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崗岩有哪幾種?分別是什麼結構接構造

2021-03-03 20:32:45 字數 5168 閱讀 9056

1樓:永永芳芳

花崗岩分為細中粗三種粒度,分別對應的結構是:細粒花崗結構、中粒花崗結構、粗粒花崗結構。至於構造,大部分為塊狀構造。

2樓:邂逅與人生

角閃石花崗岩

角閃石花崗岩是最暗的花崗岩品種,適用於各種天氣,所以它適用於任何用途。

黑雲母花崗岩

黑雲母花崗岩存在多種顏色,是最廣泛使用於建築的花崗岩之一。它是所有花崗岩中最堅硬的,

不論室內還是室外都很適用。

滑石花崗岩

滑石花崗岩是最鮮為人知的花崗岩形式之一,因為它不能很好地抵抗自然力量(風,雨)。這使得它不太適合作為地板、檯面和室外使用,只用於裝飾用途。

電氣花崗岩

電氣花崗岩顏色多樣,除了無色和白色,這是極其罕見的。這種花崗岩型是理想的地方沒有很多的交通,因為它是所有型別的柔軟。

花崗岩有什麼特點,它是由哪幾種礦物組成的?

3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特點:花崗岩屬於酸性(sio2>66%)岩漿岩中的侵入巖,這是此類中最常見的一種岩石,多為淺肉紅色、淺灰色、灰白色等。中粗粒、細粒結構,塊狀構造。

也有一些為斑雜構造、球狀構造、似片麻狀構造等。

礦物組成:

主要礦物為石英、鉀長石和酸性斜長石,次要礦物則為黑雲母、角閃石,有時還有少量輝石。副礦物種類很多,常見的有磁鐵礦,榍石,鋯石、磷灰石、電氣石,螢石等。

石英含量是各種岩漿岩中最多的,其含量可從20—50%,少數可達50—60%。鉀長石的含量一般比斜長石多,兩者的含量比例關係常常是鉀長石佔長石總量的三分之二,斜長石佔三分之一,鉀長石在花崗岩中多呈淺肉紅色,也有灰白、灰色的。灰白色的鉀長石和斜長石在手標本上往往不易區分。

4樓:晨末

花崗岩多成淺肉紅色、淺灰色;粗-細粒結構、似斑狀結構;塊狀構造,區域性見斑雜、球狀構造。組成花崗岩的主要礦物有:鉀長石、酸性斜長石、石英,次要礦物有:

角閃石、黑雲母;副礦物有:磁鐵礦、鋯石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岩,俗稱「青石」, 是地殼中分布最廣的一種在海湖盆地生成的灰色或灰白色沉積岩(約佔岩石圈的15%),是碳酸鹽巖中最重要的組成岩石。石灰岩一般為淺灰、深灰色等,純石灰岩為無色或白色。

花崗岩:是一種分布很廣的深成酸性火成岩,sio2含量多在70%以上,顏色較淺,以灰白色、肉紅色較為常見。主要由石英、長石及少量深色礦物組成。

石英含量在20%以上。鹼性長石常多於斜長石。斜長石主要為酸性,鹼性長石為各種鉀長石及鈉長石。

深色礦物以黑雲母為主。具花崗結構或似斑狀結構、等粒結構、塊狀結構。花崗岩依深色礦物種類可分為:

黑雲母花崗岩、白雲母花崗岩、二雲母花崗岩、角閃花崗岩等;依成因可分為a型花崗岩、i型花崗岩、m型花崗岩和s型花崗岩;依結構、構造可分為細粒花崗岩、中粒花崗岩、粗粒花崗岩、斑狀花崗岩及片麻狀花崗岩等。通常呈岩基、巖株、巖鐘等產出。花崗岩在中國有廣泛分布,各個地質時代都有出露。

與它有關的礦產也極為豐富,主要有鎢、錫、鉬、鉍、汞、銻、金、銅、鉛、鋅、鈮、鉭、鈹,以及放射性元素等。花崗岩因結構均勻,質地堅實,顏色美觀,是一種優質建築石料。關於花崗岩的成因,主要有火成論和變質論兩觀點:

前者認為花崗岩是花崗岩漿在地殼深處冷凝結晶或由玄武岩漿經結晶分異而成;後者認為花崗岩是深度變質和交代作用的花崗岩化作用形成。目前,變質成因論者,多已改變觀點,也認為是岩漿產物。

砂岩:一種已固結的中粒碎屑沉積岩,其中粒徑0 625~2公釐的砂粒的含量佔50%以上,其餘為基質或膠結物。砂粒的主要成分為石英,其次長石、雲母、岩屑等,膠結物的成分有矽質、鐵質、鈣質。

按砂岩中碎屑的主要顆粒的大小可分:0 5~2公釐為粗粒砂岩(grit)、0 5~0 25公釐為中粒砂岩(medium granular sandstone)、0 25~0 0625公釐為細粒砂岩(fine grained sandstone)、不等粒砂岩(inequigranular sandstone)等。按砂粒與粘土雜基的含量可劃分為淨砂岩(arenite)(簡稱砂岩)與雜砂岩二大類,前者粘土小於15%,可細分為石英砂巖、長石砂岩、岩屑砂岩等,後者粘土大於15%,可細分為石英雜砂岩、長石雜砂岩、岩屑雜砂岩等。

大理岩:一種碳酸鹽礦物(方解石、白雲石為主)含量大於50%的變質岩石。它是由石灰岩、白雲岩等碳酸鹽巖經區域變質作用或熱接觸變質作用所形成。

由於原岩所含雜質和變質條件的不同,大理岩中可含少量蛇紋石、透閃石、透輝石、方柱石、金雲母、鎂橄欖石、石英或矽灰石等特徵變質礦物。一般具粒狀變晶結構和塊狀構造,有時可具條帶狀構造。大理岩可根據碳酸鹽礦物的種類、特徵變質礦物、特殊的結構構造及顏色等詳細命名,如大理岩、白雲質大理岩、透閃石大理岩、條帶狀大理岩、粉紅色大理岩等。

大理岩分布很廣,我國雲南省大理縣是最著名的大理岩產地,大理岩即由此而得名。

這幾種岩石的鑑定,可以從硬度、顏色、結構、構造、礦物組合等多方面對比分析。例如:砂岩屬於沉積岩,硬度在這些岩石中最小。

大理石是一種碳酸鹽礦物,所以可以滴鹽酸,如何產生氣體較多者為大理岩。

花崗岩是有那3種礦物組成的?

6樓:帥氣的小宇宙

石英、鉀長石和酸性斜長石。

花崗岩屬於酸性(sio2>66%)岩漿岩中的侵入巖,多為淺肉紅色、淺灰色、灰白色等。中粗粒、細粒結構,塊狀構造。主要礦物為石英、鉀長石和酸性斜長石,次要礦物則為黑雲母、角閃石,有時還有少量輝石。

副礦物種類很多,常見的有磁鐵礦,榍石,鋯石、磷灰石、電氣石,螢石等。

7樓:匿名使用者

花崗岩是一種岩石,但它是有3種礦物組成的,主要礦物為石英、鉀長石和酸性斜長石3種礦物組成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矽含量多在70%以上.顏色較淺,以灰白色、肉紅色者較常見。主要由石英、長石和少量黑雲母等暗色礦物組成。

石英含量為20%~40%,鹼性長石多於斜長石,約佔長石總量的2/3以上。鹼性長石為各種鉀長石和鈉長石,斜長石主要為鈉更長石或更長石。暗色礦物以黑雲母為主,含少量角閃石。

具花崗結構或似斑狀結構

9樓:匿名使用者

花崗石由石英,長石,雲母。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由石英、長石和少量黑雲母等暗色礦物組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花崗岩 一種深成酸性火成岩。俗稱花崗石。二氧化矽含量多在70%以上。

顏色較淺,以灰白色、肉紅色者較常見。主要由石英、長石和少量黑雲母等暗色礦物組成。石英含量為20%~40%,鹼性長石多於斜長石,約佔長石總量的2/3以上。

鹼性長石為各種鉀長石和鈉長石,斜長石主要為鈉更長石或更長石。暗色礦物以黑雲母為主,含少量角閃石。具花崗結構或似斑狀結構。

按所含礦物種類,可分為黑雲母花崗岩、白雲母花崗岩、角閃花崗岩、二雲母花崗岩等;按結構構造,可分為細粒花崗岩、中粒花崗岩、粗粒花崗岩、斑狀花崗岩、似斑狀花崗岩、晶洞花崗岩及片麻狀花崗岩等;按所含副礦物,可分為含錫石花崗岩、含鈮鐵礦花崗岩、含鈹花崗岩、鋰雲母花崗岩、電氣石花崗岩等。常見長石化、雲英巖化、電氣石化等自變質作用。花崗岩是一種分布廣泛的岩石,各個地質時代都有產出。

形態多為岩基、巖株、巖鐘等。在成因方面,有人認為花崗岩是地殼深處的花崗岩漿經冷凝結晶或由玄武岩漿結晶分異而成,也有人認為是深度變質和交代作用所引起的花崗岩化作用的結果。許多有色金屬礦產如銅、鉛、鋅、鎢、錫、鉍、鉬等,***如金、銀等,稀有金屬如鈮、鉭、鈹等,放射性元素如鈾、釷等,都與花崗岩有關。

花崗岩結構均勻,質地堅硬,顏色美觀,是優質建築石料。

花崗石是一種深成酸性火成岩。二氧化矽含量多在70%以上。顏色較淺,以灰白、肉紅色者常見。

主要由石英、長石和少量黑雲母等暗色礦物組成。石英含量為20%-40%,鹼性長石約佔長石總量的2/3以上。鹼性長石為各種鉀長石和鈉長石,斜長石主要為鈉更長石或更長石。

暗色礦物以黑雲母為主,含少量角閃石。具典型的花崗結構或似斑狀結構。按所含礦物種類可分為黑雲母花崗岩、白雲母花崗岩、角閃花崗岩、二雲母花崗岩等;按結構構造可分為細粒花崗岩、中粒花崗岩、粗粒花崗岩、斑狀花崗岩、似斑狀花崗岩、晶洞花崗岩等;按所含副礦物可分為含錫石花崗岩、含鈮鐵花崗岩、含鈹花崗岩、鋰雲母花崗岩、電氣石花崗岩等。

花崗岩是一種分布廣泛的岩石,各個地質時代都有產出。形態多為岩基、巖株、巖鐘等。在成因方面,有人認為花崗岩是地殼深處的花崗岩漿經冷凝結晶或由玄武岩漿結晶分異而成。

也有人認為是區域變質和交代作用所引起的花崗岩化作用的結果。許多有色金屬礦產如銅、鉛、鋅、鎢、錫、鉍、鉬等,***如金、銀等,稀有金屬如鈮、鉭、鈹等,放射性元素如鈾、釷等都與花崗岩有關。 花崗岩結構均勻,質地堅硬。

抗壓強度根據石材品種和產地不同而異,約為1000-3000公斤/釐公尺。花崗岩不易風化,顏色美觀,外觀色澤可保持百年以上,由於其硬度高、耐磨損,除了用作高階建築裝飾工程、大廳地面外,還是露天雕刻的首選之材。

資源狀況

花崗岩岩體在我國約佔國土面積的9%,達80多萬平方公里,尤其是東南地區,大面積裸露各類花崗岩體,可見其儲量之大。據不完全統計,花崗岩石約有300多種。其中花色比較好的列舉如下:

● 紅系列有:四川的四川紅、中國紅;廣西的岑溪紅;山西靈邱的貴妃紅、桔紅;山東的乳山紅、將軍紅等。

● 黑系列有:內蒙古的黑金剛、赤峰黑、魚鱗黑;山東的濟南青等。

● 綠系列有:山東泰安綠;江西上高的豆綠、淺綠;安徽宿縣的青底綠花;河南的浙川綠等。

● 花系列有:河南偃師的菊花青、雪花青、雲裡梅;山東海陽的白底黑花等。

評價方法

加工好的成品飾面石材,其***壞可以從以下四方面來鑑別:

一觀,即肉眼觀察石材的表面結構。一般說來均勻的細料結構的石材具有細膩的質感,為石材之佳品;粗粒及不等粒結構的石材其外觀效果較差,力學效能也不均勻,質量稍差。另外天然石材中由於地質作用的影響,常在其中產生一些細脈和微裂隙,石材最易沿這些部位發生破裂,應注意剔除。

至於缺稜少角更是影響美觀,選擇時尤應注意。

二量,即量石材的尺寸規格。以免影響拼接或造成拼接後的圖案、花紋、線條變形,影響裝飾效果。

三聽,即聽石材的敲擊聲音。一般而言***的、內部緻密均勻且無顯微裂隙的石材,其敲擊聲清脆悅耳;相反若石材內部存在顯微裂隙或細脈,或因風化導致顆粒間接觸變鬆,則敲擊聲粗啞。

四試,即用簡單的試驗方法來檢驗石材***壞。通常在石材的背面滴上一小滴墨水,如墨水很快四處分散浸出,即表示石材內部顆粒較鬆或存在顯微裂隙,石材質量不好;反之則說明石材緻密,質地好。

在成品板材的挑選上,由於石材原料是天然的,不可能質地完全相同,在開採加工中工藝的水平也有差別。多數石材是有等級之分的。花崗岩石材沒有彩色條紋,多數只有彩色斑點,還有的是純色。

其中礦物顆粒越細越好。

裡面有哪幾種花,分別是什麼,這是什麼花?分別有哪幾種花

白色是牽牛花,粉色是玫瑰吧!那個小的白色的是梅花。不知道是否正確,純屬個人判斷!這是什麼花?分別有哪幾種花 有哪幾種花,那些話分別代表什麼?玫 瑰 純潔的愛 美麗的愛情 美好常在 紅玫瑰 熱戀 熱情 熱愛著你 粉玫瑰 初戀 求愛 愛心與特別的關懷 黃玫瑰 高貴 美麗或道歉 橙玫瑰 富有青春氣息 初戀...

《小河淌水》樂曲共有幾種樂器,分別是哪幾種

提琴組,英國管,長笛,協奏樂器很多,圓號 雙簧管 長笛 弦樂組 小提琴 中提琴 大提琴 低音提琴 中國古代共有幾種樂器,分別是那些?中國古代共有十種樂器.1 鼓在遠古時期,鼓被尊奉為通天的,主要是作為祭祀的器具 在狩獵征戰活動中,鼓都被廣泛地應用。鼓作為樂器是從周代開始,周代有八音,鼓是群音的首領,...

一共有幾種詞人的派分別是哪幾種

主要就是豪放派和婉約派。蘇軾 辛棄疾為豪放派的代表人物 柳永 李清照為婉約派的代表人物 婉約派詞人有哪些?1 柳永 柳永 約984年 約1053年 原名三變,字景庄,後改名柳永,字耆卿,因排行第七,又稱柳七,福建崇安人,北宋著名詞人,婉約派代表人物。柳永出身官宦世家,少時學習詩詞,有功名用世之志。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