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州詞》王翰教案,古詩涼州詞王翰教案

2021-03-04 09:00:51 字數 3162 閱讀 7675

1樓:瘋狂的波哥

目標bai正確就是指制du定的教學目標既要zhi

符合課程標準的要求dao,又要符合學生的版實際情

權況。教學目標是設計教學過程的依據,是課堂教學的總的指導思想,是上課的出發點,也是進行課堂教學的終極回宿。如何制定出乙個具體明確又切實可行的教學目標呢?

首先要認真鑽研教材,結合數學課程目標和教學內容,制定出本節課的教學計畫:要使學生把握哪些知識、形成什麼樣的技能技巧、達到什麼樣的熟練程度、會用哪些方法解題等,這就是雙基目標。其次是考慮通過這些知識的教學,應該培養學生哪些思維能力,這是思維能力的目標。

再次是想一想通過這些知識的教學,對學生進行哪些思想教育,培養哪些良好的道德品質,這是滲透思想教育的要求。最後是考慮哪些地方可以對學生進行創新教育,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這是創新教育的要求,這也是課堂教學最重要的目標。

古詩涼州詞王翰教案

2樓:文刀霞子

pú táo měi jiǔ yè guāng běi葡 萄 美 酒 夜 光 杯 ,

yú yǐn pí pā mǎ shàng cuī欲 飲 琵 琶 馬 上 催 。

zuì wò shā chǎng jūn mò xiào醉 臥 沙 場 君 莫 笑 ,

gǔ lái zhēng zhàn jǐ rén huí古 來 徵 戰 幾 人 回 ? 作者背景王翰(生卒不詳),唐代詩人。字子羽,幷州晉陽(今山西太原)人。

性格豪放,能文善詩。與後來的大詩人杜甫很有交情。他的詩流麗暢達,七絕《涼州詞》是流傳很廣的名篇。

注詞釋義

涼州:今甘肅河西走廊一帶,是戍邊的要地。

葡萄美酒:指西域盛產葡萄,可釀製美酒。

夜光杯:傳說中用白玉做成、夜間能發光的酒杯。這裡泛指珍貴精美的酒杯。

催:催促。

沙場:曠沙平野。後多用來指戰場。

古詩今譯

甘醇的葡萄酒裝滿了夜光杯,剛準備喝時馬上傳來琵琶的促催聲。我醉倒在沙場上你不要見笑,自古以來出征打仗的有幾個人還能回來?

名句賞析——「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這首詩沒有直接描寫戰爭場面的險惡,也沒有具體敘述邊疆生活的艱苦,而是從出生之前的飲酒寫起。開篇第一句就充分寫出了地方特色。甘醇的美酒,精緻的酒杯,表明了美好的生活象徵著生命的珍貴。

但是,這次痛飲之後,就要奔赴戰場,立即面臨生死的考驗。而從古到今,真正能從殘酷的戰爭中活著回來的又有多少人呢?難怪他們要一醉方休。

詩中以生活的美好與戰爭的殘酷做對比,抒發了人生感嘆,儘管這首詩的格調是悲壯蒼涼的,但不悲觀絕望;詩人對生活充滿熱愛,對死亡並不畏縮,「醉臥沙場」一語尤其顯示出豪邁的氣概。

涼州詞王之渙教案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案例、教學設計、教學實錄、教學敘事的區別:①教學案例與教案:教案(教學設計)是事先設想的教育教學思路,是對準備實施的教育措施的簡要說明,反映的是教學預期;而教學案例則是對已發生的教育教學過程的描述,反映的是教學結果。

②教學案例與教學實錄:它們同樣是對教育教學情境的描述,但教學實錄是有聞必錄(事實判斷),而教學案例是根據目的和功能選擇內容,並且必須有作者的反思(價值判斷)。③教學案例與敘事研究的聯絡與區別:

從「情景故事」的意義上講,教育敘事研究報告也是一種「教育案例」,但「教學案例」特指有典型意義的、包含疑難問題的、多角度描述的經過研究並加上作者反思(或自我點評)的教學敘事;教學案例必須從教學任務分析的目標出發,有意識地選擇有關資訊,必須事先進行實地作業,因此日常教育敘事日誌可以作為寫作教學案例的素材積累。

:《涼州詞》王之渙教案

4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案例的一般要素

1.背景

所謂背景,即是向讀者交待清楚:"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等。背景介紹也不必面面俱到,重要的是說明"故事"的發生是否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和條件。

背景是案例很重要的環節,描述的是事件的大致場景,是提供給讀者了解「事件」有用的背景資料,如所在學校的情況、個人的工作背景、事件發生的起因等。

2.主題

每篇案例要有乙個鮮明的主題,即這個案例要說明的某個問題,是反映對某個新理念的認識、理解和實踐,還是說明教師角色如何轉變,教的方式、學的方式怎樣變化,或是介紹對新教材重點、難點的把握和處理,等等。

3.細節

有了主題,就要對原始材料進行篩選,有針對性地選擇最能反映主題的特定的內容,把關鍵性的細節寫清楚。要特別注意提示人物的心理。因為人物的行為是故事的表面現象,人物的心理則是故事發展的內在依據。

面對同乙個情景,不同的教師可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為什麼會有各種不同的做法?這些教學行為的內在邏輯是什麼?

執教者是怎麼想的?揭示這些,能讓讀者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在這個環節中,要講明問題是如何發生的,問題是什麼,問題可以和事實材料交織在一起。

這是整個案例的主體,要詳盡地描述,展現問題解決的過程、步驟以及問題解決中出現的反覆挫折,也可以涉及問題初步解決成效的描述。

4.結果

案例不僅要說明教學的思路,描述教學的過程,還要交待教學的結果--某種教學措施的即時效果,包括學生的反應和教師的感受,解決了哪些問題,未解決哪些問題,有何遺憾、打算、設想等。以「問題」為主線,有矛盾、衝突甚至「懸念」,能引起讀者興趣和深入思考。

5樓:茅屋為瀟瀟歌

1.鑽研大綱、教

材,確定教學目的

在鑽研大綱、教材的基礎上,掌握教材中的概念或原理在深度、廣度方面的要求,掌握教材的基本思想,確定本節課的教學目的.教學目的一般應包括知識方面、智慧型方面、思想教育方面.

課時教學目的要訂得具體、明確、便於執行和檢查.教學過程是乙個完整的系統,制定教學目的要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教材內容、學生素質、教學手段等實際情況為出發點,考慮其可能性.

2.明確本節課的內容在整個教材中的地位,確定教學重點、難點在鑽研整個教材的基礎上,明確本節課的內容在整個教材中的地位及重點和難點.所謂重點,是指關鍵性的知識,學生理解了它,其它問題就可迎刃而解.因此,不是說教材重點才重要,其它知識就不重要.

所謂難點是相對的,是指學生常常容易誤解和不容易理解的部分.不同水平的學生有不同的難點.寫教案時,主要考慮這樣幾類知識常常是學習的難點:

①概念抽象學生又缺乏感性認識的知識.②思維定勢帶來的負遷移.③現象複雜、文字概括性強的定律或定理.

④根據教學大綱要求,不能或不必做深入闡述的知識.⑤概念相通、方法相似的知識.⑥數學知識運用到物理中而造成困難的知識.

古詩涼州詞王翰教案

p t o m i ji y gu ng b i葡 萄 美 酒 夜 光 杯 y y n p p m sh ng cu 欲 飲 琵 琶 馬 上 催 zu w sh ch ng j n m xi o醉 臥 沙 場 君 莫 笑 g l i zh ng zh n j r n hu 古 來 徵 戰 幾 人 回...

涼州詞 王翰 古詩,古詩王翰的涼州詞詩意

涼州詞 唐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內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容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註釋 1.王翰寫有 涼州詞 兩首,慷慨悲壯,廣為流傳.而這首 涼州詞 被明代王世貞推為唐代七絕的壓卷之作.2.夜光杯 用白玉製成的酒杯,光可照明.它和葡萄酒都是西北地區的特產.3.沙場 平坦空曠的沙地,古時多指戰場...

涼州詞的寫作方法,涼州詞王翰的寫作背景是

以豎向描寫和側面描寫結合來書寫委婉深厚 悲壯蒼涼的意境,抒發了一種哀愁但不消沉而是壯烈廣闊的情感。此詩寫景雄渾壯闊,抒情含蓄深永。涼州詞王翰的寫作背景是?涼州詞二首 是唐代詩人王翰的組詩作品。第一首詩渲染了出征前盛大華貴的酒筵以及戰士們痛快豪飲的場面,表現了戰士們將生死置之度外的曠達 奔放的思想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