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裡面有很多少什麼成語,乙個多裡面有很多少什麼成語

2021-03-03 20:50:38 字數 7075 閱讀 3294

1樓:僑中黃建成

積少成多

jī shǎo chéng duō

【解釋】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出處】《戰國策·秦策四》:「積薄而為厚,聚少而為多。」《漢書·董仲舒傳》:「聚少成多,積小致巨。」

【結構】連動式。

【用法】多用於事物的逐漸聚積。一般作謂語、賓語、分句。

【正音】少;不能讀作「shào」。

【辨形】積;不能寫作「集」。

【近義詞】日積月累、積水成淵、聚沙成塔

【反義詞】杯水車薪

【辨析】~和「集腋成裘」、「聚沙成塔」;都表示「積少可以成多」。不同在於:①~是直接的陳述;「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是形象的比喻;較典雅。

②~常用於口語;「聚沙成塔」有時也用於口語;使用的次數較低;「集腋成裘」用於書面語。③「集腋成裘」和「聚沙成塔」還可比喻「積小成大」;跟~有明顯的區別。

【例句】做學問不能一蹴而就;只有~;才能厚積而薄發。

瘋狂猜成語答案有乙個多字裡面有很多少字

2樓:匿名使用者

積少成多

積少成多,亦作積小成大。謂只要不斷積累,就會從少變多。語出《漢書·董仲舒傳》:

「眾少成多,積小致巨。」 唐 李商隱 《雜纂》:「積少成多。

」 宋 蘇軾 《論綱梢欠折利害狀》:「押綱綱梢,既與客旅附載物貨,官不點檢,專欄無由乞取;然梢工自須赴務量納稅錢,以防告訐,積少成多,所獲未必減於今日。」

《戰國策·秦策四》:「積薄而為厚,聚少而為多。」《漢書·董仲舒傳》:「聚少成多,積小致巨。」

近義詞:日積月累、積水成淵、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滴水成河、眾志成城反義詞:杯水車薪、坐吃山空

3樓:劍王牙

積少成多 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求此案啊啊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男朋友親了跟別的女人接吻被你看到了你會怎麼辦?

乙個多裡面全是少什麼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積少成多 [ jī shǎo chéng duō ]基本釋義

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出 處《漢書·董仲舒傳》:「聚少成多;積小致巨。」

例 句做學問不能一蹴而就,只有~,才能厚積而薄發。

6樓:酷夏微風飄

積少成多

謂只要不斷積累,就會從少變多。

語出《漢書·董仲舒傳》:"眾少成多,積小致巨。" 唐 李商隱 《雜纂》:

"積少成多。" 宋 蘇軾 《論綱梢欠折利害狀》:"押綱綱梢,既與客旅附載物貨,官不點檢,專欄無由乞取;然梢工自須赴務量納稅錢,以防告訐,積少成多,所獲未必減於今日。"

看圖猜成語,圖中有個多和少字

7樓:匿名使用者

積少成多復

我回答從簡,希制望幫到你bai

有疑問歡迎追問,或du點選我頭像

zhi向我求助

為表公平,【如有幫

dao助】請採納【正確】的【最快回答】

您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注:點選【採納為滿意答案】按鈕即可,萬分感謝!o(∩_∩)o

乙個多字,裡面很多少字打一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男朋友親了跟別的女人接吻被你看到了你會怎麼辦?

9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個少字多了之後就變成了多,所以答案是積少成多。

積少成多

成語拼音:jī shǎo chéng duō成語解釋:一點一滴的積累;就會從少變多。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董仲舒傳》:「眾少成多,積小致巨。」

成語用法:積少成多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分句;用於事物的逐漸聚積。

成語正音:少,不能讀作「shào」。

成語辨形:積,不能寫作「集」。

成語辨析:積少成多和「集腋成裘」、「聚沙成塔」;都表示「積少可以成多」。不同在於:

①積少成多是直接的陳述;「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是形象的比喻;較典雅。②積少成多常用於口語;「聚沙成塔」有時也用於口語;使用的次數較低;「集腋成裘」用於書面語。③「集腋成裘」和「聚沙成塔」還可比喻「積小成大」;跟積少成多有明顯的區別。

近義詞:日積月累、積水成淵、聚沙成塔

反義詞:杯水車薪

成語例子:其實乙個人做一把刀、乙個勺子是有限得很,然而積少成多,這筆賬就難算了,何況更是歷年如此呢。(《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九回)

10樓:yqsy一切隨緣

積少成多:【基本解釋】: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拼音讀法】:jī shǎo chéng duō【使用舉例】:其實乙個人做一把刀、乙個勺子是有限得很,然而~,這筆賬就難算了,何況更是歷年如此呢。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九回)

【近義詞組】:日積月累、積水成淵、聚沙成塔【反義詞組】:杯水車薪

【使用方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分句;用於事物的逐漸聚積【成語出處】:《戰國策·秦策四》:

「積薄而為厚,聚少而為多。」《漢書·董仲舒傳》:「聚少成多,積小致巨。

」【歇後語】:沙子裡淘金

11樓:匿名使用者

積少成多 [jī shǎo chéng duō]

[釋義] 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出處] 《漢書·董仲舒傳》:「聚少成多;積小致巨。」

12樓:代豔傑克

凶多吉少。聚少成多。多言多語。多才多藝。多多少少。

瘋狂看圖猜成語很多個少字組成乙個多字是什麼成語

13樓:116貝貝愛

答案是積少成多。

【讀音】jī  shǎo  chéng  duō。

2.【註釋】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3.【出處】《戰國策·秦策四》:「積薄而為厚,聚少而為多。」《漢書·董仲舒傳》:「聚少成多,積小致巨。」

4.【舉例】其實乙個人做一把刀、乙個勺子是有限得很,然而~,這筆賬就難算了,何況更是歷年如此呢。(《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九回)

5.【近義詞】日積月累、積水成淵、聚沙成塔。

6.【反義詞】杯水車薪。

7.【歇後語】沙子裡淘金。

8.【用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分句;用於事物的逐漸聚積。

14樓:劍王牙

積少成多

發音 jī shǎo chéng duō

釋義 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出處 《戰國策·秦策四》:「積薄而為厚,聚少而為多。」《漢書·董仲舒傳》:「聚少成多,積小致巨。」

示例 其實乙個人做一把刀、乙個勺子是有限得很,然而積少成多,這筆賬就難算了,何況更是歷年如此呢。(《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九回)

近義詞 日積月累 積水成淵 聚沙成塔

反義詞 杯水車薪

15樓:劍風微冷

積少成多

jī shǎo chéng duō

近義詞: 日積月累、積水成淵、聚沙成塔反義詞: 杯水車薪

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分句;

用於事物的逐漸聚積

解釋: 只要不斷積累,就會從小變多

出處: 東漢·班固《漢書·董仲舒傳》:「眾少成多,積小致巨。」

例子: 其實乙個人做一把刀、乙個勺子是有限得很,然而~,這筆賬就難算了,何況更是歷年如此呢。(《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九回)

謎語: 零存整取

16樓:徒步遊

積少成多, 採納吧!

17樓:zhn海龍

不知道哦有可能是什麼成語呢這就是我問的問題大家快點來答!

有乙個成語有多和少兩字怎麼組成乙個四個字的成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僧多粥少

發音:sēng duō zhōu shǎo

釋義:和尚多,而供和尚喝的粥少。比喻物少人多,不夠分配。

看圖猜成語有很多的少字寫在乙個多字裡

19樓:水瓶永遠的信心

一脈相承。詳細解釋:【釋義】一脈:

乙個血統;相承:繼承。從同一血統、派別世代相承流傳下來。

比喻某種思想、行為或學說之間有繼承關係。【出處】宋·錢時《兩漢筆記》卷十一:「是故言必稱堯舜,而非堯舜之道則不敢陳於王前,一脈相承,如薪傳火,無他道也。

」 清·李綠園《歧路燈》:「如今這兩個侄兒,雖分鴻臚、宜賓兩派,畢竟一脈相承,所以乙個模樣。」【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指文化、思想等。

【示例】聞一多《四傑》:「我們便更能了然於王、楊與沈、宋所以是~之故。」【近義詞】一脈相通【燈謎】獨生子

乙個多上很多少是什麼成語

20樓:**

積少成多

jīshǎo chéng duō

[釋義] 一點一滴的積累;就會從少變多。

[語出] 《漢書·董版仲舒傳》:權「聚少成多;積小致巨。」

[正音] 少;不能讀作「shào」。

[辨形] 積;不能寫作「集」。

[近義] 日積月累 積水成淵 聚沙成塔[反義] 杯水車薪

[用法] 多用於事物的逐漸聚積。一般作謂語、賓語、分句。

[結構] 連動式。

[辨析] ~和「集腋成裘」、「聚沙成塔」;都表示「積少可以成多」。不同在於:①~是直接的陳述;「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是形象的比喻;較典雅。

②~常用於口語;「聚沙成塔」有時也用於口語;使用的次數較低;「集腋成裘」用於書面語。③「集腋成裘」和「聚沙成塔」還可比喻「積小成大」;跟~有明顯的區別。

[例句] 做學問不能一蹴而就;只有~;才能厚積而薄發。

[英譯] many a little makes a mickle。

21樓:嘉河受從

1、比比皆是

解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比比,處處;皆,全,都。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431363538

出處:《戰國策·秦策一》:「犯白刃,蹈煨炭,斷死於前者,比是也。」

2、不計其數

解釋:計:計算。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數都數不清。

出處:宋·周密《癸辛雜識別集下·襄陽始末》:「火炮、藥箭射死北兵及墜水者,不計其數。」

3、不勝列舉

解釋:勝(舊讀shēng):盡;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出處:宋·王楙《野客叢書·俗語有所自》:「似此等語,不可列舉。」

4、多如牛毛

解釋:像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出處:《北史·文苑列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5、堆積如山

解釋:聚集成堆,如同小山。形容極多。

出處: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外諸司》:「每遇冬月,諸鄉納粟稈草,牛車闐塞道路,車尾相銜,數千萬輛不絕,場內堆積如山。」

6、成千上萬

解釋:形容數量很多,數不勝數。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他看著那烏克齋、鄧九公這班人,一幫動輒就是成千上萬,未免就把這世路人情看得容易了。」

7、成千累萬

解釋:形容數量極多。

出處:《孽海花》第二六回:「再者我的手頭散漫慣的,從小沒學過做人家的道理,到了老爺這裡,又由著我的性兒,成千累萬的花。」

8、成百上千

解釋:形容數量極多,成群結隊的。百和千在這裡是乙個泛指,並不是指具體的數目。

9、車載斗量

解釋: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出處:《三國志·吳志·孫權傳》「如臣之比,車載斗量,不可勝數。」

10、層出不窮

解釋: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止盡。比喻事物變換之快並且多。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二》:「天下之巧,層出不窮,千變萬化,豈一端所可盡乎?」

11、不知凡幾

解釋:凡,總共。幾,多少。

不知道一共有多少。指同類的事物很多。

出處:唐·郭受《寄杜員外》詩:「春興不知凡幾首,衡陽紙價頓能高。」

12、擢髮難數

解釋:形容罪過之多,即使將頭髮全拔下來計數,都還不夠數。擢:拔

出處:這個成語出自《史記·范雎蔡澤列傳》。

13、盈千累萬

解釋:盈:滿;累:積。成千上萬。形容數量非常多。

出處:《清會典事例》卷七十六:「乃混開久項,竟至盈千累萬。」

14、數以萬計

解釋:以萬來計算,形容數目極多。

出處:「監局內臣數以萬計,利源兵柄盡以付之,犯法縱奸,一切容貸,此防微之道未終也。」——《明史·彭韶傳》

15、千千萬萬

解釋:形容為數極多。

出處:唐·杜牧《晚晴賦》:「千千萬萬之狀容兮,不可得而狀也。」

16、千倉萬箱

解釋:形容因年成好,儲存的糧食非常多。

出處:《詩經·小雅·甫田》:「乃求千斯倉,乃求萬斯箱。」《抱朴子·極言》:「千倉萬箱,百一耕所得。」

17、鋪天蓋地

解釋:鋪:把東西散開;蓋:籠罩;遮蔽。遮住天;蓋住地。形容充滿了整個天地。形容聲勢浩大,來勢凶猛,到處都是。

出處:宋·釋惟白《續傳燈錄·卷二·志仁禪師》:「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遮天蓋地。』」

18、漫山遍野

解釋: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處: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19、琳琅滿目

解釋:琳琅,珍貴的玉石。滿眼都是精美的東西。形容美好、完美的事物很多。多指書籍、工藝品。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

20、恆河沙數

解釋:本為佛經用語。恆河,南亞大河。比喻數量多到像恆河裡的沙子那樣,無法計算。比喻數目很多。

出處:《金剛經·無為福勝分第十一》:「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世界,以用布施。」

0 03裡面有多少個0 01?0 046裡面有多少個0 001,0 1是多少

0.03裡有3個0.01,0.046裡有46個0.001,10個0.1是1.0.5裡面有多少個0.1,有多少個0.01,有多少個0.001 0.5裡面 有5個0.1,有50個0.01,有500個0.001。可以用乘法算式 進行解釋 1 0.5裡面有5個0.1,乘版法算式可以寫權作 0.5 5 0.1...

看圖猜成語,粗裡面有個細看圖猜成語,乙個粗裡面有個細

是成語粗中有細。根據乙個粗裡面有個細得出。粗中有細,漢語成語,讀音是c zh ng y u x 形容人說話做事表面好像粗魯 隨便,實際上卻是審慎 細心。出自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五十五回 沙僧聽說,厲聲道 好!好!好!正是粗中有細,果然急處從寬。反義詞 粗心大意 擴充套件資料 粗心大意,讀音c x ...

遊戲裡面有很多小遊戲叫什麼名字,乙個遊戲裡面有很多小遊戲叫什麼名字

你好bai,下面這個站du點的小遊戲比較新zhi,種類dao也比較多,要什專麼屬都有哦。http h5uc.wd 乙個軟體裡有很多小遊戲叫什麼名字 希望可以幫到你 網遊 天龍八部,熱血江湖,魔獸,永恆之塔 網頁遊戲 商業大亨,三國風雲,天書奇談 單機經典 紅警,英雄無敵 街機 合金彈頭,快打,拳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