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訂婚和結婚都需要什麼程式呢

2021-03-03 21:02:42 字數 5052 閱讀 5481

1樓:雪舟齋

我結婚時是這樣

訂婚時就把衣服錢給媳婦家了 首飾錢沒給 時直接領她去買的 現在大多不給首飾錢 都是自己操辦

想起來恍若隔世啊

從訂婚到結婚的程式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訂婚」著重女方的禮俗,「結婚」著重男方的禮俗,現代大多由男女雙方協商合意即可。以下為一般禮俗,可視實際需要或地方習俗,酌情增加或省略。

1.訂婚當天,男方將「行聘禮品」以

二、六或十二個紅木盒裝盛,人數

六、十或十二人,於車隊裝載完畢後,鳴炮出發赴女方家。

2.男方車隊至女方家前約一百公尺處鳴炮,女方亦鳴炮回應。

3.媒人先行下車,其餘接著陸續下車,準新郎最後,由女方幼輩(男)開車門請出並端洗臉水讓準新郎洗手、擦臉,準新郎給該幼輩紅包禮。

4.男方人員將行聘禮品(紅木盒)交與女方抬禮品人員。

5.男方親友依序進入女方家。

6.女方長輩招呼男方親友依長幼入座,準新郎居末座。

7.坐定後,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先介紹男方親友給女方(準新郎最後介紹),再介紹女方親友給男方。

8.禮品陳列就緒後,媒人居中將大小聘、金飾、禮品點交予女方家長。

9.女方親友將禮品收好,並在神案桌上陳列祭品,準備祭拜女方祖先。

10.準新娘雙手捧茶盤(上置甜茶若干杯,視男方人數而定),由好命(有福氣)的婦人(或女方女長輩)攙扶出堂,向男方親友(由長而幼,準新郎最後)一一敬茶後退堂,(出堂和退堂時向男方親友一鞠躬)。

11.男方親友將甜茶喝完,並將紅包置入杯中。

12.準新娘出堂收茶杯(過程和敬茶同)。

13.奉茶完畢,接著進行「戴訂婚戒指」(掛手指);將金、銅戒指以紅線相繫,取夫婦同體同心之意或以鑽戒代替。

(1)女方準備高椅、矮椅各一張。

(2)準新娘入座,臉朝客廳大門,向外而坐,兩腳踏在矮椅上。

(3)準新郎站在準新娘右邊,面對準新娘。

(4)準新娘伸出右手,準新郎右手拿戒指,套入準新娘右手中指(套入前應配合拍照者)。

(5)準新郎伸出左手,準新娘右手拿戒指,套入準新郎左手中指(套入前應配合拍照者)。

(6)準新郎將紅包禮交給準新娘。

14.戴完訂婚戒指後「改換稱呼」,媒人帶著準新郎,對女方之長輩、父母、親友依序改口,一一稱呼過一次,準新娘對男方之長輩、父母、親友依序改口,一一稱呼過一次。(此點現在多已省略)

15.請準新娘之母舅「點燭燃香」,女方要給母舅點燭禮。

16.女方父母及準新人祭拜祖先。

17.女方將行聘禮品退還部份,連同回贈禮品裝入紅木盒,交給男方親友裝載上車。

18.訂婚儀式完畢,女方端出湯圓或點心招待男方親友,之後在家備席招待男方或轉赴餐廳宴客。

19.用餐畢,男方家長給壓桌禮,並離席準備返家。女方幼輩捧洗臉水(內放毛巾)給男方親友洗手。

20.「送客不相辭」即男女雙方不要說「再見」,以免發生枝節或有再婚之虞。跨門檻時亦不可踢到門檻。

21.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作為訂婚喜訊之通知。

以上為較詳細ㄉ程式

現代看每個人家庭注重的

或許可更簡單

你可以先大略看一下這些程式,在和家人討論羅

3樓:匿名使用者

要買好結婚的用品,最好先列一張清單,還要訂好飯店,想好請哪些人(不要漏請了),還要拍結婚照,如果是男方迎娶的話還要找好婚車和錄影的人,還要了解一些當地的婚嫁習慣,另外還要時刻保持乙份愉快的心情!

4樓:匿名使用者

訂婚的程式 1.祭 祖 男方在出發前先祭祖,祈求姻緣美滿。 2.

出 發 訂婚當日男方攜帶聘禮(六禮或十二禮),鳴炮出發前往女方家。 前往女方家的人,應由男方年長親友擔任(最好以男生為主);父母、準新郎加2人,共6或8人。 人數/禮車數須為雙數,但避免4或8人,禮車數一般為6輛。

雙方看好戴戒子時間(通常早上11:00前左右),男方應提前一小時到達。 3.

迎 納 男方納聘車隊到女方家前約一百公尺處時"鳴炮",女方也"鳴炮"回應。 媒人先下車,其他人接著下車;新郎最後由女方家幼輩開車門請出,新郎給幼輩紅包(開門禮)。 4.

介 紹 男方親友依序魚貫入女家,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先介紹男方給女方。 5.納 徵 男方工作人員抬春盛(現稱紅木盒)聘禮進入女方客廳,女方接受聘禮賞予紅包(扛夫禮/車伕禮),並將聘禮一一陳列。

媒人居中將大小聘,金飾等禮單點交付女方家長,女方親友將聘禮收好並在神桌上陳列供品。 6.奉甜茶 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屬依長幼入座,新郎居末座。

新娘此時由一福氣婦人牽引出堂,捧著甜茶向男方來賓一一敬茶,杯數與被奉茶人數相同,不可有多或少,媒人隨旁念吉祥話祝福。 7.壓茶甌 稍後再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捧茶盤出堂收茶甌(杯),男方親友將紅包和茶杯(紅包捲起放入杯中)一一置於茶盤。

8.掛手指 戒指:分金戒、銅戒(取其音,表示同心。

亦可用鑽戒取代)用紅線相繫。 時間到時,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入大廳。 在雙方家長與親友的見證下,準新娘面向外坐在大廳中的高椅上,雙腳放在矮椅上(如是招贅則面向內)。

戴戒指,先戴新娘中指再戴新郎中指(通常只套到第二指節, 男女皆左手),媒人念吉祥語。 新郎交官頷錢(紅包)給新娘,媒人在旁念吉祥話。 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見面禮之意。

戴完訂婚戒指後,媒人提出雙方改換稱呼,一一稱呼過。 9.祭 祖 請新娘之舅父點燭燃香,女方要給母舅"點燭禮"(男方提供) 點「排香」兩對,女方父母及準新人各一,共四份。

媒人念吉祥語隨之由女方父母拜神明、祖先,並告婚事以定 祈求保佑。插香柱時,一次插定不可重插。(忌諱:

有重婚之可能) 10女方回禮 女方回送男方禮品稱為"回盛"(又稱"壓盛),擺入男方"行聘禮品"取出後的空盛內。 女方將男方所送來的"行聘禮品"回送一部分。 新娘事先備好送新郎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6件或12件)。

傳統回禮。 若聘金退回或只收小定,女方留下紅條,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轉交男方家長。 11.

訂婚宴 訂婚儀式完成後,女方設宴。 用餐結束男方家長給"壓桌禮"紅包,"姊妹桌"紅包。 女方並應備雞腿扎紅紙附上紅包乙份給男方幼輩。

女方幼輩捧臉盆水(內放毛巾)給男方來客洗手(男方給"捧面盆水禮"紅包),如在餐廳宴客則可省略。 男方並致贈給所有幫忙的人紅包,以為謝禮。 宴客結束,男方離開時不說再見,以免滋生枝節。

準岳父給新女婿乙個"賞面禮"(可略)。 準婆婆給新媳婦乙個"賞面禮"(可略)。 12.

贈 餅 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新娘不可吃自己的喜餅。

5樓:匿名使用者

訂婚 女方的親戚在男方家吃一頓飯 男方給女方一點彩禮

結婚 多給點彩禮。

其實都差不多,主要是招待客人。

6樓:匿名使用者

訂婚後兩人感情好了就結婚呸.不過度婚不用去辦什麼證,只需要請親朋好友吃頓飯就可以了,結婚就要先去辦結婚證,辦好了再請客.

訂婚的程式都有什麼?

7樓:小夏在深圳

男女雙方長輩商定訂婚事宜,雖然現在是自由戀愛的時代,但在結婚這等終身大事面前,還是需要徵求父母長輩的意見。

男方下聘禮,其中有四金或五金的說法,金項鍊、金耳環、金手鍊、金戒指,不過現在金戒指大都被鑽戒取代。除了這些屬於準新郎給準新娘的金飾之外,男女雙方還需要給對方的父母長輩準備禮品。

訂婚戒指的佩戴,是訂婚儀式中意義最重大的,當男方把這枚戒指送給女方的時候,彼此就成為對方的唯一,訂婚戒指代表著永恆的愛。

訂婚的場所也是非常重要的,許多女方的父母都希望男方可以主動到女方家拜訪,以表示對女方的尊重。

擴充套件資料

訂婚的注意事項

1、訂婚畢竟是一件喜事,所以一般的聘金都會用實用紅包的形式。聘金又分為大聘金和小聘金,但無論是哪一種,聘金的金額都應為雙數是為了有好彩頭。

2、雖然一般的訂婚宴都由女方操辦,但男方會根據女方酒席的規模折現成紅包,交給女方。

3、男方要為女方準備珠寶首飾,並將訂婚戒指送給女方,男方的母親即女方的婆婆也要為未來兒媳婦送上見面禮。

8樓:06級小飯

各地方風俗不一樣,但是基本的流程還是差不多一樣的,首先確定雙方親朋到場人數,根據人數訂酒店,之後就是儀式了

訂婚當天的儀式

1.祭祖 男方在出發前,首先祭祖,然後上香祭告列祖列宗,請祖先保佑這段姻緣美滿幸福。

2.出發 男方赴女方家的人數應成雙數,由男方家之年長親朋擔任,而禮車數一般為六輛車。

3.納采 男方納聘車隊到達女方家約100公尺時,男方須燃放鞭炮,女方也應燃引炮相迎,並由女方兄弟一人替新郎開門,再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擦手,新郎應回以紅包答謝。貢禮官將聘禮交予新娘父兄。

4.奉甜茶 準新娘在媒人的陪同下,捧甜茶獻請前來納聘的男方親友。

5.壓茶甌 甜茶飲畢,準新娘再捧出茶盤收杯子,此時男方來客應將紅包與茶杯同置於茶盤上,即俗稱「壓茶甌」。

6.踩圓凳 準新娘由好福氣婦人牽出,坐於大廳中一高腳椅上,腳踩一小圓凳,面朝門口,若是招贅,則面朝內。

7.戴戒指 由新郎取出系有紅線的金戒、銀戒套在新娘右手中指上,表示永結同心。婆婆亦在此時為新娘戴上項鍊、耳環之類的見面禮。

8.燃炮 訂婚禮進行至此,可謂大功告成,此時女方應燃鞭炮道賀。

9.訂婚喜宴 女方家設宴款待男方來客及媒人,宴畢男方應送紅包「壓桌」給女方。

10.回禮宴畢,男方應儘速離去,不宜久留。同時,男方回家時,絕不可互道再見。

9樓:麻圓大丸子

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的習俗,每家可能也有每家的習慣,一般來說,訂婚的禮金是不需要很多的;我也才訂婚沒多久,我是男方,父母給買了訂婚鑽戒,並給女方10001,意為萬中挑一,然後口頭或**告知親朋好友,辦一桌酒席,就完事了。如果想隆重一點,可以發些請帖之類的。

10樓:麥and鄧

最好和你的物件一起商量著辦,要什麼,不要什麼由你們決定。是打算傳統些呢還是現代些,或者是更前衛些。訂婚之前你先向雙方父母探一下口氣,對費用做個計畫,列出所需物品的清單,訂婚的具體時間,所請的見證人,然後按計畫來做。

傳統些的到女方家辦理宴席,現代些的到男方家或讓大家到外面酒店操辦。有的人家想簡約一些,不需要大肆宴請,只是兩家和最親的人坐坐,其他人親朋好友,發個資訊告知即可。訂婚時雙方也要發表下內心感言,對未來婚姻有什麼打算,表明兩個人相愛的決心和信心,會給予對方如同dr真愛戒指所代表寓意那樣的一生承諾。

明天要去呼和浩特了,大概呆星期,都需要拿什麼衣服

不知道你是 人,我們是呼市人。現在有個外套就好了,你要是南方人就需要準備一些護膚的用品 呼市這幾天風很大的,空氣很幹,南方的天氣和我們的差好多啊,現在家裡面有暖氣的,這點比南方好一點。有誰能回答,我也要問這個 明天去呼市了。那邊還冷嗎 現在呼和浩特天氣不算冷,帶乙個外套 查查那邊現在和未來一週的天氣...

和緬甸女孩結婚,想知道都需要什麼手續,流程怎樣?女方需要做什麼,男方需要做什麼?聽說需要到緬甸駐中

我想問下你是買的嗎?異地結婚女方戶口遷到男方,需要哪些手續及流程是怎樣的?遷戶口流程及手續 1 有結婚證 2 女方開具戶籍證明拿到男方 這個最好辦,去女方派出所戶籍管理辦公室就可以開。需要的證件戶口本原件 身份證原件。3 男方有了女方戶籍證明才可以開具準遷證 讓男方去當地派出所戶籍管理辦公室,開具準...

中國男孩和緬甸女孩結婚,想知道都需要什麼手續,流程怎樣?女方需要做什麼,男方需要做什麼?聽說需要到

打114查詢就會給你滿意的答案 緬甸女孩跟中國男孩結婚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需要女方持緬甸有效護照,以及在緬甸無配偶的公證書,男方需要身份證,戶口本,如果是再婚,需要離婚證,或生效的離婚,判,決,書。雙方當事人合影證件 幾張。雙方當事人一起持以上證件,到男方戶籍所在地區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辦理結婚證。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