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匆匆一文中觸動最深的句子有哪些

2021-04-27 21:27:13 字數 2172 閱讀 1395

1樓:白色的墮落天使

我不知道他們給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確乎是漸漸空虛了。在默默裡算內著,八千多日子已經容從我手中溜去;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浬,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我不禁頭涔涔而淚潸潸了。

於是——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

在逃去如飛的日子裡,在千門萬戶的世界裡的我能做些什麼呢?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裡,除徘徊外,又剩些什麼呢?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著些什麼痕跡呢?

我何曾留著像游絲樣的痕跡呢?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地回去罷?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

(這些是一些考試時經常會考到的,而且也最能說明作者的情感,我自己認為觸動最深的句子)

匆匆這篇課文中有哪些含義深刻的句子,聯絡生活

2樓:人生如夕陽

在描寫流逝的時光時,作者運用了化無形為有形以及擬人的寫法.「像針尖上的一滴水滴在大海浬.」準確地表現出時光是在無聲無息、不為人察中消逝了;作者又把過去的日子比做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太陽蒸融了.

」字裡行間融進了作者那一代人對時光流逝,無限悵惘的情緒.「我察覺他走的匆匆了,伸出手去遮挽時,他又從遮挽的手邊過去.天黑時,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上跨過,從我腳邊飛過去了.

……」作者在這裡又利用了擬人的手法,把時光完全人格化了,一方面表現出時光一往無前、轉瞬即逝的態勢,一方面則極其傳神地表現出作者面對匆匆流逝的時光欲留不能、欲速不及的惋惜、悵然的心理.

「在逃去如飛的日子裡沒,在千門萬戶的世界裡的我又能夠做什麼呢?」這不單單是作者的對時光流逝的感嘆,更是人們對青春不再的感慨.是的,我們又能夠做些什麼呢?

「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在此我也有同樣的感慨,大學三年了,在迷迷糊糊之中過去了,雖知時光的匆匆,卻又無奈時光的飛逝.光陰一去不復返,「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

」這是乙個看似平常而思之肅然的問題.作者沒有正面回答,但答案是明確的,肯定的,不能白活一回.

在逃去如飛的日子裡,在千門萬戶的世界裡的我能做些什麼呢?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裡,除徘徊外,又剩些什麼呢?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著些什麼痕跡呢?

我何曾留著象游絲樣的痕跡呢?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

《匆匆》一文中有許多描寫時光流逝很快的句子,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樓:天長地久長相隨

《匆匆》一文中有許多

描寫時光流逝很快的句子,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句是(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

作者朱自清在全文中表達了自己為逝去的時光無法挽留而油然而生的惋惜之情.

展示了日子在生活的不經意中來去匆匆.

4樓:還好我是魚

"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在這裡,詩人用一系列的排比句,描寫出時間的形象是在不斷的變化之中,給人乙個活生活的感覺,我們聽到了時間輕俏、活潑的腳步聲,也聽到了詩人心靈的顫動。

5樓:希

天黑時,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上跨過,從我腳邊飛去了。

《匆匆》一文的名句格言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去的儘管去了,來的儘管來

著,去來的中間,又怎樣地匆匆呢?

2、在默默裡算著,七千六百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浬,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

3、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4、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5、像一滴水滴在大海浬,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

6、早上,小屋裡射進兩三方斜斜的太陽。太陽他有步啊,輕輕悄悄地挪移了。

7、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

8、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

匆匆課文用了哪些修辭手法,《匆匆》一文中採用了哪些修辭手法

匆匆課文運用了 排比 擬人 比喻 設問 的修辭方法 排比 擬人 比喻 反問 設問 匆匆 一文中採用了哪些修辭手法 形象的擬人手法文中作者為捕捉 匆匆 的影子,把太陽寫得活靈活現.太陽就像是乙個性格活潑 步伐輕快的少年,來去匆忙 他從你 手邊過去 身上跨過 腳邊飛去 光陰本是無影無蹤的,但 太陽他有腳...

匆匆一文中,為什麼要以問句做結尾

是因為在此看似在問,實際上是表達了作者對時光逝去而無法挽留的無奈和對已逝日子的深深留念。雖然是問句,卻顯得憂傷 淡漠,使全文有了靈動的生命,使作者的情緒和感受更能引起讀者共鳴。匆匆 裡後面為什麼要連續用六個問句,這樣表達有什麼好處 你好!匆匆 裡後面連續六個問句,看似在問,實際上是表達了作者對時光逝...

《拉薩的天空》一文中優美的句子有哪些

1 拉薩是有名的 日光城 2 那裡的天空總是那麼湛藍 透亮,好像用清水洗過的藍寶石一樣。3 在拉薩,人們說話的聲音能碰到藍天,伸出手來能摸到藍天。4 有人說 掬一捧藍天可以洗臉 這話真是太妙了。5 有貼著山頂的白雲映襯,湛藍的天空顯得越發純淨 6 有拉薩河畔草地的對照,湛藍的天空顯得更加明潔。7 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