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古典主義,狹義古典主義的含義

2021-03-03 20:26:56 字數 2947 閱讀 2624

1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主義釋義:

西歐 文學藝術史上的一種思潮。表現於詩歌、戲劇、繪畫及文藝批評等。流行於十七世紀,延續到十八世紀後期。

主張模仿古 希臘 羅馬 的藝術形式,尊重傳統,崇尚理性,要求均衡、簡潔,使用典雅的民族規範語言。後為浪漫主義所代替。

2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主義 [ gǔ diǎn zhǔ y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gǔ diǎn zhǔ yì ]

西歐 文學藝術史上的一種思潮。表現於詩歌、戲劇、繪畫及文藝批評等。流行於十七世紀,延續到十八世紀後期。

主張模仿古 希臘 羅馬 的藝術形式,尊重傳統,崇尚理性,要求均衡、簡潔,使用典雅的民族規範語言。後為浪漫主義所代替。

狹義古典主義的含義

3樓:518姚峰峰

古典主義(法語:le classici**e 英語:western classical),在藝術上主要是指對包含希臘及古羅馬的古典時代文化的高度認同。

古典主義將古典時代的品味作為標準,並試圖模仿其風格。古典主義形成和繁榮於法國,隨後擴充套件到歐洲其他國家,是啟蒙時代、理性時代以及部分現代主義思想所提倡的概念。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古典主義的主要影響

4樓:手機使用者

古典主義文學

bai的讀者和du觀眾限於朝廷zhi和城市。「朝廷」是指國君與dao封建貴族,「城市」回是指資產階級上答層。據文獻資料統計,上述兩方面的人士,在路易十四朝時期,總共不過 3,000多人,其中關心文學藝術的人當然更少一些。

所以17世紀法國古典主義文學的讀者與觀眾的範圍是非常狹窄的,然而它對法國文學的影響十分深遠。直到今天,古典主義仍被認為是法國文學史上的正宗,這個傳統概念,幾百年來基本上沒有改變。

古典主義先後在歐洲流行了200多年,可以說許多國家在不同時代、不同程度和意義上,都有過它們的古典主義文學時期。英國在17世紀後期形成了古典主義流派,但直到18世紀初期才得到發展;**則在18世紀上半期,古典主義曾經成為當時文學中的主導的傾向。

古典主義風格指的是什麼?

5樓:翹_腰

「古典主義」是乙個相當不明確的詞,它有幾種不同而又相關的含義。一種不很恰當的用法是將它指流行**以外的**,包括所有種類的嚴肅**,不管它是何時創作的以及為什麼目的而寫的。而此處我們所指的是大約2023年開始至2023年貝多芬逝世為止這一時期的**。

第一種解釋

指十八世紀下半葉之十九世紀初,形成於維也納的一種樂派,亦稱「維也納古典樂派」。以海頓(1732-1809)、莫扎特(1756-1791)、貝多芬(1770-1827)為代表。其特點是:

理智和情感的高度統一;深刻的思想內容與完美的藝術形式的高度統一。創作技法上,繼承歐洲傳統的複調與主調**的成就,並確立了近代鳴奏曲曲式的結構以及交響曲、協奏曲、各類室內樂的體裁和形式,對西洋**的發展有深遠影響。

第二種解釋

泛指十七、十

八、十九世紀的專業**創作。

一、古典以前時期:①如巴洛克**,代表人物有巴哈、韓德爾;②洛可可**,代表人物有如庫泊蘭、拉穆等大師們的典範作品。

二、古典以後時期:①浪漫樂派,主要代表人物有舒曼、舒伯特、蕭邦;②民族樂派,主要代表人物如格里格、格林卡、柴可夫斯基、斯美塔那、波隆貝斯庫、西貝里烏斯、巴托克等大師們的典範作品。③維也納古典樂派,主要代表人物海頓、莫扎特和貝多芬等大師們的典範作品在內。

名詞解釋,法國古典主義園林的定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法國---古典主義園林

法國的園林藝術在17世紀下半葉形成了鮮明的特色,產生了成熟的作品,對歐洲各國有很大的影響。它的代表作是孚-勒-維貢府邸花園(建於1656~1671)和凡爾賽宮園林,創作者是a.勒諾特爾。

這時期的園林藝術是古典主義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法國園林藝術在歐洲被稱為古典主義園林藝術,以法國的宮廷花園為代表的園林則被稱為勒諾特爾式園林。

古典主義創作方法的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主義是一種文學思潮,或稱一種創作方法,其特點是師法古希臘、古羅回馬作家的文藝理論和答創作實踐,推崇古代文學作品所具有的和諧、勻稱、明晰、嚴謹的美學特徵。早在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者在理論和實踐上就已體現出古典主義的一些準則,但作為乙個完整的體系,古典主義最後形成於十七世紀的法國。

古典主義文學有別於古代文學,前者是作家在古典主義文藝思潮的影響下所創作的文學作品,而後者則是文學史上所劃分的古代時期中文學作品的統稱。古典主義在歐洲流行了二百多年,除法國外,許多國家也都有過各自的古典主義文學時期。最著名的古典主義作家是法國的高乃依、莫里哀、拉辛和拉封丹。

什麼是古典主義美學?大神們幫幫忙

8樓:手機使用者

18世紀初的英國,新古典主義成為時尚。新古典主義推崇理性,強調明晰、對稱、節制、優雅,追求藝術形式的完美與和諧。亞歷山卓·蒲柏(alexander pope, 1688-1744)是新古典主義詩歌的代表,他模仿羅馬詩人,詩風精巧雋俏,內容以說教與諷刺為主,形式多用英雄雙韻體,但缺乏深厚感情。

古典主義美學實行了三個基本原則:理性至上、摹仿自然、摹仿古代。這些原則歸根到底反映了當時的時代要求。

滿意請採納

名詞解釋中世紀

9樓:匿名使用者

中世紀 [ zhōng shì jì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hōng shì jì ]

歐洲 歷史上的封建社會時代。一般指公元

四、五世紀到十六世紀這段時期。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世紀釋義:

歐洲 歷史上的封建社會時代。一般指公元

四、五世紀到十六世紀這段時期。

古典主義文學的主要特點有哪些,古典主義文學有哪些特徵

1 在政治上擁護王權,維護國家統一,具有鮮明的政治傾向.對王權的態度也存在矛盾,不是一味地頌揚.2 唯理主義.是一種崇尚理性的文學.3 在藝術創作上提倡師法古人,模仿古典,遵循一定的規則.這些規則中影響圈套的是 三一律 即時間地點動作的三個統一.布阿洛說過 一部 要用一地 一天內完成乙個故事,從開頭...

古典主義的藝術特點,西方古典主義美術特點以及的發展階段

以古希臘古羅馬神話,歷史事件以及聖經故事為繪畫題材,以古希臘古羅馬時期的雕塑和文藝復興時的大師繪畫為典範,提倡典雅,反對平庸,強調理智與理性,輕視感情的激越表現。強調素描,輕視色彩,強調線條和嚴謹的外形,造型追求一種巨集大的構圖形勢和莊重的風格氣魄。1.基本精神是 理性 至上,注重正常情理,要求作家...

古典主義是一種什麼思想,什麼是古典主義

1 古典主義是17世紀到19世紀初歐洲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過渡時期流行的一種藝術思潮。它起源於法國,卻對歐洲各國都產生了一定的影響。2 古典主義的哲學基礎是17世紀法國笛卡兒為代表的唯理論,它主張通過理性來認識世界,認為理性是真理的標準,是真正知識的惟一源泉,從而否認經驗在認識過程中的必要性。在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