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外貌醜陋內在實用的成語,形容外表美好內在醜陋的成語

2021-03-03 20:32:45 字數 4824 閱讀 1011

1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點石成金

拼音:[diǎn shí chéng jīn][釋義] 比喻修改文章時稍稍改動原來的文字,就使它變得很出色。

[出處]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孟浩然》:「詩句以一字為工,自然穎異不凡,如靈丹一粒,點石成金也。」

2樓:cl2017在路上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jīn yù qí wài,bài xù qí zhōng[釋義]

金玉:比喻華美;敗絮:爛棉花。外面象金象玉,裡面卻是破棉絮。比喻外表很華美,而裡面一團糟。

[出處]

明·劉基《賣柑者言》:「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例句]

三十幾歲不算老,但是沒有禮貌的花樣年華,才真的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程又青

形容外表美好 內在醜陋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表裡不一

道貌岸然

衣冠禽獸

外強中乾

心口不一

外強中乾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4樓:匿名使用者

1、獐頭鼠目:像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2、百拙千醜:極言拙劣醜陋。 3、鷹頭雀腦:

形容相貌醜陋而神情狡猾。 4、鵠面鳩形:①面容枯樵,形體瘦削。

形容飢疲的樣子。

形容「外表醜陋,但心靈美」的成語有哪些?

5樓:一晴之情

被褐胚玉   蘭心蕙性    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1、 被褐胚玉 【pī hè pēi yù】釋義:身穿粗布衣服而懷抱美玉。比喻雖是貧寒出身,但有真才實學。

2、蘭心蕙性【lán xīn huì xìng】釋義:比喻人品高尚,舉止文雅。

3、  暗室不欺 【àn shì bù qī】釋義: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見不得人的事。

4、不同流俗 【bù tóng liú sú】釋義:流俗:流行的習俗。與世俗習氣不同。形容品德高尚。

5、 懷瑾握瑜【huái jǐn wò yú】釋義:懷:懷藏;握:手握;瑾、瑜:美玉,比喻美德。比喻人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

形容人外表好,內心醜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相由心生

相由心生是指人的儀容外表總受心靈思想因素的影響。換言之,人的思想感情心靈情志必然表現在人的儀表上。也即乙個人的精神世界雖是內在的,不可見的;但實際也給人外在的直觀感受。

比如乙個小偷流氓,外表給人猥瑣的感覺,是醜;乙個內心善良幫人助人的人,外表給人陽光溫暖的感覺,是美了。

形容只看重外表不看重內在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以貌取人,以容取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華而不實,虛有其表

1.以貌取人

【拼音】:yǐ  mào  qǔ  rén

【簡拼】:ymqr

【解釋】:根據外貌來判別乙個的的品質才能。

【出處】:《史記·仲尼**列傳》:"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之;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示例】:真是糟糕,他早又不說,但也只怪我們~,在事前沒有經過一道甄別了。 郭沫若《塗家埠》

【近義詞】:表裡如

一、以容取人

【反義詞】:量才錄用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人

2.以容取人

【拼音】:yǐ  róng  qǔ  rén

【簡拼】:yrqr

【解釋】:只憑容貌來衡量人的品質和才能。

【出處】:《韓非子·顯學》:"孔子曰:『以容取人乎,失之子羽;以言取人乎,失之宰予。"《孔子家語·子路初見》:"以容取人,則失之子羽; 以辭取人,則失之宰予。"

【示例】:

【近義詞】:以貌取人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3.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拼音】:jīn  yù  qí  wài,bài  xù  qí  zhōng

【簡拼】:jyqwbxqz

【解釋】:金玉:比喻華美;敗絮:爛棉花。外面象金象玉,裡面卻是破棉絮。比喻外表很華美,而裡面一團糟。

【出處】:明·劉基《賣柑者言》:"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示例】:難怪人說長皮不長肉,中看不中吃!這才是~呢! 歐陽山《三家巷》一

【近義詞】:華而不實

【反義詞】:妍皮不包痴骨

【語法】:作賓語、分句;比喻徒有其表

4.華而不實

【拼音】:huá  ér  bù  shí

【簡拼】:hebs

【解釋】:華:開花。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

【出處】:《晏子春秋·外篇·不合經術者》:"東海之中,有水而赤,其中有棗,華而不實,何也。"《左傳·文公五年》:"且華而不實,怨之所聚也。"

【示例】:~,脆而不堅。 毛澤東《改造我們的學習》

【近義詞】:金玉其表、虛有其表、敗絮其中

【反義詞】:表裡如一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內容空虛

5.虛有其表

【拼音】:xū  yǒu  qí  biǎo

【簡拼】:xyqb

【解釋】:虛:空;表:表面,外貌。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出處】: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嵩既成,上擲其草於地,曰:『虛有其表耳。』"

【示例】:表面看上去他挺精明的,可實際上卻是~,什麼事也辦不好。

【近義詞】:徒有虛名、秀而不實、有名無實

【反義詞】:貨真價實、名副其實、名不虛傳

【歇後語】:糟鼻子不吃酒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沒有真才實學

【成語故事】:唐玄宗很器重工部侍郎蘇廷碩,因為他為人正直而又很有學問,便命英俊瀟灑的蕭嵩起草任命蘇廷碩為宰相的詔書。唐玄宗讓蕭嵩將"國之寶"改動一下避蘇廷碩父親蘇之的名諱,蕭嵩不敢亂改,氣得唐玄宗罵蕭嵩真是虛有其表

形容外表好看內心歹毒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蛇蠍美人、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9樓:太缺心眼

佛口蛇心 [fó kǒu shé xīn]生詞本基本釋義

佛的嘴巴,蛇的心腸。比喻話雖說得好聽,心腸卻極狠毒。

出 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諸佛出世,打劫殺人,祖師西來,吹風放火,古今善知識佛口蛇心,天下衲僧自投籠檻。」

10樓:孔素芹奕棋

無惡不作

五毒具全

心狠手辣

蛇蠍心腸

暴內陵外

凌弱暴寡

橫征暴斂

暴虐無道

殘暴狠毒

喪盡道義

陰險狡詐

包藏禍心

詭計多端

居心叵測

人面獸心

陰狠毒辣

笑裡藏刀

形容乙個人外表飽滿,內在骯髒的成語是?要手法誇張一些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面獸心 口蜜腹劍 口是心非 道傲貌然 衣冠禽獸 陽奉陰違 金絮其外,敗絮其中 羊質虎皮 貌是心非

驢糞蛋兒,表面光。

12樓:匿名使用者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我同意,也可以說他外表光鮮亮麗,內心齷齪腌臢

13樓:永世漪瀾

人面獸心

斯文敗類,後乙個好像不是成語

14樓:愛問的雙魚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徒有其表

15樓:匿名使用者

道貌岸然,兩面三刀,面善心惡

形容外表好實際不好的成語

16樓:yqsy一切隨緣

虛有其表:【基本解釋】: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

【拼音讀法】:xū yǒu qí biǎo【使用舉例】:表面看上去他挺精明的,可實際上卻是~,什麼事也辦不好。

【近義詞組】:徒有虛名、秀而不實、有名無實【反義詞組】:貨真價實、名副其實、名不虛傳【使用方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成語出處】:唐·鄭處誨《明皇雜錄》:「虛有其表耳。」

17樓:蠟筆小昕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外貌醜陋的成語

18樓:一生摯愛車

尖嘴猴腮 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

臼頭深目 形容相貌醜陋。

腦滿腸肥 腦滿:指肥頭大耳;腸肥:指身體胖,肚子大。形容飽食終日的剝削者大腹便便,肥胖醜陋的形象。

獐頭鼠目 像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灰容土貌 形容面容齷齪醜陋。

妍蚩好噁 妍:美麗。蚩:通「媸」,醜陋,醜惡。美麗、醜陋、好與壞。原指寫作的得失。

百拙千醜 〖解釋〗極言拙劣醜陋。

三分像人,七分像鬼 〖解釋〗形容人長相醜陋,也指人遭疾病或其折磨後不**樣子。

鼠目獐頭 〖解釋〗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腦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西顰東效 〖解釋〗西施捧心、東施效颦。比喻以醜陋學美好而愈顯其醜。

鷹頭雀腦 〖解釋〗形容相貌醜陋而神情狡猾。

形容人要死了,用醜陋的成語形容她

苟延殘喘 近義 苟且偷生 苟全性命 反義 寧死不屈 視死如歸 釋義 苟 暫且,勉強 延 延續 殘喘 臨死前的喘息。勉強延續臨死前的喘息。比喻暫時勉強維持生存。出處 明 馬中錫 中山狼傳 今日之事,何不使我得早處囊中,以苟延殘喘乎?用例 窮得當賣全無,雖只區區四金,到也不無小補,又可以 得好幾日了。清...

形容外貌出眾的成語,形容容貌出眾的成語

儀表堂堂 y bi o t ng t ng 基本釋義 儀表 人的外表,風度 堂堂 儀容莊嚴大方的樣子。形容人的容貌端正。出 處郭沫若 蔡文姬 第二幕 單于 曹丞相魁梧奇偉 儀表堂堂。例 句我的叔叔 而且知識廣博,許多女孩都喜歡他。近反義詞 近義詞一表人才 形容容貌出眾的成語 眉目如畫,花容月貌,貌美...

描寫人體外貌的成語,形容人外貌的成語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出水芙蓉 冰肌玉骨 冰清玉潔 明眸皓齒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鶴髮童顏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蓬頭垢面 囚首垢面 蓬頭歷齒 銅筋鐵骨 腸肥腦滿 骨瘦如柴。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