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前赤壁賦》文體上的特點及其中主客對話形式的作用

2021-03-03 20:50:38 字數 5340 閱讀 6633

1樓:匿名使用者

《前赤壁賦》通篇以景來貫串,"風"和"月"是主景,"山"和"水"輔之,全文緊扣風、月來描寫與議論。以風、月之景開卷,又於文中反覆再現風、月形象。歌中的"擊空明兮泝流光"則是由景入論的轉折。

客的傷感起於曹操的 "月明星稀",終於"抱明月而長終"、"託遺響於悲風"的悲哀,仍然不離"風"、"月"二字。蘇子的對答,亦從清風、明月入論: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景物的連貫,不僅在結構上使全文儼然一體,精湛縝密,而且還溝通了全篇的感情脈絡,起伏變化。起始時寫景,是作者曠達、樂觀情狀的外觀;"扣舷而歌之"則是因"空明"、"流光"之景而生,由"樂甚"向"愀然"的過渡;客人寄悲哀於風月,情緒轉入低沉消極;最後仍是從眼前的明月、清風引出對萬物變異、人生哲理的議論,從而消釋了心中的感傷。景物的反覆穿插,絲毫沒有給人以重複拖沓的感覺,反而在表現人物悲與喜的消長的同時再現了作者矛盾心理的變化過程,最終達到了全文詩情畫意與議論理趣的完美統一。

蘇東坡在文章中經常引用一些宗教的道理,《前赤壁賦》中所說之理是哪家之理?《韓熙載夜宴

2樓:

淺見一二:

從當時東坡先生的心境來看:正是一種矛盾兩邊的境況,遠離廟堂,遠離聖上(望美人兮天一方)。可見此時的蘇軾已生遁世之心,可說是獨善其身的心思與兼濟天下在互相衡量。

先由遊樂,轉而悲鳴,進而灑脫而悟道,最後放下所憂、所求、所擾(餚核既盡,杯盤狼籍。相與枕籍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由此可見,此文中之「理」在最後,此理更趨於老莊之道,「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可見「渺滄海之一粟」之意境。又含有佛家「捨得」之理,「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

由後一句「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個人最後觀點,此文中道理最貼切於莊子的「逍遙遊」中的意境,其富含的道理就是「大自在」,勸人莫因「強求不該屬於你的東西,而去苦惱,進而忽略了身邊的諸般美好。

」此一文可以說詮釋了蘇軾的解脫,涵蓋了儒家的君臣倫理和剛正濟世、道家的自然與自在、佛學中的捨得與放下。

3樓:書劍逍遙客

是老子,莊子的道家思想,當時蘇軾被貶為黃州團練使,任地方小官心情低落,所以借老莊的思想得以解脫。

4樓:匿名使用者

東坡先生生為儒官,有釋家好友 佛印,又深受宋朝道家的影響

三者在他體內參雜柔和,成了一家

蘇軾前赤壁賦的主題思想是什麼,該賦中的主客對話反映

5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賦》是北宋文學家蘇軾所寫的散文,分為《前赤壁賦》和《後赤壁賦》。其中《前赤壁賦》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名篇,《前赤壁賦》通篇以景貫穿全文,「風」和「月」是為主,「山」和「水」輔之,全文緊扣風、月來描寫與議論。以風、月之景開卷,又於文中反覆再現風、月形象。

表現了作者的心靈由矛盾、悲傷轉而獲得超越、昇華的複雜過程。而《後赤壁賦》中所抒發的思想感情與前篇雖無二致,但是筆墨全不相同,以敘事寫景為主,主要寫江岸上的活動,具有詩情畫意。

6樓:匿名使用者

賞析 《前赤壁賦》寫於元豐五年(1082)七月,這時蘇軾謫居黃州已近四年.作者無辜遇害,長期被貶,鬱憤之情,實在難免.但他又能坦然處之,以達觀的胸懷尋求精神上的解脫,不被頹唐厭世的消沉情緒所壓倒.

他在這篇賦中自言愁,而又自解其愁,便反映了這種複雜的心情.

賦主要抒寫作者月夜泛舟赤壁的感受,從泛舟而游寫到枕舟而臥,利用主客對話的形式提出矛盾、解決矛盾,深微曲折地透露出作者的隱憂,同時也表現了他曠達的人生態度.文中「客人」之悲由三方面的感觸產生:一是赤壁一帶的江山觸發他想到歷史上的英雄人物,當年何等英雄,而今安在?

何況吾輩漁樵江渚之上!二是由江水無窮想到人生須臾,渺如滄海一粟.三是要擺脫現實處境,渴望能「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卻「知不可乎驟得」.

賦寫「客人」的生悲之因,實為下寫蘇子的開導之詞蓄勢.文中蘇子的話針對「客人」的感觸而發.他從宇宙的變化說到人生的哲理.

認為從變化的角度看,天地一刻也不會不變,人生短暫,自然可悲;但從不變的角度看,那就是天地與我同生,萬物與我為一,都會無窮無盡.況且天地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如此,人世間的榮辱、得失、憂樂便不足為念了.

最後他為「客人」指出出路:到大自然中去尋求精神上的寄託.顯然,賦中客人和蘇子的話都反映了作者的思想意識.

他所談的人生哲理,有合理的積極的一面,但也含有佛老思想中隨遇而安、惟與自然相適的消極因素.因而「客人」的話卻很真實地反映了作者內心的痛苦,所以當他把手書的《前赤壁賦》寄給好友欽之時,特地寫信叮囑道:「多難畏事,欽之愛我,必深藏之不出也.

」賦分三層意思,一寫夜遊之樂,二寫樂極悲來,三寫因悲生悟.情感波折,層層深入.文筆跌宕變化,熔寫景、抒情、議論於一爐.

景則水月流光,情則哀樂相生,理則物我相適,雜以嗚嗚簫音,悠悠古事.體物寫志,妙在不離眼前景,而議論、見識又不囿於眼前景.情因景發,景以情顯,兩兩相觸,縹緲多姿,創造出美妙的神話般的境界.

又借景說理、寓理於情,使得賦充滿詩情畫意,而兼具哲理.作者用清新的散文筆調作賦,中間有駢詞、儷句,也用了韻,更多的是散句成分.這種賦稱為文賦.

《前赤壁賦》除採用賦體傳統的主客問答形式外,句式長短不拘,用韻錯落有致,語言曉暢明朗,其間有歌詞,有對話,抒情、說理自由灑脫,表現力很強.這些都是對賦體寫作的一種發展.

作為一篇文賦,《前赤壁賦》在行文上有什麼特點?主客對話的實質是什麼

7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作為一篇典型的文賦,本文將駢句和散句交錯使用,用韻時疏時密,極盡變化之能事,而終歸於行雲流水般的平易自然。

文中的主客對話,實則代表了作者思想中兩個不同側面的矛盾鬥爭。作者把政治失意的苦悶通過「客」來宣洩,把樂觀曠達的情懷通過「主」來表現,「主」終於說服「客」,反映了其思想中積極的一面戰勝了消極的一面,從而肯定了積極樂觀的人生觀。

此賦通過月夜泛舟、飲酒賦詩引出主客對話的描寫,既從客之口中說出了弔古傷今之情感,也從蘇子所言中聽到矢志不移之情懷,全賦情韻深致、理意透闢,實是文賦中之佳作。賦中語句「如怨、如慕、如泣、如訴」和「江上之清風、山間之明月」等,至今常被引用。

無端受屈、含冤入獄的蘇軾,在"烏台詩案"結案後不久,就被貶謫為黃州團練副使。所幸的是黃州地方官吏欽慕他的為人與俊才,非但不加管束,還常常任他在管區內縱情遊山觀水,而情豪興逸的蘇東坡則每游一地必有詩文紀盛,《前赤壁賦》與《後赤壁賦》就是這一時期留下的不朽名篇。

求答案:簡要說明《前赤壁賦》中主客問答、抑客伸主表現手法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客,不必

確指某人,主客雙方,其實是作者為展開辯論而虛設的兩個思回想對立方面,主客駁答難就是作者內心矛盾鬥爭的獨白。最終主說服客,反映了作者思想深處積極一面戰勝了消極一面,也就是瀟灑超脫、返歸自然的情懷取代了政治失意、人生無常的苦悶。

wwww偷來的

請問誰有2023年上海師範大學古代文學史的碩士研究生考試試卷?

9樓:寧靜蝴蝶

雖然沒有06年的,但有一些 以前的。我朋友今年考了那裡,專業分都有120多,不過英語沒過,唉~~她說, 其實題目都差不多。好多都重複考。

祝你成功!

99古代文學

一、名解(20)

文章四友

唐傳奇溫韋 一祖三宗

《滄浪詩話》

二、簡答(28)

1 簡述杜甫詩歌的藝術成就

2 為什麼說「詩到元和體變新」?

3 柳永在宋詞發展史上有何貢獻?

4 舉例說明宋代的文賦有何特點?

三、論述(40)

1 舉例說明「韓孟詩派」的藝術特點,闡述其在詩史上的地位和貢獻/

2 試述陸遊詩歌的思想內容與藝術特色及其在宋詩發展史上的地位和貢獻。

四、閱讀理解題(12)

原文略,見蘇軾《韓文公廟碑》前兩段

請回答:

1 首六句的含義是什麼,文中具體讚揚誰?

2 文中描述的「浩然之氣」是一種什麼氣?

3「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所指是什麼,它概括了韓愈的什麼功業?

99年作文

題目:我與文學

要求:用記敘文體記述我與文學的關係,如我的文學愛好和志趣,我的閱讀 經歷和經驗,文學之與我的影響和意義,也可適當議論我從事文學研究的抱負等,但切忌做問答題。字數不少於2000字。

2023年古代文學史

一,名解(24)

古詩十九首 詩品 花間集 四折一鍥子 擬話本 桐城派

二,簡答 (30

1 簡述阮籍《詠懷詩》的特色

2 簡論「大歷十才子」的詩歌創作

3 簡述北宋詩文改革運動。

4 簡述< 金瓶梅》在中國**史上的地位.

5 簡述《長生殿 >和《桃花扇》主題上的異同.

三 給下列散曲加標點,註明平仄和韻.<6>

楚懷王忠臣跳入汨羅江離騷讀罷心惆悵日月同光傷心來笑一場笑你個三閭強甚不身放心滄浪汙你你汙滄浪

四 論述題<40>

1 試論述曹值詩歌創作的成就及其在文學史上的地位與影響

2 試比較蘇舜欽與梅堯臣詩歌的創作特色

3 試比較《西廂記》裡的崔張愛情與《紅樓夢》裡的寶黛愛情.

2000作文

題目 也談"顧主君臨文學"

----關於市場經濟體制下的文學發展

要求 書寫清楚,字數不少於千字

01年古代文學

一標點(6)

內容詳見韓愈的《柳子厚墓誌名》第四段中間"嗚呼 到這一節最後

二名解<20

楚辭章句 滄浪詩話 高啟 建安風骨

三寫出下列作品的作者或編者<14

席方平 小山樂府 晚晴( 詩匯 明詩綜 河嶽英靈集

夢窗詞 古今** 孽海花 樊川文集 樂章集

簌玉詞 野叟曝言 錄鬼簿 夷堅志

四閱讀賞析(三選二,各寫一篇鑑賞短文24)

時間關係,原文略

1.《詩經.秦風.蒹葭》

2.《安定城樓》(唐)李商隱

3.唐.李玫《陳季卿》 **.

五簡論《六選三,36>

1 鮑照詩的特色及其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2 蘇軾《前赤壁賦》文體上的特點及其中主客對話形式的作用

3 周邦彥對北宋詞傳統的繼承與革新.

4 《三國演義》的成書過程對其思想內容的影響

5元雜劇興盛的原因

6 凌蒙初"二拍"與晚明社會思潮

01年作文

以下列題目寫一篇議**,議論的物件或問題可自定,不少於1200字

二十世紀人向二十一世紀人的建言

----小議________

前赤壁賦在表達方式上的特點,前赤壁賦表達方式上的特點有哪些

賦是介乎韻文與散文之間的一種文體,從戰國時荀卿的 賦篇 創其名開始,先後出 現了巨集篇鉅製的漢賦 駢偶講究的駢文。這篇 前赤壁賦 是韻文,從頭至尾換了十二次韻 像漢賦一樣,採用主客答問的方式來闡述作者的思想 認識 又似駢賦和律賦,行文之中常使用排比與對偶,具備了 賦 的基本特徵,但它又不為 賦 這種...

關於蘇軾前赤壁賦的疑問,關於蘇軾前赤壁賦的疑問

前赤壁賦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代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游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 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於是飲酒樂甚,扣舷...

有關赤壁賦的問題,關於蘇軾前赤壁賦的疑問

主人先和客人談笑風生,而後客人用哀怨的 來表達無可奈何的心情。接著蘇軾借江上清風,山間明月抒發了豁達 超脫 樂觀和隨緣自適的感情,最終主客轉悲為喜,開懷暢飲。表現了蘇軾忘懷得失 超然物外,達到了圓融的境界。闡發了人要從悵惘中解脫出來,理性地對待生活,不能把問題絕對化的哲理。客人感慨人生短促無常的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