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如何做到臨終有人助念往生?阿彌陀佛

2021-03-03 22:25:01 字數 4976 閱讀 1698

1樓:

健在時多為別人臨終助念,結下殊勝的法緣,自己臨終時自然就會得到他人的助念。

末學不到一年參加了四次助念,感受非常深,受到極大地鼓舞和激勵,助念對於堅定唸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效果非常突出,淨空老法師說過,要能親自送走兩尊菩薩,就了不得了。

阿彌陀佛!

2樓:渡河香象

那麼您平時如果有機會的話,最好盡量去幫助要往生的人去助念,這樣是很好的。另外多多修福,唸佛,求佛菩薩加持臨終緣分殊勝,是可以有個好的保證的

3樓:熾燃的燈

前提是自己深信不疑,助念不過是輔助的措施,是自己在世界上所做的功德造成的。

若自己不信,縱是助念也無法往生的。

為臨終的人助念是念「阿彌陀佛」呢,還是念「南無阿 彌陀佛」?

4樓:同體平等

看臨終人是否發願往生極樂。如果是,則都可以。關鍵是別讓臨終人起雜念。分心想別的事。

如果沒有可念一切佛菩薩名號。

5樓:蘇荷

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說《阿彌陀經》,讚嘆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勸諸眾生發願往生。經中說:「如我今者,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

東方亦有阿閦鞞佛等,南方有日月燈佛等,西方有無量壽佛等,北方有焰肩佛等,下方有師子佛等,上方世界有梵音佛等,出廣長舌相,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可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大事因緣,六方諸佛同聲讚嘆。

凡有生信、發願、唸佛求生極樂世界的,就必定能夠往生,實事實理,是我們應該切實相信的。

〔問〕唸佛的人若是統統都能往生西方,我是有些懷疑的。因為我看見有許多出家人和在家人,在平素的時候很能發心唸佛,口裡也常說要往生西方,可是到了臨終,怎麼都是糊糊塗塗的死去,其中只有很少幾個人往生西方的。這是什麼道理呢?

〔答〕這是修行人臨終的時候,因緣沒有具備充足的緣故。若是在這個時候,因緣能具足的話,那麼十人就有十人往生,百人就有百人往生,千萬人就有千萬人往生。

〔問〕什麼是因緣呢?

〔答〕修行人平素真信、切願、唸佛求生西方,到了臨終的時候,也一如既往,真信、切願、唸佛,那個心念是自力。是往生的「因」。如果平素不知信願、唸佛、求生西方的,到了臨終的時候,遇著善友開導,使他生信、發願、求生,這個信、願、求生的心,也是自力,是往生的「因」,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及其萬德洪名,能使眾生往生極樂,這是他力,是往生的「緣」。

臨終遇著善友助念,也是他力,是往生的「緣」。這些「因」和「緣」能湊合在一起,就是因緣具足了。

〔問〕修行人臨終的時候,因緣都具備了,就能往生西方了嗎?這是什麼道理呢?

〔答〕上面說過,所念的佛(他力),是「緣」,能念的心(自力),是「因」。正在這真信、切願、唸佛的時候,是用能念的心念所念的佛。所念的佛因能念的心而顯現,能念的心因所念的佛而清淨。

這個時候,便是自力和他力感應道交,因緣和合,所以就能往生西方,這是一定的道理。

〔問〕那末,怎麼樣算是因緣不具足,不能往生西方呢?

〔答〕修行人在平常的日子裡,信願唸佛功夫沒有純熟,到了臨終的時間,雖有信願求生西方的心(有因),但是為著病苦,種種煩惱所逼,唸佛的心提不起來。既沒有善友開導安慰幫助唸佛,又遇無知的家屬,加以悲哀哭泣,造成種種的妨礙(無緣)。於是修行人的最後一念心,即隨著煩惱而去,不知將落在哪一道了。

這是由於有因無緣,就不能往生西方了。

又有一種修行的人,臨終的時候助緣很好,有善友們幫助唸佛,而且家屬們也沒有哭泣等種種的妨礙(有緣)。但是行人自己心生顛倒,貪戀世間的情慾,以及愛著子孫、財產,不發唸佛求生西方的願心(無因),到了臨終最後一念心,必然隨著這情愛慾念而去,投於善惡道中。這是有緣無因的關係,不能往生西方。

還有一種修行的人,他的唸佛專是為求保佑家門吉祥,壽命延長。這種人到了臨終的時候,那就只有怕死的一念了。若說他們在病還不很嚴重時雖也唸佛,但只是志求病體快好,不發求生西方的願心的(無因)。

到了病重了,在病苦逼迫的時候,那就不能唸佛,只能叫天叫地,呼爹呼娘了。如若家屬們不信佛法,或雖信佛法,不明白佛經義理的,那麼非但不能開導和助念,並且還要大哭大叫給與種種妨礙(無緣),那病人心裡的煩惱和痛苦就說不盡了。象這種人,命終最後一念心,必定隨著煩惱惡毒的念頭而去,墮落到三惡道裡。

這是無因無緣的關係,不能往生西方。

以上是略談三種不能生西者的情況:

一、有自力的因,無他力的緣;

二、有他力的緣,無自力的因;

三、自力的因既不足,他力的緣也沒有。在這三種條件同時湊合下,就談不上因緣和合。自他二力就不能感應道交,自然不可能往生西方了。

〔問〕在什麼樣的條件下,因緣才算十足具備,能夠往生西方呢?

〔答〕有一種大根機的人平時就真信、切願、唸佛,信願既極真切,唸佛功夫又極純熟,臨終的時候不待旁人助念,他自會跟平素一樣的信願唸佛,沒有絲毫的動相、靜相、起相、止相、苦相、樂相、順相、逆相,心心念念,專注在「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如來果海實相正定)之中,《阿彌陀經》說:「一心不亂,即得往生」。他是決定往生的了。

因為唸心是自力能感的因,佛境是他力所感的緣。他能以一心(因)專注彌陀境(緣),當然是因緣具足一拍即合了。

又有一種尋常的修行人,日常之中,能真信切願唸佛,但功夫還沒有純熟,到了臨終的時候,信願求生西方的心,較平素還要迫切,無論什麼病苦,不管種種煩惱,都不能動搖他的求願往生西方的心。只是唸佛有時很難提起。在這關鍵時刻如果家屬們都有佛學知識,了解臨終一刻的重要性,能強忍悲哀不哭不鬧,不加障礙;並有善友們以佛法開導,和幫助唸佛。

這時病人的心就念念依止「阿彌陀佛」的洪名。到了命終最後唸佛的那一念心(自力能感的因),隨著所念的佛(他力所感的緣)往生西方。這是因緣具足所得的善果。

又有一種人全不知信願唸佛求生西方是怎麼一回事,但到了臨終時候,遇到善友開導,為說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的勝境,使病人心生歡喜,又說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接引眾生的本願功德,使病人心生正信。那病人聽了以後,決定至誠唸佛,求願往生西方。眷屬們得到善友的指導,也都能抑制悲哀哭泣,這樣,他在生命將終的時候,能象兒子憶念慈母般的,念念念(自力能感的因)佛(他力所感的緣),命終就會蒙佛慈力,接引往生西方。

這也是因緣具足所得的必然結果。

以上是略談三種人臨終的時候,自力他力具足,自能感應道交因緣和合往生西方的道理。

〔問〕你說,不知信願唸佛的人,只要到了臨終,遇著善友開導,心生歡喜,信受發願唸佛求生西方,眷屬們又都不悲哀哭泣加以妨礙,還能幫助唸佛,這個人也就能夠往生西方。**會有這樣容易的事呢?

〔答〕以上我已經說得很明白了,你怎麼還要懷疑呢?要曉得,這種人平素不曾信願唸佛求生西方,是因為沒有遇到佛教善友的指導,不知佛法的緣故。到了臨終,經由善友的開導,心裡便生歡喜,這說明他在宿世是有善根的。

至於普通一般的人在這病苦纏綿的時刻是不會接受的。又應知道,信受唸佛,發求生西方的願心,這是因勝;善友開導和眷屬們的助念,這是緣強。有了這樣的因緣和合,那人命終,必定蒙阿彌陀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

這有什麼可疑的呢?

〔問〕我們要想為自己的父母眷屬等人臨終的時候幫助唸佛,送他們往生西方;假使善友請不到,而我們對於佛法的道理又不了解,雖要開導他而不知怎樣指示,要助他唸佛又不知方式方法,請問有沒有關於這方面的書籍呢?

〔答〕你們若是真實心,欲行慈悲、孝順、親愛的大道,為著自己的父母眷屬們永除生死痛苦。往生西方清淨莊嚴的佛國中去常受快樂,乃至圓成佛道,普度眾生,只要依照本書所述各節切實執行,那麼臨終的人必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專修唸佛,臨終沒有人助念能不能往生?

6樓:好好女兒金牛

南無阿彌陀佛!師兄您好!首先讚嘆師兄心歸極樂,專修

唸佛! 平常生活中,專修唸佛,誠心唸佛,深信切願,臨終如果沒有人助念,能不能往生極樂?怎樣往生?

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不需別人助念決定往生!依慧淨上人開示:

「唸佛者,我所做也,往生者,佛所做也。」我們只要深信切願,專修唸佛,這樣就是完全隨順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我們該做的做到了,剩下的事就拜託給阿彌陀佛辦理了!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就給我們保證,如果不能往生阿彌陀佛不成佛,現在阿彌陀佛已經成佛,而且在《阿彌陀經》上有六方恆河沙數諸佛誠證。

則我們就相信專修唸佛決定往生!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是眾生唸佛往生之保證,是淨土法門核心,法眼! 再說助念,淨土法門的唸佛助念是阿彌陀佛之化身善導大師最早提出的,但是這個助念是有相應物件的,不是所有修學淨土法門的人都需要助念才能往生。

主要有兩類人需要助念,第一類是一生沒學過佛沒念過佛,臨終時有緣遇到唸佛法門,就需要有人助念開示,才有可能唸佛往生極樂世界。第二類人是雜修雜行唸佛人,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不信佛智,不相信單單唸佛就能往生,唸佛還不夠還要加上其他的怎樣修行才能往生,所以雜修雜行!這樣就是捨掉了決定往生的正定業——唸佛,而是去修往生不定的雜修雜行。

這樣就是不靠佛力,不乘本願,不受阿彌陀佛無量佛光攝取不捨!自然臨終很難往生,需要助念,才有可能唸佛往生!而專修唸佛的人就不一樣了,專修唸佛是完全隨順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是阿彌陀佛攝取不捨的物件,往生之事在生時已經成就了,臨終自然而然往生極樂,正如經上所說「自然之所牽」。

所以對於專修唸佛人而言,臨終有人助念不增加往生機會,沒有人助念不減少往生機會!是全靠佛力決定往生! 平時專修唸佛,如果臨終昏迷或意外死亡,沒有來得及唸佛,還能不能往生極樂?

怎樣往生? 平時專修唸佛,往生之事已定,阿彌陀佛會不知道眾生是何因緣臨終的嗎?不管什麼原因臨終時阿彌陀佛都會來接引往生!

阿彌陀佛又叫不斷光如來,就是沒有絲毫間斷的用佛光攝取唸佛人,攝取不捨。阿彌陀佛又叫無礙光如來,就是阿彌陀佛救度唸佛人沒有障礙,例如臨終昏迷或者意外死亡這都不障礙往生。從臨終到命終是有乙個時間段的,而阿彌陀佛與諸位大菩薩是在臨終時現前接引,阿彌陀佛放大光明加持唸佛人不失正念,內心歡喜!

由於阿彌陀佛的加持,就能在命終時心不顛倒剎那間往生極樂!這點阿彌陀佛都想到了,阿彌陀佛第十九願就有:「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就是保證我們臨終不失正念,不會等到唸佛人已經忘了唸佛了,或者神志不清了才來!阿彌陀佛絕對不會遲到,這些都是無需擔心的問題,是阿彌陀佛做的事情,我們就是專修唸佛!所以肉眼看唸佛人也會有臨終昏迷或者意外死亡,實則神識已經往生極樂世界!

師兄可以參考 弘願寺 網頁上的 往生記實 裡就有植物人往生和車禍往生的例子! 對阿彌陀佛我們就該徹底放下,通身倒靠,專修唸佛!其他事情都交給阿彌陀佛辦理,不論我們遇何種因緣此生決定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

如何做到擔當,執行,落實 如何做到有擔當?

1.擔當就是要有責任心,有擔當才會有執行的動力,有了動力,才能把事情做好 2.落實就是執行力,執行力就要求我們要有責任心,有了責任心,我們就會認真的去做,就會把事情做好,就會把事情落實到位 3.落實到位,就要求我們在執行的過程中,要認真,要細心,要有耐心,有了耐心,我們就能把事情做好 4.有了執行力...

飲食上如何做到穀物為主,如何做到合理膳食?

如何達到平衡膳食呢?做到平衡膳食首先要做到的是食物多樣,穀物為主。我們要從每天餐桌飲食合理搭配做起。為了簡單的達到平衡膳食應記住以下5點 1 穀物為主,每天至少吃2 3小碗公尺飯,或者2 3個饅頭,再新增一些薯類或豆粥類。全穀物含有更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薯類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和b族維...

員工如何做到自省自律,作為員工,如何做到自省自律

職場上,想要過的輕鬆,不想往上爬,那就只能做一輩子的龍套。作龍套的壞處就是 送死你先去,功勞全沒有,裁員先考慮。現在的職場絕不是養懶人的地方,你要比別人生存的好,就唯有當主角,讓別人去做龍套。你不能踩著別人肩膀,就只能做他人墊背。胸懷大志是做主角的首要條件。在職場上,你若沒有乙個奮鬥目標,就不可能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