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油 菜籽油 花生油,哪個更適合炒菜?

2023-07-02 16:55:02 字數 5807 閱讀 5200

1樓:玉墨青春

第。一、大豆油。高溫下,大豆油的油煙濃度要高於其它植物油,並且很容易氣泡,其實不適合炒菜,但由於**便宜,很多人都在用。適合做麵食、拌餡。

第。二、菜籽油。油菜籽壓榨出來的食用油,它的用途比較廣泛,不飽和脂肪酸僅次於橄欖油,油酸和亞油酸含量在植物油中排第一。由於有一股「青氣味」,所以不適合直接用來涼拌。

第。三、玉公尺胚芽油。顏色透明金黃,清香撲鼻,適合快速烹炒和煎炸食品。高溫煎炸時,玉公尺油很穩定性,炸好的食物香脆可口,炒的菜餚既能保持原有的色香味,營養也不易流失。

第。四、花生油。香味濃郁、口感油潤,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非常適合炒菜,也可以燒烤,還能用於烘焙。

第。五、香油。也就是芝麻油,用芝麻炸出來的油,比花生油還要香,不過通常不用來炒菜,常用於涼拌、做湯、拌餡等,都是最後才加入的。

並不是說哪種油最好,每種油都有自己的優勢,也不能一直吃一種油,換著吃才能營養均衡。常見的食用油還有豬油,豬油炒菜很香,但熱量較高,不適合涼拌和炸食。

很多人在炒菜時愛多放油,覺得炒的菜更香,但再好吃也不要過量,每天最多只能吃30克油。

2樓:靖瑤

這三種油類相比花生油最適合炒菜,理由如下:

1、花生油淡黃透明,色澤清亮,氣味芬芳,滋味可口,是一種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用油。

2、雖然人體對菜籽油消化吸收率可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並且菜籽油有利膽功能,但菜籽油中含有大量芥酸和芥子甙等物質,不利於人體的生長發育。

3、大豆油的色澤較深,有特殊的豆腥味,但熱穩定性較差,加熱時會產生較多的泡沫,不適宜用來炒菜。

3樓:阿都

不難看出,不同的油,有著不同的特點,有的煙點高,有的香味濃,有的營養佳。

我們在居家用油時可以按需選擇。

炒菜。以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為佳,香味濃郁,煙點高,適合中式高溫烹飪和國人口味。

涼拌。可以選用橄欖油、玉公尺油,香味清淡,無異味,不奪味,輕享美食。花生油 健康小知識 菜籽油 食用油 炒菜用油。

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習慣用菜籽油。其實都可以的,豆油感覺現在市場都少見了。

5樓:嬴芊

個人覺得菜籽油炒菜更香。

6樓:櫻吹雪

大豆油比較便宜而且新油有豆腥味一般都是商戶用來油炸食品,家庭普遍都是用菜籽油,健康又香。

7樓:網友

個人覺得花生油好。

8樓:晴朗的天空

看個人喜好!我自己就比較喜歡菜籽油。

9樓:紅鹿吧

沒種有都有它不同的用途,大豆油,適合炒菜。

菜籽油,適合燉菜。

花生油,適合拌冷盤。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油炒菜才本事。

大豆油和菜籽油哪個更好吃更有營養?

11樓:匿名使用者

菜籽油一般呈深黃色或棕色。菜籽油中含花生酸,油酸14-19%,亞油酸12-24%,芥酸31-55%,亞麻酸1-10%。從營養價值方面看,人體對菜籽油消化吸收率可高達99%,並且有利膽功能。

在肝臟處於病理狀態下,菜籽同也能被人體正常代謝。不過菜籽油中缺少亞油酸等人體必須脂肪酸,且其中脂肪酸構成不平衡,所以營養價值比一般植物油低。另外,菜籽油中含有大量芥酸和芥子甙等物質,一般認為這些物質對人體的生長發育不利。

如能在食用時與富含有亞油酸的優良食用油配合食用,其營養價值將得到提高。

大豆油大豆油的色澤較深,有特殊的豆腥味;熱穩定性較差,加熱時會產生較多的泡沫。大豆油含有較多的亞麻油酸,較易氧化變質並產生「豆臭味」。從食用品質看,大豆油不如芝麻油、葵花籽油、花生油。

從營養價值看,大豆油中含棕櫚酸7-10%,硬脂酸2-5%,花生酸1-3%,油酸22-30%,亞油酸50-60,亞麻油酸5-9%。大豆油的脂肪酸構成較好,它含有豐富的亞油酸,有顯著的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大豆中還含有多量的維生素e、維生素d以及豐富的卵磷脂,對人體健康均非常有益。另外,大豆油的人體消化吸收率高達98%,所以大豆油也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優良食用油。

12樓:情感星座解疑小夢老師

回答大豆油好一點哦親1、提煉原料不同:菜籽油是用油菜籽榨出來的一種食用油。大豆油是從大豆中壓榨提取出來的一種油,通常我們稱之為「大豆色拉油」,是最常用的烹調油之一。

2、食療作用不同:菜籽油所含的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等營養成分能很好地被機體吸收,具有一定的軟化血管、延緩衰老之的功效。大豆油具有驅蟲、潤腸的作用。

13樓:網友

菜籽油與大豆油相比,菜籽油更好。人體對菜籽油的吸收率很高,可達99%。菜籽油具有一定的軟化血管、延緩衰老的功效。

菜籽油的膽固醇少,所以控制膽固醇攝入量的人可以放心食用。菜籽油是一種芥酸含量特別高的油,是否會引起心肌脂肪沉積和使心臟受損尚有爭議,所以有冠心病、高血壓的患者還是應當注意少吃。

14樓:ssss南街舊巷

菜籽油更好吃,因為菜籽油更香,而且營養價值也高。

15樓:淡淡女人香

,如果大豆油和菜籽油等級都是特級的,兩種油就都很有營養,只是在口感上豆油的味道會更濃厚些,菜籽油會清淡些。

16樓:1949的忘憂草

大豆油和菜籽油的營養成份都很高,你可以選擇大豆調和菜籽油替換吃,使身體能吸收二種食用油中的不同的營養成份。

17樓:匿名使用者

菜籽油比大豆油更好吃有營養,現在有很多大豆油是用轉基因大豆生產的,所以購買的時候要看清楚標識,購買自己需要的食用油。

18樓:顏菲

其實這兩個油都很不錯,但是讓我選擇的話,我還是選擇大豆油,因為大豆炸出來的油,營養成分比較豐富,我喜歡。

19樓:陽光燦爛

其實兩者之間都有營養價值,看你的喜好吧,有的人不喜歡吃菜籽油的味道,有的人喜歡吃大豆油,但是有的人吃菜籽油習慣了,覺得菜籽油的味道好。

20樓:書玉石

這兩種油都是好吃又有營養的。相比之下,大豆油更好吃更有營養一些。

21樓:嘉航

據說菜籽油更營養,那個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但是**偏高;

而大豆油**低,應用更普遍。

22樓:網友

兩種原料製作的油都是很有營養的,只是營養的成分略有不同而已。

同樣是食用油,大豆油和花生油哪個炒菜好呢?為什麼?

23樓:本晟

同樣是食用油,還是大豆油炒菜好,因為大豆油營養豐富。

可以使食物更加美味,為人體提供營養和能量,保護內臟,增加飽腹感,可見其重要性。生活中,大部分人做飯用花生油和大豆油。不飽和脂肪比例較高的油明顯比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的油更健康。

眾所周知,大豆油的原料是大豆,聞起來比較淡。當它用於烹飪時,不會有難聞的氣味。其主要成分是脂肪酸和亞油酸,能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而且大豆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容易被人體吸收。此外,在眾多油脂中,大豆油相對便宜,所以很多人更喜歡用大豆油做菜。但是它也有缺點,就是脂肪含量比較高,所以不適合肥胖的人。

相對於其他三種,花生油的食用範圍可能更廣、更頻繁,香味也更突出、更濃郁,非常適合做各種炒菜。不僅如此,說到花生油的營養價值,它對延緩**氧化、提高人腦記憶力都有非常好的作用,因為它是從花生中提取的,含有油酸、鋅等營養成分。

大豆油大部分是從大豆中提取的,大豆中含有豐富的豆類磷脂,可以大大增加腦部和血管的滋潤和生長。同樣,大豆也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順帶一提,大豆油中蛋白質含量高,在烹飪過程中,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可以幫助菜餚增味。

所以,如果有需要長時間熬煮的燉菜,不妨加一點大豆油,讓菜的味道更鮮美。以上就是對同樣是食用油,大豆油和花生油哪個炒菜好呢,為什麼這個問題的解答。

24樓:今天退休了嗎

大豆油會更加的好吃。大豆油特別的濃郁,味道特別香,一點都不油膩。

25樓:蓉淼經驗之窗

其實我覺得大豆油是比較好的,因為大豆油純度比較高,而且大豆油炒菜,會讓每個菜葉上都是有油香。

26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我覺得花生油比較好。因為花生油聞起來是比較香的,而且也能夠炒出來蔬菜本身的新鮮口感。但大豆油的話太油膩了。

大豆油、花生油、葵花油和菜子油那個好

27樓:續弘揚剛濰

花生油。:***,香氣足,適合炒菜,營養豐富。

花生油淡黃透明,加熱有濃郁花生香味,最受北方人歡迎。它的脂肪酸組成較合理,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佔78%,可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水平,預防動脈硬化及心腦血管疾病,還富含維生素e、膽鹼、磷脂等對人體有益的物質。

花生油熱穩定性比大豆油好,適合炒菜,不適合煎炸食物。建議大家不要選擇油坊或者農家壓榨的花生油,一是在原料把控上不能做到嚴謹,二是在裝置工藝上不足,很多必須的流程環節都直接省去了,導致了花生油的油品不好,雜質沉澱多,保質期短(多為6-9個月左右),所以建議大家選擇正規企業生產的大品牌花生油,朱福記花生油,現在國家對食品行業監控越來越嚴格,條例規範規定的很清晰,所以大家可以放心食用朱福記花生油,都是沒有問題的。

葵花油:「煙點」比較高。

葵花油也叫葵花籽油,有一種葵花籽獨特的香氣。它的脂肪酸組成與玉公尺油類似,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更高,達到85%,其中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約為1∶3,這一點遜色於橄欖油。葵花籽油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和抗氧化的綠原酸等成分,抗氧化能力較高。

葵花油的煙點(加熱直到冒煙時的溫度)比其他植物烹調油要高,但仍然不適合煎炸食品。

花生油,葵花油都是沒有轉基因的,國內目前沒有轉基因花生和轉基因葵花,花生油香氣很好,比葵花油的適用性強,更適合咱們國人的飲食習慣。大姐可以放心採購朱福記花生油。

玉公尺油:易消化營養高。

轉基因玉公尺,**高)

玉公尺油也稱粟公尺油或玉公尺胚芽油,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是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患者和中老年人的健康食用油。可用於炒菜,也適合涼拌菜。

菜籽油:**基因菜籽)

所有食用油中α-亞麻酸含量最高。但是菜子油中含有相對較高的芥酸,芥酸不易被人體吸收,會影響菜子油的營養價值。

菜籽油和大豆油哪個好

28樓:小韓和你說生活

菜籽油好。

1、吸收率

大豆油是生活中常吃的油脂,吸收率可達98%,但人體對菜籽油的吸收率也是高達99%。

2、膽固醇含量

菜籽油的膽固醇含量很少,大豆油中膽固醇含量高,且膽固醇含量高並不是好事兒。

3、健康度

大豆油是一種價值高的油,但是大豆油熱穩定性比較差,加熱產生泡沫,所以在處理的過程中會氫化。菜籽油則是天然壓榨而成。

4、營養成分

大豆油中油脂酸高達68%,是安全脂肪酸,有是高品質油的重要標誌;大豆油還有棕櫚酸、硬脂酸、花生酸等等。

大豆油介紹

大豆油是從大豆中壓榨提取出來的一種油,通常我們稱之為「大豆色拉油」,是最常用的烹調油之一。大豆油的保質期最長也只有一年,質量越好的大豆油應該顏色越淺,為淡黃色,清澈透明,且無沉澱物,無豆腥味,溫度低於零攝氏度以下的優質大豆油會有油脂結晶析出。

菜籽油介紹

菜籽油就是我們俗稱的菜油,又叫油菜籽油、香菜油、蕓薹油、香油、芥花油,是用油菜籽榨出來的一種食用油。是我國主要食用油之一,主產於長江流域及西南、西北等地,產量居世界首位。

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哪個好,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都有什麼區別

這三種油各有各的優點,也有各自缺點,綜上比較,比較推薦花生油。大豆油 大豆油是從大豆中壓榨提取出來的一種油,通常我們稱之為 大豆色拉油 是最常用的烹調油之一。大豆油保質期最長只有一年左右。大豆油屬於 高亞油酸型 油,相同型別的油還有玉公尺油 葵花籽油 小麥胚芽油等。優點 便宜,含有大豆油含卵磷脂 玉...

大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哪種抗氧化能力更好呢

葵花籽油的抗氧化能力更好。那是因為葵花籽油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和抗氧化的綠原酸成分。所以抗氧化能力比大豆油和花生油的要高。這三種植物油都是家家戶戶耳熟能詳的品種,下面就來搜尋這三種油的營養成分和功效。大豆油 大豆油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它含有亞油酸,並有少量的亞麻酸。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胡蘿蔔素,...

玉公尺油,菜籽油,橄欖油和調和油有什麼區別

1.使用原料不同 食用油基本上是通過物理壓榨和化學浸潤兩種工藝製作,使用不同的原料製作出來的食用油具有各自的特點。玉公尺油是由玉公尺胚中提取的油脂,菜籽油來自油菜籽,橄欖油是用橄欖果實製作,調和油通常是以大豆油 花生油為主要油脂,然後加以少量的玉公尺油 菜籽油 芝麻油 亞麻籽油 橄欖油等等調和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