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點名詞解釋,大學體育名詞解釋求助

2021-03-03 20:49:21 字數 3559 閱讀 3843

1樓:陽光的笑對

【**】極點,本義是繫緊程度上不能再超過的界限,例如:高興到了極點。還有就是一些數學、電學等名詞術語,有一種輸入法也叫極點輸入法。

體育中的名詞「極點」怎麼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生理學 訓練不足及體適能狀態較低的人,通常在運動開始後不久(特別是長跑運動),就會有兩腿發軟、全身乏力,呼吸困難等感覺.在運動生理學中,這種現象稱為「極點」或「撞牆」.「極點」的產生,主要是由於內臟器官的惰性造成的.

因為人體從相對安靜狀態到劇烈運動時,四肢肌肉能迅速適應,進入工作狀態,而內臟器官,如呼吸、迴圈系統等,都不能很快發揮其最高的機能水平,造成體內缺氧,大量的乳酸和二氧化碳積聚,使植物神經中樞和軀體性神經中樞之間的協調遭到暫時破壞,表現為「極點」的產生,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它與訓練水平、運動前的準備活動有關,經常參加鍛鍊的人,「極點」出現得晚,持續時間短,身體反應也較輕;反之,「極點」出現得早,且持續時間長,表現得也較重.發生以上的現象,是由身體從平常安靜的狀態進入運動狀態時,體內各器官及系統都需要一段時間作為適應.

訓練水平低及運動前的準備活動不足,都會增加出現「極點」現象的機會.反過來說,運動前做足準備活動,及體適能狀況得到改善後,「極點」現象就會推遲或減輕,甚至不再出現.萬一出現「極點」現象時,千萬不要因而停止下來,應該保持冷靜並有意識地進行深長的呼氣.

這樣,「第二次呼吸」就會很快到來,使你又再可以輕鬆地運動下去了.

3樓:奈妍杭綺琴

運動當中的一種生理極限

中長跑中「極點」的定義是什麼?

4樓:手機使用者

在長跑過程中,有一段時間身體感到特別難受,出現胸部發悶、呼吸困難、心跳、腿軟、頭暈噁心、步子發沉等現象,這就是生理學上所指的「極點」。它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

「極點」是怎樣產生的呢?它是人體從安靜狀態轉入到運動狀態時,身體的各個器官未能很好配合,尤其是心臟和呼吸器官的活動未能適應肌肉、骨骼等運動器官活動的需要,引起大腦皮層工作的紊亂。同時,由於人體在或活動過程中,產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乳酸等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氧化和排除,並越積越多,為了吸入氧氣和排出二氧化碳,呼吸越加急促,心跳更加頻繁,大腦皮層受到這種過度刺激,中樞神經系統的協調性遭到破壞,因而出現了上述「極點」現象。

「極點」出現之後,經過乙個很短的時間,由於內臟器官的活動逐漸適應了運動器官活動的需要,大腦皮層工作正常起來,上述各種難受的感覺隨之消失。此時,跑的動作轉為輕鬆自如,這就是運動生理中的所謂「第二次呼吸」。

「極點」出現的遲早和人體反應的強弱、持續時間的長短、人們的體質、鍛鍊水平和運動強度緊密相關的。運動強度大,鍛鍊水平低,體質較弱的人,「極點」出現早一點,反應強一些;反之,則會出現遲一點,反應小一些。

減輕和克服「極點」的辦法,首先要在長跑前做好充分的準備運動。平時應堅持刻苦鍛鍊,持之以恆。出現「極點」怎麼辦?

它既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就不要害怕和緊張,更不要中途停止運動。可以適當減慢跑速,有意識加大呼吸深度,減少呼吸次數,調整呼吸與動作節奏,並以頑強的意志和毅力堅持跑下去。

什麼是極點 ?極點是怎麼產生的?如何克服?

5樓:匿名使用者

極點就是在人體運動時,人體供給和消耗達到了乙個臨界值時的反應,只有靠自己的意志力和堅韌性挺過去了,過後會非常輕鬆,一般3000公尺長跑會有兩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出現極點,用手掐住疼痛部位,慢跑,深呼吸,不要幾分鐘就好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極點」:它是中長跑中的術語,它是由於內臟器官的惰性使氧氣的**暫時落後與肌肉活動的需要,再加上肌肉活動產生的大量代謝產物得不到及時的運走,因此,跑一段時間後,就會不同程度地出現呼吸困難、胸不發悶、四肢無力、跑速下降,產生難於繼續跑下去的感覺。在這時候就應該以頑強的意志和理智平和的心態堅持跑下去,同時加深呼吸,調整呼吸的節奏,在調整跑速,還有步子的跨度。

便會克服「極點」。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在運動時臨界值時的反應,挺過去就不感覺累了,

運動生理什麼是「極點」?產生的機制是什麼?減輕「極點」反應的措施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極點人體在劇烈運動時,由於內臟器官的活動能力落後於運動器官的需要,從而產生一種特殊的機能障礙,特別是氧債不斷積累,身體內酸性物質逐漸堆積,會引起呼吸和迴圈系統活動失調,使人產生一種非常難受的感覺,如呼吸困難,頭暈胸悶,下肢沉重,動作遲緩,並伴有噁心等現象,這種運動生理反應現象稱為「極點」。

大學體育 名詞解釋 求助! 50

10樓:曹強

體育又稱體育運動,是人們遵循人體的

生長發育規律和身體的活動規律,通過身體鍛鍊、技術、訓練、競技比賽等方式達到增強體質,提高運動技術水平,豐富文化生活為目的的社會活動。 體育,又稱體育運動,是對於所有有組織或無組織參與,通過使用、維持或改進體能,為參與者提供娛樂的競技性身體運動的總稱。世界上共有上百種體育運動,其形式千差萬別,有的只需要兩人便可完成,有的則需要多人組隊完成

奧林匹克主義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奠基人顧拜旦提出的,它是《奧林匹克憲章》基本原則的理論基礎,是奧林匹克精神的核心。

林匹克主義很突出的一點,就是對人類社會真、善、美的嚮往和追求。奧林匹克主義具有濃厚的理想主義的色彩,試圖通過競技運動來改造社會,造就人類未來的希望。

心理健康又稱心理衛生,包括兩方面含義:(1)指心理健康狀態,個體處於這種狀態時,不僅自我情況良好,而且與社會契合和諧;(2)指維持心理健康、減少行為問題和精神疾病的原則和措施。心理健康還有狹義和廣義之分:

狹義的心理健康,主要目的在於預防心理障礙或行為問題;廣義的心理健康,則是以促進人們心理調節、發展更大的效能為目標,使人們在環境中健康生活,保持並不斷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從而更好地適應社會生活,更有效地為社會和人類作出貢獻。

錦標賽指不同地區或競賽大組的優勝者之間的一系列決賽之一

極點,本義是繫緊程度上不能再超過的界限,例如:高興到了極點。還有就是一些數學、電學等名詞術語,有一種輸入法也叫極點輸入法

在長跑運動中,什麼現象稱為「極點」?怎樣消除這種現象迎來「第二次呼吸」?

11樓:卓興富

訓練不足及體適能狀態較低的人,通常在運動

開始後不久(特別是長跑運動),就會有兩腿發軟、全身乏力,呼吸困難等感覺。在運動生理學中,這種現象稱為「極點」或「撞牆」。

發生以上的現象,是由身體從平常安靜的狀態進入運動狀態時,體內各器官及系統都需要一段時間作為適應。訓練水平低及運動前的準備活動不足,都會增加出現「極點」現象的機會。反過來說,運動前做足準備活動,及體適能狀況得到改善後,「極點」現象就會推遲或減輕,甚至不再出現。

萬一出現「極點」現象時,千萬不要因而停止下來,應該保持冷靜並有意識地進行深長的呼氣。這樣,「第二次呼吸」就會很快到來,使你又再可以輕鬆地運動下去了。

12樓:撣封塵

你好,我是體育專業的,所謂極點,就是你體力到達一定程度以後,肌肉內某種氨基酸用完,身體所產生的一種反映,不光長跑中有,短跑也會有。

簡單點說就是堅持下去,過一會就沒事了

麵點名詞解釋,節日麵點名詞解釋?

麵點釋義 以麵粉 公尺粉為主要原料製作的點心。成品名稱的名詞 慕司 是英文mousse的譯音,又譯成木司 莫司 毛士等。是將雞蛋 奶油分別打發充氣後,與其它調味品調合而成或將打發的忌廉拌入餡料和明膠水製成的鬆軟形甜食。泡芙 是英文puff的譯音,又譯成卜乎,也稱空心餅 氣鼓等。是以水或牛奶加黃油煮沸...

冷點名詞解釋,冰點的名詞解釋

滅菌過程中f0值最低的部位。在熱分布實驗中,冷點就是整個滅菌過程平均溫度最低的部位,或者最難達到設定的滅菌溫度的部位。即使是冷點,也需要達到滅菌溫度和時間的要求,也就是說冷點也是符合滅菌要求。冷點是在熱分布實驗中,冷點就是整個滅菌過程平均溫度最低的部位。或者最難達到設定的滅菌溫度的部位。即是冷點。就...

翼點名詞解釋,翼點的名詞解釋

翼點又稱 蝶頂點 在兩眼裂外眥後方約3.5cm,離顴弓上緣4cm處。即一手拇指置於顴骨額突之後,另一手之食 中二指置於顴弓之上,形成三角即為翼點。為腦膜中動脈前支之投影。由蝶 頂 額 顳四骨匯合成 h 形縫,蝶頂縫的中點即翼點 是顱骨在顳區的薄弱處,深面有腦膜中動脈前支通過。此點距顴弓上方3.8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