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透鏡不產生光程差到底應該怎麼理解?

2023-06-24 01:55:02 字數 1083 閱讀 6252

1樓:數碼圈小白

s是放在透鏡l主軸上的點光源,s』是透鏡對s所成的實象。經過透鏡中心與邊緣的兩條光線,其幾何路程是不同的,邊緣長,中心短。但透鏡的折射率大於1,可以證明兩者的光程是相等的。

這就是薄透鏡主軸上物點和象點之間的等光程性。

從光的波動觀點來看,s發出球面波,波陣面是以s點為圓心的圓弧,通過透鏡後,球面波的波陣面又逐漸會聚成以象點s』為圓心的圓弧。因為波陣面上各點具有相同的相位,所以從物點到象點的各光線經歷相同的相位差,也就是經歷相等的光程。

從上述分析可知,在干涉和衍射實驗中,常常用薄透鏡將平行光線會聚成一點,而不會引起附加的光程差,只能改變光波的傳播方向。

經過主光軸的平行光匯聚到焦點,每條光線的光程相等。

經過副光軸的平行光匯聚到焦點,每條光線的光程相等。

經過副光軸的點光源發出的光匯聚到s』點,每條光線的光程相等。

透鏡不改變光程差的理解 150

2樓:球探報告

實驗是球面光波的入射光,通過透鏡,在一點成像,即沒有明暗相間條紋,則任意兩束入射光的光程差為零。

平面光波得出的結果一樣。

物理是從實驗中應用數學工具,從而得出結論的事物,學物理要建立這樣的思想,你的問題解答,通過楊氏雙縫干涉理解光程差。

實驗影象是經過放大的,x是pp間距。

從波動方程——相位差——波程差,由幾何關係得到光程差,既然產生明暗相間條紋,光程差δ和波程差就有聯絡,數學關係式:θ≈sinθ≈tanθ..

透鏡對光程的影響

3樓:小樂學姐

透鏡對光程沒有影響,透鏡具有等光程性,衍射實驗常用透鏡匯聚平行光,以下簡單介紹平行光通過透鏡的等光程性,如圖所示為透鏡成像光路圖;

由幾何光學可知,在空氣中平行光通過透鏡後將匯聚到透鏡的焦平面f點形成亮點。由波動光學的觀點看同一光波面上a,b,c,d,e各點光線相位相同,到達焦平面f處依然相位相同,因干涉相長形成亮點。

由此可以得到,從波面上各點到透鏡的焦平面f點,各光線經過的光程相等,稱為透鏡的等光程性。故光通過薄透鏡時,不會引起附加光程差。即:計算光程差時,不用考慮透鏡的影響。

臉部面板過薄容易產生皺紋嗎

薄,受損,補水鎖水差,容易形成乾紋。面部角質層的 需要較長時間的堅持,養成乙個良好的生活 飲食習慣,對角質層薄的 也是非常有幫助的。一 角質層薄的患者不可過度清潔 不要使用皂基含量過於豐富的清潔類產品。過度清潔會造成對角質層有保護作用的皮脂大量流失,引起肌膚乾燥 粗糙 角質層變薄,讓肌膚變得更脆弱敏...

不誘鋼樓梯薄管接頭用什麼焊機好

不鏽鋼接頭可以採用氬弧焊接,這樣的優點是焊疤小容易打磨。焊接完成後先用樹脂砂輪片打磨平整,然後用布輪片打磨,市場上有賣專用不鏽鋼研磨劑的,在布輪片上沾少許研磨劑打磨後的不鏽鋼完全釋放原來的光澤度,可以實現非常完美的焊接。不鏽鋼tig焊要點及注意事項 1 採用垂直外特性的電源,直流時採用正極性 焊絲接...

為什麼EXCEL中VBA操作產生的改變不能撤銷

利用excel vba程式設計所執行的操作結果將直接寫入excel單元格中,並沒有記錄操作步驟,因此無法執行撤銷操作。建議在執行excellent vba程式前,對excel文件進行備份,以防止程式執行不當或程式設計缺陷導致重要資料的丟失。現舉例說明一下 1 如圖所示,執行其中的 用於向工作薄1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