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少而精的詞語,少而精的同義詞

2021-03-03 20:50:38 字數 3810 閱讀 6268

1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成語】 言簡意賅

【全拼】: yán jiǎn yì gāi【釋義】: 賅:完備。話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

【例子】: 我們作文應該~,不要拖泥帶水。

少而精的同義詞

2樓:芥末留學

正經八本

發音 zhèng jīng bā běn

釋義 正經的,嚴肅認真的。同「正經八百」。

出處 郭澄清《大刀記》第十八章:「可是,我們幹革命,只要正經八本地幹,哪有不忙的時候兒?」

示例 無

3樓:

少而精的反義詞: 多而繁多而雜

形容精幹的成語

4樓:我是大角度

「精明強幹」中國成語詞彙。多形容某個人頭腦聰明,辦事能力強。「精明強幹」的反義詞為「碌碌無為」。

5樓:匿名使用者

短小精幹 精銳之師 精兵良將 濟濟一堂 人才輩出 銳不可當 門庭若市 才華橫溢 手疾眼快 風行雷厲

形容少而精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寧缺毋濫

nìng quē wú làn

【解釋】寧:寧願;毋:不;濫:過度。選拔人才或挑選事物,寧可少一些,也不要不顧質量貪多湊數。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善為國者,賞不僭而刑不濫……若不幸而過,寧僭不濫。」

【結構】緊縮式。

【用法】多用於選拔人才或選物的質量方面;嚴格要求。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寧;不能讀作「nínɡ」;毋;不能讀作「wù」。

【辨形】毋;不能寫作「母」;濫:不能寫作「爛」。

【近義詞】寧遺勿濫

【反義詞】濫竽充數、備位充數

【例句】對於這次選拔人才;我們~。

7樓:建含潮菱

【成語】

言簡意賅

【全拼】:

yánjiǎn

yìgāi

【釋義】:

賅:完備。話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

【例子】:

我們作文應該~,不要拖泥帶水。

形容少而精的成語

8樓:武夷山大道

鳳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褒義出 處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例 句以前山村的孩子能上大學的幾乎~,現在可大不一樣了。

近反義詞

近義詞寥寥無幾 寥若晨星 屈指可數 百裡挑一 吉光片羽 寥若星辰寥若辰星 寥落星辰 少之又少 廖若星辰 廖若晨星 沅江九肋空谷足音 麟角鳳毛

反義詞汗牛充棟 漫山遍野 比比皆是 多如牛毛 車載斗量 不計其數俯拾即是 俯拾皆是 堆積如山 雨後春筍

形容少而精的成語有哪些?

9樓:學生小王

寧缺毋濫

【拼音】: nìng quē wù làn

【解釋】: 寧:寧願;毋:

不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3396332;濫:過度。選拔人才或挑選事物,寧可少一些,也不要不顧質量貪多湊數。

【出處】: 《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善為國者,賞不僭而刑不濫……若不幸而過,寧僭不濫。」

精兵簡政

【拼音】: jīng bīng jiǎn zhèng

【解釋】: 精減人員,縮減機構。

【出處】: 《南史·陳暄傳》:「徐陵為吏部尚史,精簡人物。」

鳳毛麟角

【拼音】: fèng máo lín jiǎo

【解釋】: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大奴固自有鳳毛。」《南史·謝超宗傳》:「超宗殊有鳳毛。」《北史·文苑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短小精悍

【拼音】: duǎn xiǎo jīng hàn

【解釋】: 形容人身軀短小,精明強悍。也形容文章或發言簡短而有力。

【出處】: 《史記·遊俠列傳》:「解為人短小精悍。」

百裡挑一

【拼音】: bǎi lǐ tiāo yī

【解釋】: 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乙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

出類拔萃

【拼音】: chū lèi bá cuì

【解釋】: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10樓:武夷山大道

鳳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生詞本基本

釋義 詳細釋義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版珍貴而稀少權

的人或物。

褒義出 處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例 句以前山村的孩子能上大學的幾乎~,現在可大不一樣了。

近反義詞

近義詞寥寥無幾 寥若晨星 屈指可數 百裡挑一 吉光片羽 寥若星辰寥若辰星 寥落星辰 少之又少 廖若星辰 廖若晨星 沅江九肋空谷足音 麟角鳳毛

反義詞汗牛充棟 漫山遍野 比比皆是 多如牛毛 車載斗量 不計其數俯拾即是 俯拾皆是 堆積如山 雨後春筍

形容精幹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天馬丫丫

形容精幹的成語有:精明強幹,精兵良將,才華橫溢,門庭若市,雷厲內風行。

成語的容讀音及釋義:

精明強幹:jīng  míng  qiáng  gàn釋義: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六回:「承輝這個人,甚是精明強幹。」

精兵良將:jīng bīng liáng jiàng釋義:精通管理兵,為人正直的將軍.後指有用的才人才華橫溢:cái huá héng yì

釋義:原指才華充分顯露;現指在文學藝術方面很有才華。

門庭若市:mén tíng ruò shì釋義:庭:

院子;若:象;市:集市。

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雷厲風行:léi lì fēng xíng釋義:厲:猛烈。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成語精少什麼多

12樓:民生為本

寧缺毋濫

[ nìng quē wú làn ]

釋義[ nìng quē wú làn ]寧:寧願;毋:不;濫:過度。 選拔人才回或挑選事物,寧可答少一些,也不要不顧質量貪多湊數。

詳細釋義

【解釋】:寧:寧願;毋:不;濫:過度。選拔人才或挑選事物,寧可少一些,也不要不顧質量貪多湊數。

【出自】:《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善為國者,賞不僭而刑不濫……若不幸而過,寧僭不濫。」

【示例】:前天晚上,我們不是決定了「~」的宗旨麼?

◎茅盾《子夜》五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人才選拔等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五回:「即令寧缺勿濫;這開封是一省首府;祥符是開封首縣;卻是斷缺不得的。」

例句對於這次選拔人才,我們~。

形容天氣忽冷忽熱的詞語,忽冷忽熱的同義詞

乍暖還寒來 成語解釋 拼音 源zh nu n hu n h n 釋義 形容冬末春初氣侯忽冷忽熱,冷熱不定。乍暖還寒 成語解釋 拼音 zh nu n hu n h n 釋義 形容冬末春初氣侯忽冷忽熱,冷熱不定。忽冷忽熱的同義詞 對人冷漠的詞bai abac式 不瞅不睬 du不看zhi也不答理。形容待人...

alone同義詞,retumed的同義詞

lonely 孤獨的 isolated 單獨的,孤立的 solo 單獨的 solitary 孤獨的 on one s own by oneself 當然是lonel了多簡單,這都不會啥也不是,散會 all by oneself lonely。比較 alone指單獨的,側重於乙個人生活。lonely,...

貨真價實的同義詞,貨真價實同義詞

近義詞 名副其實 名不虛傳 真材實料。貨真價實 hu zh n ji sh 基本釋義 貨物不是冒牌的,價錢也是實在的。形容實實在在,一點不假。名副其實 m ng f q sh 基本釋義 名聲或名義和實際相符。與 貨真價實 構成近義詞關係。貨真價實 近義 名副其實 名不虛傳 反義 貨次價高 徒有虛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