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海水是鹹的

2023-07-01 09:05:02 字數 4685 閱讀 2799

1樓:甘李柚

為什麼海水是鹹的?海水中有很多常量元素,它們是海水鹽分的重要組成部分,海水之所以是鹹的,這些元素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海水中含量大於1mg/kg的成分為海水主要成分,除組成水分子的氫和氧以及非保守的溶解矽酸外,共11種。含量最高的6種成分從高到低依次為氯、鈉、硫酸根、鎂、鈣和鉀,佔海水總鹽量的 99%。

2023年法國人拉瓦錫首先測定海水成分,成為第乙個對海水成分進行分析的人。

海水的成分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溶解於海水中的分子態氧——溶解氧。溶解氧是海洋生命活動中不可缺少的物質,主要**於大氣和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水中溶解氧的含量與大氣壓力、水溫以及含鹽量等因素有關。

大氣壓力越大、水溫越低、鹽度越小,則溶解氧含量越高,反之則越低。在浮游生物生長繁殖的海域,表層海水的溶解氧含量不但晝夜不同,而且因季節而異,加上海流等因素的影響,使海洋中的溶解氧具有明顯的垂直分布和區域分布特徵。

海水中除常量元素、營養元素、溶解氣體以外,其餘的元素統稱為海水微量元素,它們的含量很低,廣泛地參加海洋的生物化學迴圈和地球化學迴圈。

海水的鹽度為海水中含鹽量的乙個標度,是海水最重要的理化特性之一。海水絕對鹽度是指海水中全部溶解固體與海水重量之比,通常以每千克海水中所含鹽分的克數表示。海水的平均鹽度約為35。

海水的鹽度與沿岸徑流量、降水及海面蒸發密切相關。影響表層海水鹽度的主要因素如下:降水量與蒸發量的對比關係,即降水量大於蒸發量,則鹽度較低;有暖流經過的海區鹽度較高,有寒流經過的海區鹽度較低;有大量淡水注入的海區鹽度偏低;海區形狀越封閉,鹽度就會越趨向於更高或更低。

極地等高緯度海區水分不易蒸發,也沒有多少降水,但表層有夏季融冰水輸入,鹽度較低。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海水中的鹽類含量非常高,江河湖泊匯入大海的時候會帶來鹽分,而大海蒸發的時候鹽分不會被蒸發掉。

海水是海中或來自海中的水。海水是流動的,對於人類來說,可用水量是不受限制的。海水是名符其實的液體礦產,平均每立方公里的海水中有3570萬噸的礦物質,世界上已知的100多種元素中,80%可以在海水中找到。

海水還是陸地上淡水的**和氣候的調節器,世界海洋每年蒸發的淡水有450萬立方公里,其中90%通過降雨返回海洋,10%變為雨雪落在大地上,然後順河流又返回海洋。海水淡化技術正在發展成為產業。有人預計,隨著生態環境的惡化,人類解決水荒的最後途徑很可能是對海水的淡化。

海水成分:

海水是一種非常複雜的多組分水溶液。海水中各種元素都以一定的物理化學形態存在。在海水中銅的存在形式較為複雜,大部分是有機化合物形式存在的。

在自由離子中僅有一小部分以二價正離子形式存在大部分都是以負離子絡合物出現。所以自由銅離子僅佔全部溶解銅的一小部分。海水中有含量極為豐富的鈉,但其化學行為非常簡單,它幾乎全部以na+離子形式存在。

海水中的溶解有機物十分複雜,主要是一種叫做「海洋腐殖質」的物質,它的性質與土壤中植被分解生成的腐殖酸和富敏酸類似。海洋腐殖質的分子結構還沒有完全確定,但是它與金屬能形成強化合物。

3樓:校花陽萌萌

海水佔地球上水的97%,平均每公升海水中有35克鹽(35‰),呈現出鹼性。海水裡一共含有92種元素,主要是氧氫氯鈉鎂硫鈣鉀等。

但大海卻不是一直都這樣的,原始海洋一般指地球剛形成時的海洋。原始海洋的水大都**於太陽系剛形成的重轟炸時期。那時空間中存在著大量的小行星,這些小行星蘊含著大量的水。

它們撞擊地球後,給地球帶來了大量的水。

剛開始的地球溫度還很高,水都以水蒸氣的形式存在於大氣之中。隨著地球的冷卻,水蒸氣變成雨水降落地面,在低窪處形成了原始的海洋。所以,原始的海洋鹽分不高,卻含有大量的有機物,可能含量有1%,海水呈現出弱酸性。

一部分科學家認為最開始的時候,海水並不是鹹的,海水的鹽主要是通過河流流入的海洋中。

因為雨水本身有一定酸性,通過沖刷陸地上的土壤與岩石裹挾著鹽,匯聚成河流,隨著河流流入到海洋。據統計,全球地表徑流每年給海洋送去了約400萬噸的鹽分。經過陸地與海洋間億萬年不斷的水迴圈,最終海水變成了今天鹹鹹的樣子。

火山內源說:另一部分科學家認為,在海洋初始形成的時候,大量的降雨與火山爆發,讓海水溶解了大量的鹽分,再加上海底火山噴發活動,也促使海水中鹽分不斷增加,讓海水本來就是鹹的。

這個問題一直被科學家們爭論不休,大家的說法都有一定道理,只是側重點不同的問題。但是誰也說服不了誰,彼此的說法也都有一些漏洞,比如河流與海水的化學組成成分差別很大。海洋中鹽類的成分按照多少排序是氯化物、硫酸鹽、硝酸鹽,而河流中鹽類的成分多少排序則是相反的。

還有就是海水中鹽的濃度並沒有越來越高,而是平均穩定在,按照兩種說法隨著雨水迴圈或火山噴發等海水中鹽的濃度應該會越來越高。

4樓:喵喵啟程啦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呢?因為海水中有左右的鹽,大部分都是氯化鈉,還有少量的氯化鎂硫酸鉀,碳酸鈣,這些物質會讓海水變得又苦又澀,比如平常去海邊玩耍的話,褲腿上沾了海水,都會有一圈白色的,這些就是鹽,剛開始海水都是淡水,後面由於水流侵蝕了地表岩石,鹽分不斷在融入水中,隨著太陽不斷的蒸發,鹽分慢慢的沉積下來,時間長了,鹽就會累積的越多,於是海水就變成了鹹的。

5樓:sunny棠棠

因為海水中左右的鹽分,這些原始還是變得很鹹又苦又澀,由於地表水侵蝕岩石鹽,溶於水中又隨著海水不斷蒸發,鹽分就會逐漸成績越來越多。

6樓:愛

由於地表水侵蝕了地面上的岩石,使岩石的鹽分不斷的溶於水,含鹽的水再流入海浬,海水的不斷蒸發鹽分沉積,時間長了鹽越積越多,於是海水就變成鹹的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之所以是鹹的,因為海水中包含了大量的鹽,而這些鹽中90%都是是氯化鈉nacl,即食鹽的主要成分。

8樓:kk解夢

陸地上的水流沖刷岩石之後,就把鹽分帶進了海洋。比如在下雨或下雪的時候,岩石中的一些礦物質就會溶解到水裡,其中就包括鹽分。攜帶著礦物質的雨水或雪水會流入小溪、河流、湖泊,但最終,它們會進入海洋,所以海水是鹹的。

不僅如此,水還會深入到土壤中,也會帶走一些礦物質。所以鹽分也會被帶進河流中,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河水其實都會有一點鹹味,但是與海水比起來要淡得多。一般情況下,總會有新的水源不停的流入湖泊中,這些新來的湖水比較淡,而較鹹的水會從湖泊下游流出,所以湖水也不會很鹹。

大海安全注意事項。

在海邊,躺在柔軟的沙灘上曬太陽,或者在水中打水仗,即便是成年人也彷彿回到了少年時代,不過在盡情的釋放壓力,享受快樂的同時,一定要小心別被曬傷。海邊一般都沒有建築或者樹木遮陰,紫外線異常強烈,脆弱的**非常容易被曬紅,甚至脫皮。

尤其是帶著孩子去海邊的家長,更要注意為孩子做好防曬工作,否則一場愉快的海邊旅行,將會演變為很不愉快的去**科看醫生的結局。

9樓:生活常識愛分享

因為海水中含有鹽。有些鹽來自海底的火山,但大部分來自地殼的岩石。岩石受風化而崩解,釋出鹽類,再由河水帶到海浬去。

在海水汽化後再凝結成水的迴圈過程中,海水蒸發後,鹽留下來,逐漸積聚到現有的濃度。海洋所含的鹽極多,可以在全球陸地上鋪成約厚500英呎的鹽層。

世界各大海洋的海水所含的鹽分各處不同,平均約為,這些溶解在海水中的無機鹽,最常見的是氯化鈉,即日用的食鹽。

關於海水的顏色。

實際上海水和普通的水一樣,都是無色透明的,我們之所以看到海水有顏色,主要是因為光的折射原理,是海水對太陽反射光的顏色,也就是說我們肉眼看到的海水顏色是非常多的,有藍、綠、黃、紅、白等等,並非只有某一種。

太陽光的顏色有其中,也就是紅橙黃綠青藍紫,而這其中顏色的光波長是各不相同的,從紅到紫,它們的波長會逐漸變短,而長波的穿透力比較強,也更容易被水分子吸收,而短波穿透能力比較弱,從而容易出現反射和散射,因此我們見到的海洋通常就是蔚藍色、深藍色等。

10樓:在表現不錯

因為海水中含有大量的鹽分。除氯化鈉外,海水中還含有鎂、鉀、鈣等數十種金屬和礦物質,這些礦物鹽基本都來自於陸地和海底的岩石與土壤。

鹽溶解在水裡,再通過地表水迴圈帶入大海。

海水溫度

因為地球海洋面積遠遠大於陸地面積,故有人將地球稱為乙個大水球。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分別佔地球海洋總面積的和20。重要的邊緣海多分布於北半球,它們部分為大陸或島嶼包圍。

最大的是北冰洋及其近海、歐洲的地中海、加勒比海及紅海其附近水域。

海水溫度是反映海水冷熱狀況的乙個物理量。世界海洋的水溫變化一般在負2度到30度之間,其中年平均水溫超過20度的區域佔整個海洋面積的一半以上。

海水溫度有日、月、年、多年等週期性變化和不規則的變化,它主要取決於海洋熱收支狀況及其時間變化。一般來說,影響海洋表層水溫的因素有潮汐、太陽輻射、沿岸地形、氣象、洋流等。

11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海水是鹹的?#星知計畫#

12樓:笑笑科普

地球上的淡水佔比量很小 大部分都是海水 海水不能直接引用 因為海水的味道很鹹 這是為什麼呢?

13樓:宇宙大**

原始海洋並非鹽水,而是淡水,但是由於自然界中水長期沖刷岩石,鹽礦等,把其中的鹽分帶到了海洋中來,慢慢越積越累,我們的海水就變成了現在的海水,但是我們常吃的鹽並非海洋,而是湖鹽和井鹽,這是因為海洋汙染嚴重的原因。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在尿尿,所以是鹹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還不是為了我們能在裡面尿尿~~~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海水為什麼會是鹹的?

原始海洋並非鹽水,而是淡水,但是由於自然界中水長期沖刷岩石,鹽礦等,把其中的鹽分帶到了海洋中來,慢慢越積越累,我們的海水就變成了現在的海水,但是我們常吃的鹽並非海洋,而是湖鹽和井鹽,這是因為海洋汙染嚴重的原因。地球上的淡水佔比量很小 大部分都是海水 海水不能直接引用 因為海水的味道很鹹 這是為什麼呢...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海水為什麼會是鹹的?

為什麼海水是鹹的?星知計畫 地球上的淡水佔比量很小 大部分都是海水 海水不能直接引用 因為海水的味道很鹹 這是為什麼呢?原始海洋並非鹽水,而是淡水,但是由於自然界中水長期沖刷岩石,鹽礦等,把其中的鹽分帶到了海洋中來,慢慢越積越累,我們的海水就變成了現在的海水,但是我們常吃的鹽並非海洋,而是湖鹽和井鹽...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呢,海水為什麼會是鹹的?

不知道你嘗沒嚐過海水,剛進嘴只是有點鹹,可馬上就又苦又澀,難受之極。要是在海浬游泳,突然灌了一口水,那真是乙個 嗆 字!咳又咳不出來,要是閉眼往下一咽,嗓子可就受罪了。想想也真難為那些龍蝦什麼的,活在這麼難喝的海水裡,真不容易。海水為什麼是鹹的?那是因為水裡有鹽。不過海水可不是鹽水,海水裡的鹽絕大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