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成年後,嘴裡長的那顆牙,成年人一共有多少顆牙

2021-03-03 21:39:50 字數 5055 閱讀 6963

1樓:匿名使用者

智齒,學名第三大臼齒,俗稱智慧型齒,立事牙,是口腔最靠近喉嚨的牙齒,如果全部生長出來一共4顆,上下顎各兩顆,一般是於16歲或之後才生長出來,相較於幼兒時期長出的乳齒與兒童時期更換的恆齒,智齒通常是在人類心智已經趨於成熟時才長出,因而得名。在智齒的生長方面,個體差異很大,有的人20歲之前,有的人40、50歲才長,有的人終生不長,這都是正常的。而且四顆智齒也不是都必然會長全,某些人的智齒可能只長1至2顆,有的智齒甚至長到一半就不再生長,這種情況稱為智齒阻生。

從門牙牙縫開始,由一側門牙向里數牙齒數目,如果有第八顆牙,它就是智齒。

[編輯]

智齒與進化

智齒的退化可能有兩個原因:第一,在人類從猿進化而來的過程中下顎體積變小,沒有頜骨空間留給智齒;第二,可能與口腔衛生有關,古代的青年人有幾顆牙齒或大多數牙齒脫落是件很平常的事。而這個時候剛剛長出來的智齒就會發揮作用。

而現代人口腔醫學發達,人人都有刷牙的習慣,除非發生意外青年人的牙齒一般都會保持完整,智齒就變成多餘的了。由於沒有生長空間,智齒生長時往往會有疼痛,且萌出後位置和方向會發生異常,大部分人的智齒沒有咀嚼功能,沒有對咬牙。也就是說,智齒一般是多餘的,被認為是一種痕跡器官。

[編輯]

智齒引起的疾病

由於智齒生長的特殊位置,給它的清潔和**帶來許多問題,常引起的疾病有齲齒、牙周炎、牙髓炎。

由於智齒在最裡面,日常刷牙不容易清潔,容易產生蛀牙,且智齒往往由於萌發空間不足出現脹痛,還會侵犯鄰牙,造成牙疼。另外,由於沒有對咬牙,有時智齒會過度萌發,進而影響咬合;還有時會萌發不足成為阻生齒,引起牙列不齊,冠周間隙感染,張口困難。

智齒是第三大臼齒,對相鄰的第二磨牙有重要影響。由於大多數智齒是前傾阻生的,約呈45度角頂在第二磨牙上,從而形成乙個牙冠夾角,容易嵌塞食物,久之導致第二磨牙齲壞,甚至牙髓炎,就算沒有那麼嚴重也會影響第二磨牙的壽命。

[編輯]

智齒的拔除

由於上述智齒可能引發的疾病,大部分專業人士出於避免產生後患的考慮,建議拔除智齒。也有一部分人的智齒並不對人造成任何困擾,這是個體生理結構決定的,這些人沒有必要拔除智齒。因為智齒生長的位置是三叉神經的乙個分支,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影響口腔內的感覺甚至視覺。

而成年人的下顎骨、智齒牙根都已經定型,所以智齒拔除手術存在一定的危險性。對於糖尿病、心臟病等患者,易於在拔除中引起併發症,對於這些人的智齒拔除手術要慎重。

由於智齒有3~4個牙根,生長的位置又不利於操作,所以拔除智齒一般選擇敲碎牙冠,分割取出的方法。由於麻藥的使用在手術過程不會感覺疼痛,但人們要對這個過程進行心理上的適應,有人因為恐懼而不配合**。對於某些露出牙冠較少的智齒,拔除時可能會切開牙床取出,傷口的癒合會帶來一定的痛苦。

成年人一共有多少顆牙?

2樓:小胖子不愛洗澡

成年人一共有28~32個牙齒。人一生有乳牙(共20個)和恆牙(28~32個)兩副牙齒。生後4~10個月乳牙開始萌出,12個月後未萌出者為乳牙萌出延遲。

乳牙萌出順序一般為下頜先於上頜、自前向後,約於2.5歲時乳牙出齊。乳牙萌出時間個體差異較大,與遺傳、內分泌、食物性狀有關。

6歲左右萌出第一顆恆牙(第一恆磨牙,在第二乳磨牙之後,又稱六齡齒);6~12歲階段乳牙逐個被同位恆牙替換,其中第1、2前磨牙代替第1、2乳磨牙,此期為混合牙列期;12歲萌出第二恆磨牙;約在18歲以後萌出第三恆磨牙(智齒),也有終生第三恆磨牙不萌出者。

擴充套件資料

保護牙齒誤區:

1,睡前不刷牙

人在夜間分泌的唾液較少,牙垢得不到及時「沖刷」,食物殘渣就會藏在牙齒的間隙。睡前若是不刷牙,牙齒就很容易受到腐蝕。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注意飯後用溫開水漱口,早晚各刷牙一次。

2,橫著刷牙

刷牙時若只讓牙刷做單調的水平運動,會磨損琺琅質。如果刷牙用力過猛,可能導致牙齦萎縮,牙齒因此對冷熱更敏感。刷牙要注意正確的方法:

順著牙,豎著刷,刷完裡面再刷外面。不可橫向來回用力刷。

3樓:莫清婉業瓔

小兒是20顆牙,也就是說乳牙是20顆,**是32顆,但中國人有好多長不出最後的四顆來的,那四顆很多是**之後才長出來,又叫智齒,也有人不能全部長出,所以能看見的**的牙齒從28到32不等,但如果你拍x光片就能看見,只要沒有拔除的話,正常**都是32顆牙的。

問:我今年60歲,前不久因為牙周炎不得不拔掉兩顆牙。請問是否必須鑲牙,人到底需要多少顆牙才能保障健康?

讀者張新源

答:市口腔醫院主任醫師陳瑞揚介紹說,每個人有32顆恆牙,真正行使功能的牙齒有28顆。當牙脫落一二顆時,並不會影響全身健康,但牙齒逐漸脫落剩下不到20顆時,就開始影響身體多個系統功能。

此時,如果將脫落的牙齒及時修復好,口腔中保持20顆以上有功能的牙齒,人的衰老速度會減慢下來,有利於延長人的壽命。這是因為人的牙齒少於20顆,食物得不到充分咀嚼,影響消化功能;說話發音會受到不良影響,容貌也會顯得蒼老,對人的心理會產生負面影響。另外,牙齒還是體內重要的平衡器官,人的許多體力活動和注意力集中的腦力勞動都需要牙齒咬合來配合。

牙齒少於20顆時,人的平衡機能受到影響,容易出現活動失誤、摔倒等現象。目前我國正在倡導一種「8020運動」,即現在就開始重視牙齒健康,好讓你在80歲時還擁有20顆牙齒

4樓:尹美媛束娟

正常成年人一般有28-32顆恆牙,其中包括8顆中切牙、4顆尖牙、8顆前磨牙、8顆磨牙,因為智齒為人類退化的牙齒,不一定會萌出或完全萌出,口腔內見到的一般是0-4顆智齒。

5樓:彭玉英赫嬋

每個人有32顆恆牙,真正行使功能的牙齒有28顆。當牙脫落一二顆時,並不會影響全身健康,但牙齒逐漸脫落剩下不到20顆時,就開始影響身體多個系統功能。此時,如果將脫落的牙齒及時修復好,口腔中保持20顆以上有功能的牙齒,人的衰老速度會減慢下來,有利於延長人的壽命。

這是因為人的牙齒少於20顆,食物得不到充分咀嚼,影響消化功能;說話發音會受到不良影響,容貌也會顯得蒼老,對人的心理會產生負面影響。另外,牙齒還是體內重要的平衡器官,人的許多體力活動和注意力集中的腦力勞動都需要牙齒咬合來配合。牙齒少於20顆時,人的平衡機能受到影響,容易出現活動失誤、摔倒等現象

6樓:錦屏山

人類的恆牙列共有三十二顆牙,其中最後萌出的四顆第三大臼齒,位於上下左右牙弓的最後方,因為萌出在智慧型成長後十六到廿四歲,所以又有智慧型齒之稱,簡稱

然而,由於演化及食物精化,人類的頜骨,因為不再需要強大的咀嚼力而有逐漸變小的趨勢,在這變小的頜骨上如要容納跟以往相同數目及大小的牙齒,則牙跟牙之間往往會有空間不足的問題,於是擁擠,長倒,長彎,或長不出來的情形便發生,這就是阻生。就統計上而言,長不出來的情形最常發生在智齒,所以習慣上常稱這種長不出來的智齒為阻生智齒。

在臨床上看起來,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有智齒。

什麼樣的智齒應該拔除?

智齒牙位不正常,與鄰牙形成間隙者;智齒牙位雖正常,但智齒牙冠有骨組織或牙齦瓣覆蓋,經常發生冠周軟組織發炎、腫脹、疼痛者;智齒已齲壞,或發生牙髓炎,又不便進行牙體牙髓**者;因正畸需要,如預防後牙向前移動和防止前牙擁擠加重者,均可考慮拔除。

什麼樣的智齒應該保留?

智齒的位置比較正,預計能正常萌出者;智齒冠周軟組織沒有發炎和疼痛史,智齒沒有齲壞者;有對牙合牙齒並有咬合關係者;通過齦瓣切除可消除盲袋者,應考慮保留該智齒。

7樓:太醫小甲魚

人的一生,先後有兩組牙發生,第一組稱乳牙,共20個;第二組稱恆牙,共32個(包括切牙,尖牙,磨牙),不過有些人的第三磨牙終生不出,故成年人大概有28--32顆牙

正常成年人有多少顆牙?

8樓:人間不值得

正常的成年人有28-32顆牙齒。兒童和成年人是不一樣

的,正常的兒童口腔裡面有20顆牙齒,正常的成年人口腔裡面有28-32顆牙齒。如果長第三磨牙,有可能有32顆牙齒。如果沒有第三磨牙,即智齒,28顆牙也算正常。

人從出生後的半歲左右開始萌出第1顆牙齒,到兩歲半左右,乳牙列建立。

兩歲半到三歲的時候,20顆乳牙出現在了兒童的口腔裡面。到6-7歲的時候,孩子就開始進入了替牙時期,開始有乳恆牙的替換。一般來說,女孩子是從6-7歲開始,男孩子稍微晚一點,一般女孩到12歲左右,口腔裡面28顆牙齒建立,男孩子13歲左右,28顆牙齒成熟的恆牙列建立。

9樓:情感迷茫者的解讀人

正常**有28-32顆牙齒,這些牙齒前20顆,1-5號牙是乳牙替換而來

6-8號牙是恆牙自己萌出的,通常情況下8號牙就是智齒。智齒每個人擁有的數量不等,有些人有智齒,有些人沒有智齒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人有28~32顆牙齒,最後位置上下左右各一顆是智齒,也叫第三磨牙,有些人長,有些人不長,根據各人的口腔情況。

28顆牙齒分上下左右,主要是中切牙、側切牙、尖牙、第一前磨牙、第二前磨牙、第一磨牙、第二磨牙、第三磨牙(智齒)。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情況28,多餘28就是智齒了,

日哦,我長了三瓣智齒,其中一瓣還基因突變,長了個尖尖起來;其中一瓣橫著長,關鍵 是長在最裡面的上面,拔牙都拔不了,如果能拔,少不了800塊錢。

點讚的都是幸災樂禍的人,你們別幸災樂禍,既然點選進來了,說明你或你身邊的人也長了

12樓:合肥 貝傑口腔

28-32顆牙,波動的4顆牙是智齒,智齒一般在18-30歲左右萌發,有的人四顆全長齊了,有的人一輩子都不會萌出。情況視個人而定。

13樓:匿名使用者

28顆。但是有的人會長智齒,最多會長4顆智齒,有的人不會長,所以一般來說都是28顆

我表面看起來是27顆 其實是兩顆張在一起了 但只是還是28 顆 所以說每個人都會長出28顆牙齒

14樓:王仙客

成年人的牙齒數量應該是32顆,其中有4顆為智齒,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長出來,但是每人28顆牙是不可少的。

15樓:

一般都是28顆,從一邊大門牙開始分別是:

中切牙,側切牙,尖牙,第一前磨牙,第二前磨牙,第一磨牙,第二磨牙,

有的人會有第三磨牙,但只有不多的成年人有,那就32個了。

成年人有多少顆牙,正常成年人有多少顆牙?

每個成年人應有32顆牙。其中臼齒20顆,切齒8顆,犬齒4顆。但是實際生活中卻是很多人一輩子卻只有28顆。沒有任何影響。28,32都算正常。成年人28 32顆牙齒都屬於正常 因為智齒4顆不是所有人都會長的。成年人一共有28 32個牙齒。人一生有乳牙 共20個 和恆牙 28 32個 兩副牙齒。生後4 1...

成年人有多少顆牙齒,正常成年人有多少顆牙?

正常應該是三十二顆,但到目前為止,有很多人只有二十八顆牙,最後一顆的智齒,由於現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人的咀嚼有了變化,所以最後一顆牙齒有些人已經退化,智齒有時候會長歪,在醫學稱這種為阻生齒,應該盡快拔除,因為這顆牙齒不行使什麼功能,而且因為長的太靠裡,有時候刷牙刷不到,容易滋生細菌,每個成年人應有32...

成年人一天應該刷幾次牙,上海這個城市,成年人每天刷牙兩次僅60 ,成年人每天應該刷幾次牙比較好?

正確的應該是早晚刷牙飯後涑口 口腔衛生組織在全球內開展了三個三活動 但在中國的成效不大 三個三的具體內容就是 一天刷三次 一次三個面 持續三分鐘 但是真正能夠按照正確的刷牙方式來刷的還是不多 下面是刷牙的必要性刷牙正確方式以及牙刷的選擇 刷牙的作用 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潔的主要方法,它能消除口腔內軟白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