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收藏書畫,該如何收藏儲存書畫?

2021-03-03 22:13:19 字數 5067 閱讀 4474

1樓:易書科技

投資書畫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選購近現代名家作品

選購的書畫最好是近現代名家的,這是因為近現代名家的存世作品多,真偽較易識別,而石濤等清代畫家的作品很難鑑別。

(二)選購作品尺寸適宜

書畫以尺作單位,如果收藏的作品尺寸太大,其**也自然高出許多。但許多名家的精品都因為尺寸大**高而不能出手,所以對資產不雄厚的投資者來說,最好是買扇、冊、頁之類的小作品。

(三)選購名家作品宜選精品

在書畫拍賣市場上,名家的精品和其一般作品間的**相差很大,為了保證日後有增值的可能,應購買名家的精品。

(四)投資書畫需「防假」

投資書畫要掌握一定的鑑別技巧,應從書畫家的藝術個性、不同時代繪畫的不同風格、畫中服飾器物的鑑別、紙絹斷代的鑑定、印章字型的辨別等五個方面加以判斷,保證所購作品是真品。

該如何收藏儲存書畫?

2樓:好人是我林秋天

可以用裱框起來!然後直接掛大廳牆上,這樣的收藏方法可以儲存很多年了。

3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書畫作品經過裝裱後,已經成為一件完整的藝術品,必須精心愛護,合理存放,存放的專

地方首先要考慮防潮、防屬蛀、防鼠、防霉爛、防玷汙等,以免使其受潮發霉或受到薰染。

存放時要將畫卷用棉連紙或薄皮紙包裹一層,外邊再包裹一層新報紙(報紙上的油墨可防止蟲蛀)後套在塑膠袋中並繫住袋口。

如果有條件,可根據書畫規格配置畫盒,並在盒內放些樟腦和防潮劑。

古舊字畫在存放中應少開啟、少舒卷,以延長其壽命。

收藏書畫該怎麼辨別呢?

4樓:手機使用者

電腦掃瞄使名家名作化身千億電腦掃瞄既省時省力,又不跑樣。只要將乙個書畫家的作品輸入電腦,將其組合成畫面的各個元素調出來,再重新組合,就會成為一幅新的畫面。還有的將一位書法名家的書法作品輸入電腦,通過重新組合,就能「創作」出很多種不同的條幅與對聯。

就像齊白石的作品,公認存世的真跡也就3萬多幅超不過4萬,而且大部分珍藏於**美院、中國畫院、遼寧省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等地,但市面上流傳的白石作品竟有40多萬幅。

珂羅版河南博物館真跡

一:珂羅版

高科技印刷品難辨認機器印刷的字畫最早是清末民初的珂羅版,當時這種方法一出來,騙了很多人,現在比較好分辨了。還有一種是木板水印的,這種印刷方式歷史悠久,人們積累了很多經驗。有些印刷者將原作分解成多個版,一層層覆蓋印刷。

印刷中不用油墨,而是運用墨和國畫顏料,印出來的畫效果非常逼真。榮寶齋木板水印畫

二:木板水印

目前榮寶齋的木板水印最好,它能夠把原作分解成100多個版進行印刷,做工複雜,畫的層次分明、細膩,一般人難以辨認。目前好的水印版畫**能達到上萬元。有些**的印刷技術,像前些年日本二玄社的**印刷,以及現在歐洲更高階的技術,能直接把畫印到宣紙上,**程度很高,製作假畫沒有一定鑑別經驗則難以辨認。

更有些造假者,把水印版畫買來後用筆加添顏色,或者弄出水洇的痕跡,一看好像不是印的。不過,仔細分析,水印也是能看出來的。比如飛白之處,書法繪畫是有方向性的,有走向,但是刻的版上沒有,仔細看這些地方都是死板的點,缺少方向性。

另外,筆畫交叉處應是兩次著墨,墨色重一些,但是印刷品沒有,而後上的顏色,則是浮在上面,也能夠看出來。榮寶齋木板水印國畫花鳥畫荷花張大千書畫掛畫

電腦雷射造印章以前能把名家的印章模仿好太難了,一般就是運用貼樣的方法來做。現在直接運用現代技術翻一下就行,有些造假者家裡一大堆印章,想要哪位名家的都有。此外,像其他的一些改款、挖款、移款和裁款,是古已有之的。

據了解,目前書畫作偽中做假印章通用的有兩種方法:一是電腦雷射刻章;一是拍照製版刻章。電腦雷射刻章是先將原印譜掃瞄到電腦上,然後通過電腦處理,將資訊傳遞到雷射刻章機上,最後在有機玻璃材料的章坯上刻出原印,簡稱電腦章。

拍照製版刻章指的是運用印刷製版的原理,將原印譜拍照下來,然後通過特殊的化學藥劑,在銅板或鋅板上腐蝕而成,簡稱製版章。這兩種方式做出的印章比以前的更能以假亂真。但是,這些印章也有破綻,有些塑料、樹脂材質的印章會收縮;而金屬材質的印章太死板。

再就是這些印章都是模子裡出來的,不自然,刀痕沒有了,缺乏金石氣。仔細體會,能夠看出破綻來。

三:藝術微噴

藝術微噴已經成為了複製絕世畫作的主要方式,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用這種全新的複製形式在古書畫電子版**資料庫尋找畫作複製,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效果,微噴主要採用的是微壓電列印技術,這項技術表面看起來非常的複雜,但是實際上卻是非常簡單的,主要是依靠帶電的陶瓷產生的震動帶動噴嘴的振動,噴嘴在震動的情況下,墨汁便可以從噴嘴裡面噴射出來,直接噴灑在承印材料上。

它的主要原理就是共振的原理,與老式的複製技術相比,微壓電列印技術優勢非常的明顯,老式的列印技術在列印之前需要進行長時間的預熱,人們需要耐心地等待預熱完成之後才能正常列印,預熱不僅會浪費人們大量的時間,而且有很大的可能導致墨汁材料發生巨大的變化,有可能使墨汁材料發生變質,最終導致複製品色澤方面達不到原作的要求,只能重新進行複製,這樣做不僅會浪費大量的是時間,原作微噴的成本也會出現大幅度的上公升,這是人們不希望看到的。

四:印刷

一:印刷字畫品一般使用的紙張沒有書畫用紙特殊,他都是使用宣紙、竹紙、毛邊紙。印刷品紙張普遍用厚紙、光滑紙,甚至是人們都看得出的現代印刷紙二:

印刷品的油墨沒有書畫用墨舒展、自如。三:簡單實用的鑑別方法是:

用鼻子聞一聞,印刷品是沒有墨汁味道的,有的只是油墨味或無味四:印刷品一般是由很小的網格或圓點組成,用放大鏡可明顯看出。用10到20倍的放大鏡來看,文字漸變的地方是否是由很多墨點組成.

國畫也是一樣,看看是不是有很多不同的墨點組成.這種墨點在印刷行業上叫網點.因為印刷要加網才能實現層次多變的畫,比如由深到淺,由明到暗這些都需要網點來實現的.

五:還有一種套版印刷書畫藝術品,但這在藝術品商店裡都有標明,它本身也是一種藝術,價值也不菲!

新畫鑑別

不同時代的書畫作品有著時代差別,而同一時代的書畫沒有這種差別。以前有些人造假畫是為了餬口混飯,造假專業水平不高。而現代科學技術發達了,造假者的文化水平也高了,再加上現代資訊科技的發達、交通的便利,使造假水平更高,假貨流通更快,鑑定辨偽的難度也加大了。

因此,現在一些作品尤其是新畫,在鑑別上更有難度。無論作假者如何周密,總是能留下一些蛛絲馬跡,這需要不斷學習,仔細觀察才能提高辨別水平,發現破綻。業內專家提醒說,書畫愛好者們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千萬不要抱有僥倖撿漏兒、一夜暴富的心理,以免上當受騙。

造假型別

1.廣東造晚清至近代,廣東地區多偽作明以前大名家之作,並多有宋徽宗標題。並常將清人作品改作古人偽品。清朝時期唐伯虎字畫印刷品

2.河南造又稱「開封貨」。明末清初開封地區專門偽作唐宋元名家名臣書法。質地多用棉紙、蠟光紙。王羲之草書十一帖(高仿懷舊式印刷品

3.後門造清代北京地安門一帶古董店中偽作,多選"臣"字款畫,尤以郎世寧手捲出名。偽造乾隆御題、清宮藏印和大臣題跋,裝裱用料考究,仿內廷格式。郎世寧"百駿圖"(印刷品)

4.湖南造又稱「長沙貨」,風行於康熙至道光年間。湖南長沙地區專門偽作明末清初「節烈名人」或「冷名書畫家」之作,質地均用綾緞作舊。

6.蘇州片自明萬曆年間始直沿襲到近現代。其特點多以絹本設色居多,題材廣泛,布置密,色彩艷麗,畫法工細。

其中仿仇英《清明上河圖》者尤多,偽本流傳全國。另有《白描羅漢圖》、《西園雅集圖》、《十八學士圖》等。蘇州片藝術格調不高,筆法工、板、滯、弱。

7.洗款就是把原來作者的款字洗去,不裁,不挖,不補。

8.洗款是題款作偽的手法之一。所謂洗款,就是把原來作者的款字洗去,不裁,不挖,不補。

這種作假手段不十分多見,因為過去書家講究腕力,其書力透紙背,入木三分。所以被洗款的作品所用不是一般的紙,而用的是藏經紙?原藏於宋代浙江金栗山的金粟寺?。

這種紙厚,紋理光滑,外面有亮光,可一張揭兩張使用。這種紙的特點就是墨寫上後滲不下紙背,藏經紙被大量使用於明朝的中期。一般講,乙個時代,乙個畫家用什麼紙、什麼東西作書畫是有規律的。

容易產生作者所在年代與紙張年代的漏洞。

如何收藏書畫?在哪能買啊

5樓:雲林山人

古玩市場畫廊都可以買啊

6樓:墨痕小毛毛

這個沒有一定的能力幹不了

7樓:熱心網友

不是錢多燒的慌還是別搞收藏

8樓:愛笑的戰國無雙

現在不少家庭收藏有字畫,但往往缺乏字畫保護知識,或使其遭鼠咬蟲蛀、受潮霉變,或因終年懸掛、長期風化,使紙張變質,作品大減。如能正確保護,可使這些藝術品延年益壽。 選擇畫作可以在尚得堂購買

9樓:

保管收藏好字畫,本人要認真細心才能保管好藏品,而且需懂得字畫保管的常識,方能將字畫較長、較好地儲存下來.

1、原畫保管:書法家或畫家為你作畫後,可不進行裝裱,採用塑料口袋裝入保管.

2、裝裱保管: 字畫裝裱後,利於觀賞和收藏。收藏時可採用塑料口袋裝入保管或放置箱內,將別注意防蟲,可放一些防蟲藥品.

3、注意 室內溫度和濕度,不能將字畫暴曬和受潮。

不懂書畫的人,該如何學習收藏?

10樓:百度使用者

「亂世**,盛世書畫」隨著人們藝術水準的提公升、藝術品**的快速傳播以及各**對鑑寶等節目或活動的推動,越來越多的人躍躍欲試想進入藝術品市場。但是不同角色的人進入市場的心態也不同,較為明顯的兩種心態是收藏和投資。那麼新手該如何學習收藏呢?

從市場的角度來講,收藏實際上就是乙個長期的投資,是長線的財務配置,而投資是相對短期的乙個收藏設計。以收藏的形態來做投資,就需要對投資市場規律的認知和對藝術品價值判斷方法的認知的結合,只有操作資本的能力遠遠不夠。在藝術品市場裡邊,對資本操作在技術上的要求是比較低的,最重要的是對於藝術品價值的把控,所以這兩者一定要融合。

做投資的人想涉獵藝術品,就要學習藝術品的價值判斷方法。做藝術品的人想投資,就要學習一般的資本運作的方式和規律。這樣結合起來,市場才有可能鮮活。

如果做收藏,就按自己的興趣去做,這跟看一場梅蘭芳的演出、捧乙個歌星是一樣的。我喜歡,我買得起票,就去聽。藝術品收藏也是這樣,「我喜歡,我能夠」!

如果投資,就一定要對藝術品這種非標準化的屬性有充分的認識,這裡邊既充滿了機遇,又有各種各樣的風險。但是從長遠來看,如果把投資週期拉長,藝術品相對於其他投資來看是最安全的投資專案。

個人認為「古代書畫」一畫難求,「近代書畫」已近巔峰,「當代書畫」潛力巨大。

收藏書畫該怎麼辨別呢,如何收藏書畫?

電腦掃瞄使名家名作化身千億電腦掃瞄既省時省力,又不跑樣。只要將乙個書畫家的作品輸入電腦,將其組合成畫面的各個元素調出來,再重新組合,就會成為一幅新的畫面。還有的將一位書法名家的書法作品輸入電腦,通過重新組合,就能 創作 出很多種不同的條幅與對聯。就像齊白石的作品,公認存世的真跡也就3萬多幅超不過4萬...

如何正確收藏書畫,如何正確收藏儲存字畫?

山水畫,一幅畫掛在家裡,掛在辦公室裡,可以營造乙個輕鬆的環境,乙個輕鬆地氣場,乙個清新的氣場。根據amrc藝術市場分析研究中心7月4日提供的最新調研報告顯示,今年藝術品市場 春拍 香港蘇富比 香港佳士得 中國嘉德 北京保利 北京匡時 北京翰海等6家拍賣公司總成交額達116.04億元,遠超2009年同...

書畫藏品如何儲存該如何收藏儲存書畫?

如何儲存書畫作品 1 要有一定的溫度和濕度。字畫主要由紙張和絹 綾 錦等織物構成,是十分嬌貴的,它有自己最適宜的溫度和濕度要求。一般說來,15 至18 的溫度和55 至65 的相對濕度對家藏字畫的儲存最為有利。特別對於名貴字畫,更應該注意珍藏。2 要防鼠咬蟲蛀 潮濕霉爛.對於名貴字畫,當然應當注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