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州詞第一句中遠上,描繪出,涼州詞第一句中遠上二字,描繪出

2022-11-11 09:35:02 字數 4008 閱讀 9531

1樓:rui_瑞

黃河遠上白雲間,遠望黃河像絲帶一般好像飄到了天空中,描繪出了黃河直逼雲霄的非凡氣勢

2樓:2西門吹雪

抓住遠眺的特點,描繪出一幅動人的圖畫

《涼州詩》與《涼州詞》的閱讀題

3樓:你是誰是男女

第一句中遠上二字,描繪了黃河滾滾滔滔流向天際的( )景象,意境( )。第二句中乙個孤字,不但寫出了高山環抱中的城堡處境的( ),也抒發了戍邊士卒孤獨寂寞的情懷。

描繪了黃河滾滾滔滔流向天際的(雄偉)景象,意境(遼闊)或者深遠 類似的

第二句呢。第四句中春風不度玉門關,明寫了邊塞的( ),暗寫了統治者對戍邊士族的漠不關心

荒僻或者蒼涼 反正就是冷不拉幾沒有人煙那種詞就行

4樓:來自連珠塔唇紅齒白的蝴蝶

1.涼州詞:為當時流行的一種曲子(《涼州詞》)配的唱詞。

2.黃河遠上:遠望黃河的源頭。

3.孤城:指孤零零的戍邊的城堡。

4.仞:古代的長度單位,一仞相當於七八尺。

5.羌笛:羌族的一種樂器。

6.楊柳:指一種叫《折楊柳》的歌曲。唐朝有折柳贈別的風俗。

5樓:蹇唱

春風不度玉門關,明寫了邊塞得什麼

6樓:吳象儒

你隨便網上找首不就ok了~~

7樓:匿名使用者

yigfasfsaf

涼州詞中遠上描寫的景象和意境

8樓:攤破大江流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景象:黃河彷彿從雲間傾瀉而下,高聳的山嶺中凸現一座孤城。

意境:描寫了邊塞涼州雄偉壯闊又荒涼寂寞的景象,創造出一種波瀾壯闊的巨集偉意境。

9樓:匿名使用者

景象:黃河彷彿從雲間傾瀉而下,高聳的山嶺中凸現一座孤城。

意境:描寫了邊塞涼州雄偉壯闊又荒涼寂寞的景象,創造出一種波瀾壯闊的巨集偉意境。

王翰的 涼州詞的第一句和第二句描寫的是什麼的場景?

10樓:生活de正能量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第一句和第二句以一種特殊的視角描繪了黃河遠眺的特殊感受,同時也展示了邊塞地區壯闊、荒涼的景色,悲壯蒼涼。

涼州詞是什麼意思

11樓:暴走少女

涼州詞,又稱《涼州曲》,是涼州歌的唱詞,不是詩題,是盛唐時流行的一種曲調名。涼州,今武威市,古西北首府,六朝古都,涼國故地,天下要衝,國家蕃衛,雍涼文化的發源地。元明清時,武威又被稱西涼,多出現在文學作品中。

代表作: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譯文: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12樓:樊廣中

唐 王之煥(688—742)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又名】

《出塞》

【翻譯】

遼闊的高原上,黃河奔騰而來,遠遠向西望去,好像是從白雲中流出來的一般。

在高山大河的環抱下,一座地處邊塞的孤城巍然屹立。

既然春風吹不到玉門關外, 關外的楊柳自然不會吐葉,光 「怨」它又有何用?

【註釋】

1、涼州詞:又名《涼州歌》。為當時流行的一種曲子(《涼州詞》)配的唱詞。涼州詞在唐代是樂府的常見曲名,多寫邊塞軍旅生活之事。

2、原題二首,此其一,郭茂倩《樂府詩集》卷七十九《近代曲詞》載有《涼州歌》,並引《樂苑》雲:「《涼州》,宮調曲,開元中西涼府都督郭知運進」。涼州,唐隴右道涼州治所在姑臧縣(今甘肅省武威縣)。

3、「遠」一作「直」。

4、黃河遠上:遠望黃河的源頭。

5、孤城:指孤零零的戍邊的城堡。

6、仞:古代的長度單位,一仞相當於七八尺。

7、羌笛:古羌族羌族主要分布在甘、青、川一帶。羌笛是羌族樂器,屬橫吹式管樂。

8、楊柳:《折楊柳》曲。古詩文中常以楊柳喻送別情事。

《詩·小雅·采薇》:「昔我往矣,楊柳依依。」北朝樂府《鼓角橫吹曲》有《折楊柳枝》,歌詞曰:

「上馬不捉鞭,反拗楊柳枝。下馬吹橫笛,愁殺行客兒。」

9、度:越過。後兩句是說,羌笛何必吹起《折楊柳》這種哀傷的調子,埋怨楊柳不發、春光來遲呢,要知道,春風吹不到玉門關外啊!

10、玉門關:漢武帝置,因西域輸入玉石取道於此而得名。故址在今甘肅敦煌西北小方盤城。六朝時關址東移至今安西雙塔堡附近。

具體註釋: 這首詩描寫了邊塞涼州雄偉壯闊又荒涼寂寞的景象。遠遠奔流而來的黃河,好象與白雲連在一起,玉門關孤零零地聳峙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13樓:林林林游

新釀成的葡萄美酒,盛滿夜光杯;

正想開懷暢飲,馬上琵琶聲頻催。

即使醉倒沙場,請諸君不要見笑;

自古男兒出征,有幾人活著歸回?

14樓:匿名使用者

涼州詞,又稱《涼州曲》,是達官顯貴、宗室名流為涼州歌填的唱詞,是唐週時流行的一種曲調名。

15樓:小公尺

意思是形容粥涼了的詞語

16樓:是黑土鴨

曲調名,,,,,,,

17樓:鍾愛歷史

涼州詞:又名《涼州歌》。為當時流行的一種曲子(《涼州詞》)配的唱詞。涼州詞在唐代是樂府的常見曲名,多寫邊塞軍旅生活之事。

18樓:雪山青松

涼州詞(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譯文美酒倒滿了華貴的酒杯,當將士們正要暢飲的時候,馬上琵琶突然不停地響起,在催促他們快點上前作戰。將軍說到:「在沙場上醉倒了請你不要笑,因為從古到今,前往戰場的人又有幾個人能平安歸來?」

19樓:漢王將帥

新釀成的葡萄,滿夜光杯;正想開杯暢飲,馬上聽到琵琶聲頻催;即使醉倒戰場上,請諸君不要見笑;自古男兒出征,有幾個是活著回來的?

涼州詞全文的意思?

20樓:新不

遼闊的高原上,黃河奔騰而來,遠遠向西望去,好像是從白雲中流出來的一般。

在高山大河的環抱下,一座地處邊塞的孤城巍然屹立。

既然春風吹不到玉門關外, 關外的楊柳自然不會吐葉,光 「怨」它又有何用?

21樓:

叫什麼喝著酒馬上就要出發了。

涼州詞前兩句 寫了什麼,後兩句寫了什麼

涼州詞的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涼州詞》白話釋義: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

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

原文:唐·王翰《涼州詞》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23樓:每視每刻

涼州詞唐王瀚:詩詞賞析

24樓:弘之卉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舉起晶瑩的夜光杯,斟滿醇美的葡萄酒。

正要舉杯暢飲,卻聽到馬上彈起琵琶的聲音,在催人出發了。即使喝醉了躺在戰瑒上,你們也不要見笑。自古以來出征的將士能有λ個返回?

請分析詩歌第一句中「依」

1 依字感覺就像太陽貼著山落下去,表現山的遠,空曠,加上黃句給讀者描繪出一片立體生動的栩栩如生的美景.2 站得高,看得遠 喻人只有達到一定的高度,一定的境界才能看透繁雜塵世,所以要不斷充實自己.登鸛雀樓 王之渙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依 靠著。理解 登上鸛雀樓舉目遠望,看見一...

聊天第一句話說什麼好,在QQ上聊天第一句話說什麼好 ?

聊天第一句話可以表達先聊些輕鬆點的話題,比如天氣 最近上映的電影或者專熱搜的話屬題之類,然後表達對對方的誇讚和欣賞。首先通過好友後,難道要等妹子主動聊天,第一句說啥來打破彼此的沉默,認真翻閱妹子的朋友圈動態,了解妹子生活習慣和愛好,從中得到妹子最近的心情以及她需求,投其所好,是妹子的必備技能。減少不...

論證要合乎邏輯一句中,邏輯一詞的含義是什麼

邏輯lu j 思維的規律 這幾句話不合 客觀的規律性 生活的 事物發展的 邏輯學。英logic 邏輯一詞的含義包括什麼啊?解釋 注音 l u ji 1.思維的規律。2.可觀的規律。3.指處理事情的方式 規矩的意思。定義 邏輯是人的一種抽象思維,是人通過概念 判斷 推理 論證來理解和區分客觀世界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