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書畫該怎麼辨別呢,如何收藏書畫?

2021-03-04 07:26:28 字數 5747 閱讀 2958

1樓:手機使用者

電腦掃瞄使名家名作化身千億電腦掃瞄既省時省力,又不跑樣。只要將乙個書畫家的作品輸入電腦,將其組合成畫面的各個元素調出來,再重新組合,就會成為一幅新的畫面。還有的將一位書法名家的書法作品輸入電腦,通過重新組合,就能「創作」出很多種不同的條幅與對聯。

就像齊白石的作品,公認存世的真跡也就3萬多幅超不過4萬,而且大部分珍藏於**美院、中國畫院、遼寧省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等地,但市面上流傳的白石作品竟有40多萬幅。

珂羅版河南博物館真跡

一:珂羅版

高科技印刷品難辨認機器印刷的字畫最早是清末民初的珂羅版,當時這種方法一出來,騙了很多人,現在比較好分辨了。還有一種是木板水印的,這種印刷方式歷史悠久,人們積累了很多經驗。有些印刷者將原作分解成多個版,一層層覆蓋印刷。

印刷中不用油墨,而是運用墨和國畫顏料,印出來的畫效果非常逼真。榮寶齋木板水印畫

二:木板水印

目前榮寶齋的木板水印最好,它能夠把原作分解成100多個版進行印刷,做工複雜,畫的層次分明、細膩,一般人難以辨認。目前好的水印版畫**能達到上萬元。有些**的印刷技術,像前些年日本二玄社的**印刷,以及現在歐洲更高階的技術,能直接把畫印到宣紙上,**程度很高,製作假畫沒有一定鑑別經驗則難以辨認。

更有些造假者,把水印版畫買來後用筆加添顏色,或者弄出水洇的痕跡,一看好像不是印的。不過,仔細分析,水印也是能看出來的。比如飛白之處,書法繪畫是有方向性的,有走向,但是刻的版上沒有,仔細看這些地方都是死板的點,缺少方向性。

另外,筆畫交叉處應是兩次著墨,墨色重一些,但是印刷品沒有,而後上的顏色,則是浮在上面,也能夠看出來。榮寶齋木板水印國畫花鳥畫荷花張大千書畫掛畫

電腦雷射造印章以前能把名家的印章模仿好太難了,一般就是運用貼樣的方法來做。現在直接運用現代技術翻一下就行,有些造假者家裡一大堆印章,想要哪位名家的都有。此外,像其他的一些改款、挖款、移款和裁款,是古已有之的。

據了解,目前書畫作偽中做假印章通用的有兩種方法:一是電腦雷射刻章;一是拍照製版刻章。電腦雷射刻章是先將原印譜掃瞄到電腦上,然後通過電腦處理,將資訊傳遞到雷射刻章機上,最後在有機玻璃材料的章坯上刻出原印,簡稱電腦章。

拍照製版刻章指的是運用印刷製版的原理,將原印譜拍照下來,然後通過特殊的化學藥劑,在銅板或鋅板上腐蝕而成,簡稱製版章。這兩種方式做出的印章比以前的更能以假亂真。但是,這些印章也有破綻,有些塑料、樹脂材質的印章會收縮;而金屬材質的印章太死板。

再就是這些印章都是模子裡出來的,不自然,刀痕沒有了,缺乏金石氣。仔細體會,能夠看出破綻來。

三:藝術微噴

藝術微噴已經成為了複製絕世畫作的主要方式,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用這種全新的複製形式在古書畫電子版**資料庫尋找畫作複製,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效果,微噴主要採用的是微壓電列印技術,這項技術表面看起來非常的複雜,但是實際上卻是非常簡單的,主要是依靠帶電的陶瓷產生的震動帶動噴嘴的振動,噴嘴在震動的情況下,墨汁便可以從噴嘴裡面噴射出來,直接噴灑在承印材料上。

它的主要原理就是共振的原理,與老式的複製技術相比,微壓電列印技術優勢非常的明顯,老式的列印技術在列印之前需要進行長時間的預熱,人們需要耐心地等待預熱完成之後才能正常列印,預熱不僅會浪費人們大量的時間,而且有很大的可能導致墨汁材料發生巨大的變化,有可能使墨汁材料發生變質,最終導致複製品色澤方面達不到原作的要求,只能重新進行複製,這樣做不僅會浪費大量的是時間,原作微噴的成本也會出現大幅度的上公升,這是人們不希望看到的。

四:印刷

一:印刷字畫品一般使用的紙張沒有書畫用紙特殊,他都是使用宣紙、竹紙、毛邊紙。印刷品紙張普遍用厚紙、光滑紙,甚至是人們都看得出的現代印刷紙二:

印刷品的油墨沒有書畫用墨舒展、自如。三:簡單實用的鑑別方法是:

用鼻子聞一聞,印刷品是沒有墨汁味道的,有的只是油墨味或無味四:印刷品一般是由很小的網格或圓點組成,用放大鏡可明顯看出。用10到20倍的放大鏡來看,文字漸變的地方是否是由很多墨點組成.

國畫也是一樣,看看是不是有很多不同的墨點組成.這種墨點在印刷行業上叫網點.因為印刷要加網才能實現層次多變的畫,比如由深到淺,由明到暗這些都需要網點來實現的.

五:還有一種套版印刷書畫藝術品,但這在藝術品商店裡都有標明,它本身也是一種藝術,價值也不菲!

新畫鑑別

不同時代的書畫作品有著時代差別,而同一時代的書畫沒有這種差別。以前有些人造假畫是為了餬口混飯,造假專業水平不高。而現代科學技術發達了,造假者的文化水平也高了,再加上現代資訊科技的發達、交通的便利,使造假水平更高,假貨流通更快,鑑定辨偽的難度也加大了。

因此,現在一些作品尤其是新畫,在鑑別上更有難度。無論作假者如何周密,總是能留下一些蛛絲馬跡,這需要不斷學習,仔細觀察才能提高辨別水平,發現破綻。業內專家提醒說,書畫愛好者們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千萬不要抱有僥倖撿漏兒、一夜暴富的心理,以免上當受騙。

造假型別

1.廣東造晚清至近代,廣東地區多偽作明以前大名家之作,並多有宋徽宗標題。並常將清人作品改作古人偽品。清朝時期唐伯虎字畫印刷品

2.河南造又稱「開封貨」。明末清初開封地區專門偽作唐宋元名家名臣書法。質地多用棉紙、蠟光紙。王羲之草書十一帖(高仿懷舊式印刷品

3.後門造清代北京地安門一帶古董店中偽作,多選"臣"字款畫,尤以郎世寧手捲出名。偽造乾隆御題、清宮藏印和大臣題跋,裝裱用料考究,仿內廷格式。郎世寧"百駿圖"(印刷品)

4.湖南造又稱「長沙貨」,風行於康熙至道光年間。湖南長沙地區專門偽作明末清初「節烈名人」或「冷名書畫家」之作,質地均用綾緞作舊。

6.蘇州片自明萬曆年間始直沿襲到近現代。其特點多以絹本設色居多,題材廣泛,布置密,色彩艷麗,畫法工細。

其中仿仇英《清明上河圖》者尤多,偽本流傳全國。另有《白描羅漢圖》、《西園雅集圖》、《十八學士圖》等。蘇州片藝術格調不高,筆法工、板、滯、弱。

7.洗款就是把原來作者的款字洗去,不裁,不挖,不補。

8.洗款是題款作偽的手法之一。所謂洗款,就是把原來作者的款字洗去,不裁,不挖,不補。

這種作假手段不十分多見,因為過去書家講究腕力,其書力透紙背,入木三分。所以被洗款的作品所用不是一般的紙,而用的是藏經紙?原藏於宋代浙江金栗山的金粟寺?。

這種紙厚,紋理光滑,外面有亮光,可一張揭兩張使用。這種紙的特點就是墨寫上後滲不下紙背,藏經紙被大量使用於明朝的中期。一般講,乙個時代,乙個畫家用什麼紙、什麼東西作書畫是有規律的。

容易產生作者所在年代與紙張年代的漏洞。

的最高境界,幾乎可以以假亂真,收藏書畫該怎麼辨別

2樓:

首先在練習過程中,要氣神兼併,手握筆一定得拿穩!這樣下筆才會有力!在練習過程過,應該多臨慕字帖,選者乙個名家很重要,揩書是最難練的,所以不要小看,打下堅實的楷書基礎,行書和草書就簡單了!

書法沒有技巧,只有勤奮!在不段勤奮練習中你會發現你自己的一套寫法,或者創作! 本人也從小練起,說了一點點感悟!

如有不對,望指教!

沒有所求,沒有期望,也就不會帶來失望的一種超脫的境界!這種思想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只是看他想不想而已!

如何收藏書畫?

3樓:易書科技

投資書畫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選購近現代名家作品

選購的書畫最好是近現代名家的,這是因為近現代名家的存世作品多,真偽較易識別,而石濤等清代畫家的作品很難鑑別。

(二)選購作品尺寸適宜

書畫以尺作單位,如果收藏的作品尺寸太大,其**也自然高出許多。但許多名家的精品都因為尺寸大**高而不能出手,所以對資產不雄厚的投資者來說,最好是買扇、冊、頁之類的小作品。

(三)選購名家作品宜選精品

在書畫拍賣市場上,名家的精品和其一般作品間的**相差很大,為了保證日後有增值的可能,應購買名家的精品。

(四)投資書畫需「防假」

投資書畫要掌握一定的鑑別技巧,應從書畫家的藝術個性、不同時代繪畫的不同風格、畫中服飾器物的鑑別、紙絹斷代的鑑定、印章字型的辨別等五個方面加以判斷,保證所購作品是真品。

初入書畫收藏應該學哪些知識?

4樓:dem西蒙丶

收藏書畫,首先遇到的就是如何鑑別真偽和怎樣欣賞作品這兩個問題。

收藏書畫的第一步是要懂得鑑賞書畫;鑑賞一詞包括鑑定和欣賞兩個意思。

學習鑑定,首先要豐富知識。我們不論喜歡古代書畫還是喜歡現、當代書畫,都離不開相應的知識。我國有五千年的文明史,產生的書畫作品不計其數。

我們不妨先讀些美術史,這些知識是必備的,因為鑑定真偽與欣賞優劣都需要這方面的修養。

進入收藏界,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平常心」。平和的心態,不是一開始就具備的,是在鑑藏活動中逐漸修煉出來的。面對一件藏品,只有心氣平和才能慢慢品味其中的奧妙。

這奧妙包括好的、壞的兩方面。只有平心靜氣才能審評得當,才不會上當受騙。

收藏入門之三大基本功

(一)搞懂江湖術語

搞收藏應該懂得一些行話。乙個行業有乙個行業的行話,帶有中國傳統特色的行業尤甚。收藏界便是如此。

開門:由成語開門見山演化而來,一般形容那些沒有異議的、一看便知的真品。

玩:內行人稱收藏者為「玩」,初次見面問「玩什麼」,意思是你收藏什麼。

交學費:指**贗品所花費的冤枉錢。

釣魚:一些精明攤主的銷售手段。把鎮店之寶故意置露在外面不**,為的只是吸引買家**其他貨品(展品)。

撿漏:是指以較低的**,慧眼識寶,買進了「大開門」的收藏品。

繃價:在市場上堅持要**,從字面上即可理解。一般不外乎兩個原因,一是想賣個好價錢,二可能是想嚇走顧客。 

俏貨:物美價廉的藏品,購買俏貨須憑自己的眼力。

新貨:不管什麼藏品,總有好賴,甚至有贗品。這時候,業內人會說「這個東西有點新」,給攤主留點面子。 

品相:就其品而言,品相越好,**相對越高。

蟲兒:通俗地說,就是壓箱子底的藏品,能夠讓觀者眼睛一亮的東西,甚至一屋子藏品也抵不過這一件。或說,對乙個行業十分熟悉,能鑽各種空子的人。 

走眼:指用較高的價錢買了不值得的藏品或買了贗品。 

掌眼:初涉收藏領域,不知如何入門,拜個師傅多多指教,師傅便為你「掌眼」。

(二)保持良好心態

何謂「古玩」?用一句淺顯的話講就是:老年間的玩意兒。既是玩意兒,它的意義就應在於「玩」。

既然是玩,免不了會玩出些名堂來。玩到寢食難安、難捨難分是常事。蘇東坡說:

「吾薄寶貴而厚於書,輕死生而重於畫。」就是這個意思。玩是要花費心思的,這種心智的花費應該是平心靜氣,氣定神閒的。

(三)了解書畫各部位名稱

收藏、鑑定、經營書畫時,必須對書畫每個部位的名稱術語,有全面了解。

1.命紙:就是畫心的託紙,無論畫心是紙的還是絹的都有一層託紙。如把紙托揭掉,畫心則減色無神了,即無生命,故名「命紙」。

2.二層:揭下的託紙,有時稍加勻填,即能謂其真畫者,叫「二層」,又叫「魂子」,因其是畫心二層,是命紙畫的靈魂。也叫「混子」,是以假亂真的意思。

3.讓局:就是畫心四邊和裱邊之間留有一分寬的空隙。謂之「讓局」。

4.覆背:畫背後整個的裱紙。

5.隔界:在條幅的上下或者手捲的前後,裱工加上一條不同顏色的綾或絹叫「隔界」或叫「隔水」。

6.詩堂:直幅畫心上端,掛上一塊紙方叫「詩堂」。一因器心短,經過襯托後比較得體;二是為了題詩讚畫,所以叫「詩堂」,有人亦稱「玉池」。

7.畫杆:就是卷畫用的圓木桿,上端叫「天杆」,下端叫「地杆」。

8.絆:在畫幅背後地杆兩邊有兩條綾或絹,如葫蘆或雲頭樣式的廂邊叫「絆」。

9.包首:就是在畫上首袖裱紙背後加裱一段絹或綾。

10.畫籤:在包首上端,天杆旁粘有一段紙條叫「畫籤」。它可題寫作者姓名和畫的內容以及收藏者的姓名、年、月。

11.曲圈:就是畫的天杆上的銅鼻,用它拴絲扣,以便懸掛。

12.紮帶:就是絲巾扣中間推的絹帶,用來綑紮畫軸的。

13.燕帶:就是畫幅裱工的上端,粘有兩條對稱的直帶叫「燕帶」。

作品形式:條幅、中堂、扇面、圓光、長捲、橫披。計算單位:尺、公尺。

如何收藏書畫,該如何收藏儲存書畫?

投資書畫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 選購近現代名家作品 選購的書畫最好是近現代名家的,這是因為近現代名家的存世作品多,真偽較易識別,而石濤等清代畫家的作品很難鑑別。二 選購作品尺寸適宜 書畫以尺作單位,如果收藏的作品尺寸太大,其 也自然高出許多。但許多名家的精品都因為尺寸大 高而不能出手,所以對資產不雄厚的...

如何正確收藏書畫,如何正確收藏儲存字畫?

山水畫,一幅畫掛在家裡,掛在辦公室裡,可以營造乙個輕鬆的環境,乙個輕鬆地氣場,乙個清新的氣場。根據amrc藝術市場分析研究中心7月4日提供的最新調研報告顯示,今年藝術品市場 春拍 香港蘇富比 香港佳士得 中國嘉德 北京保利 北京匡時 北京翰海等6家拍賣公司總成交額達116.04億元,遠超2009年同...

李善美書畫有收藏價值嗎,如何收藏書畫?

du。胡貫 zhi森字繼石,號沙麓居dao士,大名縣人,現為內山東省聊 容城市書協會員,中國老年書畫研究會會員。自幼酷愛書法藝術,對古代 現代 當代的名人名帖鍾愛有加,吃得苦耐住寂寞下死功夫一筆一畫去練去寫 溯源魏晉 涵泳唐宋,先從楷書開始,中楷臨唐朝褚遂良 千字文 小楷臨鍾紹京 靈飛經 隸書臨 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