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人心骯髒的成語,比喻人心黑暗的成語

2021-03-03 20:32:45 字數 2689 閱讀 8777

1樓:幸在我家

骯骯髒髒

āng āng zāng zāng

【解釋】不乾淨。比喻卑鄙、醜惡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一章:「而且黑顏料染得很不均勻,給人一種骯骯髒髒的感覺。」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定語、狀語;用於口語

【反義詞】乾乾淨淨

比喻人心黑暗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心如蛇蠍 人心不足蛇吞象 人心難測 畫虎畫皮難畫骨 知人知面不知心 口蜜腹劍 人心喪盡 蛇蠍心腸

形容骯髒的詩句

3樓:你的尾巴掉了耶

屈原離騷

以及司馬史記中的屈原一篇中也有佳句。

親可以瞅瞅。

比喻人心安定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安心樂業】:指心緒安定,生活愉快。【安心立命】:使身心安定,精神上有所寄託。【安于盤石】:象盤石一樣安然不動。形容安定穩固。

5樓:匿名使用者

【安心樂業】:指心緒安定,生活愉快。

【安心立命】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1326263:使身心安定,精神上有所寄託。

【安于盤石】:象盤石一樣安然不動。形容安定穩固。

【保境安民】:安民:安定人民生活。保衛國境,使人民安居樂業

【保泰持盈】:指保持安定興盛的局面。

【保盈持泰】:指保持安定興盛的局面。

【抱素懷樸】:素、樸:指事物的自然狀態。借指民風淳厚,人心安定。

【比屋可封】:意思是在唐、虞時代,賢人很多,差不多每家都有可受封爵的德行。後比喻社會安定,民俗淳樸。也形容教育感化的成就。

【邊塵不驚】:比喻邊境安定無戰事。

【兵革互興】:兵革:兵器衣甲,比喻戰爭;興:發起,發動。互相發動戰爭,戰亂相繼發生。形容時局不安定,戰亂頻繁。

【兵荒馬亂】: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撥亂之才】:能平定亂世,使天下恢復安定的人才。

【慘雨酸風】:猶言淒風苦雨。指令人傷感的天氣。亦以喻不安定的局勢。

【唱籌量沙】:把沙當做公尺,量時高呼數字。比喻安定軍心,製造假象來迷惑敵人。

【處堂燕雀】: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

【傳檄而定】:檄:討敵文書;定:平定。比喻不待出兵,只要用一紙文書,就可以降服敵方,安定局勢。

【存亡安危】:使將要滅亡的儲存下來,使極其危險的安定下來。形容在關鍵時刻起了決定作用。

【鼎水之沸】:像鼎中的水沸騰一樣。形容局勢不安定。有時也用以形容人聲嘈雜。

【定國安邦】:邦:國家。治理和保衛國家,使國家安定穩固。

【定傾扶危】:傾:危。扶助危傾,使其安定。指挽救國家於危難之時。

比喻人心不齊的成語

6樓:最愛幻雪寶兒

人心渙散,漢語成語。拼音:rén xīn huàn sàn釋義:形容人心不齊。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人心渙散 [rén xīn huàn sàn]基本釋義

渙散:散漫,鬆懈。思想不統一。形容人心不齊。

出 處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元紀·順帝至正二十四》:「由是法度不行,人心渙散,遂至天下騷動。」

形容這個世界骯髒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滿目瘡痍、 慘不忍睹、物慾橫流、爾虞我詐 利慾薰心 螳螂撲蟬 黃雀在後 鷸蚌相爭 漁翁得利 小肚雞腸、 心懷鬼胎、居心叵測、笑裡藏刀、人面獸心

9樓:如夢隨行

風塵骯髒_成語解釋

【拼音】:feng chen ang zang

【釋義】:在汙濁的人世間掙扎。風塵:指汙濁,紛擾的生活。骯髒:高亢剛直的樣子,引申為強項掙扎的意思。

10樓:鹿凡雙煙琅

[見豕負塗] 看見豬趴在路上。比喻骯髒汙穢。

[掩鼻而過] 捂著鼻子走過去。形容對腥臭骯髒的東西的嫌惡。

[汙手垢面] 形容手臉都很骯髒。

[垢面蓬頭] 指面目骯髒,頭髮凌亂。

形容環境很髒的詞語

11樓:蟲蟲學唱歌

髒亂不堪、面目全非、不堪入

目、烏煙瘴氣、欲蓋彌彰、 汙泥濁水 、汙七八糟、汙手垢面、 髒汙狼藉、蓬頭垢面、 骯骯髒髒、髒亂不堪、面目全非、不堪入目、烏煙瘴氣、欲蓋彌彰、 汙泥濁水 、汙七八糟、汙手垢面、 髒汙狼藉、蓬頭垢面、 骯骯髒髒、清塵濁水 、汙泥濁水、蓬頭垢面

形容河流髒又黑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 作謂語、定語:細小:

水清見底;粼粼【徹底澄清】。也指徹底清查。形容為官十分廉潔。

【波光鱗鱗】;用於調查等,清白。作謂語;用於風景寫作:徹底,無所隱匿..

形容社會骯髒不堪,充滿紙醉金迷,謊言,有乙個成語概括

13樓:匿名使用者

藏汙納垢

欲壑難填

爾虞我詐

人心險惡

魚龍混雜

沉渣爛滓

汙濁不堪

比喻人心不齊的成語,比喻經歷的成語

人心渙散,漢語成語。拼音 r n x n hu n s n釋義 形容人心不齊。人心渙散 r n x n hu n s n 基本釋義 渙散 散漫,鬆懈。思想不統一。形容人心不齊。出 處清 畢沅 續資治通鑑 元紀 順帝至正二十四 由是法度不行,人心渙散,遂至天下騷動。比喻經歷的成語 備嘗艱苦 備 全 盡...

比喻心胸寬廣的成語,形容人心胸寬廣的成語

虛懷若谷 虛 謙虛 谷 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恢廓大度 恢廓 寬大,開闊。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不計較個人的利害得失。豁達大度 豁達 胸襟開闊 大度 試題大。形容人寬巨集開通,能容人。曠達不羈 曠達 心胸寬廣,想得開 不羈 不受束縛。心胸開闊達觀,不受拘束。襟懷灑...

比喻很像的成語,比喻經歷的成語

有模有樣,初具輪廓,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ps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你 請採納是我對我的信任和肯定。有模有樣,初具輪廓,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比喻經歷的成語 備嘗艱苦 備 全 盡 嘗 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備嘗艱難 備 全 遍 嘗 經歷。指受盡了艱難困苦。備嘗辛苦 備 盡 全。嘗 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