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高僧怎樣評價道教,佛教相比道教,是否在中國更具有影響力

2021-03-03 21:54:18 字數 5934 閱讀 4003

1樓:潛川

都是尋找真理的同路人!

我們用現代話來理解吧!先來看乙個例子:

以「爬山」為例。首先我們先確認「登上山頂」這個過程是必然的結果,這是肯定不會改變的。於是有a、b、c三人一起登山,a走的是南坡,用桿杖登上去的;b走的是北崖,用錘釘攀上去的;c走的是西壁,用爪犁爬上去的;他們都登上了山頂,下來以後開始收徒弟,他們都以自己親自爬上去的經歷和工具教他們的**,對其他兩人的做法,跟自己的體驗,或承認其他兩人的成果,或否定其他兩人的成果。

那麼,「登上山頂」這個事實的實現已成為「客觀事實」,但是這些以自己經歷為經驗來傳遞的方法,就叫做「主觀經驗」。

在《金剛經》裡,佛陀曾說過,「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講的就是a、b、c相互爭執的本相,也就是宗教的本質原本都一樣,但是卻因為創始人(準確的說應該是「發現者」)本身的文化程度、社會背景、成長環境、領悟能力、表達與溝通能力等的不同,而造成了差異(這就是為何宗教會彼此抵制、排斥的根本所在了)。

因此,所有的宗教的核心就是「明白或洞悉宇宙真相」,完成生命的終極關懷。

為什麼說《西遊記》是讚揚道教,貶低佛教的?

2樓:第534位訪客

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西遊記》其實崇佛的,因為在《西遊記》裡壞的事情都是道家做的,比如虎、鹿、羊三仙被孫悟空完敗,還有就是比丘國吃百子也是道家搞的事情。而且整篇故事都是說的西天取經成佛的故事,因此崇佛是鐵定了。但是,實際上我們還是要透過現象看本質。

其實在《西遊記》中,佛家之人都是謊話連篇、睚眥必報之人。

首先說謊的就是如來佛祖,如果不是如來佛祖說謊,或者說玩弄文字遊戲,把孫悟空騙到了自己的手掌心,並把孫悟空壓在了五行山下,沒有兌現如果跳不出手掌心就放孫悟空走的諾言。

還有乙個說謊的是唐僧,大家想一想,孫悟空的金箍棒是怎麼戴上去的?還不是唐僧騙孫悟空說小花帽是自己小時候戴過的,還送給了孫悟空,孫悟空不會這麼輕易戴上緊箍咒的。唐僧取經路上可是一直說出家人不打誑語的。

雖說是唐僧迫於無奈,不過撒謊就是撒謊了。這是事實。

說起睚眥必報,文殊菩薩就是如此之人,在烏雞國時,烏雞國王之所以遭罪,原因是這樣的:菩薩道:「你不知道;當初這烏雞國王,好善齋僧,佛差我來度他歸西,早證金身羅漢。

因是不可原身相見,變作一種凡僧,問他化些齋供。被吾幾句言語相難,他不識我是個好人,把我一條繩捆了,送在那御水河中,浸了我三日三夜。多虧六甲金身救我歸西,奏與如來,如來將此怪令到此處推他下井,浸他三年,以報吾三日水災之恨。

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今得汝等來此,成了功績。」

雖說文殊菩薩解釋了烏雞國王不知道他是好人,但是最後的結果依然是懲罰了,但是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在玉皇大帝這一側是怎麼樣的情況呢?我們來看個例子,那就是唐僧的父親陳光蕊曾經救了一條龍,就是洪江龍王,那個龍王變成金色鯉魚,被漁夫抓住,在集市上叫賣,幸好陳光蕊的母親慧眼如炬,把這個金色鯉魚給放了,這才救了龍王一命,龍王獲救以後有沒有找漁夫的麻煩?原著中沒有描述,因為這是道家法則,漁夫抓魚天經地義,所以龍王被抓是正常的。

龍王是不能報復的,由此看來,其實道家也就是玉皇大帝這邊還是講規矩的。

而且在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時候,說給孫悟空齊天大聖就給封了,還建造了齊天大聖府,一直到取經的時候很多神仙見了孫悟空還叫他大聖。我們再說會被大家看不起的車遲國三個國師,虎力大仙、鹿力大仙、羊力大仙,其實唐僧師徒跟他們沒什麼冤仇,只是車遲國的和尚被這三個國師欺負而已,我認為這個很正常,這是兩派之爭,如果佛教得勢也會壓制道教的。

這三個國師雖然本領不如孫悟空,但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比如虎力大仙的求雨,是通過到家的法則來的,五雷令啊之類的,而風雨雷電也是按照這些規則來的,結果孫悟空刷了個臉,風雨雷電就不遵守規則了,說到底還是佛教不按規矩出牌,羊力大仙也是通過通過自己修煉,煉了個冷龍,這才能在熱油鍋裡收放自如,還是孫悟空刷了個臉,讓龍王把冷龍收走了。要知道孫悟空可是代表佛教的。

由此看來,道家在《西遊記》裡還是很有規矩的,而佛教則是說謊不打草稿,睚眥必報的典型。更重要一點,唐朝是崇道的,李世民是不會對佛教這麼上心的。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該書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主要描寫了孫悟空出世,後遇見了唐僧、豬八戒和沙僧三人,一路降妖伏魔,保護唐僧西行取經,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到達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終五聖成真的故事。

自《西遊記》問世以來在民間廣為流傳,各式各樣的版本層出不窮,明代刊本有六種,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種,典籍所記已佚版本十三種。被譯為英、法、德、意、西、手語、世(世界語)、俄、捷、羅、波、日、朝、越等文種。並發表了不少研究**和專著,對這部**作出了極高的評價。

與《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

該電視劇集稱央視版《西遊記》或86版《西遊記》,改編自明代**家吳承恩同名文學古典名著。是由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出品的一部41集古裝神話劇。由楊潔執導,戴英祿,楊潔,鄒憶青共同編劇,六小齡童、徐少華、遲重瑞、汪粵、馬德華、崔景富、閆懷禮、劉大剛等主演。

該劇講述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僧輔保大唐高僧玄奘去西天取經,師徒四人一路搶灘涉險,降妖伏怪,歷經八十一難,取回真經,終修正果的故事。《西遊記》於2023年開拍,2023年春節在央視首播。2023年,《西遊記續集》在央視開播。

佛教相比道教,是否在中國更具有影響力

3樓:潛川

沒錯,目前佛教比道教強太多。根據2023年全國統計,佛教僧人四十餘萬,寺院三萬多家,道觀則道士五萬多人,道觀才八千多家。

道教式微的緣故,就我的理解,因為有三年幫助建造道觀的經驗,與道長經常溝通,歸納一下,有如下幾個原因:

1、道教「清淨無為」的思想所導致。道教強調「清淨無為」的精神,使得道教修士孤身自傲,不理俗事,也沒有「振興道教」的號召與責任感,使得傳教人士稀少;

2、道教的指導思想決定了道教的組織性不強,也導致了道教的凝聚力不強,缺乏好的組織和好的團隊,即使是千年道教傳承的地方(如武當山、龍虎山等),也是稀稀拉拉的,不成氣候。

3、道教缺乏領軍人物。這個領軍人物不僅僅是道法精深,還要號召力強,「圈粉」魅力大;細數佛教界,人才濟濟,而道教則寥寥無幾,令人扼腕嘆息。

4、道教紀律性不強,要求不嚴,對於假道士或打著道教旗幟坑蒙拐騙的現象聽之認之,且律己不嚴,譬如全真教不像全真教,正一教已和江湖**無疑。佛教則強調「以戒為師」,屢有高僧現世,儘管假和尚也不少,但佛教始終保持並維護了它的合法地位;

5、道教中堅力量不夠,也沒有積極主動的去占領陣地。截止於2023年,全國道觀僅8000多座,道士5萬餘人;同比之下,佛教寺院35000多座,僧人40餘萬。

6、與**配合不夠,反而淪為被企業、旅遊機構等團體綁架的「人質」,甚至出現「職業道士」壟斷道觀的現象。

4樓:關思聰

您好,請問我供奉好多年的佛,由於兩年前房子賣了,現在暫時沒有條件供奉我就收起來,想等搬新家的時候再繼續供奉可以嗎?我也捨不得送給別人,或送回寺廟。

佛教承不承認道教,承不承認有玉皇大帝?,*?

5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不會承認道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宗教,歷史上還經常互相較量。

但是佛教和道教有很多相融相通的地方:

道教受佛教的影響。比如:佛教的觀音菩薩成為了道教神(道教稱作慈航真人,但是其實「慈航」一詞也是來自於佛教詞語「倒駕慈航」,意思是指古佛化現菩薩身相,救護苦海眾生),再比如道教的金光神咒,《太上三洞神咒》原文中「雷神隱名」之後「洞慧交徹」之前有一段很明顯的梵文音譯密語;又比如道教中影響很大的全真道也奉頌佛教的《般若心經》;還比如道教形象中常見的拂塵其實是源於印度佛教的法器。

佛教也受道教影響,道教中的真武大帝到了佛教成為北辰妙見菩薩(北辰是中國傳統詞彙,指北極星、至高星);再比如佛家四十二章經的翻譯就深受《老》《莊》的影響;又如佛教天台高僧堪然在著作《止觀輔行觀弘訣》裡解釋道教的金丹(金丹者,園法也,初發心時成佛大仙,準龍樹法飛金為丹,故曰金丹);佛教密宗的教法也有(一般認為專屬於道教的)符籙等法術。

其實,道教和佛教在中國是絕配,道教缺乏邏輯和系統,佛教有;佛教缺乏本土文化環境,道教有。兩者是天生的伴侶,必然發生融合和互相借鑑。

所以啊,到了元朝以後,佛、道之間的關係很好,雖然佛道官方兩者互不承認(正統說法上,佛教認為道教是「天人法」、不出六道、難逃天人五衰,最多也是修煉成「千年守屍鬼」,而道教則認為佛教是外夷傳入的旁門左道,或是老子化胡的傳承。)但是,這一時期出現過高僧與道長互為師徒,社會思潮也趨向於「三教合一」,很多名流,甚至是高僧和道長,都引用佛典解釋道經,或引用道經解釋佛典。

扯得有點遠了,回答第二個問題,佛教承認在天界有至高神,名字叫做大梵天,大致和道教的玉皇大帝是對應的,但是道教裡的玉皇大帝是四御之一,尊貴無比,長壽無疆,真正的壽與天齊,玉皇大帝是道士依止的物件,但是佛教中的大梵天的壽命雖然也很長很長,但是是有終的,也會死,也會輪迴,佛教中一般來說,大梵天的地位不如僧寶,即天神要供養僧人。所以道教的符咒中經常有「玉皇大帝敕令」,但是在佛教的咒法里不會出現「皈依大梵天」(正常的用語是「禮敬大梵天」)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為了抬高佛教地位用帝釋天來冒充玉皇大帝早已識破滅了,真真實實的玉皇大帝不是帝釋天。

道教為了抬高道教地位也將佛教貶低下去,道教就這樣記載玉皇大帝猶如人間的皇帝,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聖、人間、地府的一切事,權力無邊,有穹蒼聖主,諸天宗王之稱,贊玉帝之尊,權大化,得元始天尊秘授赤字玉文而開天執符,主承太上無極大道之法旨而含真御歷,金闕四御輔助,北極四聖佐護,神霄九宸大帝拱衛,妙相莊嚴,法身無上,統御諸天,統領萬聖。把佛界的佛,菩薩,羅漢都搬進來管,認為道生佛,佛教是道教分支,釋迦牟尼悟出大道成佛,唐宋時期將佛教隸屬於道教,聽起來有理。但是,佛教徒為了不讓對方高於佛教排斥道教,認為道是自然的,道生佛不是道教裡的道,道教的道是修仙生仙,屬於仙道,也有理。

關於玉皇大帝管佛界的事,玉皇大帝從來沒有現出真身對廣大的民眾說佛界都歸他管轄範圍,佛祖也沒有現出真身對廣大的群眾說我們佛界是歸玉皇大帝管轄範圍,從這一點來看,還是不能成立這種說法,我個人認為佛教道教還是各管各的地盤。

古代時期「佛道之爭」道教為了抬高榜明造了好多假神留下很多假記載書和假神,太上元始天尊十大**設立佛教後,留下七十二門引人,入門男女不迷真性。

太上大**玄曜真人化為毗盧佛,

二**紫虛真人化為燃燈佛,

三**太極真人化為彌勒佛,

四**玉鼎真人化為藥師佛,

六**玄皇真人脫化阿彌陀佛,

七**寶相真人脫化文殊菩薩,

八**慈航真人脫化觀音菩薩,

九**普賢真人脫化普賢普薩,

十**保玉真人脫化地藏普薩。

元始天尊**設立釋教各分十位,具受玉帝勅旨封為佛,本是天尊一氣發生三友分為三教,世人不知阿彌陀佛是什麼出身,乃是西域天尊一氣發生六**玄皇真人,脫化淨梵國王宮中為摩那太子,甲午年四月初八降生,長至十歲親舍皇宮入山修道,四十九年方成佛祖出於西域,回國後真法傳於中國,祥光現於周朝,金身夢於漢帝,聞玉帝封為西方極樂世界,鎮守西方化度眾生超度亡魂,又在靈山說法感動眾生,男女皈依佛門禮懺法華金剛。

現在很多的道教徒都不知道這些神是怎麼回事,難道佛家真的是道門所出?

佛教汙衊道教竊取了佛教文化而不說道教吸收佛教文化的影響創立自己獨特的文化來,按照佛教徒這種說法,那麼佛教也竊取了道教文化了,佛道之爭也相互吸收對方文化到最後佛道兩家最終都被儒家給漢化了,原始佛教成了漢傳佛教,漢傳佛教事實上應該叫做漢化佛教。成為「儒釋道」 三教合一。

佛教主要是外來宗教對道教天文地理、風水**等學科之類一竅不通,外來宗教為了顯示自己高大上,乾脆說這種是邪物。而道士在古代相當於科學家,研究天文地理,風水**,為人禳災祈福。

在網上有好多網友辱罵佛教毀謗中華文化毀謗儒家、道教,道士講「無為」,「與世無爭」所以一般道士不會在網上和佛教徒和信眾爭吵。在佛教徒心裡認為佛教是世界的,而在國內那些道教信眾和民族主義者把佛教視為西方教或外國教,不承認佛教是中國的,把佛教視為自毀長城,沒有發展性,把佛教列為拖儒家和法家的後腿給中國帶來窮苦弱等等。

這些矛盾幾乎都是佛教的古代那些和尚留下來的流毒造成的,當然道教也有份。

我個人覺得佛教還是和道教對質清楚將道教那些高階的神如:玉皇大帝、東嶽大帝等和佛教六道輪迴中的天人無關的神劃出去好些,以免那些網友繼續漫罵佛教。

我看到佛經上提起道教的事幾乎都是假的,而道書上提起佛教的事也幾乎都是假的,都是為了抬高自己身價毀謗對方,這些假史我實在是看不下去了。

嶗山道教屬於什麼宗派,儒教 佛教 道教是否屬於宗教?

嶗山道教自春秋時期至西漢時期,主要流派為方仙道 從東漢時期至南北朝時期屬太平道 南北朝時期至五代,分屬樓觀教團 靈寶派 上清派 宋初統屬華蓋派,金元以後則承襲全真各派。道教道觀 嶗山之道教鼎盛於元 明兩代,至清代仍久盛不衰,有 九宮 八觀 七十二庵 之稱。這些宮觀洞庵散落在嶗山的峰谷崖壑間,香火鼎盛...

中國佛教是從道教演化而來的嗎,在中國道教和佛教哪個起源較早?

不是,佛教是由天竺傳入中國的。而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不過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到佛都是互相影響的。道教形成於東漢的中後期。它之所以產生,不是偶然的,而有其所以產生的歷史條件和社會思想淵源,並經長期的醞釀和積累的必然結果。道教告訴信眾,人生道路從何而來 但佛教做了更微細的研究,不只指明人從何而來,...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還是道教中的呢

觀音她其實是先入道後入佛的,所以她一年當中有三次生日3.19是她的出生之日,6.19是她的入道之日,9.19是她的成佛之日,在道教,還是佛教都能見到她的神像或佛像 本人就是學道的 是一名道教導遊.觀世音菩薩是佛教的.觀音菩薩是屬道教還是佛教的呢?觀音菩薩即屬於佛教中的人物,也屬於道家中的人物。只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