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文學讀後感作文,中國古典文學讀後感500字作文

2021-03-03 20:49:21 字數 5744 閱讀 3482

1樓:想你時時刻刻丨

《水滸傳》講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個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忠、義二字在我腦海裡。

乙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乙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乙個"義"字。由此可見,乙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乙個人的生命去寫。

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義,可以解釋為正義。

乙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乙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

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乙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乙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

讀完《水滸傳》,那蕩氣迴腸的文字,栩栩如生的人物,波瀾壯闊的場景,真是讓我心馳神往,回味無窮呀!

傳統文化書籍讀後感500字

2樓:堅強勇敢快樂

中華傳統文化就是文明演化而匯集成的一種反映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歷史上各種思想文化、觀念形態的總體表徵。中華傳統文化以儒家為核心,還有道教、佛教等文化形態。

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古文、詩、詞、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對聯、燈謎、射覆、酒令、歇後語等;傳統節日(均按農曆)有:正月初一春節(農曆新年)、正月十五元宵節、四月五日清明節、清明節前後的寒食節、五月五日端午節、七月七日七夕節、八月十五中秋節、臘月三十除夕以及各種民俗等;包括傳統曆法在內的中國古代自然科學以及生活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各地區、各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

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團結奮進的不竭動力,而中華文化的傳播媒介豐富,尤其在書中到處能看到中華文化的縮影。

文體中涵中華文化。從古代到近代的中國文學著作,其文體大多為文言文形式,而這種形式至今仍被人們關注。文言文的文章在教材中增多,而文言文也成為了乙個人語文水平的重要方面。

書的這一文體,包含著深厚的中華文化,無論是《論語》、《史記》還是《紅樓夢》、《聊齋誌異》都從中滲透出一股源遠流長的文化精髓。詩歌也是乙個很平常的文體,但中國的古詩另有一番文化的內涵。無論是《詩經》、《楚辭》中的古體詩,還是《唐詩三百首》中的近體詩,都有一股濃濃的中國味道,文化也隨之展現於世人眼前。

中國的文體多樣,在書中,則能盡收眼底,從書中,使人不禁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書中藝術涵中華文化。藝術是乙個反映文化的重要方式,而其載體之一,就是書。《天工開物》,讓人感嘆年味的美妙;《衣裝秘語》揭開了中國裝飾的奧妙。

也許,在這些書中,藝術是主體,但不可否認的是,中華文化暗藏其中,工藝美術是中華文化,年畫是中華文化,服飾也是中華文化。不久前,聽到一則新聞:一位上海女士,想將其設計的旗袍以及旗袍表演團隊帶到歐洲、美洲等地區。

但她沒有考慮到旗袍早已在世界各地傳播,唐人街上到處可以看到穿旗袍的藍眼睛金髮女郎。而這一切不僅在於海外華僑的貢獻,更多的在於書的作用。書的傳播使中華文化的傳播更進一步,而中華文化的藝術魅力也會永藏於書中。

文化人傳播中華文化。讀到文化人,很容易使人聯想到中國歷史上許多有名的詩人作家。從《**老子》、《說李白》到《魯迅評傳》、《余秋雨人生哲言》都可領略一代代文化人所折射出的中華文化。

人是乙個國家的代表,璀璨的中華文化也像這些文化人一樣不斷發展完善。

中華文化,乙個底蘊深厚的名詞,而從書中,我們可以不斷吸取文化的養料,懂得以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修養自己,增強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從書中,我們感受中華文化,我們理解中華文化,我們為中華文化而自豪。

3樓:tianzhijin水瓶

閱讀《中國傳統文化概論》一書,受益匪淺。什麼是文化?中國傳統文化包含哪些方面的內容?

「文化」一詞早在中國古代就已經有之。「文」的本義,是指各種教材哦的紋理。「化」,本義為改易、生成、造化,至十五形態活性質的改變。

文化的實質含義是「人話」或「人類化」,是指人類主題通過社會實際活動,適應、利用、改造自然界客體而逐步實現自身價值觀的過程和一切物質與非物質成果。也就是說,自然界本無文化,自從有了人類,凡經人「耕耘」的一切均為文化。文化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第一,文化是人類進化過程中衍生出來或創造出來的。第二,文化是後天習得的。第三,文化史共有的。

第四,文化具有傳遞性。第五,文化的變遷性和文化墮距。一般人們將文化劃分為四個層次:

舞台文化層、制度文化層、行為文化層、心態文化層。第一,所謂物態文化是指人類加工自然創制的各種器物,它是人的物質生產活動及其產品的總和,以滿足人類最基本的生存需要——衣、食、住、行為目標。第二,所謂制度文化是指人類在社會實踐中建立的各種社會規範和社會組織。

第三,所謂行為文化是指人類在社會實踐,尤其是在人際交往中約定俗成的風俗習慣。第四,所謂心態文化是指人類在社會實踐和意識活動中長期孕育出來的價值觀念、審美情趣、思維方式、道德規範、宗教信仰等深層次的內容。

文化是乙個生生不息的運動過程。任何乙個國家、民族的文化,都有它發展的歷史,都有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本書的重點在中國文化的「昨天」,指2023年鴉片戰爭以前的中國文化,即中國傳統文化。

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具有重要的意義。第一,系統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方方面面——哲學思想、法律制度、文化藝術、宗教傳統、科學技術、民間習俗,增強對國情的理解。第二,增強民族自豪感、愛國情懷以及全世界華人的凝聚力。

第三,辨別中國傳統文化的良莠,拋棄其糟粕,整合優秀文化傳統、建構具有現代意識的新文化。第四,把我民族文化的精神和特點,在世界之林中保持民族特色。第五,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有助於提高個人的修養和培育人文精神。

中國傳統文化內涵豐富,格調高雅,哲理深邃,意境高遠,具有強烈的感染力,學習他有助於矯正現代學科分類過細所帶來的知識結構單一問題。

閱讀中國古代文學讀後感 初中作文 800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讀好原文。

「讀後感」的「感」是因「讀」而引起的。「讀」是「感」的基礎。如果是走馬觀花地讀,囫圇吞棗地讀,可能連原作講的什麼都沒有了解,哪能有「感」?

讀得膚淺,當然也感得不深。只有讀得認真,才能有所感,並感得深刻。如果要讀的是議**,要弄清它的論點(見解和主張),或者批判了什麼錯誤觀點,想一想你受到哪些啟發,還要弄清論據和結論是什麼。

如果是記敘文,就要弄清它的主要情節,有幾個人物,他們之間是什麼關係,以及故事發生在哪年哪月。作品涉及的社會背景,還要弄清楚作品通過記人敘事,揭示了人物什麼樣的精神品質,反映了什麼樣的社會現象,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作品的哪些章節使人受感動,為什麼這樣感動等等。

《中國古典詩歌》讀後感

5樓:匿名使用者

①菩薩蠻:詞牌名。②香雪:

杏花白,故比作香雪。③朧明:形容月色朦朧。

④玉鉤:掛窗簾的玉製之鉤。搴(qiān):

揭起。⑤舊眉薄:舊眉指昨日所畫的黛眉,因隔夜而顏色變淺,故稱「薄」。

⑥蟬鬢:古代婦女的一種髮式,兩鬢薄如蟬翼,故稱。輕:

即薄。 杏花含著晶瑩的晨露,一簇簇好似凝香的雪團。在我們分手的小路上,自古就有很多傷心的離別。

孤燈搖曳在殘月朦朧中,夢醒時聞曉鶯啼鳴。翠帳還需玉鉤掛起,隔宿的淡妝黛色已輕。夢中情景惹引情思種種,凝眸,鏡中的蟬鬢薄又輕。

讀後感作文500字

6樓:原來愛情那麼殤

【原著**概述】《簡·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件小事 的啟示

自從老師把管班費的任務交給我後,我便非常認真地做著這件事。

上個星期,我把袋子拿出來,準備算一下錢數,可是當我拿出來的時候,卻驚奇地發現裡面的十元錢不見了,我很傷心,雖然是元錢是個小數目,可它關係到我這個幹部是否盡職呀!我想,如果對老師說,老師肯定會批評我的,而且還有可能把我給撤掉呢!於是我一直不敢開口對老師訴說事實的真相。

終於到了星期五,老師說下午讓我把班費帶來,因為三好學生的名單馬上就出來了,我們班要利用班費買獎品,我懷著不安的心情回家了。 到家了,我不得不把事情告訴爸爸,爸爸聽後,迅速從腰包裡拿出十元錢,對我說:「這件事情我可以幫你擔責任,我先借你十元錢墊著,下午給老師說一聲,以後可要當心呀!

」 到了下午,我吞吞吐吐地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了老師,老師先是說:「這是你的責任呀!」然後又笑了笑說:

「這件事你是誠實的,你先給自己公升一格!以後要當心呀。」 我提了一番話後,有時高興又是驚奇,沒想到老師還讓我公升一格!

於是,我拿起筆,公升了這一格。 在回家的路上,我把老師對我說的每一句話一字不漏的說給爸爸聽,爸爸對我說:「老是讓你公升這一格是因為老師喜歡誠實、敢於承擔責任的孩子!

」 在路上,爸爸還給我買了個冰淇淋,我覺得這個比平常的都好吃,因為這是爸爸對我這次行為的肯定,雖然這是一件小事,但它讓我覺得如果你是乙個誠實、敢於承認錯誤的人,你一定會受到其他人的喜愛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是一部非常經典的中國名著,與它相媲美的還有《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號稱"中國四大名著".《水滸傳》它真實地描寫了宋代農民起義,發展和失敗的全過程,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及統治階級的罪惡.它以傑出的藝術描寫手段,揭示了中國封建社會中農民起義的發生, 發展和失敗過程的一些本質方面,說明造成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

《水滸傳》寫英雄們走上反抗的道路,各有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情況,但是在逼上梁山這一點上,許多人是共同的.如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於生活不下去,他們不滿官府的剝削,積極參加劫取"生辰綱"的行動,從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寶是由於受地主的掠奪和**起而反抗的.

魯智深是個軍官,他嫉惡如仇,好打不平,因此造成和官府的矛盾,結果被逼上山落草.武松出身城市貧民,為打抱不平和報殺兄之仇,屢遭陷害,終於造反,勇猛地向統治階級進行衝擊.他是從血的教訓中覺醒過來的.

水滸一百零八將,人物形象中令我記憶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吳用"和 "天孤星花和尚魯智深"."智多星吳用"幾次獻策:吳用為晁蓋獻計,智取生辰綱,用藥酒麻倒了青面獸楊志,奪了北京大名府樑中書送給蔡太師慶賀生辰的十萬貫金銀珠寶;宋江在潯陽樓念反詩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場,快行斬時,吳用用計劫了法場,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莊失敗;第三次攻打祝家莊時,吳用利用雙掌連環計攻克祝家莊.

宋江鬧華州時,吳用又出計借用宿太尉金鈴吊掛,救出了九紋龍史進,花和尚魯智深.一生屢出奇謀,屢建戰功.受招安被封為武勝軍承宣使.

宋江,李逵被害後,吳用與花榮一同在宋江墳前上吊自殺,與宋江葬在一起.真不愧為"智多星"呀! "天孤星花和尚魯智深" 是一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卻俠骨柔情,殺卻惡人為的是救窮苦人於水火的真漢子,英雄人物.

他往往在人們面前表現出一副粗魯,野蠻.可他到了衝鋒陷陣的時候可毫不含糊,揮著62斤重的禪杖上陣殺敵.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乙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乙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

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乙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

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好像9百多字了··························

怎麼引導小孩逐步接觸中國古典文學?

推薦的讀物就是 三字經 和 千字文 作為蒙學教育的經典教材,作為孩子古文學習的基礎范文,我覺得還是有很多益處的。可以讓寶寶去讀,培養他對古文的語感,只要做好關鍵字詞的講解,理解起來完全沒有任何問題的。三字經 三字一頓,六字一句,幾個句子就是乙個獨立講述的內容。孩子在了解了常識 傳統國學 歷史故事,以...

文學作品中有哪些典型人物,鑑賞中國古典文學作品中的典型人物形象

吝嗇鬼葛朗臺 自我麻醉的阿q 逼上梁山的林沖 林黛玉 孫悟空 祥林嫂 阿q 傲慢與偏見中的伊利莎白 好像名著裡面的人物都挺經典的 不然也成不了名著啊 自我感覺步步驚心 中的若曦也是一經典 雖不是名著 中國就有好多 水滸傳裡的 林沖 武松 魯智深 都個性鮮明 紅樓 賈寶玉 林黛玉 祥林嫂 祥子 簡愛 ...

幾首有中國古典的歌曲,推薦幾首有中國古典的歌曲

這幾首歌應該都不錯,比較深情淒美 周冰倩 真的好想你 千百惠 想你的時候 王馨平 別問我是誰 辛曉琪 倆倆相望 孟庭葦 心電感應 三生三世 希望你能喜歡 返璞歸貞 董貞 河圖大的 傾盡天下 為龍 如花 都不錯 推薦幾首恢弘大氣的中國古典純 建議樓主去聽霹靂的原聲 都很大氣的。故宮的記憶也不錯 推薦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