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蟲草花種植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2023-06-30 18:25:02 字數 2794 閱讀 3423

1樓:舒雅老師教育**

1、菌種分離。

菌種的分離、純化和培養是非常困難的,也是非常重要的。用該菌進行組織分離,培養純化出優良的原菌種。經人工純化後,擴大培養範圍,培養出大量菌株。

2、培植菌種。

蟲草花培養基通常包括馬鈴薯、葡萄糖、瓊脂、蛋白腖和無機鹽等。規模化養殖,採用大公尺、小麥、玉公尺、豆類、雞蛋、牛奶等按配方比例配製培養基,分裝於容器(瓶)內後滅菌。

3、細菌接種。

製作好培養基後,下一步是將細菌接種到培養基上。這一過程應在無菌條件下進行,否則可能汙染細菌和培養基並引入混合細菌。

4、培訓菌種。

接種後,將培養菌株移入培養室,放在架子上培養。菌絲體的適宜生長溫度為15-25℃,子座的適宜生長溫度為18-22℃。培養室室需要保持一定的溫度、濕度和空氣清潔。

經過2-3個月的栽培,當子座慢慢變成橘紅色或橘棒狀時,就可以收穫果實。

5、採收儲存。

當蟲草花的子座變成橘紅色或橘黃色的棒狀,不再生長時,需要用刀或剪刀從基部摘下,放入乾淨的器具中及時晾乾或晾乾,但千萬不要放在陽光下,這樣容易褪色,失去營養價值。

乾燥後的子座存放在密封的塑膠袋中或**。收穫後,應根據不同條件向培養基中加入水或營養液,保持適當的溫度,可恢復培養基的生長,並可恢復1-2個茬子座。

2樓:川蜀農事

蟲草花是蟲草子實體,屬於一種真菌類,與常見的香菇、平菇等食用菌很相似,那麼蟲草花怎麼種呢?

一、蟲草花基本介紹。

蟲草花是蟲、菌結合的藥用真菌,屬於麥角菌科、蟲草屬,主要生長在我國的北方地區,蟲草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氨基酸,而且含有30多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是上等的滋補佳品。

蟲草花培養基分為小麥、大公尺、蠶蛹、目前市場上主要有是小麥培養基的蟲草花。

二、蟲草花怎麼種?

1、分離菌種。

用野生菌進行組織分離,培養純化的原種。

經人工純化後再擴大培養,培養出供大量培植的菌種。

2、培養。準備好培養基,將菌種接種到培養基上,然後放到培養室中培養。

在實驗室裡,通常馬鈴薯、葡萄糖、瓊脂、蛋白腖、無機鹽等來製作培養基。在大量培植的基地裡,則會使用大公尺、小麥、玉公尺以及豆類、蛋奶類等按配方比例來製作培養基,分裝到容器(瓶子)中後需要進行滅菌。

接種需要在無菌的條件下操作,否則,就可能汙染菌種和培養基,帶進雜菌。

3、其他管理。

保持合適的溫度濕度,經過2-3個月培養即可收成。

接種後移入培養室內,上架進行培養。菌絲最適生長溫度為15至25℃,子座最適生長溫度為18至22℃。培養室需要保持一定的溫度、濕度和空氣潔淨。

怎樣種蟲草

3樓:親愛的郡愛生活

蟲草種植方法如下:

1、栽培時間。

如果是利用自然氣溫繁殖冬蟲蝮草,最好在每年春季3- 5月份或秋季9-11月份進行栽植,如果是溫室中繁殖,一年四季均能栽培,且還可以縮短生長期,降低人工成本。

2、培養菌蟲。

冬蟲夏草以蝙蝠蛾的幼蟲為寄生體,種植時要選個體大、健康、肥胖的幼蟲,具體數量根據栽培的冬蟲夏草的數量來定,還要向蝙蝠蛾幼蟲上噴灑冬蟲夏草菌蟲,讓幼蟲迅速感染。

3、準備箱子。

種植冬蟲夏草的時候可用箱子栽培法,根據冬蟲夏草的數量準備大小合適的塑料箱或者是木箱,箱子四周和底部都要用塑料膜包起來,避免水分流失。

4、種植入箱。

箱子備好之後就可進行種植。先在木箱裡面鋪放5-7釐公尺厚的沙土,再將感染的菌蟲放在沙土上。還要在菌蟲上覆蓋沙土,沙土厚度3-5釐公尺。

覆土之後箱子上也要覆蓋一層塑料膜,促使很好的保溫保濕,環境適宜冬蟲夏草才可旺盛生長。最好是將木箱放在半陰、通風好的環境下,不要讓它接受直射光暴曬。

5、養護管理。

冬蟲夏草屬於中低溫型的菌類,養殖前期最好控溫在12-18℃之間,這樣的環境下可促使冬蟲夏草冬的菌絲生長速度更快,等菌絲長出來之後再將溫度調節到10-25℃之間,這樣能促使菌核和子座形成。

6、光照要求。

栽培冬蟲蝮草的過程中不需要充足的陽光,在子座的發育期以散射光為宜,避免陽隨射,夏季可以其搭建人工蔭棚,或者將其擺放在林蔭下養護。

新鮮蟲草花要注意什麼?

4樓:小a聊教育

鮮蟲草花不焯水不會中毒。

不過新鮮蟲草花在下鍋之前,先焯一下水比較好,焯水不僅能去掉一些雜質,還能去掉一些菇腥味,焯水時加點鹽可減少蔬菜中營養物質的損失。

從營養學角度分析,蟲草焯水可增加水溶性營養物質的損失,若焯水時加入1%的精鹽,便可減緩蔬菜內可溶性營養物質的流失速度。

由於其不寒不燥的特性,蟲草花適合烹製各式各樣的菜餚,其中又以湯品居多,此外,炒、蒸、燜等也是常見的做法。

新鮮蟲草花的儲存方法 新鮮蟲草花的儲存方法

5樓:劍經業

1、新鮮蟲草花的儲存原則是低溫、乾燥,如果買的鮮的量不多,最好盡快吃完。

2、如果數量較多,可以採用以下方法:可以將新鮮蟲草花用塑膠袋子密封放置冰箱冷藏,不可冷凍,2-5度左右可以保藏10天左右。

3、蟲草花北冬蟲草的簡統稱,俗名不老草,是蟲,菌結合的藥用真菌,現代珍稀中草藥,北冬蟲夏草屬於真菌門,子囊菌綱,肉座菌目,麥角菌科,蟲草屬。它主要生長在我國的北方增加地區。北蟲草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氨基酸,而且含有30多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被商家傳言是上等的滋補佳品。

蟲草花含有豐富的蟲草多醣(包含蟲草酸)、蛋白質、18種氨基酸、17種微量元素、12種維生素: a、b1、b2、b6、b12、c、d、e等含量高於菇類,經香港、南韓、日本、加拿大、美國以及國內國十多個單位等世界各國的研究和檢測證明,北蟲草是傳統冬蟲夏草的最理想代用品。

番茄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是什麼?

1 土壤。番茄能耐旱,但不耐澇,對土壤要求不十分嚴格,為了獲得高產,需選擇土層深厚 疏鬆肥沃 保水保肥力強的土壤。2 施肥。深耕耙細後開成寬80釐公尺,高16 24釐公尺的廂,廂溝寬33釐公尺,每廂栽2行。在施肥時氮 磷 鉀合理的配合比例為1 1 2,畝施腐熟有機肥3000 5000公斤,配合施入過...

羌族的節日習俗注意事項是什麼?注意事項

羌族的風俗習慣注意事項 1 祭祀禁忌。祭山大典為該族最隆重的祭典,又稱 山神會 塔子會 山王會 祭祀旨在求山神保佑人畜興旺 五穀豐登 林木繁盛 天下太平。在祭祀期間,嚴禁入山採樵狩獵。羌地入夏常乾旱,故祈雨為該族另一經常性宗教活動。祈雨前須搜山,即禁止任何人上山砍柴 挖藥或狩獵。未婚婦女不許參加搜山...

苧麻種植注意事項,苧麻的種植和收割

苧麻對自然條件的要求,一般來說是陽光充足,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具體說來有以下幾點。1 光照。在陽光充足的條件下,光合作用強,有機物積累多,麻株生長發育好,分株數多,麻皮厚,纖維產量高。陽光不足時,纖維細胞不發達,產量低。2 溫度。苧麻對溫度的要求較高。其生活極限溫度為0 40 生長極限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