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辭漁夫一文的修辭有何特徵這種修辭具有

2021-03-03 22:22:05 字數 4714 閱讀 1410

1樓:月照星空

楚辭漁夫一文的修辭採用的是對比的修辭手法,楚辭《漁父》中的人物有兩個——屈原和漁父。全文採用對比的手法,主要通過問答體,表現了兩種對立的人生態度和截然不同的思想性格。對比,是把具有明顯差異、矛盾和對立的雙方安排在一起,進行對照比較的表現手法。

對比是把對立的意思或事物、或把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作比較,讓讀者在比較中分清好壞、辨別是非。寫作中的對比手法,就是把事物、現象和過程中矛盾的雙方,安置在一定條件下,使之集中在乙個完整的藝術統一體中,形成相輔相成的比照和呼應關係。運用這種手法,有利於充分顯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現事物的本質特徵,加強文章的藝術效果和感染力。

《楚辭.漁父》中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2樓:三國

《漁父》中的人物有兩個——屈原和漁父。全文採用對比的手法,主要通過問答體,表現了兩種對立的人生態度和截然不同的思想性格

《楚辭·漁父》與《卜居》的表現手法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之處,都是自設問答,以申己志。漁父形象的思想觀念也比較接近。不同之處,《卜居》逗搏著力表現屈原精神的堅貞執著,而《漁父》中的屈原是站在與漁父相對立的慶指信立場上的,作品很好地保持了兩種價值觀念之間的張力。

予人玫瑰之手 經久猶有余香 如果對你譽輪有幫助 請點選好評

楚辭的浪漫主義表現在什麼地方

4樓:群英鬥將

《楚辭》中的感情或熾熱、激越、昂揚,或纏綿、細膩、深沉;同時詩中有了「我」,有了強烈的自我意識,有了個性,詩的生命也就充滿了內質與魅力,直指向我們的心靈深處,給我們帶來感動、眼淚、歡喜、惆悵。

屈原的筆有點鐵成金,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他將充滿原始意味的神巫故事、寓言神話引來了,他將楚人的俗語鄙語、淫祀巫風引來了,它們化作神秘的氣氛,浪漫的情調,幽雅的韻致,綺麗的色彩、迷狂的激情點染著《楚辭》。

他又引來天地萬物驅譴比,興,他用蘭花香草、荷衣蓉裳來象徵自己品格之純潔高尚,他將群小黨人比作蕭艾臭草、惡禽穢物。這一切的特色,專家們往往稱之為浪漫主義。

楚辭是屈原創作的一種新詩體,並且也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浪漫主義詩歌總集。「楚辭」的名稱,西漢初期已有之,至劉向乃編輯成集。東漢王逸作章句。

原收戰國楚人屈原、宋玉及漢代淮南小山、東方朔、王褒、劉向等人辭賦共十六篇。後王逸增入己作《九思》,成十七篇。

全書以屈原作品為主,其餘各篇也是承襲屈賦的形式。以其運用楚地(注:即今湖南、湖北一帶)的文學樣式、方言聲韻和風土物產等,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故名《楚辭》,對後世詩歌產生深遠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屈賦的藝術成就對後世有著巨大的影響.魯迅說屈原的作品「逸響偉辭,卓絕一世」,楚辭對中國文學史產生了極其深遠而廣泛的影響.

首先,楚辭創造了一種新的詩歌樣式,能夠更加有效地塑造藝術形象和抒發複雜、激烈的感情.其次,楚辭突出地表現了浪漫的精神氣質.主要表現為感情的熱烈奔放,對理想的追求,以及抒情主人公形象的凸現,想象的奇幻,創造了一幅幅雄偉壯麗的圖景.

使得詩歌顯出飄渺迷離、譎怪神奇的美學特徵,對李白、李賀等後世詩人有巨大的影響.再次,楚辭的象徵手法對後世的文學創作有重大影響.楚辭中的香草美人意象,成了中國文學史上以男女君臣相比況的常見的創作手法.

楚辭中的香草美人意象包結合著屈原的生平遭遇、人格精神和情感經歷,從而更富有現實感,也更加充實,得到後世文人的認同,並形成了乙個源遠流長的香草美人的文學傳統.如蒲松齡自雲:「知我者,其在青林黑塞間乎!

」顯然是受到了楚辭香草美人傳統的影響.

6樓:靨

楚辭中的神女、東皇、風神、天帝等表現出了豐富的想象力。楚辭在書寫楚地的歷史人物,山川風情上感情奔放,想象奇特,充分寄託和表達對現實和理解之間差異的種種希望。

楚辭的表現手法是什麼,有什麼好處?

7樓:不為什麼

楚辭採用「寄情於物」,「托物以諷」的表現手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在表現手copy法上,楚辭繼承了詩經bai得賦比興,但du在此基礎上做了zhi重大開拓,也把發dao揮應用達到極致。辭家們往往寄情於物,托物寓情,使主觀之情與客觀之物融為一體,創造出許多富於象徵意味的藝術形象。在《離騷》中,屈原筆下描繪的善鳥香草、惡禽臭物、靈修美人、宓妃佚女、虯龍鸞鳳、飄風雲霓、高冠奇服、玉鸞瓊佩……,它們或配忠貞,或比讒佞,或媲君主,或譬賢臣,或託君子,或喻小人,或示超俗,或表追求,這些都已不再是作為喻體或藉以起興之物的客體,而是融合了主體情感、品格和理想的象徵,而成為蘊含藝術趣味的意象了。

這突破了《詩經》以借物抒情為主要特徵的比興手法的侷限。這是一種突破、一種創新、一種新的嘗試。在中國傳統詩歌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9樓:緞未

一是詩歌的體裁,一是詩歌總集的名稱

《楚辭.漁父》通過自設問答的形式表現內心矛盾,你認為與直抒胸臆相比,優點在**

10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全文中的人物有兩個——屈原和漁父,全文採用對比的手法,主要通過問答體,表現了兩種對立的人生態度和截然不同的思想性格。全文四個自然段,可以分為頭、腹、尾三個部分。文章以屈原開頭,以漁父結尾,中間兩個自然段則是兩人的對答,處處體現了道家的哲學思想。

《漁父》與《卜居》可看做是姊妹篇,《卜居》偏重於對黑暗政治的揭露,《漁父》則主要表明自己的高尚品德。兩篇都是以問答的方式表現的。漁父為一位避世隱身、釣魚江濱的隱士,他勸屈原與世俗同流,不必獨醒高舉。

擴充套件資料

《漁父》的寫作背景,按司馬遷本傳和東漢文學家王逸的說法,大約是在楚頃襄王執政時期,屈原遭到流放,政治上遭到重大打擊,個人和楚國面臨著厄運的情況下,詩人心情憂憤苦悶,來到汨羅江畔,邊行邊吟而成的。

為楚人因懷念屈原而收集整理屈原之詩詞互相傳贈。這說明《漁父》在秦漢以前已經廣為流傳。

《漁父》是一篇可讀性很強的優美的散文。開頭寫屈原,結尾寫漁父,都著墨不多而十分傳神;中間採用對話體,多用比喻、反問,生動、形象而又富於哲理性。從文體的角度看,在楚辭中,唯有此文、《卜居》以及宋玉的部分作品採用問答體,與後來的漢賦的寫法已比較接近。

從《詩經》到楚辭,我國詩歌的發展變化特徵是什麼?求答案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1:打破了《詩經》的則戚指四言形式,從

三、四言發展到

五、七言。

2:創作方法上,楚辭吸收了神話的浪漫主義表現形式,開孫配闢了中國文學浪漫主仔枝義的創作道路。

12樓:

2、從《詩經粗羨》到《楚辭》,我國詩歌主要表現出怎樣的發展變化?  答:《詩三百》時代,是我國詩壇第一次大興盛時期。

三百年後,《楚辭》出現,中國詩歌史上第二個重要時期到來。  (1)從作者看:《詩經》篇章大凱謹多是民眾的集體口頭作品,具有集體性;《楚辭》篇章則是 詩人個人的刻意創作,富有個性。

  (2)從作品的內容看:《詩經》作品內容多直接地反映現實生活的各個方面;《楚辭》作品則通過詩人形象的塑造、感情的抒發來間接地反映現實、歌唱理想。  (3)從創作方法看:

《詩經》是現實主義的;《楚辭》則是積極浪漫主義的。  (4)從創作區域看:《詩經》篇章大都產生於北方,代表當時的北方文化;《楚辭》篇章雖 則大都產生於南方,卻是南北文化匯合的產物。

  (5)從表現手法上看:《詩經》首用賦、比、興的手法;《楚辭》則發展比、興為完整的象徵體系。  (6)從語言上看:

《詩經》具有民眾口語的純樸自然盯凳基和本色;《楚辭》「書楚語、作楚聲」,吸收了大量的楚地方言,語言更加華美精煉、文采飛揚。  (7)從形式上看:《詩經》作品篇幅較短,以四言句式為主;《楚辭》打破了《詩經》的四言格式,創造了一種以六言為主,句式長短不齊、參差錯落,靈活多變的新詩體,後人稱之為「騷體」。

「楚辭」有什麼藝術特色

13樓:天下相思

1、騷體:騷體文學包括楚歌和楚賦,它們有二個共同特點:其一是以《楚辭》中作品為模擬正規化,其二是「兮」的大量運用;後者構成了騷賦有別於其他作品最明顯的外在標誌。

2、賦體:賦體文學出於「楚辭」。這裡的「楚辭」指屈原開創的文學形式,包括《楚辭》之前的就流行於世、有可能未進入《楚辭》的楚辭體作品。

3、詩歌:《楚辭》創造了新的詩體,對詩歌對發展有極其重要的作用。《楚辭》在詩壇開創了一種文學傳統。

4、散文:《楚辭》雖然是韻文,但它對散文的作用也很明顯。它具備散文因素,如句式上長短不齊,有散文化傾向,內涵上既可抒情又可言志。

5、**:《楚辭》是想象空間的拓展,是題材故事的滲透。

擴充套件資料

《楚辭》的影響:

1、楚辭體打破了《詩經》四字一句的死板格式,是對中國古代詩歌發展的一次大的解放,也開啟了我國史詩上的第二個春天。

2、楚辭採取三言至八言參差不齊的句式,篇幅和容量可根據需要而任意擴充。形式上的活潑多樣使楚辭更適宜於抒寫複雜的社會生活和表達豐富的思想感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1 顯著的修辭性語言。

2 詩體的承創

3 情感的強烈與婉曲。

4詩人形象的塑造。

5香草美人的傳統。

6詩歌的**性。

15樓:匿名使用者

「楚辭」採用楚國方言,運用楚地聲調,記載的是楚國的地理人文,描述的是楚國的風物,具有豐富的楚國地方特色。它的構思奇特,想象豐富,善於運用比喻、誇張等表現手法以及神話故事來表達情感,具有濃郁的浪漫主義色彩。它的句子參差不齊,形式活潑自由,多用「兮」字,語句委婉而多情致。

《藏戲》一文開頭連用句式相似的反問句,這種修辭手法是這反問句在全文起到了()作用

這種修辭手法是排比和反問,這三個反問句在全文起引出下文,點明中心的作用。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 藏戲 一文開頭連用句式相似的三個反問句,這種修辭手法是 反問 這三個反問句在全文起到了 引人入勝 作用。這種修辭手法是反問,這三個反問句在全文起引出下文。排比,強調,表達強烈的。感情 藏戲 一文開頭三個問句...

用了「互文」這種修辭方法的古詩,「互文」這一修辭手法的作用?用法?

1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辛棄疾 西江月 譯 在明月下,在清風吹拂中,傳來了鵲和蟬的鳴叫。2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木蘭詩 譯 將軍和壯士從軍十年,經歷了千百次殘酷的戰鬥,有的死了,有的勝利歸來。3 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木蘭詩 譯 向著窗戶,對著鏡子 梳理雲一樣的秀髮,把黃花帖在臉上。4...

列夫托爾斯泰一文中使用的修辭手法的句子及作用

修辭手法有比喻和誇張 修辭手法的作用略 作用先寫托爾斯泰外表醜陋,襯托出他眼睛的犀利,和豐富 也就是欲揚先抑 修辭手法有比喻和誇張 修辭手法的作用略 作用先寫托爾斯泰外表醜陋,襯托出他眼睛的犀利,和豐富 也就是欲揚先抑 修辭手法有比喻和誇張 修辭手法的作用略 作用先寫托爾斯泰外表醜陋,襯托出他眼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