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主義戲劇種類

2021-03-03 20:26:56 字數 4733 閱讀 2673

1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文學和文學的啟蒙時期,從17世紀到18世紀,歐洲文學流行的新古典主義的趨勢。

它的特點是崇尚理性和創造性的追求完美和諧的形式,規範性。

新古典主義的繼承的想法嗎?文藝復興時期,在創作實踐和理論的古希臘,羅馬文學和藝術,作為乙個典型的例子,

古典文學以下基本特徵:至上「理性」的作用,一般所理解的世界,和乙個明確的方式表

現在,而不是專注於快遞個人的思想和情感,並關閉出生寫乙個通用型,認為文學的任務是第一次講道建議

良好的悲劇,必須符合「三個一切」的情節,即要求僅限於相同的事件,發生在同一天,同一地點,應該是簡單,清晰的寫作風格,

反對枝晶,晦澀難懂。

古典文學在法國的中心。法國莫里哀的新古典主義戲劇大師。 「偽君子」直斥

封建的宗教諷刺喜劇。他的「小氣」,諷刺的是,貪婪小氣的高利貸資產的本質。彌爾頓是英國繼莎士比亞之後

亞洲最偉大的詩人。他的長詩「失樂園」,「聖經」的基礎上,描述反叛神撒旦對上帝的反抗,和體現的英國

國家的資產階級革命的精神。

英國詩人約翰·彌爾頓

17世紀法國古典文學,然後君主立憲制,集中政治是密切相關的。它是為這個政權服務,

這樣的保護,鼓勵和培育。讀者和觀眾的乙個很窄的範圍內,一般僅限於封建貴族和資產階級上層。

新古典主義在歐洲流行了200多年,可以說,許多國家在不同的時期,不同程度的,有古典文學

時期。古典歐洲文學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18世紀的啟蒙運動的興起。這一時期的文學是一樣的新古典主義強調理性,但它主張這薄古的資產

類的登上文學舞台的厚度。英國笛福的**「魯賓遜漂流記」,塑料的資產階級英雄的數字反映

資本原始積累時期的資產階級的精神面貌。法國啟蒙運動的中心,著名的啟蒙思想家伏爾泰,馬帝德

羅,盧梭等啟蒙運動的重要作家。

在此期間,德國歌德的最傑出的作家。他的代表組成的近60年的「浮士德」的主人浮動殘疾

德國是乙個永無止境的追求幸福生活的象徵。

戲劇種類

2樓:小崽子

京劇評劇

晉劇豫劇

越劇川劇

呂劇滬劇

粵劇漢劇

崑曲秦腔

梆子話劇黃梅戲

3樓:喻素芹穆妍

戲劇的主要體裁之一,在悲劇與喜劇之後形成的第三種戲劇體裁。從古代希臘到古典主義時期,悲劇與喜劇作為兩種戲劇體裁界分嚴格,不能混淆。但是,在這期間出現的某些戲劇作品,特別是莎士比亞的傳奇劇,卻很難歸屬於悲劇或喜劇。

18世紀,啟蒙運動時期的哲學家、美學家狄德羅寫了劇本《私生子》,並闡明建立嚴肅劇的主張,指出嚴肅劇界於「兩個極端型別的戲劇種類之間」,這類作品「題材必須是重要的;劇情要簡單和帶有家庭性質,而且一定要和現實生活很接近」。他所說的「嚴肅劇」,也就是後世的正劇。黑格爾把這種戲劇體裁界定為「把悲劇的掌握方式和喜劇的掌握方式調解成為乙個新的整體的較深刻的方式」。

但是,所謂「調解」並非指兩者相加。在正劇中,生活的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往往同時作為表現的物件,正劇主人公也像悲劇人物那樣把歷史的必然要求作為自己的目的,具有明確的自覺意識,但都可以通過自己的行動使這種要求有實現的可能性,喜劇人物把失去合理性和意義的要求作為現實的目的去追求,在正劇中,這種要求則要被否定。正因為如此,人物的命運、事件的結局在正劇中則是有完滿性。

正劇主人公的自覺意識不僅表現在為實現目的而付出的行動,也表現在對自身的審視和反思,因而往往經歷著內在精神世界的鬥爭。

4樓:

什麼是戲曲**?這個問題很難用幾句話說得清楚。顧名思義,戲曲**是指戲曲裡的歌唱與伴奏。

但這並不能作為我們對這個問題的答案,因為這除了說出乙個人所共知的現象外,並不能使我們得到什麼新的東西。戲曲為什麼要有**,為什麼沒有**就不成其為戲曲?戲曲**又是怎樣的一種**,它與其它種類的**形式又有什麼不同?

對諸如此類的問題,乙個簡單的答案是無法回答的,而這恰恰又是我們為**戲曲**的特性所必須了解的。

為了把這些問題說清楚。我們還是先從戲曲藝術的特點、戲曲與**的關係談起。

戲曲是一種戲劇,從藝術分類上說,它屬於戲劇的範疇。但話劇、啞劇、歌劇、舞劇等也都是戲劇。它們之間又有什麼區別呢?

我們知道,以上各種形式的戲劇,大體上又可分為兩種型別:一種是與**相結合的,如歌劇、舞劇皆是,可稱為**的戲劇;一種是並不與**相結合,這以話劇最為典型,可稱為非**的戲劇。雖然,近代的話劇也常利用**來加強氣氛的渲染,但這除了可以豐富話劇的表現力之外,對話劇藝術的基本特性並不發生任何改變。

因為無論有無這種**,話劇都仍然是話劇。但對**戲劇來說,情況便不同了,無論是歌劇或舞劇,一旦沒有了**,它們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戲曲,也屬於這種**戲劇的型別,不過卻是一種中國式的、具有民族特點的**戲劇。

它同樣不能沒有**,雖然它在表現形式與藝術風格上同歌劇、舞劇的區別十分明顯。

中國戲曲這一特定的藝術形式是怎樣形成的?是基於戲劇與**的結合。任何一種藝術形式的產生,都不是憑空而降的,它總有一定歷史的、傳統的淵源。

中國戲曲的**,是三種不同的藝術形式的綜合,即古代的歌舞、說唱與滑稽戲。這本來是各自獨立的藝術形式,各有自己的表演節目。但隨著歷史的發展,這三種藝術形式逐漸匯合到一起了,從而形成戲曲。

歌舞本來並不表演故事,後來卻逐漸加進了故事情節;說唱本來只是以第三者的身分敘述故事,後來卻搬上舞台以劇中人的身分表演故事;滑稽戲本來是以說白和動作進行表演,後來也逐漸加進了歌舞的成分。這樣匯合的結果,就形成了一種把歌唱、舞蹈、唸白、戲劇表演融為一體的藝術形式,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戲曲。這個匯合過程,是歌舞、說唱的表演逐漸戲劇化,而戲劇表演又逐漸歌舞化的過程。

由此可見,中國戲曲在形成之初,戲劇與**就不可分地結合在一起了。

中國戲曲發展至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一部中國戲曲史,也是一部戲曲聲腔演變史。所謂聲腔,是指為戲曲所採用的、以某個地區的民間歌曲為基礎構成的、具有濃郁的地方性色彩的曲調群,或稱曲調系統。

中國最古老的兩種戲曲,宋代的南戲與元代的雜劇,都是用歌曲演唱的,但由於它們興起的地區不同,南方與北方的歌曲在風格上有明顯的差異,這就形成為兩支不同的戲曲聲腔,即南曲與北曲。南北曲的進一步演變,便是明代南曲四大聲腔的出現,即海鹽腔、餘姚腔、弋陽腔、崑山腔。它們各具不同的風格,是南曲流傳地區擴大以後,與各地民間**相結合的產物。

四大聲腔的互相競爭與消化,促進了明清兩代戲曲的繁榮。在這以後出現的梆子與皮黃,又是作為兩支新的戲曲聲腔興起的。這種新聲腔是民間**的發展成果,它們又陸續繁衍出許多新的劇種,為中國戲曲的發創了新的局面,影響和推動著近代許多地方戲曲劇種的產生。

這個歷史說明,戲曲發展的每一程序,都與戲曲**的發展直接相關聯;歷史上每一劇種的形成,又總以某一聲腔的興起、變遷為標誌。

中國戲曲的劇種眾多,現在有三百多個劇種。由於各地方言不一,各個劇種又有不同的藝術風格。無論是典雅如幽蘭的崑曲,還是被譽為南國紅豆的粵劇,以及田園牧歌式的花鼓戲,高亢激越的梆子,低回委婉的越劇,在風格上均各不相同,綽約多姿。

這風格色彩上的差異在**?首先在於**。

人們常說中國戲曲是一種綜合藝術。因為它包含有文學、**、表演、美術等各種成分。這每一種成分都有各自的藝術特性,但當它們進入戲曲以後,就又都或直接或間接地與**發生了關係。

就以戲曲的文學而論,它的藝術結構方法不同於話劇,就因為它是與戲曲**的結構相聯絡、相適應的。戲曲的文學需要有唱詞,而唱詞就是一種與**相聯絡的文學形式。即使是戲曲的唸白,也不同於話劇的台詞,因為戲曲唸白除需具備性格化、動作性等條件外,也還要求它具有**性,讀起來好聽,並且能與**相配合。

戲曲劇本的結構形式在歷史上曾經歷過一番演變。無論是元代的雜劇或明代的傳奇,劇本的結構形式都是以長短句的曲牌為基礎構成的分折(或分出)形式。從南北曲開始到現今的崑曲、高腔,都採用這種結構形式,但到了清代,自從梆子、皮黃出現以後,劇本的結構形式卻變為以七言或十言的上下句為基礎構成的分場形式了。

何以會有這種變化呢?這也是與戲曲**的發展相適應的,因為戲曲**的結構形式也發生了乙個重大變化,由早先的「曲牌聯套」體演變為「板式變化」體了。前者是以一支支完整的曲牌作為**結構的基礎,一折戲必須由若干支曲牌組成一套曲子;而後者的結構基礎則是一對互相對稱的上下樂句,一段唱腔則是這一對上下樂句多次的變化重複。

一場戲的唱腔,可以有數十對或更多的上下樂句,也可以僅有一兩對上下樂句,甚至完全沒有唱而全由唸白構成。由此可見,戲曲文學形式的變遷,與戲曲**有多麼密切的聯絡。

我們再看戲曲的表演藝術。戲曲表演要運用唱、念、做、打諸種藝術手段,這每一種手段都與**有不可分離的關係。唱,本來就是一種**的表演手段,這自不待說。

唸白雖不是歌唱,卻要有**性,要求它在聲調上、節奏上有抑揚、有頓挫,能與歌唱相協調。至於做功、武打,這都屬於形體動作,但戲曲舞台上的形體動作又不是生活動作的直接模仿,而是具有舞蹈性的表演,它是強烈的、誇張的、富於節奏感的。因此這種形體動作與**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融化於**的節奏之中。

傳統戲曲表演要求演員熟悉鑼鼓經,亦即各種鑼鼓點子的組合形式,身段動作要與鑼鼓經合拍;熟練的演員離開鑼鼓的配合就覺得無法動作,情緒無從發揮,也就是這個道理。

唱、念、做、打這四種手段各有不同的特性。但它們又是如何綜合在一起,融合成為乙個整體的?在這些手段之間,**是乙個聯絡的紐帶,通過**的節奏,起著統一與協調的作用。

同時,戲劇的進行要講舞台節奏,戲劇的情節、情緒的各種變化發展,戲劇矛盾的起伏跌宕,需要通過或強或弱、或張或弛的舞台節奏來體現。不僅一齣戲中場與場之間要有這種變化,即使某一段表演或某一段唱腔之中,在節奏、速度上也需有種種不同的變化。這一切又是通過**來體現、來調節的,**把全劇的節奏統一貫串起來。

我們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戲曲是一種**的戲劇。因為戲曲**是整個戲曲藝術不可缺少的構成要素,它滲透於、貫串於戲曲藝術的各個方面。

名詞解釋古典主義,狹義古典主義的含義

古典主義釋義 西歐 文學藝術史上的一種思潮。表現於詩歌 戲劇 繪畫及文藝批評等。流行於十七世紀,延續到十八世紀後期。主張模仿古 希臘 羅馬 的藝術形式,尊重傳統,崇尚理性,要求均衡 簡潔,使用典雅的民族規範語言。後為浪漫主義所代替。古典主義 g di n zh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g di...

古典主義戲劇的代表性戲劇家及其作品作有哪些

古典主義戲劇的代表性戲劇家及作品是高乃依的 熙德 拉辛的 安德羅瑪克 莫里哀的 偽君子 吝嗇鬼 等。古典主義戲劇的代表作有什麼?在歐洲17世紀盛行的復 古典主義 制文藝思潮影響下形成,並佔有支配地位。到19世紀浪漫主義戲劇興起後逐漸消失。它的代表性戲劇家及作品是高乃依的 熙德 拉辛的 安德羅瑪克 莫...

古典主義文學的主要特點有哪些,古典主義文學有哪些特徵

1 在政治上擁護王權,維護國家統一,具有鮮明的政治傾向.對王權的態度也存在矛盾,不是一味地頌揚.2 唯理主義.是一種崇尚理性的文學.3 在藝術創作上提倡師法古人,模仿古典,遵循一定的規則.這些規則中影響圈套的是 三一律 即時間地點動作的三個統一.布阿洛說過 一部 要用一地 一天內完成乙個故事,從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