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酸菜 怎麼吃,南方酸菜是用的什麼菜

2023-06-22 21:50:02 字數 2044 閱讀 9168

1樓:塗靜白

冬季到來前又是家家儲藏大白菜的時間了,滿街都是叫賣大白菜的商販,大爺大媽忙忙碌碌,跑前跑後選擇自己稱心的大白菜,最主要的就是為了冬天能夠吃上一口親手醃製酸菜。

北方的酸菜不同於南方的酸菜,東北的酸菜獨有一種酸香味道,低溫下可以長期儲存。在過去,東北人的家裡有兩樣東西不可缺少:一是酸菜缸,二是醃酸菜用的大石頭。

據說當年張作霖的大帥府配有七八口酸菜缸,可見東北人對酸菜的喜愛。

酸菜的吃法多種多樣,可炒、可燉、可涮、可包等等,最著名的莫過於東北代表菜酸菜粉條燉大骨頭,尤其是用大鍋柴火燉出來,熱氣騰騰一大盆端上桌,什麼海參鮑魚全得靠邊站。

現在年輕人已經很少會醃製酸菜了,相比在市場上買的用化學新增劑醃製出來的酸菜,還是自己用土法醃製吃的放心。那麼自己在家中怎麼醃製呢?其實很簡單,主要3步就可以。

第一步:挑選好的白菜,首先晾曬。把白菜放到陽光下暴曬幾天,去掉白菜裡多餘的水分。

第二步:白菜去除死葉黃葉、去根,清水洗淨,再把大白菜放入大鍋中開水煮2分鐘左右,這一步也就是常說的燙菜,最後撈出晾涼,擠乾水分。

第三步:把處理好的大白菜一顆顆一層層整齊擺放到缸裡,擺放一層白菜加一些鹽,50斤白菜加半斤以上鹽,最後放入一塊大石頭把菜壓實,5個小時後開始往缸中注入涼白開,水沒過白菜即可。密封低溫儲存,最好在1——5度之間,溫度過高容易滋生細菌,導致腐爛。

醃製乙個月後就可以放心食用了,燒著炭火的銅火鍋酸菜絲鋪底,上面放上五花肉、肉丸子,三五好友圍坐桌前,溜口小燒,還有酸菜豬肉燉粉條子,老媽包的酸菜包子,酸菜餃子,''翠花,上酸菜'',想著畫面口水都流出來了。自己在家醃製酸菜除了口感最主要是吃得安全放心。

小貼士:1、 醃製是溫度不能太高,醃製時間最好乙個月以上,降低亞硝酸鹽的含量。

2、 醃製時溫度不能太高,鹽要多放,並且撒鹽均勻,這樣可以降低酸菜腐爛變質的幾率,另外霉變的酸菜禁食。

3、 酸菜雖然好吃但也不能多吃,另外取出的酸菜一次吃不完,一定要放到冰箱貯存。

南方酸菜是用的什麼菜

2樓:娛樂心裡美哦

南方做酸菜的種類非常多,一般用芥菜、青菜、白菜、蘿蔔菜做的。

酸菜的製作初衷是為了延長蔬菜儲存期限,老百姓常說的「酸菜」一般指的是所有青菜或白菜所做的所有種類酸菜的總稱。

擴充套件資料:製作酸菜的初衷是為了延長蔬菜儲存期限。在《詩經》中有「中田有廬,疆場有瓜,是剝是菹,獻之皇祖」的描述,據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解釋:

菹菜者,酸菜也」,即類似現在的酸菜,由此可見,中國酸菜的歷史頗為悠久。

酸菜在我們的飲食中可以是開胃小菜、下飯菜,也可以作為調味料來製作菜餚,可分為東北酸菜、四川酸菜、貴州酸菜、雲南富源酸菜、德國酸菜等,不同地區的酸菜口味風格也不盡相同。

南方的酸菜是用什麼菜做的

3樓:十三貝勒爺

南方酸菜的做法。

南方北方都有酸菜,但因加工的方法不同口感也不同。北方一般用生菜加鹽醃製成酸菜,跟南方的加工方法不同。南方菜裡很多都會用到酸菜,我這裡做一下介紹,方便大家學學。

選料:南方酸菜可選的菜種類很多,一般有以下幾種:

青菜,南方青菜產於冬春時節,菜幫子肥厚、水分的含量不大,略帶苦味,常吃去火。陳放時間可以較長。

白菜,只要是白菜都可以做酸菜,但大白菜水分含量過高。陳放時間不長。

蘿蔔菜,就是蘿蔔英子,味辛、略苦,但比較脆、這種菜下油厲害,以胭脂蘿蔔英子為好,陳放時間也可以較長。

野芹菜,生長在旱田旱地裡的芹菜,有降血壓功能。不能用生長在水溝裡的水芹菜和家芹菜。

做法:將菜洗淨,燒一大鍋開水,把菜分幾次放下去泹一(煮至三四成熟)下然後放到乙個較大的容器裡注意不能沾絲毫的油。把煮菜的水置放下去,將菜全部浸泡住,用一點公尺湯(大約兩三碗)煮開以後再到進去。

將容器放到溫度較高的地方一夜菜就酸了。比較簡便的方法,就是加一些食用醋,這樣菜就比較容易酸,菜吃完後,那酸湯可別丟,一邊吃酸菜,一邊不斷的新增新的進去就用不著再做酸湯釀子了。

這種方法製作的酸菜食用方法很多,可以炒來吃、涼拌來吃、蘸著吃、還可以用來製作酸菜魚、酸菜蹄膀、酸湯麵……

4樓:偶的娃

大芥菜比較多,還有大白菜,蘿蔔菜葉等。

當天醃當天吃的酸菜怎麼做 醃酸菜幾天放酸菜鮮

洗澡泡菜嗎。洗澡泡菜。洗澡泡菜有泡紅圊根蘿蔔 泡蓮花白 泡黃瓜 泡洋姜 泡甜椒 泡瓢菜幫 泡芹菜 泡花菜 泡大白菜 泡酸蘿蔔 泡胡蘿蔔 泡娥眉豆。洗澡泡菜的來名 成都人吃泡菜還有一絕 洗澡 泡菜。所謂 洗澡 既不是普通意義上借水清除汙垢,也不是在浴盆裡熱水浸泡的意思,而是指蔬菜在鹽水裡泡製的時間很短...

北方的包餃子用的酸菜怎麼做,酸菜餃子餡怎麼做好吃

1 準備容器塑料桶 罈子 缸 甕皆可,不能使用鐵製鋁製容器,因為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乳酸把容器腐蝕。2 把白菜去老幫碼放在容器內,盡量把所有空間擠滿,如果不好放可以把部分白菜切開。3 加滿開水,加一點鹽,不加也行,用石頭壓上防止白菜漂起,不要讓白菜露出水面,桶口用塑料膜封好,與空氣隔絕。放置在10 2...

酸菜魚怎麼做,酸菜魚是怎麼做的?

hello!我是川菜的名角之一,酸爽開胃的酸菜魚。又是一道適合宴客的大菜,肉質細嫩,魚湯酸香鮮美,微辣不膩。一道成功的酸菜魚,是能勾住很多人的胃,快動手來做一道饞饞家人吧!魚切片,骨頭分離,精鹽雞粉胡椒粉澱粉醃製,加入蔥薑蒜辣椒炒熟,放水燒開,加入魚片魚骨即可。用酸菜魚的做法做這雞肉,酸香滑嫩,開胃...