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西域記是佛學著作嗎,大唐西域記挖掘出來的古代佛學院是哪乙個

2021-03-03 20:26:56 字數 4422 閱讀 884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圖書出版界把此書歸為地理史籍,所以不算佛學著作。

宗教學術中佛學界人士,在研究佛學考證佛教來歷時,都繞不開這部書,在這個角度看,此書也可以算是佛學著作。

《大唐西域記》是唐代關於西域的一部歷史地理著作。作者是唐代著名高僧、佛學理論家與翻譯家玄奘。

大唐西域記挖掘出來的古代佛學院是哪乙個

2樓:海印放光

那爛陀寺

2023年,英國考古學家亞歷山卓 · 康寧漢在印度發現了一片佛教遺址,經過與玄奘大師的著作《大唐西域記》的記載核對,證明這就是那爛陀寺,是古印度規模最大的佛教大學。從2023年開始,那爛陀寺院遺跡被陸續挖掘,已發掘出8座大型寺院,4座中型寺院和一小型寺院。8大寺按南北方向一字排列,大門朝西。

大寺每邊9僧室,中寺每邊7僧室,小寺院每邊5僧室……。

3樓:青竹遺風

2023年以後,根椐《大唐西域記》挖掘出古印度最早、規模最大的佛教大學,這就是著名的古印度那蘭陀寺。

大唐西域記是一部什麼樣的書?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這部書記載了玄奘親歷的110國和傳聞的28國的情況,所涉地域包括今我國新疆,以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尼泊爾、斯里蘭卡等國家和地區。他把當時各國的方位、距離、疆域、城市、人口、風俗人情、名勝古蹟、歷史人物、傳說故事等,一一寫下來,內容豐富生動、準確可靠,是研究這些地區歷史、地理的重要材料。現在,《大唐西域記》已經譯成幾國文字,成為一部世界名著。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唐西域記》又稱《西域記》,是由唐代玄奘口述、辨機編著的地理史籍,成書於唐貞觀二十年(646 年),記載了玄奘前往印度研習佛法途中遊歷西域時的所見所聞。

玄奘著的佛學典籍是什麼,這本書有啥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成唯識論》是玄奘大師一生

唯一的著作,是大師一生學佛的集大成之作。這部專論及唯識諸論奠定屬

了我國法相宗的基礎。即便是現在我國僧眾專業學習內容中唯識也是不可或缺的,其主要教學理論《成唯識論》佔據了很重的地位。

大唐西域記是誰寫的?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玄奘到印度取經的探險旅行,很多人是從《西遊記》這部**中了解到的,**把玄奘取經的旅程賦予神奇的色彩。現實中的玄奘和**中的唐僧可差遠了,旅行中的經歷更是大不相同。

玄奘是隋末唐初人,本名叫陳禕,12歲隨兄長陳素在洛陽淨土寺出家,法名為玄奘,因他是唐代有名的和尚,後來稱他唐僧,又尊稱三藏法師。

唐初,佛教內部派別多,對佛教教義的理解分歧甚大,長期爭論不休。玄奘為了鑽研佛經,和他的兄長捷和尚向國內高僧請教,成為國內有名的佛學家。但他覺得必須到佛家發祥地——印度去取得佛教經典。

由於唐初邊境也不安寧,朝廷嚴厲限制百姓出境。玄奘曾向朝廷申請出國,到印度研究佛學,但未能獲得批准。玄奘並未放棄。

他一面向外籍和尚學習西域語言文字,做好出國準備,一面耐心等待機會。

唐貞觀元年發生嚴重飢荒,為了緩和災情,唐太宗發布命令允許災民逃荒,玄奘立即混入逃荒的飢民之中,偷偷離開長安,向甘肅方向前進。

在路上,玄奘遇到西域人石盤陀。石盤陀拜他為師,並自願護送玄奘到邊界。過疏勒河不久,石盤陀見路途遙遠,危險叢生,便中途變卦離開了玄奘,玄奘發誓:

「寧可西進而死,決不東歸而生!」毅然一人策馬西行。

玄奘歷經艱險,終於踏上了他取經的目的地——印度半島。他在628年夏末入印度,在這個佛教的發祥地度過了15個寒暑,足跡遍及印度半島。玄奘先在北印度克什公尺爾留學兩年,向當地的佛學大師學習。

631年,玄奘進入中印度,在全印度佛學中心的那爛陀寺定居下來,用了5年時間潛心鑽研佛教經典,終於成為名聞遐邇的那爛陀寺十**師之一。

後來繼續西行遊歷,當他641年重回那爛陀寺時,被推舉為那爛陀寺的講席,他是公認的全印度最有學問的佛學大師!

玄奘達到了來印度取經的目的,於是643年春天開始返回大唐,兩年後回到長安。

在19年中,他行程5萬里,遊歷了128個國家。回國後,玄奘便作出這部佛學奇書——《大唐西域記》。

《大唐西域記》,簡稱《西域記》,為唐代著名高僧唐玄奘口述,門人辯機奉唐太宗之命筆錄而成。公元646年,玄奘在譯出佛經的同時,終於完成《大唐西域記》,並進表於太宗。《大唐西域記》是玄奘遊歷印度、西城旅途19年間之遊歷見聞錄,是繼晉代法顯之後又一取經遊記巨著。

其中,包括玄奘遊學五印,大破外道諸論的精彩片段,生動描述了阿富汗巴公尺揚大佛、印度雁塔傳說、那爛陀學府以及諸如佛祖成道等無數佛陀聖蹟,還有很多佛教傳說故事。

判斷題:《大唐西域記》是研究我國新疆地區歷史和佛學的重要典籍。 答案上說是正確的,可是教科書上不是還有

8樓:男人于洋

《大唐西域記》,記載了玄奘親身經歷和傳聞得知的一百三十八個國家和地區、城邦,包括今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中亞地區、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孟加拉、斯里蘭卡等地的情況。

相信這些你是知道的。之中已經說了「包括今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所以說「《大唐西域記》是研究我國新疆地區歷史和佛學的重要典籍」無可厚非。

至於你的懷疑,不管西域記是不是研究「中亞、印度半島」的典籍,拋開這個只看題目,說法並沒有錯。

例如我們都是人,單獨拿出來說你也是人,這是沒有問題 的。

大唐西域記這部書是研究什麼以及我國新疆地區和佛學的重要典籍

9樓:匿名使用者

玄奘於唐·貞觀三年(629)秋間離高昌西行求法,經歷西域各地,於貞觀十九年初還國。他回到洛陽會見唐太宗時,太宗要他敘述西遊經歷,編寫西域傳。於是玄奘法師根據自己的遊歷見聞,口授他的門下辯機,編撰此書,次年七月告成。

書中記述了玄奘法師所親歷的110個國家,以及得之傳聞的28個城邦、地區、國家之概況,有疆域、氣候、山川、風土、人情、語言、宗教、佛寺以及大量的歷史傳說、神話故事等。為研究中古時期中亞、南亞諸國的歷史、地理、宗教、文化和中西交通的珍貴資料,也是研究佛教史學、佛教遺跡的重要文獻。晚近以來,印度那爛陀寺的廢墟、王舍城的舊址、鹿野苑古剎、阿旃陀石窟,得以展露和再現其光輝,《大唐西域記》的記載在這方面有著不可磨滅的功績。

本書雖屬地志性質,但大體上是順著遊歷行程的次序編纂的。全書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為第一卷,第一卷又分為三段,第一段是玄奘法師的自序。

第二段前面是依印度古代的世界構成說,敘述四天下及瞻部洲形狀,四方國土的特徵等;後面是總序黑嶺以東西域諸國的概況。第三段是正敘西域阿耆尼、屈支、跋祿迦等以至雪山以南的迦畢試,共三十四國。 第二部分是從第二卷至第十一卷,順著遊歷印度的行程,記述五印度八十二國。

其中,第二卷先是總敘印度概況,包括名稱、地勢、度量、歲時、都邑、衣食、語文、教育、宗教、族姓、兵制、刑法、禮儀、醫療、喪葬、行政、租稅、物產以及**、貨幣等項;後是依次分述北印度濫波、那竭羅喝、健馱邏三國。第三卷是敘述北印度烏仗那等八國。第四卷是敘述北印度磔迦等五國,以及中印度波理夜呾羅等十國,共十五國。

第五卷是敘述中印度羯若鞠闍等六國。第六卷敘述中印度室羅伐悉底等四國。第七卷敘述中印度婆羅■斯等五國。

第八、第九兩卷,敘述中印度摩揭陀國。第十卷,敘述中印度伊爛拏缽伐多等四國,東印度迦摩縷波等七國,及南印度憍薩羅等六國,共十七國。第十一卷,敘述路次傳聞,先附出印度以外的僧伽羅國,次敘述南印度恭建那補羅等七國。

西印度阿難陀補羅等三國,南印度鄔闍衍那、擲枳陀二國,中印度摩醯溼伐羅補羅國,西印度信度、茂羅三部盧二國,北印度缽伐多國及西印度阿點婆翅羅等五國,中間記述路次傳聞,附出印度以外的波剌斯國,共二十三國。 第三部分為第十二卷,是順著離印度回國的歸程,記述了西域南道漕矩吒等二十二國。 於各卷中附帶提到的還有睹貨邏故國(見第一卷),洛護羅等三國(見第四卷),室利差呾羅等六國(見第十卷),那羅稽羅等四國(見第十一卷),都邏折摩馱那和納伐波故國(見第十二卷),共十六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書其實是寫玄奘法師去天竺求經的過程以及見聞

玄奘用親身見聞寫的歷史和佛學的重要典籍是什麼

11樓:暗之夜的君王

《大唐西域記》是玄奘寫的,其他的都是翻譯啊!

玄奘作品:《大唐西域記》十二卷、《三身論》(已佚)、《受戒羯磨》、注書《雜集論》、《會宗論》三千頌(已佚)、《制惡見論》一千六百頌(已佚)。

12樓:高大貓說

《大唐西域記》

《金剛經》等

玄奘所寫的大唐西遊記是重要的什麼著作

13樓:準提法網路學院

《大唐西域記》為唐代著名高僧唐玄奘口述,門人辯機奉唐太宗之敕令筆受編集而成。《大唐西域記》共十二卷,成書於唐貞觀二十年(646年),為玄奘遊歷印度、西域旅途19年間之遊歷見聞錄。其中,包括玄奘遊學五印,大破外道諸論的精彩片段,高潮迭起。

類別應該列為實錄,也可以稱之為重要的歷史著作或者人文地理著作。

《大唐西域記》的作者是誰,《大唐西域記》的作者

是玄奘是在印度寫的 這是我們歷史書上說的哦 真心的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大唐西域記的作者是誰 大唐西域記 玄奘 大唐西域記簡介 玄奘到印度取經,前後十九年,行程數萬裡,歷盡艱辛。他計畫把自己旅行的情況記述下來,以了解西域各國的政治 經濟 地理情況,並教育後人。他與 辯機合作,據他的口述,辯機筆...

大唐西域記哪個版本較好,大唐西域記這本書的原版在哪裡珍藏

現在市面上能買到的較權威的是這二個版本 1977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章巽校點本 大唐西域記 1985年中華書局出版的季羨林等校注的 大唐西域記校注 我自己買的是章巽點校本 大唐西域記 但是豎版繁體字看著確實很累,建議還是買季老校注的吧 pk號很簡單,2個至少6紅法bb,速度zz最好600左右,bb...

大唐西域記是什麼樣的書大唐西域記是一部什麼樣的書?

大唐西域記 記載了玄奘親身經歷和傳聞得知的一百三十八個國家和地區 城邦,包括今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蘇聯中亞地區 阿富汗 伊朗 巴基斯坦 印度 尼泊爾 孟加拉 斯里蘭卡等地的情況。書中各國的排列,基本上以行程先後為序 卷一所述從阿耆尼國到迦畢試國,即從中國新疆經蘇聯中亞抵達阿富汗 卷二為印度總述,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