能再種。

種子有後熟纖耐特性,採後需沙藏約5個月,無性繁殖1-2年後可採挖,種子繁殖2-3年可採挖。

(三)栽培技術

1.選地、整地選擇土層深厚、土壤濕潤、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砂壤土,可選林下較陰地方種植,於冬前耕翻30cm,整細耙平,揀去石塊、雜草根,結合耕翻每畝施入餅肥50千克和3000千克腐熟廄肥或堆肥,作祥祥成寬1.3公尺左右的高畦,畦間開好排水溝。

2.繁殖方法生產上以無性繁殖為多,有的地方也採用種子繁殖。

(1)無性繁殖4月份栽種,選上埠平、無病蟲害的芋塊作種芋,大小以220-300克/個為宜。下種前日曬 l-2天後用50%多菌靈4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浸種15-20分鐘。如種芋單個重在500克以上

豆角種植怎樣才能高產,豇豆如何種植高產,怎麼施肥

豆角高產栽培技術 豆角也叫豇豆,其習性和栽培技術和四季豆相似。豆角的生長特點雖然有根瘤菌能固氮,但它們是以嫩莢及嫩豆粒為收穫物的,所以氮素 不可少,尤其是前期。氮 磷 鉀 1 0.6 1.3,微量元素鉬能促進根瘤旺盛發育,豆類對硼 鋅等微量元素也很敏感,所以在合理施n p k肥的基礎上,噴施硼肥 鉬...

茄子種植怎麼施肥才能高產,豇豆如何種植高產,怎麼施肥

茄子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道菜,對於菜農而言,種植茄子可以獲取很高的經濟效益,不過由於茄子生長發育時間長,對肥料的吸收量大,很多菜農由於不清楚茄子的需肥規律,產量受到了限制。那麼怎麼給茄子施肥,獲取更高的產量呢?河南蓮味寶肥業肥料專家給大家一些經驗總結,幫助大家獲取更高的經濟效益。種植茄子,要...

魔芋的種植方法,魔芋怎麼種植?

內容來自使用者 仇波 魔芋種植技術要點 一 種芋選擇 種芋的選擇標準 1 無病 2 無傷或傷口已癒合者 3 球莖形圓或長圓 扁圓者為劣質 頂芽肥壯 4 葉柄痕較小,凡超過球莖直徑1 2者為劣質 5 芽窩不宜太深 6 商品芋的種芋重花魔芋為500g以下,白魔芋為100g以下,每類種芋大小基本一致,以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