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擬人是什麼意思,語文中,有比喻,擬人,但是比擬是什麼用法?

2021-03-21 21:11:26 字數 6838 閱讀 1148

1樓:匿名使用者

擬人手法 【概念】修辭方式,把事物人性化,使原本沒有生命的物體有了人類的感情,形象。 【表達效果】生動、形象,同時還能表達出作者對待這個事物的感情和要表達的思想。 【例子】小鳥會唱歌。

小樹在招手。字典公公是我們最常見的老師。 【注意】句中一般不能出現「......

像......」「......如......

」等詞。

擬人的作用

一是色彩鮮明;二是描繪形象,使人或事物更生動形象;三是表意豐富. 更利於表達作者鮮明的感**彩,增強語言的親切感,還可以使被描寫的事物變得生動起來.

2樓:櫻開知否

擬人一種修辭方式:把事物人格化,把本來不具備人的一些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的。就像童話裡的動物、植物能說話,能大笑。

效果: 生動、形象,同時還能表達出作者的情感態度。

例句: 1小鳥在枝頭快樂地唱起歌謠。

2小樹在跟小朋友招手。

3樓:灰色dě搖擺

擬人就是一種常見的修辭手法,把一種事物當作人來寫,賦予這種事物生命,從而生動、形象地描繪出它的特點

一是色彩鮮明;二是描繪形象,使人或事物更生動形象;三是表意豐富. 更利於表達作者鮮明的感**彩,增強語言的親切感,還可以使被描寫的事物變得生動起來.

4樓:匿名使用者

修辭方式,把事物人性化,使原本沒有生命的物體有了人類的感情,形象。

5樓:無人知曉的雨絲

擬人就是把乙個物體寫**,寫活,但不是比喻句

6樓:墮落de糖果

是一種修辭手法,把不是人的物品比喻**.

語文中,有比喻,擬人,但是比擬是什麼用法?

7樓:匿名使用者

轉化,屬修辭的一種,主要是將抽象或無生命的事物以具體事例代替。描述一件事物時,轉變它原來的性質,化成另一種與本質截然不同的事物。 轉化可以將物擬人、將人擬物,或以此物擬彼物以及化抽象為具體──此一類別又稱通感、移覺。

通感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種隱喻。指利用心理感受間的交叉聯絡使文學形象具有更為強烈、鮮明的的情感色彩或情緒感染力的一種修辭方法。其所利用的感官聯絡,是一種可以被大多數人理解的高階感知能力。

作為一種審美創造活動的手段,通感被廣泛應用於各種藝術作品當中。

比擬可以分為擬人、擬物兩類。

1、擬人。擬人就是把物當做人來寫,使之人格化,使物具有人性、人情。

2、擬物。擬物有時是把人當做物來寫,有時是把甲物當做乙物來寫。

三年級語文擬人句

8樓:欣欣

1、風兒清唱著歌,喚醒了沉

睡中的大地.

2、頑皮的雨滴最愛在雨傘上盡情的跳舞.

3、船頭飛濺起的浪花,吟唱著歡樂的歌兒.

4、秋天到了,樹上金紅的果子露出了笑臉,她在向著我們點頭微笑.

5、海棠果搖動著它那圓圓的小臉,衝著你點頭6、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

7、乙個個紅石榴就像乙個個小姑娘可愛的笑臉,躲在樹枝間.

8、樹縫裡也漏著一兩點路燈光,沒精打彩的,是渴睡人的眼.

9、巨浪伸出雙臂把我猛地托起.

10、收音機天天說個不停,令鄰居十分討厭!

11、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蟋們在這裡彈琴.

12、春尚淺,幾處山頂上的梅花卻掙扎著吐出紅苞來.

13、微風柔和地吹, 柔和地愛撫我的面孔.

14、荷塘裡的荷花都羞澀地打著朵.

15、落葉隨著風高低起舞.

9樓:匿名使用者

1.風兒一吹,小草向我招手,花兒對我點頭。2.風兒唱著歌,在樹林裡散步。3.小鳥在枝頭歌唱。4.天上的星星對我眨眼睛。

10樓:匿名使用者

濕潤的東風走過荒野,在竹林中吹著口笛。樹枝在林中互相碰觸著,綠葉在狂風裡簌簌地響,雷雲拍著大手。小雨滴匯聚起來,他們便一起唱著歌。太陽出來了,小花露出了可愛的笑容。

11樓:還有沒有哈登

1秋天到了,樹上金紅的果子露出了笑臉,她在向著我們點頭微笑。2樹枝在林中互相碰觸著,綠葉在狂風裡籟籟地響,雷雲拍著大手。

12樓:匿名使用者

風兒輕唱首歌,喚醒了沉睡中的大地

13樓:匿名使用者

1、桃花笑紅了臉。2、太陽公公正朝著我們笑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年級語文看是哪一本版本的教材擬人句每乙個課文裡面去找一下挺多的

15樓:木偶裝

頑皮的雨滴最愛在雨傘上盡情的跳舞

16樓:沐子涵

花兒盛開了,像開了一張張小臉蛋。

17樓:黯染雪飄

春天來了,春風像母親的手輕輕地撫摸著我。

18樓:匿名使用者

①春天到了,桃花、杏花,都露出了歡樂的笑容。

②,風兒清唱著歌,喚醒了沉睡中的大地。

19樓:微幫

濕潤的東風走過荒野在竹林中吹著口笛。

20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下的花兒笑彎了腰

21樓:匿名使用者

1.夏天到了,小花在對我笑。

22樓:great噴

風在式穿著媽媽的衣服。

23樓:只為乙個字愛

天空中無數顆雨滴就像無數顆子彈從天而降

24樓:匿名使用者

風兒輕輕地唱歌,喚醒了沉睡的大地

語文的語什麼意思

25樓:平常心新號

語文的語是語言的意思。

語文(1)語言和文字:~程度(指閱讀、寫作等能力)。

(2)語言和文學的簡稱。

語言人類所特有的用來表達意思、交流思想的工具,是一種特殊的社會現象,由語音、詞彙和語法構成一定的系統,一視同仁地為各個階級服務。『語言』一般包括它的書面形式,但在與『文字』並舉時只指口語。

26樓:懟你

語釋義:

[yǔ]:1.話:

~言。漢~。英~。

~錄。~匯。~重心長。

2.指「諺語」或「古語」:~雲: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3.代替語言的動作:

手~。旗~。 4.

說:細~。低~。

[yù]:告訴:不以~人。

語[拼音] [yǔ,yù]

27樓:費修星建元

語文之「語」,義為「公正的言論」,「文」意為「文字」、「書面言論」。

語文是語言文字或語言和文學的簡稱。

象徵和擬人的區別

28樓:十七日月

擬人 把事物人格化的修辭方式

象徵 用具體事物表現某些抽象意義

29樓:匿名使用者

象徵中的象徵體都是具體的,被象徵的本體,即「概念、思想和感情」都是抽象的,比喻中的喻體和本體通常都是具體的

30樓:完美之呻吟

兩者相比較有以下不同

1、象徵一般貫穿於整篇或整段文章之中,擬人侷限於一句或幾句話裡面。

2、象徵一般不直接點出所修飾的物件,要求讀者自己根據所讚頌的景物去感覺和體會內含的意義,兒擬人在句子當中把什麼物寫修飾**的什麼行為或表情非常明顯,一看既知。

3、擬人大部分句子可改寫成:……像人……一樣的類似句式,象徵則不能。

定義:象徵手法

初中語文課本中有這第幾篇文章:陶鑄的《松樹的風格》,茅盾的《白楊禮讚》、袁鷹的《井岡翠竹》、周敦頤的《愛蓮說》。這些文章描寫的物件不同,語言的風格各異,而且有白話,有文言,但卻具有乙個共同的地方,即作者都不是單純地讚美松樹、白楊、翠竹、蓮花,而是借這些物來讚頌某些美德以及具備這些美德的人,或藉以說明某項事理。

這種寫作手法,通常稱為「象徵的手法」。如果再分得細些,還可根據文章的具體內容,稱為「托物言志」、「借物抒情」、「因物說理(或議政)」等。

這種手法,**於《詩經》中的「比」、「興」。《楚辭.橘頌》就是通篇運用比興手法的古代名作。

此後在詩歌、散文中成為常見的手法之一。它一般用來讚頌美好的事物,體現作者對理想境界的追求,但有時也可用來諷刺醜惡的事物,抨擊不合理的現象,它既可以通篇運用,作者並不點明,而由讀者自己去體會象徵的含義,也可以只用於某些章節片段,由作者直接點明象徵的含義。

恰當地運用象徵手法,可以某些比較抽象的精神品質,化為具體的可以感知的形象,從而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不以把不便於明說的意思含蓄地表示出來,賦予文章以深意,從而給讀者留下咀嚼回味的餘地。

擬人:把物當人來寫。例如:天上的雲彩在向我們招手。

31樓:寧靜致遠水一方

象徵 藝術創作的基本藝術手法之一。指借助於某一具體事物的外在特徵,寄寓藝術家某種深邃的思想,或表達某種富有特殊意義的事理的藝術手法。象徵的本體意義和象徵意義之間本沒有必然的聯絡,但通過藝術家對本體事物特徵的突出描繪,會使藝術欣賞者產生由此及彼的聯想,從而領悟到藝術家所要表達的含義。

另外,根據傳統習慣和一定的社會習俗,選擇人民群眾熟知的象徵物作為本體,也可表達一種特定的意蘊。如紅色象徵喜慶、白色象徵哀悼、喜鵲象徵吉祥、烏鴉象徵厄運、鴿子象徵和平,鴛鴦象徵愛情等。運用象徵這種藝術手法,可使抽象的概念具體化、形象化,可使複雜深刻的事理淺顯化、單一化,還可以延伸描寫的內蘊、創造一種藝術意境,以引起人們的聯想,增強作品的表現力和藝術效果。

象徵可分為隱寓性象徵和暗示性象徵兩種。象徵不同於比喻,它比一般比喻所概括的內容更為深廣,有的作品的藝術形象,甚至全用象徵手法表現出來。

語文中比喻,排比,擬人有什麼好處?(比如什麼更形象生動.....)

32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就是「打比方」,也叫譬喻,是根據事物之間的相似點(思想的物件同另外的事物有了類似點),把某一事物比作另一事物(用另外的事物來比擬這思想的物件,即用某乙個事物或情境來比另乙個事物或情境),把抽象的事物變得具體,把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

著名文學理論家喬納森·卡勒為比喻下的定義:比喻是認知的一種基本方式,通過把一種事物看成另一種事物而認識了它。也就是說找到甲事物和乙事物的共同點,發現甲事物暗含在乙事物身上不為人所熟知的特徵,而對甲事物有乙個不同於往常的重新的認識。

擬人是指把非人類的東西加以人格化,賦於他們以人類的思想感情、行動和語言能力。童話中擬人化的範圍十分廣泛,包括對動物、植物以及其它非生物、各種具體和抽象事物、概念、觀念、品質的擬人化。

擬人化童話中的人格化的角色,並不等於生活中真實的人。他們具備了人的某些特點,但仍然保留物的許多屬性,既是人又是物。例如《風箏找朋友》中的風和風箏,既有人的特點,又有風和風箏的特點,風對風箏說:

「你要是哭了,你的身上吸了淚水,就會變濕了,變得很重很重,我就推不動你,你也就飛不起來啦!」風要是換成雨就不能推風箏,風箏換成汽車,也不會這麼怕水弄濕,也不可能飛到天上去。太陽有很強的光和熱,強光刺得風箏睜不開眼;熱氣又像火一樣燙得風箏受不了。

假如寫月亮和星星也有這樣的光和熱,就不符合月亮和星星的屬性了。文中的月亮,身子是彎彎的,兩頭尖尖的,就像個彎鉤;星星閃亮著眼睛……

因此,擬人不僅不能違反所擬之物原來的特點,而且還要照顧到物與人,以及其他物之間原有的關係,和支配它們的自然和生活規律。假如無緣無故地叫小鳥去訪問魚兒,魚兒飛到天上去找月亮,這樣的寫法就很難認為是成功的。

擬人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即把事物當作人,寫成和人一樣的有感情、有語言、有動作。

擬人手法有什麼好處?

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具體

回答方式。

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某事物的某個特點+擬人特有的作用(如:使事物有血有肉有靈魂。有了人的特徵等)

3.排比

概念:由三個或者三個以上意思相近、結構相似或相同的短語或者句子排列在一起。

作用:增強語勢和節奏感,更利於抒發感情。

型別:①句中短語排比,例如:

(1)乙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乙個高尚的人,乙個純粹的人,乙個有道德的人,乙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乙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2)後生們的胳膊、腿、全身,有力地搏擊著,疾速地搏擊著,大起大落地搏擊著。它震撼著你,燒灼著你,威逼著你。

例(1)是用五個「乙個……人」形式的偏正短語構成的排比;例(2)前邊是用三個「……搏擊著」形式的偏正短語構成的排比,後邊是用三個「……你」的動賓短語構成的排比。

②分句排比,有的排比是由句子構成的。例如:

(1)每乙個舞姿都充滿了力量。每乙個舞姿都呼呼作響。每乙個舞姿都是光和影的匆匆變幻。每乙個舞姿都使人顫慄在濃烈的藝術享受中,使人嘆為觀止。

(2)使人想起: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

使人想起:千里的雷聲萬里的閃!

使人想起:晦暗了又明晰、明晰了又晦暗、爾後最終永遠明晰了的大徹大悟!

③複句排比 ④段(節)排比

一般說來,排比的各項之間是並列關係,但有時也有先後、大小、輕重等區別,這時就要注意它們的排列順序。例如:

雕刻家的意思,隨隨便便雕乙個石像不如不雕,要雕就得把這位英雄活活地雕出來,讓看見石像的人認識這位英雄,明白這位英雄,因而崇拜這位英雄。

這一句中構成排比的三個短語在邏輯上有先後,順序不能顛倒。

排比往往給人一氣呵成之感,語言暢達,節奏感強,有氣勢,能增強文章的說服力和感染力。例如:

一捶起來就發狠了,忘情了,沒命了!百十個斜背響鼓的後生,如百十塊被強震不斷擊起的石頭,狂舞在你的面前。驟雨一樣,是急促的鼓點;旋風一樣,是飛揚的流蘇;亂蛙一樣,是蹦跳的腳步;火花一樣,是閃射的瞳仁;鬥虎一樣,是強健的風姿。

黃土高原上,爆出一場多麼壯闊、多麼豪放、多麼火烈的舞蹈哇——安塞腰鼓!

這一段,有三處使用排比,將安塞腰鼓所表現出的力與美推到極致。

語文中反語是什麼意思,語文中反語有什麼作用?

反語用與本意相反的詞語或句子表達本意,以說反話的方式加強表達效果。有的諷刺揭露,有的表示親密友好的感情。如 清國留學生 也有解散辮子,盤得平的,除下帽來,油光可鑑,宛如小姑娘的髮髻一般,還要將脖子扭幾扭,實在標緻極了。語文中反語有什麼作用?反 語反語也叫倒反,就是說反話,使用同本語相反的詞語以表達本...

語文中有哪些說明方法?分別是什麼意思

下定義。為了使讀者對被說明的事物 事理有個明確的概念,作者用準確 簡單 科學的語言給被說明的事物下定義,揭示出事物的本質特徵。通常用什麼是什麼的判斷句式。在內容的揭示方面往往是 種差 屬的形式。例如 食物就是一種能夠構成軀體和 能量的物質,其中的 構成軀體和 能量 是食物這一概念的 種差 即食物不同...

語文中的提示語是什麼意思,語文中的數詞是什麼意思

提示語就是對人物說話時的表現進行記敘描寫,提示一下當前的情況 提示語的形式 一 對偶形式 採用對偶句式是編擬提示語時最常用的方法,如 撥出來的是煙,損人 吸進去的是毒,害己 席地而坐綠草怨,信手塗抹白壁嫌 高高興興出門來,平平安安回家去 帶走滿腹知識,留下一架好書 只帶走滿腹詩書,不留下半點遺憾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