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在字典裡是什麼意思啊,用丹字取名有什麼寓意嗎

2021-03-03 21:15:17 字數 1635 閱讀 7100

1樓:延續

丹:丹字的原義是指丹砂,即辰砂,俗稱硃砂,是一種礦物。由於硃砂呈朱紅色,因此,丹字的引申義也指這種顏色。象徵誠心,忠心,心地赤誠,忠心耿耿等。

"丹」字用字典查怎麼查

2樓:暮夏淺眠

一、丹可以先查部首丿,再查3畫,拼音dān。

二、釋義:

1.紅色:~砂(硃砂)︱~桂。

2.中成藥劑型之一。多由數種礦物類藥物用昇華或熔合等方法製成;也有用一般混 合方法製成的。常用以配製丸、散或錠等製劑:補心~。

三、漢字結構:單一結構

四、造字法:象形

五、相關組詞:

丹青 丹心 丹墀 仙丹

契丹 丹方 丹田 煉丹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丹,巴越之赤石也。象採丹井,一象丹形。凡丹之屬皆從丹。

白話版《說文解字》:丹,巴蜀吳越地帶的赤色礦石。字形像採丹的井口,其中的一點表示赤色礦石。所有與丹相關的字,都採用「丹」作邊旁。

二、相關組詞:

1、仙丹[xiān dān]

神話中認為吃了可以起死回生或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

2、丹方[dān fāng]

同「單方」。

3、丹田[dān tián]

道家稱人體肚 臍下三寸的地方為丹田。

4、蔻丹[kòu dān]

染指甲的油。[英cutex]

5、丹參[dān shēn]

多年生草本植物。莖高25—70釐公尺,綠色,間有紫色。葉對生,羽狀複葉,小葉卵形,邊緣有鋸齒。

花唇形,淡紫色。根肥大,入中藥。有增加冠脈流量、改善心臟功能和心肌供血的作用。

也用於**心肌梗死、腦缺氧、腦栓塞、神經衰弱等。

3樓:楓凝洛歌

丹可以先查部首丿,再查3畫。

丹拼音:dān

部首:丿

筆畫數:4

結構:單一結構

造字法:象形

筆順讀寫:撇折捺橫

丹查字典查什麼偏旁

4樓:我是龍的傳人

丹的偏旁:丿

丹拼音:dān

筆劃:4

部首:丿

解釋:1.紅色:~砂(硃砂)。~桂(觀賞植物,花為橘紅色)。~心碧血(赤誠的忠心,珍貴的熱血)。~青。

2.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藥:丸散膏~。

3.姓。

組詞:丹砂(硃砂)。

丹桂(觀賞植物,花為橘紅色)。

丹心碧血(赤誠的忠心,珍貴的熱血)。

丹在新華字典第幾頁

5樓:匿名使用者

版本不一樣,不確定的。查dan拼音找也可以。

丹字的部首頁碼

6樓:樂為人師

丹部首是(丿),在《新華字典》第11版檢字表第21頁。

7樓:匿名使用者

仙丹的丹在《新華字典》第11版的86頁

8樓:匿名使用者

杜丹丹的丹

字的頁碼是什麼

婼丹這個名字是什麼意思,婼丹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

婼丹 這個名字好 婼 古人名用字。說文解字 釋雲 不順也。從女若聲。春秋傳 曰 叔孫婼。丹 丹字的原義是指丹砂,即辰砂,俗稱硃砂,是一種礦物。由於硃砂呈朱紅色,因此,丹字的引申義也指這種顏色。象徵誠心,忠心,心地赤誠,忠心耿耿等。說文解字 釋雲 巴越之赤石也。象採丹井,一象丹形。凡丹之屬皆從丹。意蘊...

盛然在字典裡是什麼意思,覥在字典裡什麼意思

盛然企業 在與強勢品牌形成深層次的戰略合作關係的同時,整合品牌 人力和網路資源,構建具有品牌策劃和營銷操控能力的專業性運營平台。覥在字典裡什麼意思 ti n 見 覥 羞愧 ashamed 覥,慚貌。玉篇 覥,面慚。廣韻 又如 覥顏 羞愧的臉色 厚顏 厚顏 brazen 如 覥然 厚顏無恥 羞愧 一般...

堯字查字典怎麼查,堯字在字典裡是什麼意思?

堯,用音序查字法,先查音序 y 音序必須大寫 再查音節 y o 用部首查字法,先查 兀 部,再查 3 畫。堯字在字典裡是什麼意思?字典中 堯 字的含義有三層。一是高,二是特指帝堯。三是用作人名姓字。姓 形 本義 高。五行屬木。會意。從垚 y o 從兀。垚 是土高,兀 w 高聳突出,所以 堯 表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