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陽病到底是什麼病說得通俗點,口幹口苦是什麼原因

2021-03-03 21:25:21 字數 3938 閱讀 8798

1樓:匿名使用者

少陽病1

症狀:口苦;咽乾;目眩;心煩;噁心;厭食;時熱時冷2不是陽虛;也不是腎虛;是肝氣不順;進一步響脾胃功能3原因是肝氣比較弱

可能根源是睡眠不好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以口苦,目眩,寒熱往來,胸脅苦滿,心煩多嘔,默默不欲食,心煩喜嘔,苔白或薄黃為特徵。少陽病或來自太陽或因太陽起病即為少陽病的,氣血衰弱人更容易得。

什麼是少陽病?

3樓:匿名使用者

傷寒六經病之一。外感病邪在半表半裡所致的證候。以口苦,目眩,寒熱往來,胸脅苦滿,心煩多嘔,默默不欲食為特徵。

少陽病或來自太陽;或起病即為少陽病的,乃因氣血衰弱,邪氣內入,與正氣相搏於少陽經所致。有在經、在腑之分。少陽經證為邪氣侵入少陽經所表現的證候。

多見口苦咽乾,目眩,往來寒熱,胸肋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苔白或薄黃,脈弦。治宜和解少陽,方用小柴胡湯。少陽腑證為邪氣侵犯膽腑所表現的證候。

多見嘔吐不止,心下急,鬱鬱微煩。治宜和解少陽,通腑瀉熱,方用大柴胡湯。

口幹口苦是什麼原因

4樓:醬油霸王舉頂

中醫理論分析認為:

肝氣欠通暢,從而生了俗語的 肝火。

肝臟與膽腑兩相同根,肝火就傳於膽。肝、膽的出路是膽汁流於胃,胃通於口。

當肝鬱(即欠通暢)之際,肝火公升騰到了口腔,便口幹。被肝火逼出的、多餘溢位的膽汁到了胃就口苦了。

千真萬確------**的效果證明了。

內服中成藥《逍遙丸》,其量遵《逍遙丸》的說明書即可,物美價廉,又定愈而無疑!

注:《逍遙丸》的說明書說得很不完整,(可能是行外人仕寫的。欠妥!)甚至未說明可**口幹口苦。不要按圖索騾,更不能一葉障目!

5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口苦的原因很多,有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人均可出現口苦;口腔本身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也可出現口苦;其他如疲勞、睡眠不足、過度吸菸、酗酒等同樣會引起口苦;。一般性的口苦雖算不上什麼大病,但嚴重的口苦不僅會影響患者的情緒,而且還會使患者味覺減退而影響食慾,自己也可以泡製一些簡單的代飲茶來服用,比如祁昕茶,清肺熱的中藥茶,消除口臭。

6樓:卞壯海流如

肝火旺盛,由肝影響到膽。

7樓:仰壁母文星

肝火太旺,平時注意休息,吃點去火的水果和蔬菜

8樓:貳達揚尋巧

口苦口幹,中醫稱之為少陽病,通俗說就是上火。中醫認為,肝膽相表裡,口苦屬膽氣上溢,因為膽汁是苦的,所以肝膽火旺易引起口苦。同時火容易耗傷津液,所以會出現口幹症狀。

所以說這病應該是肝膽濕熱過重造成的,應該忌食辛辣厚膩之物,戒菸限酒,建議服用龍膽瀉肝丸調理,相信能幫到你,請採納,謝謝

中醫中的少陽症是什麼?如何引起?如何**?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回答.

9樓:匿名使用者

少陽包括手少陽三焦、足少陽膽,與手厥陰心包、足厥陰肝相表裡。少陽屬於太陽、陽明之間,又稱半表半裡。少陽病是外感病發展過程中,病邪已離太陽之表,而尚未入陽明之里,介於表裡之間。

其多由太陽表邪化熱入裡傳變而來,亦可由少陽本經直接受邪而發病。其病證又稱為「半表半裡證」。

少陽病證的症狀為口幹,咽乾,目眩,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脈弦。

其**病機為病邪侵於少陽,正邪交爭於半表半裡,以致樞機不利,膽火上炎,上擾空竅,胃失和降。

10樓:匿名使用者

張仲景著《傷寒論》,主要以六經辯證。以六種經絡來命名的疾病。六經就是少陽,太陽,陽明;少陰,太陰和厥陰。

也稱三陰三陽。張仲景認為六經之病可以相互轉換。少陽是傷寒初中期,傷寒邪在半表半裡的症狀。

通俗的說法就是:人體的免疫力正在相互爭持的階段,一會兒是病毒占上風,一會兒是免疫力站上風。(人體有一種叫免疫力的東西,無論遇到什麼對身體的東西,它都要和它們搏鬥,一旦打敗啦!

人也就得病啦!)少陽的症狀是往來寒熱,胸脅苦滿,不欲飲食,心煩喜嘔,口苦咽乾,頭暈等。不知何你症狀相同?

若是少陽症可以用小柴胡湯加減來**。建議:要確診。

要中醫師來開處方,不要隨便用藥,尤其是女孩子!

我想問一下誰知道中醫說的少陽症是什麼意思?有誰知道請告訴我一下

11樓:匿名使用者

少陽包括手少陽三焦、足少陽膽,與手厥陰心包、足厥陰肝相表裡。少陽屬專於太陽、陽明之間,又稱半屬表半裡。少陽病是外感病發展過程中,病邪已離太陽之表,而尚未入陽明之里,介於表裡之間。

其多由太陽表邪化熱入裡傳變而來,亦可由少陽本經直接受邪而發病。其病證又稱為「半表半裡證」。

少陽病證的症狀為口幹,咽乾,目眩,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脈弦。

其**病機為病邪侵於少陽,正邪交爭於半表半裡,以致樞機不利,膽火上炎,上擾空竅,胃失和降。

少陽病吃什麼藥能**

12樓:愛刷

樞機不利來,膽火內鬱源,病在半表半裡。口苦、咽乾、目眩、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食、心煩、喜嘔、脈弦 柴胡九症自然以小柴胡湯為主。少陽之氣旺於寅、卯、辰三個時辰,此時有少陽病解的有利條件。

少陽兼太陽表證:柴胡桂枝湯 少陽兼陽明裡證:大柴胡湯 少陽兼水飲內結證:

柴胡桂枝幹薑湯 少陽兼表裡三焦俱病證: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13樓:老宗醫養生平台

您好。少陽病主來症必有,脈弦,寒自熱往來bai、口苦咽乾,默默不欲du食。主治寒在半zhi表半裡之間。

方子dao:小柴胡湯+茵陳蒿湯 加減而成。可以**肝膽濕熱、風寒日久縕結髮黃而具有上訴症狀者。

現代雖然可以用小柴胡湯加減**多種疾病,但一定注意必須要適宜主證,證與方合,才可以見效。少陽誤診誤治,多為用了它法「汗、吐、下、清等,比如誤下,則洞洩,當用藿香正氣散,半夏瀉心湯等'.

任何時候,謹記方隨證立,只要對證,就不失偏頗。祝您健康。

14樓:肖思邱俊豪

少陽病是一類症候群的統稱,通常以膽胃不和所致,中醫以蒿芩清膽湯調理。

"少陽病,但見一證"是什麼意思?謝謝你的指點

15樓:

少陽病提綱的「口苦、咽乾、目眩」和小柴胡湯的「往來寒熱,胸脅苦滿,嘿嘿不欲飲食,心煩喜嘔」共稱為「小柴胡湯八症」。

少陽病當然不等於小柴胡湯證。但由於小柴胡湯證是少陽病的本經證,又是少陽病的最常見證,因而從這八個症候來判斷少陽病,是十分奏效的,這也就是所謂的「湯方辨證」。

仲景言小柴胡湯「但見一證便是,不必悉具」,即教我們只要看到部分的主要症候,就可選方,並以此來擴大其應用範圍。至於「嘔不止,心下急,鬱鬱微煩」的大柴胡湯證,「胸脅滿而嘔,日晡所發潮熱,已而微利」的柴胡加芒硝湯證,「胸滿煩驚,小便不利,譫語,一身盡重,不可轉側」的柴胡加龍骨牡蠣湯證,「發熱微惡寒,支節煩疼,微嘔,心下支結,外證未去」的柴胡桂枝湯證,「胸脅滿微結,小便不利,渴而不嘔,但頭汗出,往來寒熱,心煩」的柴胡桂枝幹薑湯證等,均已屬少陽病的兼變證,或與它經的並病、合病範疇,而非少陽本經病,所以自然沒有「小柴胡湯八症」那種典型的對於確認少陽病的指導價值。故從「小柴胡湯八症」入手,再結合舌象、脈象,便可以迅速地來診斷少陽病

16樓:匿名使用者

便可以迅速地來診斷少陽病

少陽病治的好麼

17樓:半夏輕淺

樞機不bai利,膽火內鬱,du病在半表半裡。口苦、咽乾zhi、目眩、往dao來寒熱、胸脅苦滿專、默默屬不欲食、心煩、喜嘔、脈弦

柴胡九症自然以小柴胡湯為主。少陽之氣旺於寅、卯、辰三個時辰,此時有少陽病解的有利條件。

少陽兼太陽表證:柴胡桂枝湯

少陽兼陽明裡證:大柴胡湯

少陽兼水飲內結證:柴胡桂枝幹薑湯

少陽兼表裡三焦俱病證: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癲癇病到底是什麼病,癲癇病到底是不是病?

1 癲癇是各種原因 如外傷 腦炎 腦瘤 腦梗死等 所致大腦神經元異常放電而引起的短暫性腦功能障礙,可表現在意識 運動 感覺 精神行為 自主神經等多方面的異常,或兼而有之。2 大多數以全面強直 陣攣發作就診,其主要表現是意識喪失 全身抽搐,伴雙眼上翻 面色青紫 口吐白沫 舌咬傷,醒後對發展過程不能回憶...

方言沒毛病到底是什麼意思

方言 沒毛病 的意思是 沒問題 正確 有理有據。出處 該詞出自2016年遼專寧衛視的春晚宋屬小寶的小品 吃麵 裡面的台詞,服務員向老闆解釋宋小寶吃麵不給錢的原因是因為 拿炒麵換了湯麵 炒麵沒吃 湯麵是拿炒麵換的 老闆聽後一臉認同的說了這三個字 沒毛病 沒毛病 因此走紅網路。就是沒足意的意思!四處都有...

精神方面的病,精神上的疾病,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對自己太要求完美,這樣的人既有優點,也有缺點。優在為追求完美盡力做好一件事,劣在一件事因為不能保證完美而半途而廢,甚至就不做。要改變這種狀況,平時以這樣的思想引導自己 比如,你是一名工人,領導安排加工一批產品,你做法可能會和別的工人不一樣,1 別人做得快而你做得 2 或者別人做得 而你追求效率高。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