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女人,外表堅強,內心很脆弱的是什麼成語

2021-03-03 20:32:45 字數 5588 閱讀 9871

1樓:匿名使用者

強顏歡笑

釋 義:心裡不暢快,但臉上勉強裝出喜笑的樣子。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邵女》:「『汝狡兔三窟,何歸為?』柴俯不對。女肘之,柴始強顏為笑。」

神采奕奕 笑逐顏開 苦中作樂 強裝笑臉.

2樓:買的裡八剌

色厲內荏?好像是貶義詞

形容乙個人表面很堅強 心理卻很脆弱 用什麼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色厲內荏

【讀音】sè lì nèi rěn

色:神色,樣子;厲:兇猛;荏:軟弱.外表強硬,內心虛弱.

【出自】:《論語·陽貨》:「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穿窬之盜也與.」

【示例】:他跑遍租界的各處,觀察了帝國主義爪牙的~的窘態.(葉聖陶《英文教授》)

【近義詞】:外強中乾、虛有其表

【反義詞】:表裡如

一、名副其實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形容乙個人表面很堅強心理卻很脆弱用什麼成語

4樓:h蛋包飯

色厲內荏

【讀音】sè lì nèi rěn

色:神色,樣子;厲:兇猛;荏:軟弱.外表強硬,內心虛弱.

【出自】:《論語·陽貨》:「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穿窬之盜也與.」

【示例】:他跑遍租界的各處,觀察了帝國主義爪牙的~的窘態.(葉聖陶《英文教授》)

【近義詞】:外強中乾、虛有其表

【反義詞】:表裡如

一、名副其實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內柔外剛】,剛好合適!

形容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成語有哪些?

6樓:賴兒王

外強中乾[ wài qiáng zhōng gān ]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他寧可讓別人說自己膽小,也不去充當~的好漢。

外強中瘠[ wài qiáng zhōng jí ]外表上好像很強大,實際上很虛弱。

他是乙個外強中瘠的人。

外厲內荏[ wài lì nèi rěn ]表面強硬而內心虛弱。

老師給我們解釋了外厲內荏的意思。

虛有其表[ xū yǒu qí biǎo ]虛:空;表:表面,外貌。 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他有其名而無其實,不過是~罷了。

色厲內荏[ sè lì nèi rěn ]色:神色,樣子;厲:兇猛;荏:軟弱。 外表強硬,內心虛弱。

別看他那副氣勢洶洶的樣子,其實他~,心裡害怕極了。

色厲膽薄[ sè lì dǎn bó ]色:神色。厲:嚴厲、兇猛。薄:脆弱。外表強硬而內心怯懦。

你知道色厲膽薄的意思嗎?

外剛內柔[ wài gāng nèi róu ]外表剛強而內在柔弱。同「內柔外剛」。

邊蕃遠郡,得以驕矜,外剛內柔,上陵下替,此為屈辱又非多乎?

羊質虎皮[ yáng zhì hǔ pí ]質:本性。羊雖然披上虎皮,還是見到草就喜歡,碰到豺狼就怕得發抖,它的本性沒有變。比喻外表裝作強大而實際上很膽小。

老師說羊質虎皮不能亂用。

繡花枕頭[ xiù huā zhěn tou ]比喻徒有外表而無學識才能的人。

大眾雖然知識沒有讀書人的高,但他們對於胡說的人們,卻有乙個諡法,繡花枕頭。

華而不實[ huá ér bù shí ]華:開花。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

東海之中,有水而赤,其中有棗,華而不實,何也。

7樓:青島的於姑娘

形容外表強大內心柔弱的成語有:

外剛內柔、虛有其表、外強中乾、外厲內荏、華而不實

1、外剛內柔

拼音:wàigāngnèiróu

釋義:外表剛強而內在柔弱。

出處:宋·吳曾《能改齋漫錄·議論》:「兵戈既起,將帥擅權,武吏功臣,過求姑息。邊蕃遠郡,得以驕矜,外剛內柔,上陵下替,此為屈辱又非多乎?」

2、虛有其表

拼音:xūyǒuqíbiǎo

釋義:指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

出處: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嵩既成,上擲其草於地,曰:『虛有其表耳。』」

3、外強中乾

拼音:wài qiáng zhōng gān

釋義: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出處:1)春秋 魯·左丘明《左傳·僖公十五年》:「今乘異產以從戎事,及懼而變,……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

2)唐 柳宗元 《愈膏肓疾賦》:「膚腠營胃,外彊中幹。精氣內傷,神沮脈殫。」

3)清魏源《聖武記》卷四:「始復以兵巡 俄羅斯 邊界,誇示於我,亦外強中乾也。」

4)朱自清《歷史在戰鬥中》:「外強中乾--外強是自大,中幹是自卑。

4、外厲內荏

拼音:wài lì nèi rěn

釋義:表面強硬而內心虛弱

例句:我最瞧不起那種作威作福、外厲內荏的小人。

如今騎虎難下,他只好外厲內荏地說:"好!讓我來!」

別被他的舉止嚇倒了,那是色厲內荏的表現,用以掩飾心虛。

5、華而不實

拼音:huá ér bù shí

釋義: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不認真不老實。也指表面上很有學問,實際腹中空空的人。

出處:1)左丘明《左傳·文公五年》:「且華而不實,怨之所聚也。」

2)《晏子春秋·外篇·不合經術者》:「東海之中,有水而赤,其中有棗,華而不實,何也。」

3)《韓非子·難言》:「所以難言者,言順比滑澤,洋洋纚纚然,則見以為華而不實。」舊注:「纚纚,有編次也。」

4)漢王充《論衡·書解》:「物有華而不實,有實而不華者。」

女人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成語

8樓:緣分勢必早盡

應該是「軟殼雞蛋」吧. 軟殼雞蛋【拼音】:ruǎn ké jī dàn 比喻性情軟弱之人.

形容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外強中乾

色厲內荏

不堪一擊

虛有其表

用「外強中乾」來形容乙個女人的性格,什麼意思?

10樓:陌晨

外強中乾本意是個貶義詞,意思是說徒有外表,實際沒有什麼真才實學。 要是用來形容女人,應該是指她外表堅強,內心脆弱。

記得採納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堅強 內心bai實際很脆du弱 這個成語是

zhi貶義拿來形容女人不太合dao

適 這個成語是回用來形容一答個人虛有其表 實際上沒什麼實力一般是用來形容武力比如乙個大漢 五大三粗的 結果卻幹不過乙個小白臉或者形容技術方面的招式華麗 但是實戰當中完全不頂用我實在是找不到用這個成語形容女人的例子你要說乙個女強人人前呼風喚雨 人後卻也和一般女人一樣柔弱無比這種情況用這個成語來形容其實不合適

12樓:甘汲儉

用「外強中乾」這詞形容女人,一般指的都是那些女強人,形容她們

專外表堅強,內屬心脆弱的意思。 有的女強人,找到了自己心愛的老公,有了自己的家庭、孩子,並且樂在其中,對她來說女強人就是褒義;而有的女強人,雖然經濟方面充裕,但心靈空虛到家庭關係破裂,時常要去通過找小白臉來解悶,那對她來說女強人就是貶義。

描寫乙個女生內心脆弱外表堅強的句子、段落和詩句有哪些?

13樓:2017遺忘的角落

1. 人生一世,可悲甚至可怕的是自己給自己無真個找許多的無法,讓自己每每生存在一種永遠逃不出的壓抑氛圍中,生存在自己製造的桎梏中。

2. 愛就是心甘情願地護著你,甚至犧牲自己來成全你。時刻把你捧在手裡,藏在心裡,一分鐘都不曾忘記你,可是又不能告訴你,只能默默愛著你。

3. 你嘗試用合適的表情襯托自己的語言,好像別人無法發現你的謊言已經暴露在你的雙眼。

4. 趨於對潔淨美好心靈的追求,我努力控制自己的筆觸,但願能用文字去記下這段段心路歷程。蓮花,它始終代表一種誕生,清除塵垢,在黑暗中趨向光、美好、安靜、沉默,乙個超脫的聖潔的新世界的映襯。

5. 評判乙個人的修養,單從他對待自己的方面看,有失全面;若從他對別人的行為中看,會更真實。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在利益面前,還能顧及別人,那是修養中折射出的淡泊;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相處中,總能讓別人感到舒服,那是修養中沉澱出的內涵。

6. 閒暇之餘,也學會了給自己一方空間,讓心休憩。讀讀書,聽聽歌,寫寫字,暢暢糾結心事。

歸於寧靜,讓心在一花一草一樹一木中,忘憂,漸淡。得失隨緣,愛恨隨意,清寧淺淡相伴,詩意人生幾回,入詩入畫,不論時光如何變遷,都會生得這般美麗!

7. 每個人終將有自己的路要走,漫漫長路你有你的選擇。有人選擇獨自前行,有人選擇與友為伴,但路途的艱辛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8. 碰到乙個認識的人,想一起聊聊天。她說自己去香港和希臘玩了,又買了蘋果和化妝品;我不知道怎麼回應,因為我很久沒有出去玩和買東西了。

我又說我最近思考了人為什麼活著和出身的問題,她也沉默,因為很久沒有思考這樣的問題。此後再也無話。

9. 盡量不要和比自己生活質量高的人起衝突,不論你是假裝若無其事、努力爭辯或者破口大罵,在別人看來,都是自己很可笑並且已經輸了。

10. 有時認為自己的情感已經達到那種色彩斑斕的程度,仔細想想,是多麼的幼稚可笑,與那時走遍世界的夫婦相比,我只是青春的一時躁動,它既不美麗也不動人,似乎還夾雜著一些愚昧和妄想。

11. 都說愛乙個人最深莫過於把自己活成了他的樣子,沒有他在身邊的時候,她以他的方式來生活,不是刻意,而是已經習慣。

12. 每個人走在自己的人生旅途,每時每刻都面對不同的境遇,就連自己的悲觀和嘆息都在嶄新的變化,所以人生不能被失落包圍,去包涵人生的那些不完美,活出生活的底氣,面對那些生活的困擾,既可以淡然處之,也可以哈哈一笑。

13. 之所以會點贊,會支援,是因為這文字可能寫出了自己的心聲,可能抒發了心中的希望。之所以會不計代價的付出,可能只是在眼對上眼的時候,心和心對上了記號。

14. 自己的世界裡,用文本來書寫。而外面的世界,用言語來吐露。長大,渴望有人陪伴。有了陪伴,卻無力掙扎。尋找到一方歸土,原只是另乙個的天堂,迷失於溫情。

15. 不孝子女:經濟獨立後自己出國或在外地,掙錢自己花,每週就給家裡打個**或者在**上喊:爸爸媽媽我愛你們的兒子和女兒。

16.與她相伴最長的是房子附近的落日。斜陽將她的影子印在地上,愈來愈暗淡,最終融於黑暗,燈火就從黑暗中陸續亮起。

她在黑暗中的燈光下往回走,面不改色,但一顆心迷漫在整個黑夜當中,不安地漂浮,彷彿要公升入更加寒冷的高空。她不由得瑟縮了一下雙臂……

17.強顏歡笑釋 義:心裡不暢快,但臉上勉強裝出喜笑的樣子。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邵女》:「『汝狡兔三窟,何歸為?

』柴俯不對。女肘之,柴始強顏為笑。」神采奕奕 笑逐顏開 苦中作樂 強裝笑臉.

18.你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堅強,直到有一天你除了堅強別無選擇。

14樓:吖

在嘻嘻哈哈的外表下,我卻是一顆脆弱的心靈。每當別人友與友一起結伴的時候,我卻那麼的脆弱。在沒人疼愛。

母方一再的強壓下。我們的心理會受不住控制。打。

我卻那麼的弱小沒你們想象的那麼優秀,但我的一顆善良的心靈被永久的毀滅。

形容人內心脆弱的成語,形容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成語有哪些?

弱不禁風 ru b j n f ng 釋義 舊時形容身體嬌弱 連風吹都經受不起。現指人體質虛弱。語出 宋 陸遊 六月二十四日夜分夢範致能 李知己 尤延之同集江亭 白菡萏香初過雨 紅蜻蜓弱不禁風。正音 禁 不能讀作 j n 辨形 禁 不能寫作 經 近義 瘦骨嶙峋 弱不勝衣 反義 虎背熊腰 心寬體胖 形...

為什麼有些人外表很堅強內心卻很脆弱

堅強都是被逼出來的,每個人都喜歡別人寵著自己。這種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女孩子比那種外表溫柔,內心堅強的女孩子要吃虧!因為這種女孩外表看起來很冷,內心卻很溫柔,善良!她們很敏感,很怕麻煩別人,如果她總是麻煩你,那麼你在她心中的位置就很重要了!總之,和第乙個回答你的人是一樣的!外表的冷豔,內心平等待人!...

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女人男人應該對她說點什麼

在她偽裝堅強時,拍拍她的肩 幫助她解決困難,一起加油 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女人,一般都是自己不拼,沒人幫她拼 多幫助她和她一起解決問題就好了。應該在小細節上多留意,多關心 有我,不會讓你受到一點傷害的 表面堅強內心脆弱的女人喜歡什麼樣的男人 應該是喜歡溫和的男人,喜歡內心柔軟的吧 真心對她,陪她樂陪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