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大學生就業難,畢業即失業的現象,你怎麼看?

2023-07-02 19:20:02 字數 5539 閱讀 6331

1樓:關於愛情

面對大學生就業難,畢業及失業的現象,我認為就在疫情幾年的時間裡面是很正常的現象。因為受到了疫情的影響,導致一些企業在招聘人員的時候都會進行裁員,很多老員工都將面臨著丟失工作。何況是面臨著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大學生,在畢業了以後找工作就是一件很頭疼的事情。

從而導致很多大學生在畢業以後,短時間內不會考慮在企業裡面去工作,而是會選擇在工廠裡面工作一段時間。

畢竟在工廠裡面工作一段時間,可以學習到相應的技術,也可以鍛鍊自己。畢竟大學生在企業單位裡面工作每個月拿到的薪資只有三四千塊錢,但如果考慮在廠子裡面工作,每個月能拿到五六千塊錢的工資收入。這對於大學生而言,雖然說自己所學的東西沒有辦法得到所用,但也需要等疫情過後,再看經濟形勢進行考慮找工作。

有一些家庭人員由於家裡面有著很好的經濟實力,在找工作的時候就可以直接依靠家裡面的親戚去進行幫忙介紹工作。尤其是像公務員,企業單位裡面,招聘員工時都會先檢視大學生的學歷以及畢業的學校是985還是211。一些名校畢業的人員在找工作時,名校也會成為一塊好的敲門磚,可以讓人員能夠更快的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

但是在找工作過程中,年輕人千萬不要挑剔自己的工作太辛苦,或者是覺得工資低。

每一年大學生在畢業以後都會因為找工作的事情而有所煩惱,其實作為大學生要知道這是每乙個大學生在畢業以後都會遇到的問題。導致有一些大學生在找工作的時候都會選擇走捷徑,因為如今網路直播帶貨平台變得越來越火熱,有很多運營公司會招收大學生,去公司裡面當運營管理或者是直接當直播主播要求大學生掏錢去學習。大學生要知道在找工作的過程,一旦提及到要像大學生,收取費用時,就千萬不要相信對方。

2樓:一直喜歡春天

現如今大學生就業難已成為很嚴重的問題,我覺得最主要的是要學習技術,有技術才好找工作。

3樓:晶晶子蛋蛋獸

這個問題真的是讓人挺頭疼的,因為現在的太學生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根本就不吃香了。

4樓:蓉淼經驗之窗

我覺得大學生盡量就不要經常選擇一些冷門專業,而且很多大學生都應該放下自己的身段,不要眼高手低。

大學畢業即失業,對此你有什麼看法?

5樓:汽車資訊推送

大學生畢業即失業,這個說法太絕對了,如果是混出來,可以說畢業就失業,因為什麼也不會,那些比別人勤奮,專業基礎紮實,能運用於實際並放眼社會的人,將會有很好的就業前景。

第乙個方面。

大學生找工作難的另乙個原因在於,很多大學生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想做銷售嫌棄太累了,不想做服務員嫌棄太苦,不想做文員嫌棄沒有前途。對於這些基礎工作,求職者總有自己不想做的理由,但問及畢業生們想做什麼崗位,卻很少有人能得上來。

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但明確的知道自己不想做什麼也是現在大學生找工作難的另乙個原因。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現在的大學生好高騖遠,眼高手低的原因。工作和能力匹配,好工作的競爭總是格外的激烈。

第二個方面到了大學裡面,很多大學生放鬆學習,轉向吃喝玩樂,尤其是現在的很多大學生偏向於打遊戲、看電視劇集等,荒廢了大學期間寶貴的學習時間,自己的專業沒有好好學習,導致了所選的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不足。進而到了工作崗位上,沒有能力完成工作。

很多大學生以為上了大學就能後找到理想的工作,就不用太辛苦,所以很多大學生傾向於那種薪酬比較高、不加班不辛苦、又倍有面子的工作。但是在當下大學生氾濫的前提下,這種想法早已經過時了,可是很多大學生依然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從而導致了眼高手低,不願意從小事做起,從基層做起,從而找不到工作。

大學生畢業就失業,是因為當初在填報高考志願的過程中,由於沒有重視高考志願的填報工作,才導致的無法彌補的遺憾和尷尬。因為人們常說;"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專業決定就業。

有不少的家長和考生在填報高考志願的過程中,不重視高考志願的填報工作,或者抱著僥倖心理,打賭式的心理,押寶式的心理對待填報高考志願;還有的人被一些不懂裝懂,或淺嘗輒止的外行誤導誤判,耽誤了孩子的高考志願。導致把考生錄取到了沒有就業前景,還沒有畢業就失業的專業,或者說把考生錄取到考生不感興趣,沒有學習動力。

的專業。

6樓:電血玩迷

其實我認為大學畢業即失業,最重要的問題還是出在學生身上。很多學生高不成低不就,想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卻沒有那個勇氣。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改變自己的觀念和態度。

7樓:法學生禾禾

個人認為不一定,優秀的畢業生能在畢業後就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所以這一句話並沒有道理。可以在大學時多提公升自己,增強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避免畢業即失業的問題。

8樓:勝利村寧

我認為是正確的,因為現在很多人他們對現在的事業都非常的迷茫,不知道以後該幹什麼,所以才會有了這樣的說法,所以在大學的時候,我們就應該想清楚自己在今後要幹什麼職業。

9樓:戰寶兒

如果沒有相應的能力,出了大學就代表自己,既不是學生,而且也沒有合適的工作。

談談你對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現象的看法

10樓:暢聊生活

1、眼高手低社會經驗少,給你乙份工作說起來很容易,侃侃而談,一旦做起來就傻眼了,缺乏鍛鍊。這就說明大學生對社會認識太少,平時也缺乏社會鍛鍊的機會。還一時半夥不能從學校這個大環境裡走出來。

2、高不從低不就,覺得自己是大學生,那麼小的職業小的崗位不太適合自己的身份,但是那種薪資待遇樣樣都好的崗位,又不夠資格或者說沒有經驗,人家又不用你,這就導致了大學生畢業等於失業咯。

3、過於高傲自大,覺得自己大學生去伺候別人,平時自己在家裡不是衣來伸手就是飯來張口的,覺得堂堂大學生去伺候別人,礙於面子,做不來。

4、盲目的考取證書,學習理論,嚴格遵守應試教育,現在這一套實行不開咯,上學上大學就一味的知道學習,考取證書,學習第一就好了嗎?那是不對的,我們的學習目的是為了什麼?為了更的工作,為了能夠找到乙個理想的工作。

如此導成了有證書無技術的現象咯。

5、沒有那麼大的產,就想端那麼大的碗,自己沒有那個能力就想著去做那個工作,當然是做不來的了。剛開始就得慢慢的先積累經驗,然後又了經驗之後再去應聘自己想要的工作也不遲哦。

11樓:語人說

就業難的不是找不到工作崗位,而是想你自己理想薪水和崗位的工作難找。這一方面確實有好崗位競爭激烈,自然獲得者有限,另一方面也是畢業生期望值遠遠高於社會能夠提供的工作。僅僅從就業而言,拋開城市、薪水、崗位,找乙份相對匹配的工作也不是太難的事。

12樓:段靠譜

目前每年大學畢業生人數不斷上公升,過多畢業生人數容易造成就業困難問題。而且,當今大學生就業創業觀念普遍較弱,就業競爭力普遍較大。因此,不少大學本科畢業生選擇繼續公升學攻讀碩士或者博士研究生等更高學位。

雖然短期內可以緩解部分就業壓力,但這項方式並非長久之計,要想真正解決好就業壓力問題,一方面學生不僅要真正學習好過硬的知識本領技能,同時要樹立良好的就業態度。同樣,社會經濟平穩正常執行,鼓勵多方面社會積極為大學生提供就業崗位,這樣才能真正解決好就業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大學生就業難這個現象主要是因為社會上的工作崗位相對於龐大的畢業大學生人數的缺乏。另一方面是很多大學畢業生的含金量不足,其學識和能力都不足以勝任各方面工作崗位的需要。

14樓:木鼠如

現在的情況不是大學生就業難,而是大學生認為自己已經是大學生了,不想做某些工作而已,實際上,大學生就業股現象還是挺好的,很多的職位還是沒人做,只是大學生不願意去做而已,大學生,要擺脫就業難的情況,就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從底層開始做起。

15樓:海上嵐山

主要是人口基數太大,就業崗位少,大學生對工作挑剔。

16樓:勤奮的飛魚

本科生研究生數量太多了,越來越多的高學歷競爭。

就業形勢嚴峻,大學畢業生應該怎麼做?

17樓:網友

大學生找工作要找準定位,調整好心態。在嚴峻的就業形勢面臨我們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必須認清就業形勢,正視就業狀態,轉變就業觀念,調適就業心態,切記好高騖遠,可根據自身情況適當放低薪酬要求,為自己爭取到更多的就業機會,同時提前做好步入社會的準備,深挖洞,廣積糧,多充實,提公升競爭力,即便是可以高成也不妨先低就,抱著學習的心態去適應社會,從基礎做起,不要眼光過高,凡事做到預則立,不預則廢,我們只有認清就業形勢,正視溜一圈就業現狀,方能做到心中有數,處驚不亂,對於我們這中缺少社會經驗的我們來說更要做到這點,特別是在個人形象,氣質,羅輯思維能力,需要表達能力等方面需要加強,這是招聘單位看重的,當然學習成績固然重要。還有申清情勢,確定就業範圍,應屆畢業生需要對應聘的部門進行分析,規避掉那些在企業經營壓力下容易被裁剪的部門,比如在新經濟形勢下,公關廣告品牌推廣等,不能直接產生利潤的部門,預算是最先被截流的。

求職者盡可能地選擇公司核心或者有潛力的部門就職,企業在擴張期間和鼎盛期才考慮到的職位可能會被縮減,與其四面碰壁,不如找乙個大的入職空間,在篩選應聘地區上,從以往的經驗看來,這種經濟**會突出表現在經濟發達或者發展迅速的地區,比如深圳浙江,上海等大的中心城市這些城市固然機會多,但變動也更大,相比而言,一些有潛力的二級城市。也許有更好更穩定的就業機會。再有,增加大學生自身素質,既是危機,也是乙個很大的機遇,危機才是鍛鍊能力,提高自身素質的好機會,我們可以在危機中意識中了解現狀,慢慢摸索,培養和提高自身的投資意識和風險意識,一些冷門專業能順利就業,因此只有從自己的興趣出發,做好職業規劃,選好專業,努力學習,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大學畢業生才會在面臨金融危機等困境時找到乙份中意的工作。

變壓力為動力,降低期望值。大學生要客觀認識到現在的就業形勢嚴峻,應該變壓力為動力,只有正視就業壓力我們才會迫使自己積極行動起來,產生求勝的心理和行動人才是既具有理論素養,還要有適應社會環境,企業環境,家庭環境的能力,要有學習新知識的學習能力,所以,必須把自己當做文盲來看待,在社會中不斷接受新的東西,金融風暴不怕,可怕的就是你沒有信心在社會中去競爭,去接受新的東西誰能經得住考驗,誰就是最終的勝利者!所以,大學生在找工作時候應該降低就業期望!

大學生「畢業就失業」現象,該怎樣解決這樣的困境呢?

18樓:育兒小課堂開課嘍

大學生畢業其實就等於失業,這種現象該怎樣去解決?面對這種狀況,我們應該鼓勵繼續深造。鼓勵大學生自主創業,引導他們選擇正確的工作崗位,這樣就能夠解決他們就業困難的問題。

隨著時代不斷的發展,大學生的數量也在不斷的增長。所以在社會中很多崗位數量也都達到不平衡,想要解決就業難題,應該鼓勵大學生讀研究生和博士生。對於高階人士來說,方向發展才比較廣闊。

在我們國家大學生的數量已經達到了飽和,但是高階技術的人才卻出現貧乏。因此要引導大學生轉向技術型,科技型,研究型發展學習為高科技人才做好儲備,這樣就能夠減緩就業的壓力和競爭力。傳統畢業之後考事業編公務員,國企才會擁有乙個工作。

這些崗位都是比較有限制,因此大學生還是要樹立正確擇業觀。

可以選擇小型企業,或許服務性質行業來就業,同樣也可以根據能力來選擇,很多地區會鼓勵大學生創業,還有補貼的政策。比如給大學生提供孵化基地,減少創業期間帶來稅務的困擾,提高大學生在創業路上的積極性。因此樹立他們擇業觀,創業補助,鼓勵創業和優化創業的環境,這樣還是比較有效果。

很多企業的單位需要人才量也是非常大,比如學校行政和公務員編制都會有很大的空缺。因此從基層其實就應該開始優化崗位中的結構,讓大學生年輕人能夠順利走上自己喜歡的崗位中。實際工作量其實也可以讓出工作崗位,但是有很多大學生其實整天在學校裡只顧著旅遊玩遊戲,對專業的知識真的是一無所知。

大學生就業難嗎,當今大學生就業難嗎?

大學生就業困難與不困難與我們大學掌握的能力和知識水平相關。我們在大學生的時候更多靠自覺,老師和導員不會管我們太多,有些人只追求考試通過,而且自己在空餘時間 寒暑假期間不去主動去實習去學習知識,去考取一些證書,這樣就會在相同學歷的應聘中不佔優勢。相反,如果我們準備充足就會增加我們的就業機遇。名校畢業是...

當今大學生就業難嗎?大學生就業難嗎?

難,現在大學生不太好找工作,很多剛畢業的大學生都發現,剛走出學校的校門,就面臨著強大的競爭壓力,因為現在找工作非常難,越來越多的學生開始考研,大學生也變得越來越多,而且每個大學之間的競爭也比較激烈。第一,現在的高校大學生就業特別難,尤其是雙非院校。首先是現在國內外很多任務作對於工作人員的學歷的最低要...

畢業大學生就業協議,畢業生就業協議

畢業生就業協議 法律分析 注意是 三方 協議,也就是說學校企業和個人都是要承擔責任的。違約金一般是企業和學生雙方的約定。學校要承擔的是在簽訂三方協議以後順利負責地把乙個完完整整的你,包括你的各種檔案,關係,戶口等等按照國家規定交付出來的義務。你要做的就是好好畢業答辯,順利拿到畢業證學位證,按照公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