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看多了對寫作有提高嗎

2021-03-04 08:53:47 字數 4388 閱讀 6800

1樓:寒夜月未央

會有的,因為你可以用到很多裡面的詩詞,而且可以用來舉例。語言上和內容上會使你的作文有一定的提高。但也不能只侷限於這幾本書。

2樓:愛ni溫情

有點,作文想寫好,就要增加詞彙量,你應該選擇一些美文文摘之類的雜誌來看,如青年文摘~等等

3樓:嫩竹新葉

做任何事只要認真,無愧於自己即可!讀名著認真了,終有收穫的!!!

4樓:手機使用者

答案是肯定的。但這遠遠不夠。也許你會問,為什麼?很簡單,只要你到新華書店—看就都明白了。

5樓:儒雅的彩色月

有,比如說你可以仿照紅樓夢中的神情動作來運用到作文裡。

6樓:十五中陳明霞

你看得懂就能吸收古人的智慧型,看不懂就另當別論吧

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是什麼?

7樓:牙牙的弟弟

《水滸傳》(作者是施耐庵)、《三國演義》(作者是羅貫中)、《紅樓夢》(作者曹雪芹)、《西遊記》(作者吳承恩),排名不分先後。

一、《水滸傳》

1、作品介紹:

《水滸傳》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

全書通過描寫梁山好漢反抗欺壓、水泊梁山壯大和投降朝廷以及投降朝廷後鎮壓田虎,王慶,方臘等各路反抗宋朝**的政治勢力,最終走向悲慘失敗的巨集大故事。

藝術地反映了中國歷史上宋江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水滸傳》問世後,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成了後世中國**創作的典範。《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流傳極廣,膾炙人口。

同時也是漢語文學中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2、作者簡介:

施耐庵(約1296—約1370),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庵。泰州興化人,祖籍蘇州,舟人之子,生於興化白駒鎮(今鹽城市大豐區)。

13歲入私塾,19歲中秀才,29歲中舉人,36歲中進士。36歲至40歲之間官錢塘二載,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

至正十六年(1356)六十歲,張士誠據蘇,徵聘不應;與張士誠部將卞元亨相友善,後流寓江陰,在祝塘鎮教書。71歲或72歲遷興化,族遷白駒場、施家橋。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74歲。

二、《三國演義》

1、作品介紹:

《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

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台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三國演義》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章回**,是歷史演義**的開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長篇**。

2、作者簡介: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家,《三國志通俗演義》的作者。

山西幷州太原府人,其它主要作品有**:《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水滸全傳》。

《三國志通俗演義》(簡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除**創作外,尚存雜劇《宋太祖龍虎風雲會》。

三、《紅樓夢》

1、作品介紹:

《紅樓夢》,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等,一般認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

**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的史詩。

《紅樓夢》版本可分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大系統。程本為程偉元排印的印刷本,脂本為脂硯齋在不同時期抄評的早期手抄本。

脂本是程本的底本。此書新版通行本前80回據脂本匯校,後40回據程本匯校,署名「曹雪芹著,無名氏續,程偉元、高鶚整理」。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

**以「大旨談情,實錄其事」自勉,只按自己的事體情理,按跡循蹤,擺脫舊套,新鮮別緻,取得了非凡的藝術成就。

「真事隱去,假語村言」的特殊筆法更是令後世讀者腦洞大開,揣測之說久而遂多。後世圍繞《紅樓夢》的品讀研究形成了一門顯學——紅學。

2、作者簡介:

曹雪芹(約2023年5月28日-約2023年2月12日) ,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

祖籍遼寧鐵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 ,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

曹雪芹早年在南京江寧織造府親歷了一段錦衣紈絝、富貴風流的生活 。曾祖父曹璽任江寧織造;曾祖母孫氏做過康熙帝的保姆。

祖父曹寅做過康熙帝的伴讀和御前侍衛,後任江寧織造,兼任兩淮巡鹽監察禦使,極受康熙寵信。雍正六年(2023年),曹家因虧空獲罪被抄家,曹雪芹隨家人遷回北京老宅。

後又移居北京西郊,靠賣字畫和朋友救濟為生  。曹家從此一蹶不振,日漸衰微。經歷了生活中的重大轉折,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對封建社會有了更清醒、更深刻的認識。

他蔑視權貴,遠離官場,過著貧困如洗的艱難日子。曹雪芹素性放達,愛好廣泛,對金石、詩書、繪畫、園林、中醫、織補、工藝、飲食等均有所研究。

他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歷經多年艱辛,終於創作出極具思想性、藝術性的偉大作品——《紅樓夢》。晚年,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窮苦,「滿徑蓬蒿」,「舉家食粥酒常賒」。

乾隆二十七年(2023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202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

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2023年2月1日)、甲申(2023年)初春之說。

四、《西遊記》

1、作品介紹: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清代學者吳玉搢等首先提出《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 。

這部**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

全書主要描寫了孫悟空出世及大鬧天宮後,遇見了唐僧、豬八戒和沙僧三人,西行取經,一路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到達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終五聖成真的故事。

《西遊記》自問世以來在民間廣為流傳,各式各樣的版本層出不窮,明代刊本有六種,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種,典籍所記已佚版本十三種。

中外學者發表了不少研究**和專著,對這部**作出了極高的評價。

2、作者簡介:

吳承恩(2023年—約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漢族,淮安府山陽縣人(現淮安市淮安區人)。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

吳承恩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喜愛神話故事。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補貢生。嘉靖四十五年(2023年)任浙江長興縣丞。殊途由於宦途困頓,晚年絕意仕進,閉門著述。

2023年,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決定在山上茶庵處建立了吳承恩紀念館和在山下山門處建樹其石雕座像,用來紀念他。

8樓:幽幽灕水情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高鶚;

《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

《水滸傳》作者施耐庵;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

9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 曹雪芹

三國演義 羅貫中

水滸傳 施耐庵

西遊記 吳承恩

沒有排名

不過普遍認為紅樓夢是四大**之首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文學裡的四大名著是(《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

每部書至少有兩個你熟悉的人物,他們依次是(宋江、武松、林沖、魯智深)(曹操、劉備、關羽、諸葛亮)(唐僧、孫悟空、豬八戒)(賈寶玉、林黛玉、王熙鳳)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修改病句)。

11樓:健康生活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應該是《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之一。

12樓:匿名使用者

巜三國演義》是我國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

13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加 之一

中國四大古典名著及作者中國古代四大名著及作者

紅樓夢 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 又名 石頭記 等,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認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以賈 史 王 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的史詩。西遊記 是中國...

跪求四大名著文學常識,四大名著文學常識

曹雪芹 披閱十載,增刪五次 創作了我國古典 中最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 紅樓夢 又稱 石頭記 它問世後就廣為流傳,深受人們喜愛,還出現了專門研究該書的一門學問 紅學 紅學 現已成為世界文學研究中的重要課題。古代最著名的長篇神話 是明代吳承恩的 西遊記 古代最著名的長篇歷史 是明初羅貫中的 三國演義 古代...

除四大名著外還有哪些中國古典小說

聊齋誌異 金瓶梅 喻世明言 又稱 古今 警世通言 醒世恆言 合稱 三言 牡丹亭 西廂記 資治通鑑 封神演義 三言二拍 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是什麼?紅樓夢 作者曹雪芹 高鶚 三國演義 作者羅貫中 水滸傳 作者施耐庵 西遊記 作者吳承恩。紅樓夢 曹雪芹 三國演義 羅貫中 水滸傳 施耐庵 西遊記 吳承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