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國學可以從事哪方面的工作,國學造詣高的人可以從事什麼工作

2021-03-03 22:05:58 字數 6339 閱讀 3279

1樓:匿名使用者

狹義來說,適合從事傳統文化普及教育工作。企業培——哲學研究

廣義來說,哪方面都可以。子曰:君子不器。乙個通達之人是不受行業限制的。

思想境界高,什麼工作都可以。如《易經》

2樓:天華靜觀

狹義來說,適合從事傳統文化普及教育工作。

廣義來說,哪方面都可以。子曰:君子不器。乙個通達之人是不受行業限制的。

國學造詣高的人可以從事什麼工作

3樓:百折不撓

現在有國學培訓班,

可以去當國學教師。

4樓:匿名使用者

當老師是最好的,將來全世界都要歸於中國傳統文化,需要大量師資,絕對是有前景的工作

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文物研究工作。

國學專業畢業了,找個什麼工作合適

6樓:匿名使用者

當老師,將來這方面師資一定缺乏,很有市場的

7樓:黑樂雅l毛顧問

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歷代國學大師的諄諄訓誡貫穿國學始終,如此還不知道做什麼嗎?

當老師吧,或許是當前最符合先賢教誨的工作

我很熱愛國學,有什麼國學方面可從事的職業跟事業?

8樓:抄襲專家

做老師狹義來說,適合從事傳統文化普及教育工作。

廣義來說,哪方面都可以。子曰:君子不器。乙個通達之人是不受行業限制的。

學習國學對我們工作和生活有什麼意義500字以內

9樓:啟東德樂潤滑

提公升自己

的文化素養、道德修養(修身、養性、齊家、治天下),告訴你該如何為人處事;開拓自己的思維,中國傳統的文化(以道家和儒家為代表)的思維方式和西方有著很大的差異(西方講究的是離散思維,而中國文化注重的是歸納與回溯);將傳承了數千年的文化延續下去;汲取前人的知識經驗和教訓;鍛鍊身體、養氣蓄神(修道與練武)

要有較深的古文功底,有對此的愛好,有要持之以恆的精神。

其實國學所包含的內涵十分博大精深,他們提供的是各行各業的最基本的原理以及人生的價值、生活的態度、處事的方法,就拿周易來說吧,計算機二進位制就是根據其中的「陰陽」學說而發明出來的。

因此,不要以為學習國學,以後就只能做文人、教師、考古學家之類,經商、做研究、從政等等等等,各行各業無不可。

10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傳統學術的國學,如按傳統圖書與學術之分類是經、史、子、集四部,或義理、考據、辭章之學的三路向等。經學是國學中的重中之重,因為經學中包含有大量的社會史的內涵。我還是認同晚清「窮治語言文字以通經學」的學風。

五四以來,我們對經學與理學有太多的誤解。

我想強調的是,國學不僅僅指傳統學術,尤其指其中所蘊含的文化價值與民族精神。國學當然是相對於西學而言的。在清末民族危機與西學大量進入中國以前,沒有國學這一說法。

國學這一概念從上一世紀初年被章太炎們從日本引入之時起,就含有振興民族精神與弘揚中國文化的道德理性、宗教精神與人文傳統,來振興國族、復興國家、增強自主精神與自信力,以與東西方列強相抗衡之意,也含有批判或救治世界的西化、工業化、商業化、功利化的弊病之意。可見,國學不僅僅是學問或學術的概念,而且還是民族性與民族魂的概念。清末民初的國粹派思想家們所謂「學亡則亡國,國亡則亡族」,即是主張通過保文化學術來救國家民族。

[ 章太炎說:「夫國學者,國家所以成立之源泉也。吾聞處競爭之世,徒恃國學固不足以立國矣;而吾未聞國學不興而國能自立者也。

吾聞有國亡而國學不亡者矣;而吾未聞國學先亡而國仍立者也。故今日國學之無人興起,即將影響於國家之存滅,是不亦視前世為尤岌岌乎?」(《民報》第七號《國學講習會•序》)]

有人把國學與漢學同等或並列看待,尤為不當。外國人研究漢學(今天叫中國學)與本國人研究國學有很大區別,不可等量齊觀。外國人只看重餖飣枝節而忽略內蘊精神,他們視漢學(或中國學)為純客觀物件,而本國人對國學自然地投入主觀情感,懷抱溫情與敬意的心態,而且身體力行。

所以,今天我們談國學,我以為,大約有這麼幾個層面[ 我曾於2023年10月23日在《文匯報》發表了《國學與國魂》一文,此文在當時有一定影響。本文第一部分的一些內容,特別是以下層面分析即源自該文。]:

第一是常識層面,即國家民族歷史文化的abc。針對幾代人國學素養的不足,面對媚俗的大眾文化的衝擊,對國民特別是青少年進行國學初步的教育已是十分緊迫之事。這需要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配合。

第二是學術與技藝層面,即傳統文化各門類各方面,包括地方文化、民間技藝、學術傳統之傳承。要通過微觀精細地研究,搶救、整理與繼承絕學,古為今用,推陳出新,這需要國家與社會投入資金,養一些甘坐冷板凳的專門家,尤其要培養新生代,並造成代代相傳的機制、環境、氛圍。

第三是道德價值與人生意義的層面。國學根本上是教人如何做人,如何安身立命。例如《論語》《孟子》,按梁啟超的說法,是兩千年國人思想的總源泉,支配著中國人的內外生活,其中有益身心的聖哲格言,一部分久已在我們全社會形成共同意識,我們既做這社會的一分子,總要徹底了解它,才不致和共同意識生隔閡。

[ 參見梁啟超:《國學入門書要目及其讀法》及《治國學雜話》,俱見《胡適文存二集》,亞東圖書館2023年版。]今天我們提倡國學,主要是提倡理想人格的追求,克服工具理性的片面膨脹所導致的人文精神的萎縮或失落。

第四是民族精神,或國魂與族魂的層面。提倡國學與吸納西學並不矛盾。對於祖國傳統文化的價值理念、生存智慧型、治國方略,我們體認得越深,發掘得越深,我們擁有的價值資源越豐厚,就越能吸納外來文化的精華,越能學得西方文化之真,這才能真正使中西或中外文化的精華在現時代的要求下相融合,構建新的中華文明。

一味貶損、傷害中國文化之根,無益於西方精神價值的引進與融鑄,無益於新的現代文明的建設。正如魯迅所說:「外之既不後於世界之思潮,內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脈」[ 見魯迅《文化偏至論》,此時魯迅還是章太炎的門生和「國學振起社」的成員。

];也如陳寅恪所說:「一方吸收輸入外來之學說,一方面不忘本來民族之地位」[ 陳寅恪:《馮友蘭《中國哲學史》審查報告》,見馮著《中國哲學史》,商務印書館2023年版。

];任何民族的現代化都不可能是無本無根的現代化;失去民族之本己性、個性的現代化,絕對不是成功的現代化。

學習國學更重要的是把握中華人文精神與價值理念,了解中華民族與中華文化融會的過程,及其可大可久的所以然,堂堂正正地做乙個中國人。

學國學畢業後能幹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如果能一直火下去,那就教國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網上寫寫blog,先練習下,畢竟國學需要積累

國學研究生畢業後,你現在做什麼工作?

13樓:好吧藍雨

去傳統文化培訓機構做國學老師,很多經濟條件不錯的家庭,都會希望孩子能夠薰陶些中國文化,如果老師能夠得到孩子和家長喜歡的話,生源源源不斷,積累到一定生源,收入也是挺不錯的,只是,做老師聽辛苦的。

學習國學經典到底有哪些好處

14樓:imcpi國際漢語

國學是隨著中國五千年歷史不斷發展完善的對自然的認知和總結,學習國學經典可以慢慢從這些最質樸的認知中找到生活工作中難以解決的各種思想問題,鑑古而知今,獲得對世界觀和價值觀獲得開明和啟示,看似無用,但卻潛移默化的改變著我們為人處世的態度。學習國學經典對於傳承我們的文明,增強民族凝聚力都起著重要作用。

15樓:不雨亦瀟瀟

一,有句話叫做「大道為簡」,國學其實是人類對大自然最簡單質樸的認知和總結。學習國學可以慢慢從這些最質樸的認知中找到生活工作中難以解決的各種思想問題。從而獲得對世界觀和價值觀獲得開明和啟示。

舉例很多電視劇集裡人物都是在失敗後回歸最初的生活狀態而獲得最大啟迪,從而再次踏上征途戰勝敵人獲得勝利。

二,國學經典裡面諸如唐詩宋詞有好多很有意境和工整的詩詞,細細品讀,不僅提高文化涵養,還有讓自己放鬆在古人的世界裡,在這樣乙個松靜自然的氣場下,你的身心得到休整,思考得到釋放,從而達到更高層次的人生狀態。

三,鑑古而知今,***熟讀歷史,和他在事業上取得的成就有巨大的作用。對我們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都有很好的指導作用。對我們做人,做事,立業,持家都有積極的作用。

四,讀了古典國學等於有了左手,那麼右手是什麼呢,右手就是要對當今的格局、文化、科技和理念做一些必要的涉獵。古今都有了,人世間所有的東西都釋然了,都明了了。你就是很有才華的人了。

這些絕不是吹牛,水到渠成的道理啊。

16樓:嚴雪厚

《至理賢文》,當代語錄體散文集,智慧型經、道德經,更有「尚學篇」之譽。其內容是國學經典「《菜根譚》、《增廣賢文》」等眾多國學經典的再現。---學習國學經典有什麼好處,用《至理賢文》前言回答你。

前言有很多為人父母的,在生活中對年齡尚幼的兒女,應該都說過類似這樣的話:「為人要真誠、為人要謙虛」等等。而當兒女們問及父母:

爸爸、媽媽,為人為什麼要真誠,為什麼要謙虛呢?於是更多的父母,卻難以給孩子以更好,更詳細的解說。甚至有的父母們會認為,這些最基本的為人之道,等孩子長大了自然而然就知道了。

殊不知!做父母的有的連他們自己,到如今都未必真清楚。這些基本的為人德情及處事道理,有些做父母的只所以至今不太明白。

關鍵是他們的父母,沒有在他們年幼時,去對他們及時的說教。

其實關於為人處事方面,我們每個人都值得一聽的,人類最高的智慧型話語。都是圍繞著如「忍讓、自信」等,關於處世之道理與德情方面的那一百多條常識而。這些一條條為人處事方面的最基本常識,如果乙個人在任何一條上,沒有認識到其智慧型,甚至忽略了某方面的思想。

那麼他在做人做事上,都是很差的。甚至會讓他自己活得很累,也令別人討厭他。

為人方面的「聖賢經典」,亦被當下人簡稱「經」,是說教於人的,是源於人們對生活的總結,源於古今民間智慧型話語的結晶。

任經典多少,我們充其量是領悟其中所蘊含的道理與德情的定律。因為只有為人父母們懂得,這些基本為人常識對人的用處,才會更清楚的認識到,孩子在生活中的某些行為思想,是怎麼的不好,才會引導孩子及時的改正。所謂教育,就是教孩子養成這種種良習。

******************************===

如果為人處事方面的道理與德情,如「真誠、理想等,每一條常識,都有一篇相應的**,那麼為人父母的學習國學智慧型育兒,特別是從中獲取某一方面的智慧型思想,遠比從或段或句的心靈雞湯,甚至是聖賢經典中吸取的要豐富便捷的多。就可以想要教孩子哪一條常識,自己就直接學習哪一篇,可以把那篇反覆的讀許多遍,相信一定會對這方面智慧型有足夠的了解,甚至自己會有很多這方面的感悟。

同時因為對這一篇反覆讀多遍,其中的一些句子已深入腦海,與人交談這方面的話題時,就會不經意的說出這憂美的句子,顯得說話各外有水平。就會在生活中,稍微結合一下相關的實際經歷,於是感悟會更深。那麼此時的你,帶上自己的感悟,說說文中的句子,添上真實的例子,原來你也可以很好的給別人講講這方面的課。

至少可以很好的說教自己的孩子。

《至理賢文》就是這樣的一本「國學散文」集,共五萬餘字,由一百二十餘篇**組成。此書源於經典最富有哲理的話語總結,並融入了許多聖賢書中的經典語句,更是以去其糟粕,取其精華的聖賢道德思想為主。正是國學智慧型,做父母的應該讓子女,在他大腦發育最迅速的年齡階段,接觸到,從而開放孩子的高度智力,培養孩子的健全人格,為孩子的**成才奠定堅實基礎。

《至理賢文》一書中的為人德情方面,以及學習上進方面的格言善語等,是很值得做父母的講給孩子聽的,待孩子能閱讀時讓他閱讀更佳,然後人際方面等智慧型語錄也可以逐漸讓孩子閱讀,兒童聖賢經典誦讀教育,對全腦發展都有幫助。

******************************===

兒童誦讀聖賢經典一部,勝雜書萬本;《至理賢文》也是一部「道德經」,是涵蘊常理常道,教導人生常則常行的書,我們一生中,學習能力最好的時間是有限的,就是0-14、5歲這個年齡段,記憶力特別好,背誦過的東西一般終生不忘的,或者說,成年以後,稍微提醒立刻就能想起來,我們自己都會有這個體會的,所以說,在孩子年齡還小的時候,熟讀像這樣一些有高度價值的書,終身受益。

哲理的話語就是智慧型。比如說我們在接受某一新事物時,因為不了解其自然規律。往往在考慮問題時,在思想上總要先走上一段彎路,然後才能回歸正常的思路。

而若懂得一些,往往有時,就能很好的從對的角度去直接考慮問題,或去學習,或去做,於是無論是領悟力,還是反應力,或是進步都會顯得快些,這就是智慧型。

特別是我們每個人在即將告別孩時而步入**的階段,因為思想的巨大轉變,這時是最懵懂的,沒主見的,叛逆的。所謂,跟好學好,遇壞學壞。

如果讓孩子從小就受有這種種智慧型思想的啟迪。以通情達理為做人處事的根本。那麼因有為人德情的薰陶,就會減少他的叛逆心理。

因了解一些處世道理,及人生哲理,那麼在思想上也就會顯得更有主見。道理即智慧型,有智方有才。德情即為人,做事先做人。

學習國學經典,可以使人增加定力,提公升智慧型,明事明理。古有「讀了增廣會說話,讀了幼學走天下。」今有「勤學至理走天下,常讀賢文會說話。」

我大概適合從事哪方面的工作,內向的人適合什麼工作?

呵呵,很欣賞你這種 內省 的態度,這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的第一步。但如果你想真正地科學地認識自己,把握自己性格特點 興趣動機等因素從事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的話,建議你還是利用心理學的工具,或者找專業的職業規劃師諮詢一下。mbti是當今世界上應用最廣泛的性格天賦測試工具。它已經被翻譯成近20種世界主要語...

想從事資料庫方面的工作應該學習哪些知識

1.熟練復掌握,最好精製通 sql 語句的書寫2.資料庫原理 上中下,三卷必須學習。3.深刻了解第三正規化 4.資料探勘概念與技術 或 資料探勘 概念與技術 需要熟練掌握的其它技術 a 合理建表 索引,主外來鍵等.b 儲存過程的書寫及優化 c 觸發器的運用 d 其它跟資料庫相關的技術.從事數抄據庫方...

學習寫作應該看哪方面的書

建議你最好不要看那方面的書,那些都是垃圾。寫作有時候要靠乙個人的悟性,當然後天的努力也是很必要的。你要朝這方面發展的話,一定要多看書,天文地理,大象螞蟻,四書五經,蠟筆小新全都可以看,你如果不到十分博學的程度,沒人會認為你看書看得多的。像郭敬明,他不讀名著。韓寒,極少看別人寫的 因為他怕別人的敘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