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情在字典上是什麼意思,飽覽在詞典裡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2:39:57 字數 6092 閱讀 8854

1樓:匿名使用者

盡情jìn qíng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盡情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基本解釋

1. [farthest]∶盡量抒發情感,不受約束

女孩子們在盡情歡笑

2. [do one'most]∶盡量報答別人的好意

不能盡情,容圖後報

詳細解釋

1. 盡心盡力。

《左傳·昭公十三年》:「微 武子 之賜,不至於今。雖獲歸骨於 晉 ,猶子則肉之,敢不盡情?

」《屍子》卷上:「知此道也者,眾賢為役,愚智盡情矣。」《初刻拍案驚奇》卷上:

「 玄宗 懇求至切, 公遠 只得許了,雖則傳受,不肯盡情。」

2. 傾吐真情;表達感情。

《漢書·文帝紀》:「今法有誹謗訞言之罪,是使眾臣不敢盡情,而上無由聞過失也。」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頌讚》:「約舉以盡情,昭灼以送文,此其體也。」

3. 指從意所欲,不受拘束。

唐 韓愈 《贈同遊》詩:「無心花裡鳥,更與盡情啼。」 楊朔 《血書》:「他生活在同志的友愛裡,動不動想起先頭的痛苦,指導員便讓他在連里盡情地說。」

4. 猶盡致。

清 宣鼎 《夜雨秋燈錄續集·丐癖》:「又演 滎陽公子 教歌,覺鰥寡孤獨之流,疲癃殘疾之輩,弄蛇牽犬,刻劃盡情。」

5. 無情,絕情。

《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今日求人之際,且莫說盡情話。他既知我母子的來意,必然有個處法。」

6. 全部。

《西遊記》第八四回:「那 王小二 真個把些衣物之類,盡情都搬進他屋裡去了。」《二刻拍案驚奇》卷四:

「﹝ 張貢生 ﹞次日叫家人把店中行李盡情搬了來,頓放在 興哥 家裡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九回:「﹝ 沉月卿 ﹞又把自己的金珠首飾,盡情變賣了,也湊了一千元,一齊給與 採卿 ,打點債務。」

飽覽在詞典裡是什麼意思?

2樓:藍色狂想曲

飽覽在詞典裡意思是盡情地看。

3樓:關注小學數學

仔細看一下

希望可以幫到你

字典上這個東西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中國大陸沒有拼音字母,用的就是這個"注音字母」來認識漢字。

如:台灣等地區還在用

5樓:裊裊輕煙

你所說的「字典上這個東西」是音節的名稱。具體可看字典附錄字母表。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叫「注音字母」,為漢字注音而設定的符號,2023年皮昌由中國讀音統一會制定遊卜,2023年由北洋**教育部釋出,共計39個字母,排列以「ㄍㄎ」開頭;2023年改訂字母順序,增加乙個字母「ㄜ」共計達40個。注音初期以讀音統一會所定字音為標準,故有「萬v、兀ng、廣gn」三個字母燃磨扒,後以北京音為標準,「萬、兀、廣」只作注方言之用,目前仍使用的有37個(聲母21個,韻母16個)。 2023年中華****把注音字母改稱為「注音符號」,正式的稱呼是國語注音符號第一式。

目前在台灣還在教學中使用。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漢語拼音方案之前的漢字注

音符號。

漢語注音符號,簡稱注音符號,又稱注音字母,是為漢語漢字注音鬧悶而設定的符號。緩帆以章太炎的記音字母作藍本擾彎雹,2023年由中國讀音統一會制定,2023年北洋**教育部正式頒行。

8樓:殘燭老翁

這是**時期的老式拼音,也是第一代拼音瞎鏈。請磨答孫參考:舉梁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過去的漢語拼音,現在用的拼音是字母

10樓:莫如盡

你好,你使用紅線圈的那個地方其實就是這個字的拼音,那是英文本母傳入我國之前,咱們國家使用的拼音。

11樓:

這是2023年制定的大配注音符嫌基號(注音字母)芹仿謹。

12樓:ilove丁瑞

字典上的這個東西,這不是你寫的嗎?難道你不知道什麼意思嗎?

13樓:繪畫

字典上手機電腦倒計時候幫我真是

14樓:蘇小蘇

字典上的這個其實是收藏者的印記,也是說明了收藏者對於這本字典的喜愛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是古代的字,字典裡一般都標的很清楚,這個字從古代演變成現代的字是什麼樣

16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這是**時期創造的漢語拼音方案——注音符號

17樓:紅木

你說的是什麼東西?我也不知道啊,怎麼上次電視給你看是什麼東西?能提的在具體一點嗎?

18樓:欣吉爾

對不起,**太模糊了,看不清楚寫的到底是什麼,無法幫到您,抱歉

字典上靠是什麼意思?

19樓:開心就好咿呀呀

讀音:kào

繁體:靠

部首:非

部首筆劃:8

簡體筆劃:15

繁體筆劃:15

拼音輸入:kao

五筆輸入:tfkd

筆順:撇 橫 豎 橫 豎 橫折 橫 橫 橫 橫 豎 豎 橫 橫 橫

詞語釋義摺疊編輯本段

動詞⒈倚著,挨近,接缺譽畝近:倚~。~在壁上。~近點。

⒉依賴,仗持:依~。~群眾。~自己。

⒊信託,信得過:放心可~。她~得住。

⒋穩固。

⒌妥當可信賴:她辦事挺牢~。

相關詞語摺疊編輯本段

挨坊靠院 挨靠 挨靠 主靠 指靠 正南靠北

扎靠 椅靠 倚靠 衣靠 依靠 央靠

解釋摺疊

【釋義】

①挨近;倚著:靠墊|靠背|他們背靠著背坐著。

②挨近;接近:靠攏|靠近|船靠岸。

③憑藉;依仗:靠勞動生活|投親靠友|萬物生長靠太陽。

④信賴:可靠|牢靠|他很靠得住。

【靠近】 #kàojìn ①彼此間的距離近:兩個人坐得十分靠近。②向一定目標運動,使彼此間的距離縮小。

〖例句〗我的家鄉靠近運河,村里的孩子從小就愛在河裡嬉戲玩耍。

【靠攏】kàolǒng 挨近,靠近。

〖例句〗接到指揮部的命令,我們以急行軍的速度向兄弟部隊靠攏,完成了包圍敵軍的任務。

《康熙字典》摺疊

《戌集中》《非字部》 ·靠 ·康熙筆畫:15 ·部外筆畫:7

《唐韻》苦到切《集韻》口到切,音犒。《說文》相違也。從非告聲。《集韻》或作搞。

又《正字通》今俗依附曰倚靠。

又《集韻》《類篇》枯沃切,音酷。義同。

又《集韻》姑沃切,音牿。相連也。 或書作。[1]

烹飪用語摺疊編輯本段

利用濃味的原料和鮮湯,利用文火和通過較長的時間將鮮味賦入另一種乏味主料中的加工或烹調方法。

生活用語摺疊編輯本段

生活中用「靠」這個詞語表達不滿,憤怒,驚訝等感情。常用來發洩自己的憤恨。

有些地方也用來代替「操」,是乙個很**的詞。[2]

(彌天大款注:其實,靠字可寫作「亻靠虛塌」,此字有一種意思為「 一方或雙方已婚的、非夫妻關係的男女同居並雙方自願地發生性行為」,與「姘」字同義,但側重不同,「姘」側重指女性,「亻靠」,側重指男性。)

靠,太極拳四隅勁之一。太極拳四隅勁:採、挒、肘、靠。

圍棋術語摺疊編輯本段

1定義:在有己方棋子做策應的情況下,緊貼對方棋子旁邊下一子。

黑1(見右圖)為「靠」,由此可得到處理。一般是少打多的情況。

服飾用語摺疊編輯本段

靠是武將所通用的戎服。圓領,緊袖口。靠身份前後兩片,長及足。

「靠」源於清代將官之綿甲戎服。上衣下裳相連,具有長寬袍的莊重大方,但它衣分兩片,似衣非衣,似甲非甲。衣片雖有鎧甲紋樣,卻不緊貼身體,因而完全擺脫了生活中的原始形態。

極度的誇張與變形,使這種「分離式」的服裝靜則賦予人物以威武氣概,動則便於誇張舞蹈動作。靠的造型鮮明體現了京劇服裝「可舞性」這一藝術特點。 主要紋樣為魚鱗形或丁字形,鱗甲的中部飾以團壽字,在甲紋四周飾以雙層裝飾花紋——「小邊」、「大邊」,分別為草龍、江牙連續圖案。

靠肚的紋樣也很重要,一般說武生或武老生用「雙龍戲珠」或「獨龍」。武花臉角色,性格粗獷豪放,一般用大虎頭。 色彩也分為上五色與下五色,用色規範和蟒的程式大致相同,如黑臉譜的用黑色靠,紅臉譜的用綠色靠,英俊武生、武小生用白色靠等。

硬靠男式靠在使用時插靠旗(靠旗之生活根據,源於古代將官之令旗,靠旗較令旗更大、美化而誇張),即表示人物全伏森副武裝,已處於臨戰狀態,這叫「硬靠」。靠的結構很複雜,全身共有繡片31塊,其中有3塊可移作它用。穿蟒或穿箭衣者圍靠領,象徵武將;單用兩塊靠腿者,象徵丟盔卸甲的敗將,具有符號意義。

戲曲術語摺疊編輯本段

傳統戲曲服裝。劇中古代將士的鎧甲。靠身有前後兩片,滿繡魚鱗紋,腹部繡一大虎頭,稱「靠肚」。

護腿兩塊,稱「靠牌子」。背後插三角形小旗四面,稱「靠旗」。不用靠旗的靠稱「軟靠」。

女將所穿「女靠」,樣式大致相同,靠身下綴彩色飄帶,靠內並襯戰裙。

作訪在字典上是什麼意思

20樓:咕咚里格

最新版現代漢語詞典已經注音為輕聲

一、從事手工製造加工的工場。也稱"作場"﹑"坊"﹑"房"﹑"作"等。古代有官府作坊及民間作坊之分。

二、從事手工業生產的場所。工具一般比較簡陋。以前是個體手工業者作坊由作坊主(一般是有較高技藝的師傅)帶領幫工或學徒在生產中實行簡單協作。

歷史上有奴隸主、封建主或官府辦的大作坊,生產中實行以分工為基礎的協作。作坊主和徒弟也可外請某些專業人士共同完成某些產品。

字典上的這個,是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21樓:只剩腦袋

漢語注音符號(chinese zhuyin),簡稱注音符號,舊稱注音字母,是為漢語漢字注音而設定的符號。以章太炎的記音字母作藍本,2023年由中國讀音統一會制定,2023年北洋**教育部正式頒行。

注音符號原共39個,排列照「三十六字母」順序以「ㄍㄎ」開頭,2023年改訂順序,增加乙個「ㄜ」共計達40個。注音初期以讀音統一會所定字音為準,故有「萬v、兀ng、廣gn」三個符號,後改以北京音為準,「萬、兀、廣」只作注方言之用,目前仍使用的有37個(聲母21個,韻母16個)。 2023年中華****將注音字母改稱為「注音符號」,正式的稱呼是「國語注音符號第一式」。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是注音字母 現在台灣在用 和你左邊拼音讀法一樣

在字典上綴是什麼意思?

23樓:誠信為本

你好。【綴】音:zhuì。

基本字義:1. 縫:

補~。~上幾針。2.

連線:連~。~文(即作文章)。

~辭。~集。~輯。

筆不停~。3. 裝飾:點~。

疾在字典裡面是什麼意思?

24樓:匿名使用者

疾出自bai

《說文》:「疾,病也。從du疒矢聲

zhi。」《韓非子·dao喻老》:「君有疾版在腠理,旦並滲不治將恐深。

」《權靈樞·五變》:「餘聞百疾之始期也,必生於風雨寒暑。」《素問·平人氣象論》:

「脈滑浮而疾者,謂之新病。」指模脊疾病,各種病證的泛稱;猛烈;快速,急速;脈象名,指脈動急速,超蔽廳過常數。

25樓:匿名使用者

疾 jí

〈名復〉會意。甲骨文本

制形,從大(人),從矢

bai,字形象人

du腋下中箭。 段玉裁《說zhi文解字dao注》:「矢能傷人,矢之去甚速,故從矢會意。」本義:受兵傷。泛指疾病

輕微的叫疾。

疾,病也。——《說文》。段族碧注:「析言之則病為疾加兆消舉,渾言之則疾亦病也。」

1. 病,身體不舒適:~病。目~。殘~。諱~忌醫。

2. 一般的痛苦:~苦。

3. 疼痛:~首橋戚蹙額。

4. 恨:~惡如仇。

5. 古同「嫉」,妒忌。

6. 弊病,缺點:「寡人有~」。

7. 快,迅速:~步。~走。~進。~馳。~足先得。

盛然在字典裡是什麼意思,覥在字典裡什麼意思

盛然企業 在與強勢品牌形成深層次的戰略合作關係的同時,整合品牌 人力和網路資源,構建具有品牌策劃和營銷操控能力的專業性運營平台。覥在字典裡什麼意思 ti n 見 覥 羞愧 ashamed 覥,慚貌。玉篇 覥,面慚。廣韻 又如 覥顏 羞愧的臉色 厚顏 厚顏 brazen 如 覥然 厚顏無恥 羞愧 一般...

道在字典上都有什麼意思,道在新華字典的哪一頁

路。途徑 方向。方法 辦法 技術。德行 正當的事理。用話表示 說。學術或宗教的思想體系。線條。量詞。以為 認為。道教 道教的。道在新華字典的哪一頁 道 在 新華字典 的第90頁。道 的讀音 d o 道 的音序 d 道 的部首 辶部 道 的意思 1 路,方向,途徑。如道路 鐵道 2 指法則 規律。如道...

盡心竭力在字典上是什麼意思,學習的含義是什麼?

盡心竭力 拼音 j n x n ji l 解 釋 竭 用盡 盡 全部用出。費盡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認真 學習的含義是什麼?學習的含義是 指通過閱讀 聽講 思考 研究 實踐等途徑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學習分為狹義與廣義兩種 狹義 通過閱讀 聽講 研究 觀察 理解 探索 實驗 實踐等手段獲得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