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古典主義畫派,外國美術史的主要畫派分別是什麼?

2021-03-03 20:26:56 字數 5957 閱讀 8100

1樓:易書科技

古典主義畫派是指從17世紀至19世紀流行於歐洲各國的一種文化思潮和美術傾向。它發端於17世紀的法國,主要是對古希臘、羅馬古典作品藝術風格的懷舊和模仿之風。這個時期的代表畫家有普桑、洛蘭等。

而狹義上講,又把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法國大革命時期興起的這種懷舊風格的繪畫,也歸於古典主義,或稱為新古典主義。這時的古典主義提倡典雅崇高的題材,莊重單純的形式,強調理性而輕視情感,強調素描與嚴謹的外表、貶低色彩與筆觸的表現,追求構圖的均衡與完整,努力使作品產生一種古代的靜穆而嚴峻的美。這時的主要代表畫家有達維特、布格羅、安格爾等。

外國美術史的主要畫派分別是什麼? 5

2樓:我們需要沉澱

19世紀以來在西方流行的主要美術流派:新古典主義美術、浪漫主義與現實主義美術、印象畫派、現代主義美術五大流派。

1、早期的代表畫派:‍

文藝復興風格,代表畫家佛羅倫斯畫派:達文西公尺開朗基羅拉斐爾。

威尼斯畫派:提香喬爾喬內

巴洛克風格。代表畫家:魯本斯委拉斯開支貝尼尼倫勃朗洛可可風格。代表畫家:布歇華多弗拉戈納爾夏爾丹透納2、晚期的代表畫派:

新古典風格。代表畫家:普桑大衛安格爾

浪漫主義畫派。代表畫家:德拉克洛瓦。

印象畫派:馬奈莫奈畢沙羅 德加 雷諾瓦

新印象畫派:修拉西涅克

後印象畫派:梵谷塞尚高更

3樓:戀勞

哥德式:

「哥特」一詞原是16世紀的義大利人對於北方日耳曼民族的蔑稱,意指野蠻和粗野。

哥特人參與入侵並毀古羅馬的文明。當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人希望回到古典時代的正統藝術中時,他們便把中世紀後期一種由北方民族創造出來的藝術風格稱為「哥德式」。

聖畫像:

以描繪上帝、耶酥、聖母、聖徙等儀容為主題的畫像,供信徙在禮拜時瞻仰,使那些經典的教義和訓誡留給人更深的印象。它被認為是對超然世界的神聖描繪。一旦受認可的形象被固定下來,那麼便會形成一套如同古埃及及藝術那樣嚴格的法則。

佛羅倫斯畫派:

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地方流派之一,注重形體,比例,解剖,素描關係。佛羅倫斯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的策源地。在這裡最早形成了深厚的人文主義傳統。

威尼斯畫派:

15至16世紀義大利的地方畫派, 以善於用鮮豔明亮的色彩而著稱,代表畫家有提香、喬爾喬內等。

巴洛克藝術:

17世紀在歐洲興起的一種藝術流派. 它的原意是荒誕或者怪異(葡萄牙語中,它指一種奇異.怪誕.

粗糙的珍珠或貝殼裝飾). 在18世紀,一些敬仰盛期文藝復興藝術的批評家們反對17世紀出現的一些新的藝術傾向,認為它們破壞了古典的均衡原則,是一種墮落而可悲的趣味在藝術作品中流露。

荷蘭小畫派:

17世紀流行於荷蘭地區的畫派. 以描寫靜物.風景和風俗為主,由於作品完成以後通常都會被普通市民買去懸掛於家居室內,用以美化自己住宅或者辦公場所.

所以作品的尺幅一般來說都不大,於是,後人想到了用"荷蘭小畫派"這樣乙個稱呼來概括它。

洛可可:

18世紀流行於法國上流社會的一種藝術風格. 原意指一種混合貝殼與小石子製成的室內裝飾物. 強調柔和光潔.纖巧精緻.華麗色情的趣味(帶有貶義)。

新古典主義:

19世紀初從法國興起的一種繪畫風格,以嚴謹清晰的結構和素描關係著稱. 代表人物有大衛.安格爾等.

浪漫主義:

19世紀普遍流行於歐洲的一種藝術流派. 首先從法國興起,後來又在不同國家形成各自的面貌和風格. 此流派注重個性的自由抒發, 其代表人物有:籍裡柯、德拉克洛瓦等。

浮世繪:

17至19世紀流行於日本的一種版畫形式(源於中國的國畫)。它首先要由畫師在畫稿上作畫,然後由雕刻師依據畫稿在平滑的木板上刻出複雜而精緻的線條,最後由拓印師一次次分畫面不同的色彩拓印成畫。畫師們運用具有平面張力的線條和單純洗鍊的色彩,創造出許多優美而令人難忘的形象。

點彩派;

西方世紀年代產生的一種繪畫技巧。它受到印象派色彩理論的影響但更加注重科學性。它不使用混合的色彩,而是馬純色小點施於畫布通過光學作用造成清新鮮豔的效果。莫奈稱呼為蒼蠅拉的屎。

納比派:

19世紀末期受高更影響產生的畫派。 該派畫家注意純色的運用,並使畫面充滿了神秘的象徵寓意。

表現主義:

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藝術運動。 它採用扭曲、誇張等手段,配以強烈的色彩,達到表現畫家內心情緒的目的。

超現實主義:

20世紀初的一種現代藝術思潮。它主張解放畫家的想像力和無意識心態,使藝術家擺脫理性;它重建夢境,創造純粹虛無的無稽之談。

立體主義:

立體的思維,非立體創作,是一種對立體的嚴謹進行叛逆的革命。技巧上極盡其另類做法,割裂、拼合、多視點平面化等等。

畫派是指由獨特的繪畫藝術理念,形成「獨特美的符號」的繪畫形式或方式。

4樓:劉什麼偉

油畫畫派早期還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畫派,達文西藝術三傑。在就是古典主義和新古典代表人物是大衛 安格爾 然後是浪漫主義和現實主義 席裡科 德拉克羅瓦 呂德和戈雅這是浪漫主義,現實主義的代表是庫貝爾 公尺勒 和柯羅、盧梭、羅丹。 後期你是指19世紀的印象派吧,印象主要代表人物 馬奈德加雷諾瓦莫奈西斯萊畢沙羅, 再就是後印象(後印象就是屬於現代美術了),主要人物是塞尚 高更 野獸(馬蒂斯) 表現主義(蒙克) 立體主義(畢卡索) 未來主義(波丘尼和巴拉) 達達主義(杜尚)等等....

在就是二戰後了(也就是準現代) 有現實主義和抽象主義,抽象表現主義和nb的包浩斯。 大致主要的外美史流派就這些了, 你所說的早期寫實,後期主觀意識作畫並不是完全正確的。前期的洛可可,那是為了討好統治階級而虛構的一些享樂主義繪畫,如華多的發舟西苔島 布歇的浴後黛安娜。

後期有些流派是主客觀都存在的繪畫,如印象和後印象的一些繪畫—莫奈的《睡蓮》《向日葵》等,都是依照客觀事物繪畫的。 前期落下了巴洛克和洛可可沒寫17.18世紀的產物 大都為了討好上面而生存,不喜歡,例子:

巴洛克的倫勃朗 洛可可的弗拉戈納爾。

有點亂,自己整理下吧,我下班啦~

5樓:匿名使用者

外國畫派列表(古、近、現代)

文藝復興風格   佛羅倫斯畫派:達文西公尺開朗基羅拉斐爾   威尼斯畫派:提香 喬爾喬內   巴洛克風格   代表畫家:

魯本斯委拉斯開支 貝尼尼倫勃朗   洛可可風格   代表畫家:布歇華多 弗拉戈納爾夏爾丹透納   新古典風格   代表畫家:普桑 大衛安格爾   浪漫主義畫派:

借裡柯 戈雅德拉 克洛瓦   現實主義畫派:杜公尺埃庫爾貝   巴比松畫派:柯羅公尺勒盧梭   俄羅斯巡迴畫派:

列賓列維坦希施金蘇里柯夫   印象畫派:馬奈莫奈畢沙羅德加雷諾瓦   新印象畫派:修拉 西涅克   後印象畫派:

梵谷塞尚高更   巴黎畫派:夏加爾莫迪里阿尼   立體派:畢卡索波拉克   野獸派:

馬蒂斯弗拉芒克   抽象派:康定斯基蒙特里安   表現派:蒙克諾爾德   現代主義繪畫流派:

超現實派、達達派、風格派、波普藝術、歐普藝術等

6樓:匿名使用者

yy,有抽象派跟中國的也很接近了,現在中國畫風也跟世界接軌了

7樓:木希嘎一區

這個是很多的而且每個時期是不一樣的,每乙個時期都是不一樣的

古典主義繪畫的審美理念是什麼 5

8樓:世界是個

古典主義作為一種藝術思潮,它的美學原則是用古代的藝術理想與規範來表現現實的道德觀念,以典型的歷史事件表現當代的思想主題,也就是借古喻今。古典主義繪畫以此精神為內涵,提倡典雅崇高的題材,莊重單純的形式,強調理性而輕視情感,強調素描與嚴謹的外表、貶低色彩與筆觸的表現,追求構圖的均衡與完整,努力使作品產生一種古代的靜穆而嚴峻的美。在技巧上,古典主義繪畫強調精確的素描技術和柔妙的明暗色調,並注重使形象造型呈現出雕塑般的簡練和概括,追求一種巨集大的構圖方式和莊重的的風格、氣魄。

欣賞藝術帶給人們的那種古韻之美。

9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主義的特質、美學觀及其執行方法在希臘羅馬時期便已奠定了穩固的視覺基礎,而文藝復興時期更將此傳統,以多元化的方式結構為理智的規範,使其強勁的力量在經歷了兩千多年之後,還能夠持續其統一的型式、嚴密的結構及規律的秩序。

1、解剖學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在西元前第四世紀時,便開始解剖動物,以探詢感觀察覺得真實世界;而公元十三世紀初,波隆納(bologne)成立了第一所醫學院,藝術家們則學習從解剖中研究人體內部的組織、肌肉與骨胳來認識身體結構;並以深入探索人體結構,來突破外在表現的視覺侷限性。阿爾伯迪(leon battista alberti, 1404-1472,義大利建築師、藝術家、**家兼詩人)在一四三五年便曾主張,藝術家必須要從解剖人體來學習基礎的繪畫: 從早期肌肉結構的練習,描繪出矯作的人體,到後來成熟的自然表現,人體解剖學已成為藝術家們在描繪人體時所必需的能力。

到了十六世紀早期,人體解剖學則成為佛羅輪斯所有藝術家們最為感興趣的學科,達文西曾以驚人數量的素描作品來研究並練習人體解剖圖(圖一),使他的油畫作品能夠以優雅自然的形象給我們完美無暇的視覺經驗。而公尺開朗基羅的作品則因個人表現主義的伸張而出現了肌肉賁張的男女人體,甚至在描畫嬰孩時,其肢體也不例外地以誇張健美的肌肉來表現,毫無掩飾地流露出對於解剖學的熱愛。

2、透視學

為了使平面能夠成功地呈現出三度空間,文藝復興的藝術家們研發了各種透視法,有些根據實際觀察,一如傳統的古典主義者,有些則根據的幾何的機械方式來測量。實際觀察者來自觀者的視覺經驗,能夠表現主觀的觀點,如曼帖拿(andrea mantegna) 所畫的《聖詹姆斯的處決》(圖二)便是將視點放在圖畫下方界線之外,造成了從下望上看去的崇高、大膽且具戲劇化之構圖。而根據幾何的機械式測量則以一點或兩點消失點來輔助透視的表現,以空間上所假設的消失點來使畫面產生具有漸進深度的三維效果。

機械式透視依據著理論概念,在視覺上容易造成不自然的效果;然而,若與實際觀察相結合,藝術家便能夠更有條理且自然地表現空間,使平面出現深度,使人物的比例合乎此空間結構,使人與物的體積與空間關係相互調和,寫實的描繪表現因此得以達到更趨完美的地步。如拉菲爾在《亞典學院》(圖三)所所描繪的建築物、地板、樓梯、以及人物比例,均一絲不苟地根據透視法來結構,以表現有深度的空間感。透視原理的應用在文藝復興的藝術表現上,因能夠協助表現三度寫實空間,而成為極受重視以及普遍運用的古典技法。

3、藝術家即科學家

文藝復興的藝術家如科學家一般,對觀察與研究自然現象有著極大的興趣。而這些觀察與研究所得的資料和過程,更幫助他們在作品上追求細節、精緻與正確的表現。

個中最著名的例子還回到達文西,他對人體有著極為豐富與深入的研究,對於生殖的過程**也有相當的興趣,故當他研究男性與女性的生理結構時,曾以植物的生殖方式來對照人類的,除了將內臟毫無遺漏地描繪出來,更以科學分析的研究觀察來比較與紀錄其中的細節,將所承傳的古典傳統做更深入和明確的表現,而這亦是他長久以來在繪畫表現上所依據的能力。

結合著多重領域的科學研究,文藝復興的藝術家將繪畫與雕塑的古典認知帶領到最高技術表現的境界。

4、追求完美的觀念

完美的空間結構不僅來自透視學的輔助,也靠著藝術家所累積的觀察經驗;完美的人體表現不僅要靠比例上的正確組合,也要靠解剖學上所歸納整理的肌肉與骨胳結構。對於文藝復興的繪畫與雕刻來說,「人」與「空間」之間的關係代表著個人對現世的認同與探索,而追求完美的觀念,則需透過理性認知,以能夠理想化現實生活中不夠完美的狀況。

公尺開朗基羅將《大衛》(圖四)以人體理想化了的結構,以及符合標準美感的肌肉結構,來歌頌這位佛羅倫斯的守護神;拉菲爾在《亞典學院》(圖三)中,則將一群先知依照他們的重要性,前後和諧地安置在無誤的透視空間;而達文西更於《蒙納麗莎》(圖五)中,將人物以金字塔型的構圖安置在畫面正**,以「空氣透視」法表現背景的大自然,以無懈可擊的**比例、光線與顏面來描繪女子安詳神秘的神情。

5、追求和諧的信念

文藝復興的人認為人類不僅在藝術上,在生活上也必須要平衡自己多方面的才能與興趣,達文西曾說:「可知我們的靈魂是以和諧為原則所構成的?當我們對事物各部分結構的關注有同等之比重時,和諧自然產生。

」達文西在生活上追求和諧的信念,在《巨匠的年代》 這部電影中有著明確的表現:片中一幕是達文西正在工作室繪製《蒙納麗莎》,**家在一旁彈奏**,達文西放下畫筆去研究他擱於一旁未完成的發明,一會兒去彈奏樂器,一會兒又再回到畫布前。這些舉動動不論是重疊發生,或是前後發生,皆營造出工作室與生活中的和諧美感。

古典主義的藝術特點,西方古典主義美術特點以及的發展階段

以古希臘古羅馬神話,歷史事件以及聖經故事為繪畫題材,以古希臘古羅馬時期的雕塑和文藝復興時的大師繪畫為典範,提倡典雅,反對平庸,強調理智與理性,輕視感情的激越表現。強調素描,輕視色彩,強調線條和嚴謹的外形,造型追求一種巨集大的構圖形勢和莊重的風格氣魄。1.基本精神是 理性 至上,注重正常情理,要求作家...

新古典主義美術的特徵是什麼,新古典主義藝術特徵

1.選擇嚴峻的重大題材 古代歷史和現實的重大題材 在藝術形式上,強調理性而非感性的表現 2.在構圖上強調完整性 3.在造型上注重素描和輪廓,注重雕塑般的人物形象,而對色彩不夠重視。新古典主義藝術特徵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wsx chang 新古典主義的風格和特點歐洲歷史...

學完外國美術史有什麼感想,有關外國美術史的學習的心得體驗

西方藝術自有其典雅高貴之處,中國藝術家應當從西方油畫發展角度重新解讀油畫語言,建立富有特色的中國油畫體系,當然,一直以來,我都堅信中國藝術家會有這麼一天。有關外國美術史的學習的心得體驗 今年開課我接觸了一門新的課程 外國美術史 從開課起,老師就帶我們走進了西方美術的世界。先是原始美術,從舊石器時代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